庹字潮州音怎麼讀,庹字粵音怎麼讀?需要同音字表達!

2021-03-03 21:13:52 字數 4277 閱讀 4268

1樓:z不可替代

潮州音讀tuó,潮州話:胎窩4(託)。

庹(tuǒ)釋義:

**兩臂左右平伸時兩手之間的距離,約合五尺。在平常的估計中,估長用庹。

出處:庹,兩腕引長謂之庹。《字彙補》

庹(tuó)釋義:

當姓讀的時候,tuó 二聲。

出處:康熙字典解釋 【海篇】音佗。姓也。【萬姓統譜】萬曆閒,有河南之陽衞指揮庹五常,慈州人。

筆順編號:筆順編號:4-1-3-1-2-2-1-5-1-3-4。

庹字粵音怎麼讀?需要同音字表達!

2樓:窩最愛小受受

庹【拼音】 [tuǒ] [tuó抄]

【部首】  广部       筆畫:

襲11      五筆bai:yany

【釋義】

1、中du國一種約略計算長zhi度的單位,以**兩臂dao左右伸直的長度為標準,約合五市尺。[tuǒ]

出處:庹,兩腕引長謂之庹。――《字彙補》

2、姓。[tuó]

出處:康熙字典解釋【海篇】音佗。姓也。【萬姓統譜】萬曆閒,有河南之陽衞指揮庹五常,慈州人。

【方言集匯】

1、粵語:tok3

2、客家話:[客英字典]to2 tu5 [海陸豐腔]to2 [客語拼音字彙]tog5 [台灣四縣腔]to2

3、潮州話:胎窩4(託)

4、東北方言:在東北,**兩臂左右平伸時兩手之間的距離謂之「tao」(三聲),不知是否是此字。

【康熙詞典】

1、《寅集下》《廣字部》·庹

2、《海篇》音佗。姓也。《萬姓統譜》萬曆閒,有河南之陽衞指揮庹五常,慈州人。 又《字彙補》音託。兩腕引長謂之庹。

璆的潮州音怎麼讀?

3樓:匿名使用者

潮州音怎麼讀:璆   kiu5

璆   qiú

古同「球」,美玉,亦指玉磬。

玉石相碰聲:「夫人自帷中再拜,環佩玉聲~然」。

庹字怎麼讀

4樓:曉龍修理

庹讀音:dutuǒ

庹筆順:丶一ノ

zhi一丨丨一フ一ノ丶

釋義:1、中國一種約dao略計算長度內的單位,以**容兩臂左右伸直的長度為標準,約合五市尺。

2、姓。

漢字筆畫:

相關組詞:無

形近字:度

度拼音:dù

釋義:1、計算長短的器具或單位:尺度。刻度。度量衡。

2、事物所達到的境界:程度。高度。風度。

3、分角的單位,一圓周角分為360度:角度。

4、依照計算的一定標準劃分的單位:溫度。濕度。經度。緯度。濃度。

5、電能的單位,一千瓦小時電量的通稱。

6、法則,應遵行的標準:制度。法度。

5樓:李進強強強

庹 tuǒ 〈量復〉 釋義制

**兩臂左右平伸時兩手之間的距離,約合五尺。在平常的估計中,估長用庹。

出處 庹,兩腕引長謂之庹。――《字彙補》

庹 tuǒ 〈名〉

釋義 中國一種約略計算長度的單位,以**兩臂左右伸直的長度為標準,約合五市尺。

姓氏:關於庹姓起源,一說出自熊姓,一說出自度氏,一說源於田氏。大多分布於四川、重慶、湖南、湖北、貴州、雲南、河南、陝西等省。

庹姓名人古有明將領庹守珍、庹守珠、庹五常等,近當代有庹文公升、庹震、庹純雙、庹宗華、庹宗康、庹通等。

6樓:匿名使用者

1、讀音:[tuǒ]

2、部copy首:廣

3、筆畫:11

4、釋義

〈量〉①**兩臂左右平伸時兩手之間的距離,約合五尺庹,兩腕引長謂之庹。——《字彙補》

〈名〉①**兩臂左右平伸時兩手之間的距離

②姓5、相關組詞

一庹[yī tuǒ]

**兩臂左右平伸時兩手之間的距離,約合五尺。

7樓:匿名使用者

[tuǒ]中國一種約略計算長度的單位,以**兩臂左右伸直的長度為標準,約合五市尺。姓

8樓:匿名使用者

一種鳥,和鴕鳥類似,聽見外界聲音,不僅捂住自己耳朵,還要伸手去捂別人耳朵

庹字怎麼讀?

