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白是白茶嗎,月光白到底是什麼茶呢?

2021-08-15 03:22:01 字數 3128 閱讀 2428

1樓:匿名使用者

月光白,是雲南茶人在普洱茶生產製作中不斷總結、創新出來的乙個新品種茶葉產品,由瀾滄茶農首創。其名稱主要**於製作方法,也契合月亮的至陰至柔的韻味。大體方法是:

在皓月當空的夜晚,就著露水,採摘一牙一葉的大樹茶葉,並在天亮之前回到家中,在全部遮光的土質地面房間內,鋪上竹篾編成的板席,將茶葉一片片攤開晾著,並且不能互相重疊、遮蓋。這樣攤晾約4、5天,待茶葉幹了就可以收存了,產品也就基本完成。

在此過程中,由於條件限制或製作不注意,可能會出現問題:

1、由於茶葉見光,會造成茶葉發紅或者褐紅;

2、由於攤晾時候相互重疊或遮蓋,會造成茶葉發綠。

一般理解的月光白,外**,面白背黑,色澤分明,湯色清淡、清亮潔淨。氣味方面,花香馥郁。口感方面,無苦澀、潤澤爽滑、甜香四溢。

現在市場以月光白命名的茶品越來越多,而以景邁古樹料製作的被公認為最佳品。而景邁年產量很低。如何挑選優質的月光白?在此發表自己的品飲經驗,純茶文化探索。

判斷一:湯色變化。用古樹製作的月光白,耐泡度高,約二十泡左右,穩定性強,一般兩泡茶間不會突然的陡轉,前提是出水時間把握準。

湯色由開始的上坡至十泡左右的頂峰,後又走下坡至二十左右泡,出水味,淡甜,香退。景邁月光白的泡法較為講究,每泡浸泡時間要把握好,遞增。投茶要足量。

每次水溫不要太高,在90度左右即可,後期可以溫度稍高。

判斷二:黑白相間是前提,但不是唯一的。有以景谷、永德或思茅其他地區芽料製作的,沒顯現一面白一面黑,或不明顯。有的雖有明顯的黑白,白色茸毛亮、密而長,不像古樹料。

判斷三:茶底分析。景邁月光白一般分三個級別,以一芽一葉的整齊性和細嫩程度。

它屬景邁小葉種,葉子小,雖小,但卻手感厚實,捏在手中至半乾,葉脈清晰,主次脈分明。細摸,筆挺而不疲軟,顯精神。

判斷四:優劣上,外觀上可以整齊性和夾雜黃葉程度,口感上以醇而高香、甜,有強烈的花果香。

2樓:匿名使用者

大種類來說是屬於普洱生茶,但其實它的做法又更接近白茶(避光萎凋、月光發酵),口感也更接近白茶,並且它跟生茶不同的是放久了無法陳化。不過這茶口感很好,非常柔和,沒有一般新的生茶的那種烈性。

3樓:小陳茶事

一款真正的白茶,從原料到工藝,都要符合國標上的白紙黑字。只有認識白茶的全貌,才能喝懂白茶。而在茶界中的月光白,安吉白茶,也是白茶嗎?拿著真正白茶的考卷,一一對上答案。

月光白到底是什麼茶呢?

4樓:禾木由

月光白是普洱茶。

月光白是普洱中的特色茶。奇香zhi無比,形狀奇異,上dao片白,下片黑,猶版如月光照權在茶牙上。湯色先黃後紅再黃,清涼透澈。

一經沖泡,香氣四溢,入口後,回甘無窮。具有烏龍的清香,又具普洱茶的醇厚,滋味奇特。

5樓:頠簉

常有人提出這樣的疑問:

月光白,到底是什麼茶呢?

白茶?普洱茶版?

紅茶?亦或是綠茶?

??若依加工工藝和茶權葉發酵程度不同來劃分,中國茶類可分為綠茶(不發酵)、白茶(微發酵)、黃茶(輕發酵)、青茶(半發酵)、黑茶(後發酵)、紅茶(全發酵)。那麼,月光白到底屬於六大茶類中的哪一類茶呢?

我們來看看喝過月光白的各路網友如何說?

看了這麼多的網友分享,月光白究竟是屬於哪一類茶?您怎麼看?

6樓:biubiu炒飯

普洱茶月光白的由來、產地以及製作方法講解

7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月光白茶

胡秉言月光之下月光白,

醇厚清香馥郁來。

飄逸脫俗溫雅異,

聖潔高貴潤心懷。

「月光白」是屬於白茶類嗎?它的原料茶青是普洱茶嗎?

