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歇爾計劃的目的是什麼

2021-08-15 03:28:18 字數 2007 閱讀 1758

1樓:匿名使用者

馬歇爾計劃,又稱戰後歐洲復興計劃。

馬歇爾是時任美國國務卿(級別相當於我國的***長,注意不是總理級別);馬歇爾計劃是美蘇爭霸(冷戰)時期的產物,其旨在通過對戰後歐洲(主要是英國、法國和聯邦德國——西德,歐洲經濟三駕馬車——英國、法國、德國)主要國家進行經濟援助,“幫助”歐洲國家實現經濟復興。

當然,美國人絕不會無緣無故的對歐洲人進行幫助,其根本目的是為了使得西歐各國能夠在經濟上高度依賴美國,從而實現美國在政治上軍事上控制歐洲的目的,進而對抗當時的社會主義國家——蘇聯,從而實現資本主義陣營與社會主義陣營的對立。

2樓:潦草如此

援助西歐恢復經濟,加強美國對西歐的控制,進而增強西歐遏制蘇聯的力量。這是冷戰的!

3樓:baby杉

美國憑藉當時字二戰後的雄厚實力幫助歐洲盟國恢復因戰爭破壞的經濟,同時與蘇聯抗衡和共產主義在歐洲的進一步滲透擴張。

4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馬歇爾計劃是“冷戰”中的一部分,記憶時候建議和其他的表現一起記。理解他出現的背景。實現美國稱霸是他的最終目的。

5樓:我愛琳千夜

一方面,當時歐洲因二戰破壞嚴重,經濟蕭條,美國擔心歐洲的動盪會影響其自身的利益,另一方面,通過援助歐洲達到控制歐洲的目的,防止蘇聯社會主義在歐洲的滲透,同時也為了對付蘇聯,遏制其勢力

6樓:溪x戀x秀

馬歇爾計劃也成歐洲復興計劃 美國通過幫助歐洲恢復經濟來控制歐洲 從而遏制共產主義 實現美國稱霸世界的野心

7樓:楊明瑾

馬歇爾計劃,又稱歐洲復興計劃。二戰歐洲戰場勝利後,美國提出憑藉其在二戰後的雄厚實力幫助其歐洲盟國恢復因世界大戰而瀕臨崩潰的經濟體系,並同時抗衡蘇聯和共產主義勢力在歐洲的進一步滲透和擴張而提出此計劃。其目的就是通過對歐洲的經濟援助,復興歐洲,控制歐洲,進而遏制蘇聯。

8樓:

通過扶助西歐來控制西歐,吸引東歐,遏制蘇聯為首的社會主義國家,最終稱霸世界。

9樓:玲瓏慧大旅

控制歐洲經濟和軍事。將美元變成通用幣。重經濟上控歐洲,對抗蘇聯。

10樓:在下秋兄

國家干預經濟政策

通過援助西歐恢復經濟,增強西歐遏制蘇聯的力量,同時加強美國對西歐的控制

11樓:莯槿

美國通過馬歇爾計劃幫助西歐恢復經濟,實際上是想控制西歐,從而遏制蘇聯的力量,最終達到稱霸世界的企圖!

12樓:墨依

通過援助西歐恢復經濟,增強西歐遏制蘇聯的力量,同時加強美國對西歐的控制

13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對歐洲的經濟援助,控制歐洲的經濟,達到控制歐洲,共同對付蘇聯為首的社會主義國家,實現世界霸權的目的

14樓:藍若晨熙

通過對西歐經濟援助,控制歐洲經濟,遏制蘇聯,增加自己在冷戰中的分量

15樓:匿名使用者

馬歇爾計劃其實就是冷戰的一個部分,它主要是從經濟上對戰。通過援助西歐恢復經濟,增強西歐遏制蘇聯的力量,同時加強美國對西歐的控制

16樓:匿名使用者

冷戰時期為了從經濟上控制歐洲,遏制蘇聯,實現霸主地位的計劃,也稱為歐洲復興計劃.

17樓:匿名使用者

簡言之,就是即拉攏又控制歐洲,又從中獲利,還藉此對抗社會主義蘇聯

18樓:camo咻咻

為了通過援助使歐洲經濟恢復,並使之成為抗衡蘇聯的重要力量和工具,同時也可使美國更方便地控制和佔領歐洲市場

19樓:匿名使用者

美國企圖通過這一計劃全方位控制西歐。美國還試圖利用馬歇爾計劃實現其地緣政治目標。

20樓:

兩點:一是:控制西歐經濟,達到經濟霸主地位

二是:遏制蘇聯經濟增長

馬歇爾計畫與杜魯門主義的聯絡,馬歇爾計畫和杜魯門主義有什麼聯絡

1 條件 都是憑藉美國急劇膨脹的經濟 軍事 科技實力而實施。2 目的 都是為了遏制蘇聯等社會主義力量,穩定資本主義秩序,確立美國的霸權地位。3 實質 都是美國冷戰政策的組成部分,馬歇爾計畫是杜魯門主義的延續,是杜魯門主義的一次大規模運用。二戰後美蘇冷戰 美對蘇的冷戰政策 馬歇爾計畫即 歐洲復興計畫 ...

佈雷頓森林體系與馬歇爾計劃的區別 比較

他們提出的背景較為一致,但目的不同。馬歇爾計劃的提出,是為了援助歐洲,保持美國在歐洲的影響力,這一計劃,在一定程度上符合歐洲利益,並受到歐洲的迎合。佈雷頓森林體系的提出,是為了確定美元或者說是美國在全球經濟的地位,在這一過程中,英美交鋒激烈。它們的內容也不盡相同,儘管都是在經濟領域。但是馬歇爾更注重...

我國實行計劃生育的目的是什麼,實行計劃生育的目的和具體要求是什麼

計劃生育主要內容及目的是 提倡晚婚 晚育,少生 優生,從而有計畫地控制人口 我國實行計劃生育的目的是什麼?計劃生育主要內容及目的是 提倡晚婚 晚育,少生 優生,從而有計畫地控制人口 目的就是有計畫地控制人口 控制人口數量,提高人口素質,為協調可持續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中國人實行計劃生育實質怕人類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