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啟動離心風機時必須關閉出口閥門而啟動迴轉式風機時必須開啟

2021-08-17 08:07:03 字數 1372 閱讀 1356

1樓:月似當時

因為離心風機的功率隨其流量的增大而增大,在流量為零時(閥門關閉時)其執行功率最小。從保護電機角度要關閥啟動。要關閥後停機的原因:

先關閉出水閥門是為了防止停風機的時候,水流倒流回風機內,導致葉輪反轉,風機的葉輪、部分風機的機械密封在葉輪反轉時會有不良後果,嚴重時會損壞風機,所以要關閥後停機。

離心風機的工作原理與透平壓縮機基本相同,均是由於氣體流速較低,壓力變化不大,一般不需要考慮氣體比容的變化,即把氣體作為不可壓縮流體處理。

離心風機可製成右旋和左旋兩種型式。從電動機一側正視:葉輪順時針旋轉,稱為右旋轉風機;葉輪逆時針旋轉,稱為左旋轉風機。

擴充套件資料

離心風機構造複雜的裝置,主要有進風口、風閥、葉輪、電機、出風口組成。在不同的狀態下,離心風機的效果也不相同。因此,不同的部分執行狀況不統一,離心風機的效果會受到影響。

將離心風機除錯至最佳狀態,可以從多個方面入手。

1、離心風機允許全壓起動或降壓電動,但應注意,全壓起動時的電流約為5-7倍的額定電流,降壓起動轉矩與電壓平方成正比,當電網容量不足時,應採用降壓起動。

2、離心風機在試車時,應認真閱讀產品說明書,檢查接線方法是否同接線圖相符;應認真檢查供給風機電源的工作電壓是不是符合要求,電源是否缺相或同相位,所配電器元件的容量是否符合要求。

3、試車時人數不少於兩人,一人控制電源,一人觀察風機運轉情況,發現異常現象立即停機檢查;首先檢查旋轉方向是否正確;離心風機開始運轉後,應立即檢查各相運轉電流是否平衡、電流是否超過額定電流;若有不正常現象,應停機檢查。運轉五分鐘後,停機檢查風機是否有異常現象,確認無異常現象再開機運轉。

4、雙速離心風機試車時,應先起動低速,檢查旋轉方向是否正確;起動高速時必須待風機靜止後再啟動,以防高速反向旋轉,引起開關跳閘及電機受損。

5、離心風機達到正常轉速時,應測量風機輸入電流是否正常,離心風機的執行電流不能超過其額定電流。若執行電流超過其額定電流,應檢查供給的電壓是否正常。

2樓:子聃

啟動離心風機時如不關閉出口風門則啟動的同時 就開始帶負荷,即電機的啟動和帶負荷同時進行,所以容易引起電動機超電流,嚴重時能造成電機燒損,所以必須關上出口風門,

這種風機有個特性,達到額定轉速後風機出口處達到一定風壓後風壓將不繼續公升高,風機葉片內的工質在二葉片間迴圈,(詳情參閱離心風機工作原理有關資料)

迴轉式風機也稱定量風機的一種,從理論上講,它轉動一週,每次輸出的風量是定量的,這樣一來啟動時如果不關出口門,風機出口處風壓將不斷上公升,容易造面裝置損壞,開起風門每轉一週的輸出風呈仍是固定的,不會因此而導致電機超負荷,

以上沒考慮流體在壓力增大時的體積變化,

3樓:北國雪原

目的只有乙個,那就是降低啟動負荷。便於啟動和對電器系統的保護。

什麼是軸流風機,什麼是軸流風機和離心風機,有什麼區別

就是與風葉的軸同方向的氣流,如電風扇,空調外機風扇就是軸流方式執行風機。釋義 軸流風機 用途非常廣泛,就是與風葉的軸同方向的氣流,如電風扇,空調外機風扇就是軸流方式執行風機。之所以稱為 軸流式 是因為氣體平行於風機軸流動。軸流式風機通常用在流量要求較高而壓力要求較低的場合。軸流式風機固定位置並使空氣...

消防排煙風機必須直接啟動電機嗎,消防排煙風機與正壓送風機有什麼區別

不是,要看電機的功率和啟動負荷大小。火災自動報警系統設計規範 4.1.4 消防水幫浦 防煙和排煙鳳機的控制裝置,除應採用聯動控制方式外,還應在消防控制室設定手動直接控制裝置。4.5.3 防煙系統 排煙系統的手功控制方式 應能在消防控制室內的消防聯動控制器上於動控制送風cl 電動擋煙垂壁 排煙口 排煙...

離心幫浦啟動前應該注意什麼?

一 離心幫浦啟動前的準備工作。a 離心幫浦啟動前檢查。潤滑油的名稱 型號 主要效能和加註數量是否符合技術檔案的要求 軸承潤滑系統 密封系統和冷卻系統是否完好,軸承的油路 水路是否暢通 盤動幫浦的轉子1 2轉,檢查轉子是否有摩擦或卡住現象 在聯軸器附近或皮帶防護裝置等處,是否有妨礙轉動的雜物 幫浦 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