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麼可以做成畫的成語

2021-08-17 09:08:51 字數 6088 閱讀 2614

1樓:匿名使用者

1、呼之欲出

成語拼音:hū zhī yù chū

成語解釋:呼:招呼;之:代詞;指代呼喚的物件;欲:就要。指好像叫他一聲;他就會出來似的。形容畫像非常逼真。也形容文學作品中的人物刻畫十分生動。

成語出處:宋 蘇軾《郭忠恕畫贊序》:“空濛寂歷,煙雨滅沒,恕先在焉,呼之或出。”

2、活龍活現

成語拼音:huó lóng huó xiàn

成語解釋:龍:古代傳說的一種靈怪動物。指像活的龍出現一樣。形容神情生動逼真;好像就在眼前。

成語出處:明 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五:“再說王氏聞丈夫凶信,初時也疑惑,被呂寶說得活龍活現,也信了。”

3、畫龍點睛

成語拼音:huà lóng diǎn jīng

成語解釋:畫龍之後再點上眼睛。比喻在關鍵地方簡明扼要地點明要旨;使內容生動傳神。也比喻在整體中突出重點。

成語出處:唐 張彥遠《歷代名畫記 張僧繇》:“金陵安樂寺四白龍不點眼睛,每雲:

‘點睛即飛去。’人以為妄誕,固請點之。須臾,雷電破壁,兩龍乘雲騰去上天,二龍未點眼者見在。

”4、栩栩如生

成語拼音:xǔ xǔ rú shēng

成語解釋:形容形象逼真;如同活人一樣。栩栩:生動活潑的樣子;生:活的。

成語出處:清 吳趼人《發財祕訣》:“那個人做得才和棗核般大,頭便像一顆綠豆,手便像兩粒芝麻,卻做得鬚眉欲活,栩栩如生。”

5、有血有肉

成語拼音:yǒu xuè yǒu ròu

成語解釋:有生命;有活力;形容文藝作品形象生動;內容充實。

成語出處:秦牧《藝海拾貝 核心》:“但是總覺得那種思想交鋒並不是有聲有色,有血有肉,語言獨特,激動人心的。”

2樓:春意盎然

1、【成語】: 妙筆生花

【拼音】: miào bǐ shēng huā

【解釋】: 生花:長出花朵。比喻傑出的寫作才能。

【出處】: 唐·馮贄《雲仙雜記》卷十:“李太白少夢筆頭生花,後天才贍逸,名聞天下。”

【舉例造句】: 她妙筆生花,頃刻寫就一篇好文章。

2、【成語】: 惟妙惟肖

【拼音】: wéi miào wéi xiào

【解釋】: 肖:相似。描寫或模仿的非常逼真。

【出處】: 清·蒲松齡《聊齋志異·各本序跋題辭〈讀聊齋雜說〉》:“形容維妙惟肖,彷彿《水經注》造語。”

【舉例造句】: 這裡寫趙姑母的嘮叨和龍鍾,惟妙惟肖。 ★朱自清《“老張的哲學”與“趙子曰”》

3、【成語】: 點睛之筆

【拼音】: diǎn jīng zhī bǐ

【解釋】: 筆:文筆。指文章傳神絕妙之處。

【出處】: 《晉書·顧愷之傳》:“愷之每畫人成,或數年不點目睛。人問其故。答曰:‘四體妍蚩,本無闕少於妙處,傳神寫照,正在阿睹中。’”

4、【成語】: 刻畫入微

【拼音】: kè huà rù wēi

【解釋】: 微:細小。精心細緻地描摹,連極小之處也不大意。形容認真細緻,一絲不苟。

【出處】:

【舉例造句】: 人物栩栩如生,器物刻畫入微,簡直是樑亦清又復活了! ★霍達《穆斯林的葬禮》第五章

5、【成語】: 入木三分

【拼音】: rù mù sān fēn

【解釋】: 相傳王羲之在木板上寫字,木工刻時,發現字跡透入木板三分深。形容書法極有筆力。現多比喻分析問題很深刻。

【出處】: 唐·張懷瓘《書斷·王羲之》:“王羲之書祝版,工人削之,筆入木三分。”

