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重生的詞語有哪些,形容「重生」成語有哪些?

2022-09-06 10:15:03 字數 3219 閱讀 6043

1樓:匿名使用者

涅盤 (nie 第4聲 pan 第2聲 ) ...怎麼修改了沒用... pan 是上面乙個般 下面乙個木的那個 可以去看http:

2樓:舒歌華

鳳凰涅盤,浴火重生。

是「涅盤」

3樓:00紫雪妖

涅盤……niepan

形容「重生」成語有哪些?

4樓:冬熱夏寒

形容「重生」成語有:浴火重生、死灰復燃、東山復起、東山再起、鳳凰涅磐。

相關成語

浴火重生[yù huǒ zhòng shēng]

指經歷烈火的煎熬和痛苦的考驗,獲得重生,並在重生中達到昇華。成語出自鳳凰經過五百年便在烈火中焚身,於死灰中重生的傳說。

2.東山復起 [ dōng shān fù qǐ ]

指再度出任要職。也比喻失勢之後又重新得勢。同「東山再起」。

出 處;明·張煌言《祭建國公鄭羽長鴻逵文》:「懸擬壯猷,東山復起。夫何訃聞,遽騎箕尾?」

3.東山再起 [ dōng shān zài qǐ ]

指再度出任要職。也比喻失勢之後又重新得勢。

4.死灰復燃 [ sǐ huī fù rán ]

冷灰重新燒了起來。原比喻失勢的人重新得勢。現常比喻已經消失了的惡勢力又重新活動起來。

出 處;《史記·韓長儒列傳》:「獄吏田甲辱安國。安國曰:『死灰獨不復燃乎?』」

5.鳳凰涅槃[fèng huáng niè pán]

指鳳凰在火中重生並得到永生 浴火重生:經過火的燃燒後重生,比喻一種不屈不撓的奮鬥精神,和一種堅強的意志。

形容重生的成語有哪些?

5樓:堯文靜斯旎

絕處逢生

[jué

chùféng

shēng]

[釋義]

絕處:死路。形容在最危險的時候得到生路。

死裡逃生

[sǐlǐ

táoshēng]

[釋義]

從極危險的境地中逃脫,倖免於死。

關於重生的成語有哪些?

表示「加油」的詞語有哪些?

6樓:無瘋也無情

搖旗吶喊 掌聲雷動 嘖嘖連聲 讚不絕口 普天同慶 額手稱慶 再接再厲 拍案叫絕 百尺竿頭 更進一步 快馬加鞭

和重生有關的成語有哪些?

7樓:桃花飄零了

1、鳳凰涅磐[fèng huáng niè pán]:

指鳳凰在火中重生並得到永生,涅盤就是佛語中的死而復生,比喻美好的未來是要經過通過自己不斷的吃苦的,

2、死而復生[sǐ ér fù shēng]:

出自三國時期曹植的《辯道論》:"方士有董仲君,有罪繫獄,佯死數日,目陷蟲出,死而復生,然後竟死。",指死去了又活過來,形容生命不息。

3、枯木逢春[kū mù féng chūn]:

出自宋朝釋道原的《景德傳燈錄》卷二十三:"唐州大乘山和尚問:'枯樹逢春時如何?

'師曰:'世間希有。'"枯乾的樹遇到了春天,又恢復了活力,比喻垂危的病人或事物重新獲得生機。

4、浴火重生[yù huǒ chóng shēng]:

出自鳳凰經過五百年便在烈火中焚身,於死灰中重生的傳說。指經歷烈火的煎熬和痛苦的考驗,獲得重生,並在重生中達到昇華。

5、返老還童[fǎn lǎo huán tóng]:

常用以形容老年人恢復了青春的健康或精神,精力異常旺盛。道教指卻老術,也用作祝頌之詞。

典故:劉安,漢文帝弟淮南王厲的長子,文帝十六年,襲父封為淮南王,好文學,曾奉漢武帝之命作《離騷傳》,"返老還童"是晉朝人葛洪撰寫《神仙傳》一書中一則有關淮南王劉安的傳說故事。

相傳,劉安自年青時代起,就喜好求仙之道。封淮南王以後,更是潛心鑽研,四處派人打聽卻老之術,訪尋長生不老之藥。有一天,忽然有八位白髮銀須的老漢求見,說是他們有卻老之法術,並願把長生不老之藥獻給淮南王。

劉安一聽,知是仙人求見,真是大喜過望,急忙開門迎見,但一見那八個老翁,卻不禁啞然失笑。原來八個老漢乙個個白髮銀須,雖然精神矍鑠,但畢竟是老了呀!哪會有什麼防老之術呢?