9樓:匿名使用者

庹  tuǒ

1. 中國一種約略計算長度的單位,以**兩臂左右伸直的長度為標準,約合五市尺。

2. 姓。

同音字|:橢彵鵎妥橢

10樓:有愛就有恨

這個字 是 tuǒ

1.是 姓。

11樓:匿名使用者

庹,念tuò,1、量詞,**兩臂左右平伸時兩手之間的距離,約合5尺。2、姓。它的同音字是「橢」和「妥」。

這個庹字怎麼讀

12樓:匿名使用者

庹讀音:[tuǒ]

部首:廣五筆:yany

釋義:1.中國一種約略計算長度的單位,以**兩臂左右伸直的長度為標準,約合五市尺。 2.姓。

13樓:匿名使用者

庹 【tuǒ 】

1、庹,部首:廣;筆畫數:11。

2、【譯義】

(1)做量詞指中國一種約略計算長度的單位,以**兩臂左右伸直的長度為標準,約合五市尺。

出處:庹,兩腕引長謂之庹。——《字彙補》

(2)做名詞指姓。

3、【組詞】

一庹【yī tuǒ】:兩臂向左右伸開的長度,俗稱兩臂橫量繩數曰一庹、兩庹。 見 清 吳任臣 《字彙補》。

4、【造句】

(1)塔身全是一庹多長的大石頭壘起來的。

(2)他掄起八十一庹長的月牙斧,把勇士們打得人仰馬翻。

(3)再取兩條系鉤之線,垂掛於橫線上,兩線間距為自己一庹寬。

(4)男方到女方家娶親的時候,要把一庹長的緞哈達作為五畜的禮物,搭在對方的墜繩上。

(5)供奉神靈後,大家把準備好的慄柴搬到刀杆場上,堆成兩庹長、一庹寬、一庹高的柴堆。

」庹「字怎麼讀?

14樓:煙火中的塵埃

【讀音】: tuǒ

【基本釋義】:

1.中國一種約略計算長度的單位,以**兩臂左右伸回直的長度為標準,約合五答市尺。

2.姓。

【詳細釋義】:

〈量〉1.**兩臂左右平伸時兩手之間的距離,約合五尺庹,兩腕引長謂之庹。——《字彙補》。

〈名〉1.**兩臂左右平伸時兩手之間的距離。

2.姓。

【造句】:

1.「盡手一庹」就是把行距盡量放大,「盡腳一縮」就是把株距也盡量放大。

2.不久前,五公祠環境整治,草莽中發現一方長約一庹、寬二尺多、厚七八寸的石匾。

3.2023年的第「一庹翔」比往年來得更早一些。

4.老街偏旁,另有一條一庹寬的山道,「之」字形拐向山腰,崖壁鏨鑿四個楷書大字,紅漆塗填,曰:「騾馬古道」。

5.部隊給了一把大刀,我們自己用一庹長的木棍做紅纓槍,日夜輪流站崗、放哨,盤查過路行人,看有沒有鄉**發的路條子。

庹字粵語怎麼讀

15樓:暖暖炊煙裊裊

"庹"字粵語讀tuǒ。

庹的相關知識:

(1) 讀音:tuǒ

(2) 注音:ㄊㄨㄛˇ

(3) 解釋:版

1.中國一種約略計算長度的單權位,以**兩臂左右伸直的長度為標準,約合五市尺。

2.姓。

(4) 鄭碼:tgxs,u:5eb9,gbk:e2d5(5) 筆畫數:11

(6)部首:廣

(7)片語:無。

16樓:匿名使用者

庹 tuǒ

粵語:託

1、中國一種約略計算長度的單位,以**兩臂左右伸直的長度為標準,約合五市尺。

2、姓。

17樓:霍氏不死蟲蟲

庹tok3 要是用普通話的拼音近似:taoo

18樓:

拼 音:tuǒ 粵 語:tok3

庹字怎麼拼音?

19樓:匿名使用者

庹,拼音:tuǒ 。 1. 中國一種約略計算長度的單位,以**兩臂左右伸直的長度為標準,約合五市尺。 2. 姓。

20樓:重慶

庹字的拼音是讀「tuǒ」

庹字怎麼拼音

庹,拼音 tu 1.中國一種約略計算長度的單位,以 兩臂左右伸直的長度為標準,約合五市尺。2.姓。庹字的拼音是讀 tu 加涅的學習分類 加涅把人類的學習分為八個層次 一是訊號學習。這是最低階層次的學習。無論在普通家畜方面或在人類方面,對於訊號學習普遍都是熟悉的。二是刺激一一反應學習。加涅認為,這一層...

蠞潮州音怎麼讀,璆的潮州音怎麼讀?

蠞,拼音ji 全字共計一十九畫,部首為 蟲 上下結構。唐韻 集韻 昨結切,音截。蟲名,似蟹,生海中。又 玉篇 子結切,音節。義同。璆的潮州音怎麼讀?潮州音怎麼讀 璆 kiu5 璆 qi 古同 球 美玉,亦指玉磬。玉石相碰聲 夫人自帷中再拜,環佩玉聲 然 欬的潮州音怎麼讀?潮州音 kag4 殼 潮州音...

燮字潮汕音怎麼讀啊,關於潮州音怎麼讀法!

燮xi 和感謝的 謝 乙個讀音 諧和,調和 理。調 ti俹 鄭碼 uoux,u 71ee,gbk dbc6筆畫數 17,部首 火,筆順編號 41112514334433454五筆字體 oyoc 鄭燮,字克柔,號板橋。清代著名書畫家,文學家。陳燮霞,中國著名女子舉重運動員,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為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