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龕”怎麼讀?白話跟哪個是同音字

2021-08-16 18:07:49 字數 2448 閱讀 1168

1樓:小貝貝老師

龕字讀音為:kān,同音字有:刊、堪

龕拼音:kān,注音:ㄎㄢ,部首:龍部,部外筆畫:6畫,總筆畫:11畫

五筆86:wgkx,五筆98:wgky,倉頡:orikp,鄭碼:odjg

四角:80414,結構上下,電碼:7896,區位:7772統一碼:9f9b,筆順:ノ丶一丨フ一一ノフノ丶釋義:1.供奉神位、佛像等的小閣子。

2.用武力平定(叛亂):~亂。~平叛亂。

漢字筆畫:

1.壁龕[bì kān]

安置在牆壁內的小閣子。

2.神龕[shén kān]

供奉神佛的小閣子。

3.龕火[kān huǒ]

壁龕中的燈火。

4.黃龕[huáng kān]

灘名,在長江三峽瞿塘峽 附近。

5.龕燈[kān dēng]

亦作“龕鐙”。佛龕、神龕前的長明燈。

6.禪龕[chán kān]

佛堂。7.金龕[jīn kān]

供奉神佛或與神佛有關的物件的小閣子。

2樓:陳陳九小姐

讀音:kān

跟刊、堪是同字音。

釋義:1.供奉佛像、神位等的小閣子:佛~。神~。

2.古同“戡”,平定。

【組詞】:

1、神龕 [ shén kān ]

【釋義】:舊時供奉神像或神主的小閣子

【造句】:誰也不知道是誰把聖麵包和酒置於到神龕中了.

2、壁龕 [ bì kān ]

【釋義】:安置在牆壁內的小閣子

【造句】:那些壁龕用金色的星星作裝飾,邊緣則用漆繪著小一些的星星。

3、佛龕 [ fó kān ]

【釋義】:如佛龕、神龕等,一般為木製,中國古代的石窟雕刻一般是神龕式,小龕又稱櫝。

【造句】:在衛塞節這一天,寺院掛上佛旗,張燈結綵,佛龕上擺放琳琅滿目的鮮花、水果及其他供品。

4、龍龕 [ lóng kān ]

【釋義】:嵌佛像之石室或神櫝。

【造句】:麥積山石窟交龍龕飾影象與中國傳統文化中的“伏羲女媧”無關。

5、銀龕 [ yín kān ]

【釋義】:佛龕的美稱。

【造句】:有一個銀匠,名叫底米丟,是製造亞底米神銀龕的,他使這樣手藝人生意發達.

“龕”字的讀音和意思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龕”字的讀音是 kān ,意思如下:

1.供奉神位、佛像等的小閣子。

2.古又同“戡”。

擴充套件資料相關詞彙

1、神龕 [ shén kān ]

供神像或祖宗牌位的小木閣。

《壇經·咐囑品》:“﹝ 惠能 ﹞奄然遷化……十一月十三日遷神龕並所傳衣缽而回。”

2、佛龕 [ fó kān ]

供奉佛像的小閣子,多用木頭製成。

3、龕火 [ kān huǒ ]

壁龕中的燈火。

宋 王之道 《宴桃源·烏江路中》詞:“黃葉聲遲風歇,龕火夜寒明滅。” 清 曹寅 《暢春苑張燈賜宴歸舍恭紀》詩之四:“寶勒金鞍少年事,祗應龕火伴幽寥。”

4、龕窟 [ kān kū ]

懸在壁上的洞窟。

吳作人 《祖國古典藝術遺產的又一寶庫》:“在山腰裡修鑿了上下分層橫列的蜂房似的大龕窟,又在窟外懸壁上建築起重樓復殿,飛閣天橋。”

4樓:空島

讀音 : kān

釋義:供奉佛像、神位等的小閣子。

古同“戡”,平定。

組詞:壁龕[ bì kān ] :安置在牆壁內的小閣子龕窟[ kān kū ] :懸在壁上的洞窟。

龕影[ kān yǐng ] :在x射線下用鋇餐檢查胃或腸之潰瘍時,潰瘍部位被鋇劑填充而反映在熒光屏或x光**上的陰影。

詩龕[shī kān] : 存放詩畫的小閣。

龕敵[kān dí] :攻克敵方。

5樓:沐紅鯉丶

她 :[kān] ,有供奉佛像、神位等的小閣子之意;古同“戡”,平定。

1、壁龕 [ bì kān ]

[釋義] 壁龕,是個很新的家裝名詞,它是一個把硬裝潢和軟裝飾相結合的設計理念,多指裝修。

2、神龕 [ shén kān ]

[釋義] 神龕,舊時漢族民間放置道教神仙的塑像和祖宗靈牌的小閣。

龕,這個字怎麼讀

6樓:哆啦缺夢

龕:kān,意思是:

1.供奉復佛像制、神位等的小閣子:佛龕,神龕bai。

2.古同“du

戡”,平定

zhi。

釋義:(1) 形聲。dao從龍,合聲。本義:龍的樣子。

(2) 同本義。龕,龍貌也。--《說文》

(3) 小窟或小屋。如:龕居(以石屋為居);龕窟(懸在壁上的洞穴)。

(4) 供奉佛像或神位的石室或小閣。

芪字怎麼讀,有那些同音字

芪讀音q 黃芪 的簡稱 membranous milk vetch 是黃芪屬多年草本植物,奇數羽狀複葉,小葉卵形,花黃色,果為莢果,其根入藥。有補氣 利尿等作用。芪同音字有 其 歧 剘 琪 麒 祺 1 其,是乙個漢語詞彙,總筆畫為8筆。是多音字,漢語拼音為q j 可作為代詞,副詞,姓氏。可組詞為其實...

「筮」字怎麼讀,筮怎麼讀白話和什麼字同音

筮讀音 sh 釋義 古代用蓍草占卦 龜為卜,策為 仕 古人將出外做官,先占卦問吉凶。後稱初次做官為 筮仕 筮短龜長 sh du n gu ch ng 謂筮佔所言理短,龜卜所言理長。筮人 sh r n 掌卜筮的人 司占卦的人 筮問 sh w n 卜問筮決 sh ju 以筮卜決定 筮宅 sh zh i ...

藺怎麼讀和什麼字同音,藺,這個字的同音字是那幾個

藺拼音 l n 藺和吝同音 讀lin,第四聲 我們不是學過廉頗和藺相如嗎,就是這個字 藺,這個字的同音字是那幾個 疄 痳 甐 橉 淋 焛 膦 蹸 躪 躙 轥 賃 恡 獜 悋 亃 吝 等。一 吝1 動 形聲。從口,文聲。本義 顧惜,捨不得。2 認為恥辱 3 吝嗇 小氣 4 非分貪求 5 感到為難 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