"你們自己都那樣老了,我又怎麼可以相信,你們有防老之法術呢?這分明是騙人!"說完,叫守門人把他們攆走。

八個老漢互相望了一眼,哈哈笑道:"淮南王嫌我們年老嗎?好吧!那麼,再讓他仔細地看看我們吧!"

說著,八個老翁一眨眼工夫,忽然全變成兒童了。已經年老的人,一下子回覆到了兒童時期,這是全然不可能的,所以這僅僅是傳說故事而已。

8樓:曉林清風

鳳凰涅磐

死而復生

枯木逢春

妙手回春

再生父母

死灰復燃

東山再起

捲土重來

周而復始

天道迴圈

返老還童

返璞歸真

9樓:

浴火重生

王者歸來

風雲再起

東山再起

捲土重來

表示放棄的詞語有哪些

描寫重生的詞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劫後餘生 浴火重生 涅盤重生 捲土重來 周而復始 天道迴圈 返老還童 返璞歸真 九死一生 大難不死 劫後重生

老鷹重生

老鷹是世界上壽命最長的鳥類。

它一生的年齡可達70歲。

要活那麼長的壽命,它在40歲時必須做出困難而重要的決定。

當老鷹活到40歲時,它的爪子開始老化,無法有效地抓住獵物。它的啄變得又長又彎,幾乎碰到胸膛。它的翅膀變得十分沉重,因為它的羽毛長得又濃又厚。使得飛翔十分吃力

11樓:文文加油

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劉禹錫巴山楚水淒涼地, 二十三年棄置身。

懷舊空吟聞笛賦,到鄉翻似爛柯人。

沉舟側畔千帆過, 病樹前頭萬木春。

今日聽君歌一曲, 暫憑杯酒長精神。

12樓:匿名使用者

鳳凰涅磐:涅盤翻譯成中文為不生不滅意,乃指佛教之中心思想,若無涅盤佛教就形同生滅的世間法。鳳凰涅盤重獲新生,即是佛教涅盤的象徵

浴火重生,死而復生 也可以

形容重的詞語,形容重的詞語有哪些?

重版重辦 重瓣胃重臂 重兵重彩 重唱重出 重創重沓 重大重擔 重地重點 重疊重讀 重負重複 重工業重合 重婚重活 重機關槍 重價重繭 重趼重薦 重結晶重金屬 重晶石重九 重力重力水 重利重量 重農主義 重炮重氫 重任重商主義 重申重身子 重生父母 重視重水 重孫女重聽 重頭戲重托 重圍重文 重午重 ...

形容重的成語有哪些,形容重的詞語有哪些?

1 避重就輕 讀音來 b zh ng ji q 自ng釋義 指回bai避重的責任,du只揀輕的zhi來承擔。也指迴避要點,只談無關緊要的事情dao。造句 批評與自我批評,要抓住主要問題,不能躲躲閃閃,避重就輕2 恩重如山 讀音 n zh ng r sh n 釋義 恩情深厚,像山一樣深重。造句 父母的...

形容樹木枯萎的詞語有哪些,形容樹木枯萎重生的詞語

1 草木蕭疏 c duo m xi o sh 花草zhi樹木都已枯萎凋謝。dao形容深秋景象。2 凋謝 di o xi 草木花葉枯落回3 枯黃 k hu 答ng 乾枯焦黃 4 奄奄一息 y n y n y x 形容臨近死亡。5 枯黃 k hu ng 乾枯焦黃 6 耷拉 d l 鬆弛地下垂 7 形容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