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生成語有哪些,形容“書生”的成語有哪些?

2021-08-17 09:08:51 字數 6274 閱讀 8174

1樓:匿名使用者

文質彬彬 [wén zhì bīn bīn]文:文采;質:實質;彬彬:形容配合適當。原形容人既文雅又樸實,後形容人文雅有禮貌。

溫文爾雅 [wēn wén ěr yǎ]

溫文:態度溫和,有禮貌;爾雅:文雅。形容人態度溫和,舉動斯文。現有時也指缺乏鬥爭性,做事不大膽潑辣,沒有闖勁。

2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書生成語有哪些 :

一介書生、

白面書生、

書生之見、

文弱書生、

洛下書生、

牛角書生、

燕頷書生

猜成語答案是

白面書生

【解釋】:指缺乏閱歷經驗的讀書人。也指面孔白淨的讀書人。

【出自】:《宋書·沈慶之傳》:“陛下今欲伐國,而與白面書生輩謀之,事何由濟。”

【示例】:雪兒呵,偏則把~奚落。

◎明·湯顯祖《牡丹亭》第二十二出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形容人閱歷少或泛指書生。

3樓:匿名使用者

白麵儒冠 猶白面書生。指只知讀書,閱歷少,見識淺的讀書人。有時含貶義。亦泛指讀書人。

出處:清·龔自珍《己亥雜詩》之八四:“白麵儒冠已問津,生涯只羨五侯賓。蕭蕭黃葉空村畔,可有攤書閉戶人?”

白麵儒生 猶白面書生。指只知讀書,閱歷少,見識淺的讀書人。有時含貶義。亦泛指讀書人。

出處:《資治通鑑·晉孝武帝太元十二年》:“溫詳之徒,皆白麵儒生,烏合為群,徒恃長河以自固;若大軍濟河,必望旗震壞,不待戰也。”

白面書郎 猶白面書生。指只知讀書,閱歷少,見識淺的讀書人。有時含貶義。亦泛指讀書人。

出處:唐·白居易《重過祕書舊房因題長句》:“昔為白面書郎去,今作蒼顏贊善來。”

白面書生 指缺乏閱歷經驗的讀書人。也指面孔白淨的讀書人。

出處:《宋書·沈慶之傳》:“陛下今欲伐國,而與白面書生輩謀之,事何由濟。”

白衣秀士 指未曾獲得功名的書生。

出處:元·馬致遠《岳陽樓》第二折:“至如呂岩,當初是個白衣秀士、未遇書生,上朝求官。”

尺二秀才 舊時用以譏諷寫俗字的書生。“尺二”即指當時“盡”字的俗體“盡”字。

出處:宋·孫奕《履齋示兒編·文說·聲畫押韻貴乎審》:“誠齋先生楊公考校湖南漕試,……先生見卷子上書‘盡’字作‘盡’,必欲擯斥。

考官乃上庠人,力爭不可。先生雲:‘明日揭榜,有喧傳以為場屋取得個尺二秀才,則吾輩將胡顏?

’竟黜之。”

峨冠博帶 峨:高;博:闊。高帽子和闊衣帶。古代士大夫的裝束。

出處:元·關漢卿《謝天香》第一折:“必定是峨冠博帶一個名士大夫。”

燔書阬儒 焚燬典籍,坑殺書生。同“焚書坑儒”。

出處:《漢書·地理志下》:“昭王曾孫政並六國,稱皇帝,負怙威,燔書阬儒,自任私智。”

燔書坑儒 焚燬典籍,坑殺書生。同“焚書坑儒”。

焚典坑儒 焚燬典籍,坑殺書生。同“焚書坑儒”。

出處:《明成化說唱詞話叢刊·花關索出身傳》:“秦皇獨霸諸侯城,焚典坑儒喪聖文。”

焚書坑儒 焚:燒;坑:把人活埋;儒:指書生。焚燬典籍,坑殺書生。

出處:漢·孔安國《〈尚書〉序》:“及秦始皇滅先代典籍,焚書坑儒,天下學士逃難解散。”

