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銀行反洗錢徵文活動文章,求銀行反洗錢徵文活動文章一篇

2021-08-15 03:32:34 字數 3649 閱讀 2148

1樓:念聰睿

對於我來說,天天都在與它打交道:大額訪問款、客戶風險等級評定、高風險客戶識別與跟蹤……這些都是每天必須做的工作。它有效的保護了金融體系的安全,維護了金融機構的信譽,穩定了正常的經濟秩序。

然而之前反洗錢對於我來說是那麼的陌生,當時剛剛參加工作,作為一名櫃員,每天的工作就是存錢、取錢。主管告訴我說,我行規定五萬以上的訪問現金交易要核實身份證,我問為什麼,主管告訴我說是為了反洗錢。我納悶了,反洗錢?

就是不能把錢放水裡洗嗎?是愛護人民幣吧?

原來,反洗錢是為了預防通過各種方式掩飾、隱瞞毒品犯罪、***性質的組織犯罪、**賄賂犯罪、破壞金融管理秩序犯罪等犯罪所得及其收益的**和性質的洗錢活動。常見的洗錢途徑廣泛涉及銀行、保險、**、房地產等各種領域。雖然以前沒有接觸過,但是要知道,作為一名銀行工作人員,反洗錢就在我們身邊,切不可掉以輕心。

從此,我就特別關注有關反洗錢的案例,不看不知道,一看真是嚇一跳。犯罪分子大多是利用金融機構、地下錢莊、虛假投資、等方式將詐騙、走私、**等犯罪獲取的贓款進行轉移。而手段又是那麼的複雜、那麼的專業。

在我們的工作中,一定要注意兩點:一是落實客戶身份識別制度,開展客戶身份盡職調查,即對要求建立業務關係或者辦理規定金額以上的一次性金融業務的客戶身份進行識別,了解客戶真實的身份、交易目的和交易性質,有效識別交易的受益人;二是報送大額和可疑交易報告,即在為客戶辦理業務時,如發現異常跡象或涉嫌犯罪的情況或者是大額交易,應及時向人民銀行報告。前者是我們反洗錢的基礎工作,是後者的重要前提;後者則是我們履行反洗錢義務、防控洗錢風險的關鍵環節。

反洗錢是乙個巨大的社會工程,隨著反洗錢體系的完善,相信我們會做得更好!反洗錢,我們在行動!

銀行反洗錢徵文(二)

根據國際慣例:洗錢是通過隱瞞、掩飾非法資金的**和性質,通過某種手法把它變成看似合法資金的行為和過程。主要包括提供資金賬戶、協助轉換財產形式、協助轉移資金或匯往境外等。

洗錢嚴重威脅著我國的****和經濟安全,一是動搖社會信用,為金融危機埋下禍根;二是社會財富大量流失境外,主要有**腐敗的贓款外逃和企業轉移利潤逃稅等;三是破壞社會穩定,給社會帶來極大的不安全因素;四是干擾國家巨集觀經濟政策的制定和執行。

在表現形式上,常見的洗錢形式:

1、成立空殼公司洗錢,這是最典型也是最常用的洗錢模式。

2、化名存款或購置金融票證洗錢。

3、違規轉賬洗錢,通過金融機構將非法資金混入合法資金。

4、利用進出口**洗錢,利用高賣低買等手法向國外轉移贓款。

5、成立外資公司或利用外匯黑市跨國洗錢,洗錢後以外商身份回國投資。

6、騙稅洗錢。成立假企業,搞假出口,騙取退稅後將非法資金通過多種渠道分散轉款。

7、利用關聯單位洗錢。

8、異地大額套取現金洗錢。

9、通過「地下錢莊」洗錢。

10、通過保險公司洗錢。投保後以退費、退保等合法形式**贓款。

11、利用拍賣行、珠寶商等特定非金融機構洗錢。

12、以民間借貸形式洗錢。

13、通過頻繁的****交易洗錢。

14、利用國有企業改制洗錢。低價轉讓**國有企業產權,將國有資產離析後轉入私人企業。

洗錢活動害人害已,通過各種方式掩飾、隱瞞毒品犯罪、***性質的組織犯罪、恐怖活動犯罪、走私犯罪、**賄賂犯罪、破壞金融管理秩序犯罪、金融詐騙犯罪的所得及其收益的**和性質,將構成洗錢罪。清洗其他犯罪所得及其收益的行為也受刑事法律追究。

在我國經濟快速發展,國內經濟與世界經濟日益融合,經濟犯罪集團化、犯罪分工專業化以及犯罪行為國際化的背景下,加強反洗錢工作刻不容緩,務必從我做起、人人有責。

2樓:架微心

隨著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這契機在為金融行業的騰飛插上了翱翔的翅膀,同時也給各

家金融機構帶來了嚴峻的考驗,

洗錢犯罪活動逐步出現了智慧型化、

隱蔽化的趨勢,

嚴重地危

害了國家利益、

****和金融機構健康有序的執行。

試想,生活中縈繞在您身邊的都是毒

販,***組織,

走私犯、

金融詐騙罪犯甚至琳琅滿目的洗錢機構,

我們的生活還會安定嗎?

