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洗錢制度,反洗錢制度

2021-08-15 03:28:18 字數 3559 閱讀 2432

1樓:彩霞滿天光

一、反洗錢基本制度:

1、客戶識別制度。

是指反洗錢義務主體在與客戶建立業務關係或者與其進行交易時,應當根據真實有效地身份證件或者其他身份證明檔案,核實和記錄其客戶的身份,並在業務關係存續期間及時更新客戶的身份資訊資料。客戶身份識別制度是防範洗錢活動的基礎性工作。借鑑有關客戶身份識別的國際標準,結合我國的實踐,反洗錢法第十六條對金融機構建立客戶身份識別制度的義務作了較為詳細的規定。

同時第十七條還規定,金融機構在一定情況下可以委託第三方識別客戶身份。為保障金融機構履行客戶身份識別的反洗錢義務,反洗錢法第十八條賦予了金融機構進行客戶身份識別,認為必要時,可以向公安、工商行政管理等部門核實客戶有關身份資訊的職權。

2、報告制度。

非法資金流動一般具有數額巨大、交易異常等特點,因此,法律規定了大額和可疑交易報告制度,要求金融機構、特定非金融機構對數額達到一定標準、缺乏明顯經濟和合法目的的異常交易應當及時向反洗錢行政主管部門報告,以作為發現和追查違法犯罪行為的線索。其中,大額交易報告,是指金融機構對規定金額以上的資金交易依法向反洗錢行政主管部門報告。可疑交易報告,是指金融機構懷疑或有理由懷疑某項資金屬於犯罪活動的收益或者與****籌資有關,應當按照要求向反洗錢行政主管部門報告。

反洗錢法第二十條規定金融機構應當建立大額交易和可疑交易報告制度,要求金融機構辦理的單筆交易或在規定期限內累計交易超過規定金額或者發現可疑交易的,應當及時向反洗錢資訊中心報告,以作為發現和追查洗錢行為的線索。

3、儲存制度。

客戶身份資料和交易記錄儲存,是指金融機構依法採取必要措施將客戶身份資料和交易資訊儲存一定期限。設立該制度的主要目的有三個:一是作為金融機構履行客戶身份識別和交易報告義務的記錄和證明;二是可以為掌握客戶真實身份、再現客戶資金交易過程、發現可疑交易提供依據;三是為違反犯罪活動的調查、偵查、起訴、審判提供證據。

對此項制度的具體內容,反洗錢法第十九條作了明確規定。參照國際通行規則,規定客戶身份資料自業務關係結束後,客戶交易資訊自交易結束後,應當至少儲存五年。

二、金融機構反洗錢規定:

第二十四條 中國人民銀行及其分支機構從事反洗錢工作的人員有下列行為之一的,依法給予行政處分:

1、違反規定進行檢查、調查或者採取臨時凍結措施的;

2、洩露因反洗錢知悉的國家祕密、商業祕密或者個人隱私的;

3、違反規定對有關機構和人員實施行政處罰的;

4、其他不依法履行職責的行為。

反洗錢工作主要包括哪三個制度

2樓:smile灬微光丶

1、客戶身份識別制度;

2、客戶身份資料和交易記錄儲存制度;

3、大額交易和可疑交易報告制度。

參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反洗錢法》第三條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設立的金融機構和按照規定應當履行反洗錢義務的特定非金融機構,應當依法採取預防、監控措施,建立健全客戶身份識別制度、客戶身份資料和交易記錄儲存制度、大額交易和可疑交易報告制度,履行反洗錢義務。

擴充套件資料   

《中華人民共和國反洗錢法》第二條 本法所稱反洗錢,是指為了預防通過各種方式掩飾、隱瞞毒品犯罪、***性質的組織犯罪、恐怖活動犯罪、走私犯罪、**賄賂犯罪、破壞金融管理秩序犯罪、金融詐騙犯罪等犯罪所得及其收益的**和性質的洗錢活動,依照本法規定採取相關措施的行為。

第五條 對依法履行反洗錢職責或者義務獲得的客戶身份資料和交易資訊,應當予以保密;非依法律規定,不得向任何單位和個人提供。

反洗錢行政主管部門和其他依法負有反洗錢監督管理職責的部門、機構履行反洗錢職責獲得的客戶身份資料和交易資訊,只能用於反洗錢行政調查。

司法機關依照本法獲得的客戶身份資料和交易資訊,只能用於反洗錢刑事訴訟。

第六條 履行反洗錢義務的機構及其工作人員依法提交大額交易和可疑交易報告,受法律保護。

3樓:匿名使用者

反洗錢有三項主要制度:

客戶身份識別制度;

客戶身份資料和交易記錄儲存制度;