老生常談 老書生經常說的話。比喻人們聽慣了的沒有新鮮意思的話。

出處:《三國志·魏書·管輅傳》:“此老生之常談。”

納士招賢 招:招收;賢:有德有才的人;納:接受;士:指讀書人。招收賢士,接納書生。指網羅人才。

出處:《戰國策·燕策一》:“燕昭王即位,卑身厚幣以招賢者。”元·馬致遠《陳摶高臥》第二折:“早則是澤及黎民,又待要招賢納士禮殷勤,幣帛降玄纁。”

牛角書生 比喻勤奮讀書的人。

出處:《新唐書·李密傳》:“以蒲韉乘牛,掛《漢書》一帙角上,行且讀。”

書生之見 指讀書人不切實際或不合時宜的見解。

出處:宋·邵博《聞見後錄》卷一:“予謂議者以本朝養兵為大費,欲復寓兵於農之法,書生之見,可言而不可用者哉。”

文弱書生 文弱:文雅而體弱。舉目文雅,身體柔弱的讀書人。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賞譽下》:“士龍為人,文弱可愛。”

燕頷書生 有封侯之相的讀書人。亦用以稱美志在建立軍功的士人。同“燕頷儒生”。

一介書生 一介:一個。舊時讀書人的自稱或對普通讀書人的雅稱。

出處:唐·王勃《秋日登洪州滕王閣餞別序》:“勃三尺微命,一介書生。”

招賢納士 招:招收;賢:有德有才的人;納:接受;士:指讀書人。招收賢士,接納書生。指網羅人才。

出處:《戰國策·燕策一》:“燕昭王即位,卑身厚幣以招賢者。”元·馬致遠《陳摶高臥》第二折:“早則是澤及黎民,又待要招賢納士禮殷勤,幣帛降玄纁。”

4樓:謝蔚竹惠麗

白面書生

風流書生

白淨書生

風雅書生

形容“書生”的成語有哪些?

5樓:路過的

一介書生

拼音:[yī jiè shū shēng]釋義:一介:一個。舊時讀書人的自稱或對普通讀書人的雅稱。

書生之見

拼音:[shū shēng zhī jiàn]釋義:指書呆子的見解。

牛角書生

拼音:[niú jiǎo shū shēng]釋義:比喻勤奮讀書的人。

白面書生

拼音:[bái miàn shū shēng]釋義:白麵:

形容白淨;書生:唸書人。①形容年紀輕、知識淺薄、閱歷不深的讀書人。

②也泛指相貌姣好、白淨的年輕讀書人。

文弱書生

拼音:[wén ruò shū shēng]釋義:文弱:文雅而體弱。舉目文雅,身體柔弱的讀書人。

燕頷書生

拼音:[yàn hàn shū shēng]釋義:有封侯之相的讀書人。亦用以稱美志在建立軍功的士人。同“燕頷儒生”。

形容書生氣質的成語有哪些?

6樓:曾萱寒

溫文爾雅、文質彬彬、溫文儒雅、彬彬有禮、滿腹

經綸一、溫文爾雅 [ wēn wén ěr yǎ ]

【解釋】:溫文:態度溫和,有禮貌;爾雅:文雅。形容人態度溫和,舉動斯文。現有時也指缺乏鬥爭性,做事不大膽潑辣,沒有闖勁。

【出自】:葉聖陶《演講》:溫文爾雅,正是學者的態度。

二、文質彬彬 [ wén zhì bīn bīn ]

【解釋】:文:文采;質:實質;彬彬:形容配合適當。原形容人既文雅又樸實,後形容人文雅有禮貌。

【出自】:春秋.孔子《論語·雍也》:“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文質彬彬,然後君子。”

【翻譯】:性情太過直率就顯得粗魯,太過講究禮儀就顯得虛偽,性情禮儀兼備的人才是真正的君子。

三、溫文儒雅 [ wēn wén rú yǎ ]

【解釋】:態度溫和,舉止文雅。

【出自】: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二十四章:從他的相貌、神氣和言談、舉止看,也很溫文儒雅,不帶一點兒草莽英雄模樣。