社會的安定還會有保障嗎?因此,

打擊洗錢犯罪活動,

人人有責,

我們必須高舉反洗錢的旗

幟。反洗錢是法律賦予銀行業金融機構的義務,切實履行反洗錢義務,是穩健經營、保持

自身競爭力的實際需要,是純潔社會風氣,保持社會安定,促進銀行業務健康發展的保證,

更是維護金融秩序穩定的客觀要求。

幾年來,

我行堅持開展反洗錢教育,

培養了反洗錢人人

有責的工作態度。

身為農信社一線櫃員的我,

深知反洗錢的重要性,

不以小事為輕,

辦理業務時時時刻刻做到把好自已的這一關。

首先,辦理業務時認真審核客戶的身份,核實客戶

身份,杜絕為客戶開立匿名帳戶或假名客戶

爭取充分發揮櫃員在反洗錢中的作用,作為櫃

員就必須具有揭開遮蓋有問題客戶面紗的能力以及對法律實施當局提供有關交易和客戶身

份證明的可靠檔案的能力。

不應儲存匿名帳戶或明顯假名的帳戶。

應要求,

我們櫃員在確立

營業關係或進行交易,

尤其在開立銀行帳戶,

進行大量的現金交易時,

根據可靠的身份證明

識別客戶,並記錄客戶的身份。

開戶必須進行聯網核查審核客戶身份證件的有效性和真實

性,如發現同一客戶多個客戶號應幫助客戶對其賬戶進行梳理合併。

對開立多個結算賬戶的

除履行開戶手續外,

還應注意了解客戶身份、

交易背景等。

對於有合理理由懷疑賬戶的支付

交易涉及違法犯罪活動的,

應將其作為可疑交易按規定報告上級。

除此,在日趨隱秘和智慧型

化的洗錢活動中,還存在其他我們不易察覺的洗錢方式。比如利用

「地下錢莊

」、走私、以及

和民間借貸轉移犯罪的收益等。

而作為乙個合格農信前台櫃員,

本著高度負責的態度,

努力避免洗錢活動從自己手中得逞。堅決不為利益所**,杜絕與洗錢的犯罪分子同流合汙。

洗錢本身作為一種犯罪行為,其社會危害及其嚴重,對社會的穩定、國家的安全和人

民的生命以及財產的安全造成無法估量的損失。

不僅如此,

洗錢活動還削弱了國家對於市場

的巨集觀經濟調控效果,

嚴重地危害了經濟的健康發展。

干擾了我們正常的生活秩序,

還影響了整個社會經濟的執行。

種種跡象都表明,

無論是平民百姓還是金融從業人員,

加強反洗錢

宣傳教育,

培養反洗錢責任意識勢在必行,

刻不容緩。

儘管洗錢犯罪已不鮮見,

但人們對於

反洗錢工作的認識卻並未提高,

特別我們作為服務基層的農村信用社,

基層客戶對反洗錢法

規學習不夠,

了解不多,

從而出現對人民銀行的反洗錢工作不執行、

不支援、

不配合的現象。

所以加強反洗錢教育宣傳,

特別是加強有關反洗錢法規的學習教育,

幫助公眾走出法律誤區

就顯得至關重要。

加大對農村反洗錢宣傳教育的投入,

組織進行反洗錢宣傳,

使農村的農戶

單位組織徵文活動,求文章關於銀行的

何謂 精品服務 精 是一種挑戰自我 超越自我的積極心態,使服務真正體現個性化 人性化 差別化的服務特色。品 就是創造產品的品牌 服務的品牌。使我們的服務步入品牌化 標準化 系統化服務的新階段。服務,就是要通過櫃員的言行舉止,體現出我們xx銀行的企業文化精神,體現出我們xx銀行人的服務理念,體現出乙個...

銀行在反洗錢工作中的作用是什麼,如何發揮銀行系統在反洗錢中的作用

銀行是資金流動中的必經節點,是資金匯聚和分散發生的場所,所以在反洗錢的流程中,起到了監督,預警,跟蹤,控制等主要作用.如何發揮銀行系統在反洗錢中的作用 反洗錢系統就是 乙個通過技術手段來達到反洗錢業務目的的應用系統。反洗錢系統的操作需要從兩方面來說 1.大額可疑機制 無論是對公 就是兩家企業間 還是...

求關於銀行合規的徵文,最好聯絡基層櫃員談,左右

只有當制度被自然的執行時,那才是合規文化建設的最高境界。求助一篇關於郵政儲蓄銀行合規管理的心得體會文章!提高銀行效益,降低金融風險,為增強郵政金融業務合規經營管理意識,培養良好的合規文化,2009年被確定為郵政儲蓄銀行的 合規管理體制年 當前正值郵儲體制改革的關鍵時期,開展合夫建設推進年活動有著很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