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行具體是種什麼詩體,歌行體的詩有哪些

2022-06-08 08:40:03 字數 2675 閱讀 8359

1樓:滄海桑雪

歌行 古代詩歌的一體。漢魏以下的樂府詩,題名為「歌」和「行」的頗多,二者雖名稱不同,其實並無嚴格的差別.

歌行體的詩有哪些

什麼是歌行體

2樓:爽朗的

歌行是古代漢族詩歌體裁之一,是初唐時期在漢魏六朝樂府詩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歌行體。

是南朝宋的鮑照所創,鮑照模擬和學習樂府,經過充分地消化吸收和熔鑄創造,不僅得其風神氣骨,自創格調,而且發展了七言詩,創造了以七言體為主的歌行體。劉希夷的《代悲白頭吟》與張若虛的《春江花月夜》的出現,可說是這種體裁正式形成的標誌。

關於古體詩中歌行體的所有相關資料是什麼?

樂府詩與歌行體詩有何區別?

3樓:空白

1、朝代不同:

樂府體自兩漢至南北朝由當時的樂府機關所採集或編制的用來入樂的詩歌。

歌行體詩是初唐時期在漢魏六朝樂府詩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歌行體。

2、起源不同:

樂府詩本是漢武帝時掌管**的官署名稱,後變成詩體的名稱,樂府詩是漢初設樂府令,掌宗廟祭祀之樂。漢武帝立樂府,製作雅樂,採集民歌。

歌行體是南朝宋的鮑照所創,鮑照模擬和學習樂府,經過充分地消化吸收和熔鑄創造,不僅得其風神氣骨,自創格調,而且發展了七言詩,創造了以七言體為主的歌行體。

樂府詩主要是前朝遺留、樂師創作、民間採集。而且多用於宗廟祭祀和宴飲表演。

歌行體都是作者有感而發,把記人物、記言談、發議論、抒感慨融為一體,內容充實而生動。

4、敘事方式不同:

樂府詩用對話或獨白形式敘事,歌行體詩多第一人稱者。

5、表達方式不同:

樂府詩須是敘他人事,可作寓言看,而歌行體詩的範疇已包涵樂府在內,並及其他。

4樓:悉鴻禎

樂府:本是漢武帝時掌管**的官署名稱,後變成詩體的名稱。漢、魏、南北朝樂府官署採集和創作的樂歌,簡稱為樂府。

魏晉和唐代及其以後詩人擬樂府寫的詩歌雖不入樂,也成為樂府和擬樂府。如《敕勒歌》《木蘭詩》《短歌行》(曹操)。一般來說,樂府詩的標題上有的 加「歌」「行」「引」「曲」「吟」等。

歌行體:是樂府詩的一種變體。漢、魏以後的樂府詩,題名為「歌」「行」的頗多,二者雖名稱不同,其實並無嚴格區別,都是「歌曲」的意思,其音節、格律一般都比較自由,形式採用五言、七言、雜言的古體,富於變化,以後遂有「歌行」體。

到了唐代,初唐詩人寫樂府詩,除沿用漢魏六朝樂府舊題外,已有少數詩人另立新題,雖辭為樂府,已不限於聲律,故稱新樂府。此類詩歌,至李白、杜甫而大有發展。如,杜甫的《悲陳陶》《哀江頭》《兵車行》《麗人行》,白居易的許多作品,其形式採用樂府歌行體,大多三言、七言錯雜運用。

樂府與歌行之區別何在? 關於樂府與歌行的差異,宋人詩話中已有論說,其要義在於:樂府合樂,歌行從樂府出而行文更加流轉酣暢。

今人於此也多有研究,日人松浦氏認為,樂府多第三人稱者,歌行多第一人稱者,故歌行(尤其是李白)於情感的抒寫更痛快淋漓。論詞之緣起,當以樂府說為主,歌行之風格技巧,詞或有所取,然已不關大局。不知諸君以為如何?