四、彬彬有禮 [ bīn bīn yǒu lǐ ]

【解釋】:彬彬:原意為文質兼備的樣子,後形容文雅。形容文雅有禮貌的樣子。

【出自】: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八十三回:喚出他兩個兒子,兄先弟後,彬彬有禮。

【翻譯】:叫出他的兩個兒子,哥哥先弟弟後,文雅有禮貌的樣子。

五、滿腹經綸 [ mǎn fù jīng lún ]

【解釋】:經綸:整理絲縷,引伸為人的才學、本領。形容人極有才幹和智謀。

【出自】:茅盾《子夜》二:仲老,真佩服,滿腹經綸!這果然是奧妙!

形容有書生氣的成語有哪些?

7樓:在波瀾

形容有書生氣的成語有:溫文爾雅、文質彬彬、溫良恭儉、學富五車、博學多才。

1、溫文爾雅

【拼音】: wēn wén ěr yǎ

【解釋】: 溫文:態度溫和,有禮貌;爾雅:文雅。形容人態度溫和,舉動斯文。現有時也指缺乏鬥爭性,做事不大膽潑辣,沒有闖勁。

【舉例造句】: 溫文爾雅,正是學者的態度。 ★葉聖陶《演講》�

2、文質彬彬

【拼音】: wén zhì bīn bīn

【解釋】: 文:文采;質:實質;彬彬:形容配合適當。原形容人既文雅又樸實,後形容人文雅有禮貌。

【舉例造句】: 唐敖看那尹玉生得文質彬彬,極其清秀。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十五回

3、溫良恭儉

【拼音】: wēn liáng gōng jiǎn

【解釋】: 原意為溫和、善良、恭敬、節儉等美德。這原是儒家提倡待人接物的準則。現也形容態度溫和而缺乏鬥爭性。

【舉例造句】: 馮翊郡開國公魚朝恩,溫良恭儉,寬柔簡廉,長才博達,敏識高妙。 ★《舊唐書·禮儀志四》

4、學富五車

【拼音】: xué fù wǔ chē

【解釋】: 五車: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

【舉例造句】: 大賢世居大邦,見多識廣,而且榮列膠庠,自然才貫二酉,學富五車了。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十六回

5、博學多才

【拼音】: bó xué duō cái

【解釋】: 學識廣博,有多方面的才能。

【舉例造句】: 貫忠博學多才,也好武藝,有肝膽。 ★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九十一回

形容“文弱書生”的成語有哪些?

8樓:h愛不絕跡

1、八百孤寒bā bǎi gū hán

成語解釋:八百:形容很多;孤寒:指貧寒的讀書人。許許多多貧寒的讀書人。

成語出處:清·黃景仁《兩當軒集·十四·歲暮懷人》:“幔亭仙客休相待,八百孤寒要此人。”

2、傲賢慢士ào xián màn shì

成語解釋:賢:有才德的人。士:讀書人和有才幹的人。用傲慢的態度對待有德有才的人。

成語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六十回:“何期逆賊恣逞奸雄,傲賢慢士,故特來見明公。”

3、布衣韋帶bù yī wéi dài

成語解釋:原是古代貧民的服裝,後指沒有做官的讀書人。

成語出處:《漢書·賈山傳》:“布衣韋帶之士,修身於內,成名於外。”

例  句:相府開筵,常聚些布衣韋帶。(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八回)

4、白面書生bái miàn shū shēng

成語解釋:指缺乏閱歷經驗的讀書人。也指面孔白淨的讀書人。

成語出處:《宋書·沈慶之傳》:“陛下今欲伐國,而與白面書生輩謀之,事何由濟。”

例  句:雪兒呵,偏則把白面書生奚落。(明·湯顯祖《牡丹亭》第二十二出)

5、讀書種子dú shū zhǒng zǐ

成語解釋:指在文化上能承先啟後的讀書人。

成語出處:宋·周密《齊東野語·書種文種》:“山谷雲:‘士大夫子弟,不可令讀書種子斷絕,有才氣者出,便當名世矣。’”

描寫讀書人的成語有哪些?描寫讀書人的成語有哪些?

