人聲鼎沸的鼎在這個詞語中是什麼意思

2021-08-17 20:08:44 字數 5338 閱讀 2309

1樓:我是大角度

人聲鼎沸的鼎在詞語中的意思是古代用來煮食的器具。

人聲鼎沸

拼音:[ rén shēng dǐng fèi ]

解釋:沸:沸騰。形容人群的聲音吵吵嚷嚷,就象煮開了鍋一樣。

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十:“一日午後,劉方在店中收拾,只聽得人聲鼎沸。”

示例:會場上,張狗子的發言引起了一場軒然大波,頓時間人聲鼎沸,議論紛紛。

近義詞:震耳欲聾 響遏行雲 振聾發聵 沸反盈天 吵吵嚷嚷

反義詞:呢喃軟語 輕聲細語 萬籟俱寂 鴉雀無聲 萬籟無聲

一、震耳欲聾 [ zhèn ěr yù lóng ]

1. 【解釋】:形容聲音很大,耳朵都快震聾了。

2. 【出自】:沙汀《呼嚎》:“每座茶館裡都人聲鼎沸,而超越這個,則是茶堂倌震耳欲聾的吆喝。”

3. 【語法】:兼語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形容聲音很大

二、沸反盈天 [ fèi fǎn yíng tiān ]

1. 【解釋】:沸:滾翻;盈:充滿。聲音象水開鍋一樣沸騰翻滾,充滿了空間。形容人聲喧鬧,亂成一片。

2. 【出自】:清·李寶嘉《中國現在記》:“剛剛到門,聽見裡面哭的沸反盈天。”

三、萬籟俱寂 [ wàn lài jù jì ]

1. 【解釋】:籟:從孔穴中發出的聲音;萬籟:自然界中萬物發出的各種聲響;寂:靜。形容周圍環境非常安靜,一點兒聲響都沒有。

2. 【出自】:唐·常建《題破山寺後禪院》詩:“萬賴此俱寂,唯聞鐘磬音。”

3. 【示例】:這時~,只聽到滴搭的鐘聲和可以微聞得到的母親的呼吸。 ◎鄒韜奮《我的母親》

四、鴉雀無聲 [ yā què wú shēng ]

1. 【解釋】:連烏鴉麻雀的聲音都沒有。形容非常靜。

2. 【出自】: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四:“公曰:‘鴉去無聲,又何言聞?’”宋·蘇軾《絕句三首》:“天風吹雨入闌干,烏鵲無聲夜向闌。”

3. 【示例】:直等到大眾去淨之後,靜悄悄的~。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三十三回

五、萬籟無聲 [ wàn lài wú shēng ]

1. 【解釋】:形容周圍環境非常安靜,一點兒聲響都沒有。

2. 【出自】:唐·常建《題破山寺後禪院》詩:“萬賴此俱寂,唯聞鐘磬音。”

3. 【示例】:一更之後,~。 ◎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三折

2樓:千涵意

形容人群的聲音吵吵嚷嚷,就像鍋裡的水煮開了一樣字面人的聲音很吵扎就像鼎裡的水沸騰了一樣

人聲鼎沸的意思是什麼

3樓:心曉

本意來是鍋裡的水燒開了,發出響聲,源現指人bai群的聲音吵吵嚷嚷,就du像炸開了鍋。人聲喧鬧的

zhi意思。

擴充套件dao資料:

鼎,古代煮東西用的器物,圓形,三足兩耳,也有方形四足的。沸,水開。鼎沸,本意是鍋裡的水燒開了,發出響聲,現指人群的聲音吵吵嚷嚷,就像炸開了鍋。人聲喧鬧的意思。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解釋】:鼎:古代煮食器;沸:沸騰.形容人群的聲音吵吵嚷嚷,就象煮開了鍋一樣.

【出自】: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十:“一日午後,劉方在店中收拾,只聽得人聲鼎沸.”

【示例】:廣場這時已是一片鑼鼓喧天,~.

