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廣州話怎麼讀,沁字廣東話怎樣讀或跟哪個字廣東話同音

2021-03-04 08:54:11 字數 1563 閱讀 5520

1樓:孔素芹奕棋

「沁」字的粵語中讀shèn

沁,讀作qìn

,有4個基本字義:

1.滲入;浸潤:~潤。~人心脾。~涼。

2.汲水:「義泉雖至近,盜索不敢~」;

3.頭向下垂:~著頭;

4.納入水中。

2樓:匿名使用者

用廣州話讀"心"的第三聲就是了

3樓:錯過那愛

讀白話「沈」的第二聲

"沁"字廣東話怎樣讀或跟哪個字廣東話同音

4樓:太一宮

沁 = sam3 是第三聲。

廣東話同音字是:滲, 鏒, 糝, 籸, 鈊, 閐。

普通話讀音[ qìn ]

基本解釋

1. 滲入;浸潤 :~潤。~人心脾。

2. 汲水 :「義泉雖至近,盜索不敢~」。

3. 頭向下垂 :~著頭。

4. 納入水中。

廣東話廣州話(cantonese)是漢藏語系漢語族的一種聲調語言,主要分布於廣東,廣西,香港,澳門等地區,源於古代中原地區的雅言,於秦漢時期傳播至兩廣地區與當地南越族相融合產生的一種語言。

廣州話源於春秋戰國時期的古漢語,是中國現存是擁有最多古漢語元素的語言。由於在中國歷史中,華北及華中曾長期遭受異族入侵,直接帶來了語言上的衝擊,故雅言在嶺南反而儲存的較為完整。廣州話共有九音,相比普通話的四音更顯古色古香。

廣州話主要通行於廣東、廣西及港澳等地區。粵語還是加拿大第三大語言(次於英語和法語)、美國第三大語言(次於英語和西班牙語)、澳大利亞第四大語言(次於英語、義大利語和希臘語)。全世界使用粵語的人口約有1億,居世界第16位,在義大利語之前。

在漢語語族裡,粵語是比較成功發展為全功能語言的語種,粵語亦是除普通話外另一種在外國大學有獨立教學和研究的漢語。在港澳地區,人們使用粵語拼音輸入法,粵語字典等。

5樓:匿名使用者

沁(qin)粵語讀(ken)

「沁」字廣州話怎麼念是跟「滲」同音嗎

6樓:eeeeeee休

沁 讀粵語 sam3

跟「滲」讀音相近但不同音

沁 qìn

滲入;浸潤:沁潤。沁人心脾。

汲水:「義泉雖至近,盜索不敢沁」。

頭向下垂:沁著頭。

納入水中。

筆畫數:7;

部首:氵;

筆順編號:4414544

7樓:匿名使用者

「沁」字廣州話(粵語)念:sam3

沁qìn

1. 滲入;浸潤:~潤。~人心脾。

2. 汲水:「義泉雖至近,盜索不敢~」。

3. 頭向下垂:~著頭。

4. 納入水中。

沁這個字粵語怎麼讀?

8樓:平常心新號

沁 qìn

①(香氣、液體等)滲入或透出:~人心脾ㄧ額上~出了汗珠。

②〈方〉頭向下垂:~著頭。

③〈方〉往水裡放。

蠻的廣州話怎樣讀,沅字廣東話怎麼讀

蠻 字粵語拼音 maan4 因為沒有 蠻 的粵語同音字參照,可用普通話念 滿 其諧音就是標準廣州話 蠻 的讀音。盲在廣州話會有一聲和四聲的音調。廣州話蠻與盲的四聲音調一樣。沅字廣東話怎麼讀 沅粵語讀音 jyun4。沅是乙個中國漢字,拼音為yu n,是水名,發源於貴州省貴州都勻市苗嶺山脈斗篷山,上游稱...

忻 用廣東話怎麼讀 請問, 昕 這字廣州話怎樣讀

忻的廣東話讀音為 jan一聲。忻注音 一 簡體部首 忄部,部外筆畫 4畫,總筆畫 7畫,繁體部首 心部。五筆 nrh,倉頡 phml,鄭碼 upd,四角 92021,結構 左右,電碼 1823,區位 4835 統一碼 5ffb,筆順 丶丶丨 一丨。釋義 忻州,地名。在山西中部偏北。漢字演變 只有楷體...

晗字用廣東話怎麼讀,蒟蒻的廣州話怎麼讀

在廣東話中與含字同音,注音是hem,廣州話拼音方案第四聲。晗 h n 動 天將明 break of dawn 晗,欲明也。集韻 名 晗,多用於人名。其名人有 中國著名歷史學家 社會活動家 現代明史研究的開拓者和奠基者之一 吳晗 中國超人氣偶像男歌手 演員 鹿晗 筆順編碼 豎,橫折,橫,橫,撇,捺,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