【舉例造句】: 我們讀這首詩,尤其有一種入木三分、痛快淋漓的感受。

6、【成語】: 畫龍點晴

【拼音】: huà lóng diǎn jīng

【解釋】: 比喻寫文章或講話時,在關鍵處用幾句話點明實質,使內容生動有力。

【出處】: 唐·張彥遠《歷代名畫記·張僧繇》:“金陵安樂寺四白龍不點眼睛,每雲:

‘點睛即飛去。’人以為妄誕,固請點之。須臾,雷電破壁,兩龍乘雲騰去上天,二龍未點眼者見在。”

3樓:匿名使用者

妙筆生花、惟妙惟肖、點睛之筆

4樓:一葉知秋

栩栩如生

妙筆生花

妙筆丹青

惟妙惟肖

5樓:雪凌絲蜜

栩栩如生、畫龍點睛、惟妙惟肖、活龍活現、妙手丹青

6樓:天邁緣兒

妙筆生花,破畫欲來、維妙維笑,以假亂真、點睛之筆、丹青妙筆、如臨此境、下筆如神、妙致毫巔、一筆傳神、蒼勁雄渾、入木三分、墨灑青山、一揮而就

妙筆丹青

形容“作畫”的成語有哪些?

7樓:美女妮

筆底春風、筆精墨妙、筆墨橫姿、不拘繩墨、丹青不渝

筆底春風

(讀音):[bǐ dǐ chūn fēng]

(釋義):形容繪畫、詩文生動,如春風來到筆下。

(出處):元·黃溍《瑤池春宴圖》詩:“西飛青雀幾時還,貝闕琳宮縹緲間,筆底春風殊未老,蟠桃積核已如山。”

(造句):

有時候我自己也開玩笑說,筆底春風揮不盡,千圈萬點總開花。

第九十四章筆底春風揮不盡,東塗西抹總開花。

近日,由漢陽區委宣傳部和晴川街辦事處共同舉辦的“筆底春風拂漢陽新春筆會”在創意園區舉行。

筆精墨妙

(讀音):[bǐ jīng mò miào]

(釋義):筆觸精到,著墨巧妙

(出處):唐·魯收《懷素上人草書歌》

(造句):

細節勾畫處,筆精墨妙,點點染染便意完神足,衣著背景等則刀砍斧劈,筆鬆墨動,解衣磅礴,瀟灑自如,真是“潤含春雨,乾裂秋風”,讓人大呼過癮。

筆墨橫姿

(讀音):[bǐ mò héng zī]

(釋義):指書畫詩文美妙多姿。

(出處):清·伍崇曜《〈陶庵夢憶〉跋》:“雖間涉遊戲三昧,而奇情壯採,議論風生,筆墨橫姿,幾令讀者心目俱眩,亦異才也。”

(造句):

沉迷在水墨世界的他,作品筆墨橫姿,筆觸細膩、風格自然,充滿了濃厚的生活氣息,令人無法不欽佩他畫作中的逼真意境與精湛畫技。

其奇情壯採,議論風生,筆墨橫姿,讓前來觀展的書畫愛好者心目俱眩,流連忘返。

好一個城主府,好一幅蒼山墨,筆墨橫姿、筆力勁挺,真乃名家之手是也。

不拘繩墨

(讀音):[bù jū shéng mò]

(釋義):形容人的行為或藝術風格灑脫、豪放,超逸不羈。

(出處):暫無

(造句):

因此他的山水、人物畫形態恣肆,不拘繩墨。

他,蕩檢逾閑,不拘繩墨卻俠骨柔腸,俠義無雙。

丹青不渝

(讀音):[dān qīng bù yú]

(釋義):丹、青:丹砂、青雘,是古代繪畫中常用的兩種顏料,不易褪色。始終不渝,光明顯著。

(出處):