【近義詞】:人歡馬叫、震耳欲聾

【反義詞】:萬籟俱寂、鴉雀無聲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比喻人聲嘈雜

4樓:

鼎:古代煮食器,沸:沸騰。

人聲鼎沸的意思就是形容

人群的聲音吵吵嚷嚷,就象煮專開了鍋一樣。

造句:屬***的演唱會如期而至,現場人聲鼎沸,座無虛席。

nba總決賽現場,人聲鼎沸,觀眾都在為這盛事吶喊。

擴充套件資料出自明·馮夢龍《醒世恆言》:“一日午後,劉方在店中收拾,只聽得人聲鼎沸。”

[正音] 聲:不能讀作“sēnɡ”。

[辨形] 鼎:不能寫作“頂”。且上面有兩橫,不能寫成一橫。

[近義]人歡馬叫、震耳欲聾

[反義]萬籟俱寂、鴉雀無聲

[結構] 主謂式

[英譯] a confused noise of voice

5樓:了不起的大臉妹

人**出bai的聲音像水在鍋裡沸騰一du樣,形zhi容人聲嘈雜喧鬧分析如下:

鼎沸:dao鼎水沸騰專;原比喻形勢不安定;屬現比喻聲音嘈雜。指人群的聲音吵吵嚷嚷;就像煮開了鍋一樣。明·馮夢龍《醒世恆言》:“一日午後;劉方在店中收拾;只聽得人聲鼎沸。”

擴充套件資料

人聲鼎沸的意思:

鼎沸:鼎水沸騰;原比喻形勢不安定;現比喻聲音嘈雜。指人群的聲音吵吵嚷嚷;就像煮開了鍋一樣。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一日午後;劉方在店中收拾;只聽得人聲鼎沸。”

[正音] 聲;不能讀作“sēnɡ”。

[辨形] 鼎;不能寫作“頂”。且上面有兩橫,不能寫成一橫。

[近義]人歡馬叫、震耳欲聾

[反義]萬籟俱寂、鴉雀無聲

[結構] 主謂式。

[英譯] a confused noise of voice多比喻人多聲音嘈雜。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元宵節到了,街頭人聲鼎沸,大家都急著看花燈呢!

那裡人聲鼎沸,幾個姑娘扭動輕捷的身軀,正在翩翩起舞。

這裡的廟會,人聲鼎沸,十分熱鬧。

集市上萬頭攢動,人聲鼎沸。

春節前,菜市場一片人聲鼎沸,購買年貨的人很多。

6樓:一樓陽光

人聲鼎沸本意是鍋裡的水燒開了,發出響聲,現指人群的聲音吵吵嚷嚷,就像炸開了鍋回。人聲喧

答鬧的意思。

鼎沸:鼎水沸騰;原比喻形勢不安定;現比喻聲音嘈雜。指人群的聲音吵吵嚷嚷;就像煮開了鍋一樣。明·馮夢龍《醒世恆言》:“一日午後;劉方在店中收拾;只聽得人聲鼎沸。”

人聲鼎沸【rén shēng dǐng fèi】 英譯:a confused noise of voice.

近義詞:人歡馬叫、震耳欲聾、吵吵嚷嚷。

反義詞:萬籟俱寂、鴉雀無聲、悄無聲息。

辨形:鼎,不能寫作“頂”。且上面有兩橫,不能寫成一橫。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比喻人聲嘈雜造句:1、他在人聲鼎沸的展會現場找到了所需的產品。

2、他從未見過這棟房子像現在這樣燈火輝煌,人聲鼎沸。

3、裡面人聲鼎沸,原來是商店在開展系列**和打折活動。

4、集市上萬頭攢動,人聲鼎沸。

7樓:祥運網科技

本意是鍋裡的水燒開了

,發出響聲,現指人群的聲音吵吵嚷嚷,就像炸開了內鍋。人聲喧鬧的意思容。

8樓:匿名使用者

人聲鼎沸rén shēng dǐ抄ng fèi中文襲解釋bai - 英文翻譯

人聲鼎沸的du中文解釋zhi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dao供詞典解釋

【解釋】:鼎:古代煮食器;沸:沸騰。形容人群的聲音吵吵嚷嚷,就象煮開了鍋一樣。

【出自】: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十:“一日午後,劉方在店中收拾,只聽得人聲鼎沸。”

【示例】:廣場這時已是一片鑼鼓喧天,~。

【近義詞】:人歡馬叫、震耳欲聾

【反義詞】:萬籟俱寂、鴉雀無聲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比喻人聲嘈雜

9樓:匿名使用者

人聲鼎沸的意思就是人群說話的聲音,吵吵嚷嚷的。形容很亂,很熱鬧

10樓:匿名使用者

人**出的聲音像水在鍋裡沸騰一樣,形容人聲嘈雜喧鬧。

11樓:匿名使用者

指人群的聲音吵吵嚷嚷,就像炸開了鍋。人聲喧鬧的意思。

12樓:匿名使用者

3虧咯樓下立體角去人什圖來lol哦url

13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水開鍋了,沸騰的聲音,形容吵吵嚷嚷。

14樓:ok知識小博士

人聲鼎沸:鼎:古代煮食器;沸:沸騰。形容人群的聲音吵吵嚷嚷,就像煮開了鍋一樣。

15樓:匿名使用者

人**出的聲音像水在鍋裡沸騰一樣,形容人聲嘈雜喧鬧

分析如下:

