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姓氏怎麼讀有沒有同音字,諶在姓氏裡面怎麼讀?

2021-03-04 06:02:00 字數 2637 閱讀 2896

1樓:匿名使用者

苑讀音:[yuàn]

部首:艹五筆:aqbb

釋義:1.古代養禽獸植林木的地方,多指帝王的花園。 2.學術、文藝薈萃之處。 3.姓。

「諶」在姓氏裡面怎麼讀?

2樓:阿芬

讀:[ shèn ]

一、讀音[ shèn ]的釋義:

姓。無組詞。

二、讀音[ chén ]的釋義:

1、相信:「嗚呼!天難~,命靡常」。

2、誠然,的確:「~荏弱而難持」。

組詞:諶摯、難諶、諶訓、諶摰、諶姆、諶容、諶杵、諶母、諶義、棐諶三、諶的筆順:

擴充套件資料一、字源演化:小篆、楷體

二、異形字:

三、相關組詞:

1、諶摯 [ chén zhì ]

誠實真摯。

2、難諶 [ nán chén ]

不能信任。

3、諶容 [ chén róng ]

(1936-)作家。原名陳德容,四川巫山人。女。

曾在**人民廣播事業局任**編輯、俄語翻譯。2023年後任中學教師。2023年起專事創作。

著有中篇**《人到中年》、《太子村的秘密》,長篇**《光明與黑暗》,短篇**《褪色的信》、《減去十歲》等。

4、諶杵 [ chén chǔ ]

謂奸詐之人偽託真誠。

5、諶義 [ chén yì ]信義。

3樓:匿名使用者

諶」字作姓時,讀音shen(見康熙字典酉集上言部),諶姓延續4500多年,讀音從未變。不作姓時讀chen,亦為古燕代東齊方言之讀音。新中國成立後,二十世紀五十年代由語改委提案,經***,全國人大批准古燕代東齊方言之讀音chen為「諶」字的另乙個普通話讀音。

著名羽毛球運動員諶龍的「諶」讀chén,本為一種錯誤讀音。

諶氏祖譜記載,諶氏祖先自堯帝之三子大節公,分封到洛陽賜姓為諶,開始有諶姓,西漢末年遷徙江西塢土塘,東漢和帝永元元年(公元89年)諶重(讀音zhong,史書、字典多誤為「仲」)出生後,遷至南昌。東漢順帝時「高第除郡博士」,後官至京輔都尉、右納史衛尉、大司農詔加奉車都尉階荊州刺史封漢昌侯。

4樓:寂寞琉璃音

請輸入您的回答語系不同讀音不同,可以讀chen也可以讀shen,要確認的話要追溯姓氏源流

5樓:光影

第四聲,跟甚同音,作姓時

6樓:蛋糕情人

著名演員梁天的母親就姓諶。叫諶容,也是著名的作家。

昝作為姓氏怎麼讀

7樓:曉龍修理

昝讀作:zǎn

昝部首:日部,部外筆畫:5畫,總筆畫:9畫,五筆:thjf倉頡:hoa,鄭碼:rsik,四角:23604筆順:ノフ丶丨丶丨フ一一

釋義:姓。

漢字筆畫:

相關組詞:只有兩個

1、那昝[nà zǎn]

那咱。2、多昝[duō zǎn]

多咱。同音字:攢拼音:zǎn

釋義:積聚,積蓄:攢錢。積攢。

8樓:我是誰

昝:作為姓氏,讀音為zǎn。

昝只有乙個讀音zǎn,在《百家姓》中排第165位,根據《姓氏考略》上記載:商朝的宰相昝單,他的家族很昌盛,世代姓咎,他的子孫在咎字上添了一劃,後後世子孫改為昝姓。

昝氏早期主要在河南、山西等地居住,以太原郡(今屬山西)為郡望。此後因中原戰亂,逐步向山東、河北、天津及江南遷徙。明初昝姓作為洪洞縣移民,被分遷到今安徽、江蘇、浙江地等,並在彭城(今江蘇徐州)一帶形成望族。

9樓:空靈

【讀音】:zǎn

【解釋】:

①用同「咱」。我

例;你那裡問小僧敢去也那不敢,我這裡啟大師用昝也不用昝。——《西廂記》

②姓【筆順】:撇、橫撇/橫鉤、捺、豎、點、豎、橫折、橫、橫【組詞】:

那昝[[nà zǎn]

亦作「 那喒 」。猶那時候。

多昝[ duō zǎn]

多咱那昝晚[nà zǎn wǎn]

猶言哪時候。

10樓:狼小白

作為姓,唯讀zan三聲

11樓:匿名使用者

昝只有乙個讀音zǎn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讀作qián。(1)源於子姓,出自商王朝初期土正朁單,屬於以先祖名字為氏。(2)源於地名,出自戰國時期越國於朁,屬於以居邑名稱為氏。

二、讀作zǎn,源於姬姓,出自春秋時期晉國大夫舅犯,屬於以封邑名稱為氏。

13樓:丿惜灬塵

這個字在最新的詞典上只有zan二聲這個讀音

14樓:無恥骯髒的社會

我在徐州 姓 昝 jian第三聲

15樓:匿名使用者

一、 昝的讀音:zǎn

二、漢字釋義:

姓。三、漢字結構:上下結構

四、部首:日

五、相關片語:

那昝:亦作「 那喒 」。猶那時候。

多昝:什麼時候;何時;表示虛指;表示任指。其後常有「都」「也」相照應,或對舉連用,相互照應。

區在姓氏裡怎麼讀,區字作為姓氏時怎麼讀

區在姓氏裡讀 u 一 區的拼音和釋義 1 區 q 1.分別。2.地域。3.小,細微。4.行政區劃單位。2 區 u 姓。二 區的部首 匚 三 漢字結構 合體字,半包圍 上左下包圍結構。四 造字法 會意。五 相關片語 區別 災區 市區 區分 區區 擴充套件資料一 漢字筆順 橫 撇 點 豎折 豎彎 二 片...

「匡」在姓氏中怎麼讀,請問「匡」字當姓氏讀的時怎麼讀

ku ng 拼音 ku ng 簡體部首 匚 五筆 agd 總筆畫 6 筆順編碼 橫,橫,橫,豎,橫,豎折 豎彎解釋 1.糾正 正。謬。2.救 救。復。時濟世。3.輔助,幫助 助。扶。我不逮 幫助我所做不到的 4.粗略計算,估計,預料 算。計。5.古同 筐 6.姓。請問 匡 字當姓氏讀的時怎麼讀 匡讀...

在姓氏中「種」字怎麼讀

種 ch ng 釋義 姓。如宋代有种師道。種 是 種 的簡化字,但恐怕很少有人知道,種 和 種 原來是讀音和意義都不相同的兩個字。3.解放以後,文字改革的專家們在制訂 簡化字總表 時,考慮到 種 是個常用字,筆畫較多,而筆畫較少的 種 只用於姓氏,基本上不在現代語文中出現,於是決定將 種 簡化為 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