三國·魏·阮籍《詠懷》詩:“丹青著明誓,永世不相忘。”李善注:“丹青不渝,故以方誓。”

(造句):

攬一窗月色借來予你鋪長卷,丹青不渝我提筆用以著青山,百年後風塵輾轉藏高閣顏色漸黯,又百年尋常巷陌有人輕念平生歡。乘物遊心 。

重慶網友“丹青不渝”說:綠了荒山,白了頭髮,他意在與林為伴;老驥伏櫪,意氣風發,他志在造福百姓。

8樓:固話

筆底春風          2.筆精墨妙

3.筆墨橫姿           4.不拘繩墨

5.丹青妙手           6.點屏成蠅

7.點指畫字           8.畫龍刻鵠

9.畫若鴻溝           10.畫沙聚米

11.畫脂鏤冰          12.畫中有詩

以上詞語釋義為:

筆底春風[ bǐ dǐ chūn fēng ]:形容繪畫、詩文生動,如春風來到筆下。

出自元·黃溍《瑤池春宴圖》詩:“西飛青雀幾時還,貝闕琳宮縹緲間,筆底春風殊未老,蟠桃積核已如山。”

筆精墨妙[ bǐ jīng mò miào ]:筆觸精到,著墨巧妙。

筆墨橫姿[ bǐ mò héng zī ]:指書畫詩文美妙多姿。

出自清·伍崇曜《〈陶庵夢憶〉跋》:“雖間涉遊戲三昧,而奇情壯採,議論風生,筆墨橫姿,幾令讀者心目俱眩,亦異才也。”

不拘繩墨[ bù jū shéng mò ]:形容人的行為或藝術風格灑脫、豪放,超逸不羈。

丹青妙手[ dān qīng miào shǒu ]丹青:原指丹砂和青欔兩種作顏料的礦物,後泛指顏料。 多指國畫大師。

出自唐·高蟾《金陵晚眺》:“世間無限丹青手;一片傷心畫不成。”

點屏成蠅【diǎn píng chéng yíng】:把屏風上的汙點畫成蒼蠅。形容繪畫技術十分高超。

出自唐·張彥遠《歷代名畫記》卷四:“曹不興,吳興人也。孫權使畫屏風,誤落筆點素,因就成蠅狀。權疑其真,以手彈之。”

點指畫字[ diǎn zhǐ huà zì ]:指在合同文約或供詞上按手印簽字畫押。

出自宋·陳元靚《事林廣記·家禮·婚禮》:“諸婚娶兩家,並用點指畫字,寫立合同文約,明白具載往回聘禮。”

畫龍刻鵠[ huà lóng kè hú ]:比喻好高鶩遠,終無成就。 同“畫虎刻鵠”。

出自清·唐孫華《送吳振西北遊》詩:“東箭南金誰國士,畫龍刻鵠半虛名。”

畫若鴻溝【huà ruò hóng gōu 】畫:劃分;鴻溝:古汴水支流。比喻界限分明。

畫沙聚米[ huà shā jù mǐ ]在沙上畫地圖,聚米為山谷,指畫軍事形勢,運籌決策。

出自清·錢謙益《李秀東六十壽序》:“[餘]與之規輿圖,講戰守,畫沙聚米,方略井然。”

畫脂鏤冰[ huà zhī lòu bīng ]鏤:雕刻。 在油脂上繪畫,在冰上雕刻。比喻勞而無功。

出自漢·桓寬《鹽鐵論·殊路》:“故內無其質而外學其文,雖有賢師良友,若畫脂鏤冰,費日損功。”

畫中有詩[ huà zhōng yǒu shī ]指畫裡富有詩意。

出自宋·蘇軾《東坡題跋·書摩詰〈藍田煙雨圖〉》:“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

形容畫的成語有哪些?