鼎沸:鼎水沸騰;原版比喻權形勢不安定;現比喻聲音嘈雜。指人群的聲音吵吵嚷嚷;就像煮開了鍋一樣。明·馮夢龍《醒世恆言》:“一日午後;劉方在店中收拾;只聽得人聲鼎沸。”

16樓:繁陽諸俊語

形容人群的聲音嘈雜喧鬧,像燒開的水在鍋裡沸騰一樣

忽聞得外面人聲鼎沸,只道是漏了火,急叫丫環們**。——明·馮夢龍《醒世恆言》

參考文獻:金山詞霸

17樓:匿名使用者

本意是指鍋裡的水燒開了,

18樓:匿名使用者

吵吵嚷嚷像煮開了一樣。

19樓:匿名使用者

人聲鼎沸的意思是非常熱鬧的意思。

20樓:哈菲

pptv兔兔雙11backkkkkkkkkkkkkkkkkkk

人聲鼎沸的“鼎”在這個詞語中是什麼意思?

21樓:叫那個不知道

鼎:古代煮食器;沸:沸騰。形容人群的聲音吵吵嚷嚷,就象煮開了鍋一樣。

人聲鼎沸是一個漢語詞語,拼音是rén shēng dǐng fèi,本意是鍋裡的水燒開了,發出響聲,現指人群的聲音吵吵嚷嚷,就像炸開了鍋。人聲喧鬧的意思。

擴充套件資料[正音] 聲;不能讀作“sēnɡ”。

[辨形] 鼎;不能寫作“頂”。且上面有兩橫,不能寫成一橫。

[近義]人歡馬叫、震耳欲聾

[反義]萬籟俱寂、鴉雀無聲

[結構] 主謂式。

[英譯] a confused noise of voice

22樓:匿名使用者

鼎:古代煮食器

關於人聲鼎沸的介紹如下:

1、讀音:[ rén shēng dǐng fèi ]2、釋義:鼎:古代煮食器;沸:沸騰。 形容人群的聲音吵吵嚷嚷,就像煮開了鍋一樣。

3、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一日午後;劉方在店中收拾;只聽得人聲鼎沸。”

4、近義詞:喝五吆

六、人山人海、震耳欲聾、沸沸揚揚、沸反盈天、吵吵嚷嚷5、造句:今年的廟會,人聲鼎沸,十分熱鬧。

23樓:有安露

我也不知道,我也想問你們呢,鼎表示很大,很重的詞語有啥?萬分感謝,拜託了!

24樓:

古代煮東西,用的器物圓形三足兩耳也有方形四足的

人聲鼎沸讀音是什麼?人聲鼎沸的拼音是什麼呢

人聲鼎沸讀音是r n sh ng d ng f i。本意是鍋裡的水燒開了,發出響聲 現指人群的聲音吵吵嚷嚷,就像炸開了鍋。出自明 馮夢龍 醒世恆言 成語辨析。近義詞 人歡馬叫 震耳欲聾 熙熙嚷嚷。反義詞 萬籟俱寂 悄無聲息 鴉雀無聲。成語用法。主謂式 作謂語 賓語 定語 比喻人聲嘈雜。r n sh ...

隨風而逝這個詞語的意思是什麼,籠罩這個詞語的意思是什麼

彷彿一切都隨風飄走,一切都過去了 隨著風吹 而帶走了一些事情 多用於比喻時間隨風逝去 籠罩這個詞語的意思是什麼 拼音 l ng zh o 指廣泛覆蓋的樣子。如 大霧籠罩了山谷。1 鳥籠,籠檻。晉 葛洪 抱朴子 備闕 鴻鶤不能振翅於籠罩之中。2 像籠子似地罩在上面。晉葛洪 抱朴子 暢玄 其高則冠蓋乎九...

眼同這個詞語在契約中的意思是什麼?

契約,最初是指雙方或多方共同協議訂立的有關買賣 抵押 租賃等關係的文書。契約可以理解為 守信用 契約的形式,可以分為 精神契約 和 文字合同契約。契約的物件,可以是 生意夥伴 摯友 愛人 國家 世界 全人類,以及對自己的契約,等等。學你好,很高興為您解答!您所說的這個詞語,是屬於 從業詞彙的乙個,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