例  句:城下之日,彼必不降,幸勿殺之。殺孝孺,天下讀書種子絕矣。(《明史·方孝孺傳》)

6、招賢納士zhāo xián nà shì

成語解釋:招:招收;賢:有德有才的人;納:接受;士:指讀書人。招收賢士,接納書生。指網羅人才。

成語出處:《戰國策·燕策一》:“燕昭王即位,卑身厚幣以招賢者。”元·馬致遠《陳摶高臥》第二折:“早則是澤及黎民,又待要招賢納士禮殷勤,幣帛降玄纁。”

例  句:這裡有個招賢納士好漢柴大官人。(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九回)

7、書香門第shū xiāng mén dì

成語解釋:舊時指上輩有讀書人的家庭。

成語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四十回:“如今眼看著書香門第是接下去了,衣飯生涯是靠得住了。”

例  句:她每天一想到自己出身於書香門第,哥哥是個舉人,卻落入賊人之手,已夠丟盡了祖宗的人。(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十七章)

8、碩學通儒shuò xué tōng rú

成語解釋:儒:指讀書人。學問淵博,通達事理的學者。

成語出處:《後漢書·杜林傳》:“博洽多聞,時稱通儒。”《南史·顧越傳》:“弱冠遊學都下,通儒碩學,必造門質疑,討論無倦。”

9、大璞不完tài bú bù wán

成語解釋:指玉既經雕琢,就失去了天然的形態。舊時比喻讀書人做了官,喪失了原來的志向。

成語出處:《戰國策·齊策四》:“夫玉生於山,制則破焉。非弗富貴矣,然大璞不完。”

10、尋章摘句xún zhāng zhāi jù

成語解釋:尋:找;章:篇章;摘:摘錄。舊時讀書人從書本中搜尋摘抄片斷語句,在寫作時套用。指寫作時堆砌現成詞句,缺乏創造性。

成語出處:《三國志·吳書·孫權傳》:“遣都尉趙諮使魏。”裴松之注引《吳書》:“雖有餘閒,博覽書傳歷史,藉採奇異,不效諸生尋章摘句而已。”

例  句:尋章摘句老鵰蟲,曉月當簾掛玉弓。(唐·李賀《南園》詩)

看圖猜成語玩命猜書生,有個書生,書生揹筐簍

白面書生 拼音 b i mi n sh sh ng 解釋 指缺乏閱歷經驗的讀書人。也指面孔白淨的讀書人。出自 1 晉書 高陽王隆曰 溫詳之徒,皆白面書生。2 宋書 沈慶之傳 陛下今欲伐國 而與白面書生輩謀之 事何由濟 1 3 明 湯顯祖 牡丹亭 第二十二出 雪兒呵,偏則把白面奚落。4 明 羅貫中 三...

書生有風有雨,有木梳看圖猜成語,乙個書生有風有雨,有木梳看圖猜成語

櫛風沐雨 zh f ng m y 解釋 櫛 梳頭髮 沐 洗頭髮。風梳髮,雨洗頭。形容人經常在外面不顧風雨地辛苦奔波。示例 我們在大河上拉縴,櫛風沐雨,逆水行舟,把生命的痕跡留在時光之畔,於是就懂得該怎樣更好地活著和快樂。這個成語是出自於先秦 莊周 莊子 天下 讓我們一起看一下這個成語出處的文章 墨子...

瘋狂猜成語圖為書生手拿筷子吃飯,旁邊有一羅書

伴食中書。廢寢忘食 f i q n w ng sh 解釋 廢 停止。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出處 列子 開瑞篇 杞國有人憂天地崩墜,身亡所寄,廢寢食者。南朝 齊 王融 曲水詩 序 猶且具明廢寢,昃晷忘餐。結構 聯合式。用法 多含褒義。用來形容人非常專心努力。一般作謂語 狀語 定語。正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