8樓:霜玉花德靜

月光白就是普洱茶,不是白茶類.

普洱茶分生茶熟茶,月光白是屬於生茶,一般普洱茶是都是壓成餅狀或沱狀的,月光白是沒有壓制過的普洱茶.

月光白是什麼茶?

9樓:高小清清

月光白又來名月光美人,也被自稱為月光bai白茶、月光茶du,是普洱茶中的特zhi色茶。此茶主產於dao雲南省思茅地區,其採摘手法獨特,須在月光下製作,每批茶葉的粗製要在一天內完成。

其名來歷說法不一,一種說法是:此茶採特殊製作工藝,製成的茶,葉面呈黑色,葉背呈白色,黑白相間,葉芽顯毫白亮像一輪彎彎的月亮,一芽二葉整體看起來就象黑夜中的月亮,故得名「月光白」;

另一種說法是:此茶在夜裡,就著明月的光亮,採摘嫩芽為原料,並且從採收到加工完成,均不能見陽光,而僅在月光下慢慢晾乾,且採樹的均為當地美貌年輕少女,故得名「月光美人」。

10樓:吾要茶坊

「月光白」是一餅普洱生茶。開啟包裝的宣紙一看,白毫顯露,銀光閃閃,有如皎潔的版月光一般,漂權亮極了。觀幹茶有白、黑、褐三色,非常有個性和特點。

開湯沖泡,其湯色橙黃,清亮透明;啜上一口茶湯,滋味醇和清甜,沒有了生茶的那種苦澀感;向其中帶著一股青草的香,與生茶的那種「太陽的味道」明顯不同。乙個陰柔乙個霸烈,風格各異。口感上與傳統生茶是兩回事,倒是很接近福建產的白茶——白牡丹。

據說這款茶「採摘茶葉必須在有月光的晚上的次日凌晨來進行,在天亮之前還必須運道車間,在太陽出來之前必須完成初製,在全部工藝沒完成之前同樣必須覆蓋,不能見光;否則茶的湯色就不能那麼澄亮,口感也就沒那麼醇和、回甜。」

這是近幾年創新的一款普洱茶,雖然原料是一樣的雲南大葉種,但工藝與傳統生茶的曬青不一樣,於是導致了香氣和滋味的截然不同。

11樓:低調的鋼琴

月光白奇香無比,形狀奇異,上片白,下片黑,猶如月光照在茶牙上。湯色先黃後回紅再黃,清涼透答澈。一經沖泡,香氣四溢,入口後,回甘無窮。

具有烏龍的清香,又具普洱茶的醇厚,滋味奇特,是值得品嚐和收藏的上佳茶品。 月光白茶,也被稱為月光茶,是普洱茶中的特色茶。它的採摘手法獨特,由於其工藝流程對外界秘而不宣,更增添了此茶的幾分神秘色彩。

12樓:biubiu炒飯

普洱茶月光白的由來、產地以及製作方法講解

13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月光白茶

胡秉言月光之下月光白,

醇厚清香馥郁來。

飄逸脫俗溫雅異,

聖潔高貴潤心懷。

月光白是什麼茶,月光白屬於什麼茶類

月光白又來名月光美人,也被自稱為月光bai白茶 月光茶du,是普洱茶中的特zhi色茶。此茶主產於dao雲南省思茅地區,其採摘手法獨特,須在月光下製作,每批茶葉的粗製要在一天內完成。其名來歷說法不一,一種說法是 此茶採特殊製作工藝,製成的茶,葉面呈黑色,葉背呈白色,黑白相間,葉芽顯毫白亮像一輪彎彎的月...

死神白一護到底是什麼?

即黑崎一護體內的虛,大約自一護在浦原商店接受訓練後便存在,同時也是一護的靈力 即潛力量 和斬月的另一種表現狀態,白一護黑色月牙天衝就是他的招數。但與斬月大叔不同,他的目的是取一護而代之。他的實力超群,真正實力就目前還不得而知,出場雖少,但幾次都是以壓倒性強勢戰勝對手,曾經出擊重創6番隊隊長朽木白哉,...

白素貞到底是誰的徒弟呢

嚴格上來說,白素貞可能是觀音菩薩的徒弟,畢竟白素貞是觀音菩薩點化的。白娘子一直說自己是黎山老母門下,黎山老母也稱驪山老母,也就是女媧,媧皇 梨山聖母的三個有名徒弟是誰?虞姬 白素貞 祝英台 樊梨花 劉金定 穆桂英 六個徒弟 其中樊梨花轉世為劉金定 劉金定轉世為穆桂英 新白娘子傳奇 裡白素貞是梨山老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