2、至於後世,在即事名篇之前,樂府大抵須借古人酒杯澆自己塊壘,而一般的歌行則不必。

3、樂府側重表現形式,歌行則側重格律形式,側重不同,當有重疊者。

4、老杜與新樂府諸家即事名篇後,二者區別更為難見:一般說,樂府須是敘他人事,可作寓言看者,而歌行的範疇已包涵樂府在內,並及其他。

杜甫的《登高》一詩屬於什麼詩體?

5樓:縱於

七言律詩

七言律詩是中國近體詩的一種。格律嚴密。發源於南朝齊永明時沈約等講究聲律、對偶的新體詩,至初唐沈佺期、宋之問等進一步發展,成熟於杜甫。

律詩要求詩句字數整齊劃一,律詩由八句組成,七字句的稱七言律詩。每首八行,每行七個字,每兩行為一聯,共四聯,分首聯、頷聯、頸聯和尾聯。

基本句式:每首八句,每句七字,共五十六字。一般逢偶句押平聲韻(第一句可押可不押),一韻到底,當中不換韻。

律詩的四聯,各有乙個特定的名稱,第一聯叫首聯,第二聯叫頷聯,第三聯叫頸聯,第四聯叫尾聯。按照規定,頷聯和頸聯必須對仗,首聯和尾聯可對可不對。

古體詩、歌行體、樂府的區別與聯絡?

6樓:大大大大倩倩

聯絡:古體詩從詩句的字數看,有所謂四言詩、五言詩和七言詩等,其中的七言詩就是樂府,五言詩就是歌行。歌行又出自樂府。

樂府有很多類,其中有一類題目為「…歌」,有一類題目為「…行」,合稱為「歌行」,後來獨立成體。

區別:三者在表達內容、手法、風格特色有所側重。樂府篇幅短,以五言為主,樂府一般敘事,多用第三人稱。歌行篇幅長,以七言為主;歌行一般抒情,多用第一人稱。

古體詩更講究韻律,既可以押平聲韻,又可以押仄聲韻。在仄聲韻當中,還要區別上聲韻、去聲韻、入聲韻;一般地說,不同聲調是不可以押韻的。古體詩用韻,比律詩稍寬。

古詩裡面的「行」是一種**形式還是文學體裁?

7樓:阿澤西張大仁

行,古體詩的一種,歌行一體,與樂府相近,它的音節格律比較自由,採用

五、七雜言古體,形勢富於變化.南宋王灼的《碧雞漫志》解釋說:「古詩或名曰樂府,謂詩之可歌也,故樂府中有歌有謠,有吟有行,有行有曲.

」從唐人歌行體的風格來看,所謂的「行」是指那些流走自然,可歌可唱的詩篇……

曹操的《短歌行》是什麼時候寫的,曹操的《短歌行》是在什麼背景下寫的?表達了什麼情感?

建安十三年 公元208年 末曹操平定了北方割據勢力,控制了朝政。他又親率八十三萬大軍,直達長江北岸,準備渡江消滅孫權和劉備,進而統一全中國,從而寫下 短歌行 短歌行 是漢末政治家 文學家曹操所作。原文節選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唯有杜康。青青子衿,悠悠...

熱戀是種怎樣的體驗?談戀愛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

熱戀是一種沒有來由的吸引,你訝異於天下怎會有如此契合的人,驚喜你們有諸多的共通。了解的愈多,反而愈加想要探索。在熱戀的初期,會愛得沒有自我,所有的感知都放在了對方身上。愛他,不管有沒有回報,只想單純地對他好而已。因為熱戀的感覺本來就很美好,哪怕是乙個人的熱戀。緊緊相擁,一整天也不倦,你親我一下,我親...

使用MotoXStyle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

moto x style在外觀設計上與moto x十分相似,採用了5.7英吋2k螢幕,屏佔比高達76 moto x style搭載了高通驍龍808 1.8ghz 六核處理器,3gb ram 16 32 64gb rom,支版持最權大128gb記憶體擴充套件,前置500萬畫素攝像頭,後置攝像頭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