大額交易、涉嫌洗錢的可疑交易及涉嫌恐怖融資的可疑交易報告制度。

4樓:次重點

反洗錢政策、流程、制度

設立專門的反洗錢崗位和人員

持續的培訓

以上為反洗錢3要素

5樓:匿名使用者

客戶身份識別制度;

客戶身份資料和交易記錄儲存制度;

大額交易、涉嫌洗錢的可疑交易及涉嫌恐怖融資的可疑交易報告制度。

反洗錢的三個核心問題

6樓:匿名使用者

1、雖然大多數商業銀行在對反洗錢的態度上有了較為充分的認識,知道反洗錢工作對於維護我國金融秩序的重要性,但基於商業銀行內部機構改革、機關部門精簡等設定要求,沒有設立專門的反洗錢部門,缺少專職反洗錢工作人員,反洗錢崗位人員更換較為頻繁,間接影響了反洗錢工作的持續發展。2、商業銀行作為盈利機構,在平日工作基礎之上,認真履行反洗錢職責不僅增加了工作流程、工作強度和經營成本,還可能因為制度的嚴格執行,影響了客戶的信用程度,從而影響了客戶關係,對於商業銀行的存款和利潤上造成一定的負面影響,客觀上造成金融機構開展反洗錢工作的積極性不高,或流於形式,嚴重影響了反洗錢工作資訊的真實性和及時性,為我國金融秩序的良好發展留下了隱患。3、“瞭解你的客戶”是金融業反洗錢必須堅持的一個重要原則,但在實際工作中,由於客戶商業隱私、銀行識別手段等因素的限制,金融機構很難真正落實到位,尤其是對於大量的個人儲蓄客戶,只能利用身份證資訊進行初步判斷,很難對絕大部分客戶進行正確的風險級別判斷。

4、隨著金融電子化的不斷髮展,atm的應用、網上銀行、銀行卡交易、**銀行等新興支付交易方式在方便客戶的同時,因客戶不再通過櫃檯辦理業務,使銀行工作人員很難通過直接與客戶接觸,對客戶辦理的資金收付及資金流向進行判斷,從而給反洗錢資金監測帶來了困難。

7樓:aaa**王

反洗錢有三項主要制度:

客戶身份識別制度;

客戶身份資料和交易記錄儲存制度;

大額交易、涉嫌洗錢的可疑交易及涉嫌恐怖融資的可疑交易報告制度。

(一)合法審慎原則,是指金融機構應當依法並且審慎地識別可疑交易,做到不枉不縱,不得從事不正當競爭,妨礙反洗錢義務的履行。

(二)保密原則,是指金融機構及其工作人員應當保守反洗錢工作祕密,不得違反規定將有關反洗錢工作資訊洩露給客戶和其他人員。

(三)與司法機關、行政執法機關全面合作原則,是指金融機構應當依法協助、配合司法機關和行政執法機關打擊洗錢活動,依照法律、行政法規等有關規定協助司法機關、海關、稅務等部門查詢、凍結、扣劃客戶存款。

8樓:匿名使用者

一是主管部門行使臨時凍結資金權時,是否應及時出具“臨時凍結賬戶決定書”?二是主管部門工作人員濫用臨時凍結資金權,並造成賬戶持有人財產損失的,是否應給予賬戶持有人賠償?三是還應該對主管部門主動解除臨時凍結措施及其程式、方式等作出規定。

金融機構反洗錢內控制度應包括哪些

反洗錢內控制度的主要內容

反洗錢內部控制的制度包括哪些內容

一般包括 客戶身份識別 大額交易和可疑交易報告 客戶身份資料和交易記錄儲存內部操作規程,反洗錢工作保密制度,確保反洗錢工作制度有效執行的內部審計和審核制度,保證董事會和高階管理層及時掌握反洗錢工作情況的報告制度,員工反洗錢定期培訓計畫等。反洗錢內部控制的制度包括哪些內容?反洗錢內部控制制度包括哪些內...

我國反洗錢工作存在的不足,反洗錢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

當前反洗錢工作是金融業重中之重的一項重要工作,為有效防範和打擊利用銀行資金進行非法洗錢活動,本文針對基層行反洗錢工作存在的問題與對策談談一些初淺的看法。一 當前基層反洗錢工作面臨的主要問題 一 思想認識難到位。表現在 1 客戶難認同。金融業反洗錢工作有乙個重要制度,即 了解你的客戶 對此,客戶很難認...

求銀行反洗錢徵文活動文章,求銀行反洗錢徵文活動文章一篇

對於我來說,天天都在與它打交道 大額訪問款 客戶風險等級評定 高風險客戶識別與跟蹤 這些都是每天必須做的工作。它有效的保護了金融體系的安全,維護了金融機構的信譽,穩定了正常的經濟秩序。然而之前反洗錢對於我來說是那麼的陌生,當時剛剛參加工作,作為一名櫃員,每天的工作就是存錢 取錢。主管告訴我說,我行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