9樓:橘子不如橙子

妙筆生花

破畫欲來

維妙維笑

以假亂真

丹青妙筆

下筆如神

一筆傳神

蒼勁雄渾

入木三分

墨灑青山

一揮而就

10樓:枏榊

筆底春風、筆精墨妙、筆墨橫姿、別開生面、不拘繩墨、成竹在胸、尺二冤家、尺幅寸縑、尺幅千里、傳神阿堵、傳神寫照、寸馬豆人、大處落墨、丹青不渝、丹青過實、丹青妙手、點屏成蠅、點指畫字、雕冰畫脂、東鱗西爪、東抹西塗、斗方名士、斷管殘沈、斷管殘瀋、斷齏塊粥、斷縑尺楮、斷縑寸紙、粉白黛黑、粉白墨黑、風骨峭峻、風流醞藉、規矩繩墨、烘雲托月、呼之欲出、畫虎不成反類犬、畫虎類狗、畫龍點睛、畫龍刻鵠、畫卵雕薪、畫若鴻溝、畫沙聚米、畫蛇添足、畫水鏤冰、畫瓦書符、畫意詩情、畫影圖形、畫脂鏤冰、畫中有詩、揮翰成風、揮毫落紙、揮灑自如、活色生香、火齊木難、頰上三毫、頰上三毛、江山如畫、金壺墨汁、金題玉躞、刻鵠不成尚類鶩、刻畫無鹽,唐突西施、雷驚電繞、歷歷如畫、歷歷如繪、落筆成蠅、買王得羊、眉黛青顰、描神畫鬼、妙手丹青、明白如畫、模山範水、摩挲賞鑑、拈毫弄管、排奡縱橫、破壁飛去、琴棋書畫、如聞其聲,如見其人、如錐畫沙、潤筆之絹、山節藻梲、山耶雲耶、涉筆成趣、神工意匠、詩情畫意、十日一水,五日一石、舐毫吮墨、疏密有致、唐臨晉帖、體規畫圓、鐵畫銀鉤、吳帶當風、下筆風雷、信筆塗鴉、信手塗鴉、胸次丘壑、胸有成竹、繡闥雕甍、鬚眉畢現、渲染烘托、壓卷之作、楊柳宮眉、一筆抹煞、一揮而就、意到筆隨、意在筆先、銀鉤蠆尾、銀鉤鐵畫、銀鉤玉唾、盈帙滿笥、雲耶山耶、勻紅點翠、咫尺萬里、醉墨淋漓

什麼書什麼畫什麼成語,什麼書什麼畫的成語有哪些

基本釋義 擅長書法 寫文章 又擅長畫畫,形容多才多藝。琴棋書畫來q n q sh hu 釋義自 彈琴 弈棋 寫字 繪畫。bai常以表示個人du的文化素養。語出zhi 宋 孫光憲 北夢瑣言dao 卷五 唐高測,彭州人。聰明博識,文翰縱橫。至於天文歷數,琴棋書畫,長笛胡琴,率梁朝朱異之流。能書善畫 擅長...

畫什麼像什麼成語,畫的很像成語是什麼

畫荻丸熊 畫 土分疆 畫地而趨 畫虎 不成反類狗 畫影圖形 畫虎不成反類犬 畫棟朱簾 畫地成圖 畫地為牢 畫閣朱樓 畫虎不成 畫荻教子 畫棟飛甍 畫地自限搜尋 畫開頭的成語 找到的 畫蛇添足。畫龍點睛 畫虎類犬 畫虎畫皮難畫骨 畫龍不成反為狗 畫疆墨守 畫沙印泥 畫餅充飢 畫虎刻鵠 畫蚓塗鴉 畫沙聚...

成語錦什麼畫什麼成語,畫什麼類 什麼成語

錦囊妙計 舊 裡描寫足智多謀的人把對付敵方的計策寫在紙條上,放在錦囊裡,以便當事人在緊急時拆閱。比喻有準備的.錦上添花 在錦上再繡花。比喻好上加好,美上添美。錦瑟年華 比喻青春時代。錦天繡地 形容房屋或其他環境布置得十分美觀華麗。錦心繡腸 形容文思優美,聰明有才。錦心繡口 形容文思優美,詞藻華麗。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