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菜鍋生鏽對人體有什麼害處,鐵鍋生鏽,能炒菜嗎 對身體有害嗎

2021-04-10 07:33:36 字數 4302 閱讀 4449

1樓:wjia佳醬

經常食用帶鐵鏽的食物會影響肝臟的健康。

鐵鍋其實是我國的傳統廚具,主要成分是鐵,含有少量的碳和其他雜質,參見生鐵。很多人認為用鐵鍋做飯可以補鐵,其實是錯的。鐵鍋燒菜會溶出無機鐵,主要是鐵鏽,鐵鏽容易氧化成三價鐵,而三價鐵不易被人體吸收,還增加了肝臟排毒的負擔。

鐵鍋最大的不足就是容易生鏽,不僅容易使食物變色,影響食物的色香味,並對我們的身體有害。因此,鐵鍋不宜盛食物過夜,也不能用鐵鍋煮湯,以免鐵鍋表面保護其不生鏽的食油層消失。

擴充套件資料;

鐵鍋炒菜的好處

用鐵鍋炒菜能補充鐵元素。高溫下,鐵鍋中的少量鐵元素會滲入到食物中,因此在客觀上起到了補鐵的作用。

用鐵鍋炒菜可以少放油。鐵鍋用得時間長了,表面會自然生成一層油光,基本相當於不粘鍋的效果。做菜時候不必放太多油,從而避免攝入過量食用油。

清洗鐵鍋,無需用洗潔精,用熱水配合硬刷子刷乾淨,完全晾乾即可。

傳統鐵鍋能避免不粘鍋表層有害化學物質的潛在影響。不粘鍋表層塗層通常含有四氟化碳,這種化學物質可能傷害肝臟,影響生長發育,甚至可能致癌。也有研究顯示,這種化學物質可能導致女性提前進入更年期。

2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對人的肝臟的損害。平時提起鐵鍋,人們可謂又愛又恨。作為百姓最常用的傳統炊具,鐵鍋對人體的健康自不言而喻。

傳統鐵鍋炒菜所溶解出來的少量鐵元素,容易被人體吸收,可有效防止缺鐵性貧血發生,對人體的健康很有裨益。

而且,鐵鍋已成為世界衛生組織向全球推薦的健康炊具。但是,無法**的鐵鏽頑疾讓人們使用鐵鍋的時候多了許多擔心。

鐵鍋中的鐵鏽,即鐵鍋中的鐵原子與空氣中的氧原子發生化學反應而生成的氧化鐵。有實驗證明,都市人的肝病發病率高於鄉村人口的主要原因就是吸收了過多的氧化鐵,其中最直接的也是危害最大的就是氧化鐵對人類肝臟的損害。

所以,鐵鏽對人體的傷害一直以來都是專家學者關注的健康話題之一。

水分是使鐵容易生鏽的條件之一。為了防止鐵鍋生鏽,在鐵鍋用過之後,將其懸掛於陰涼通風的地方。避免陽光直射,或者在鐵鍋上抹點油。都可以防止鐵鍋生鏽。

3樓:鹿港

長時間食用到氧化鐵會傷肝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我想沒有大關係的,鐵鍋已成為世界衛生組織向全球推薦的健康炊具,只要在用完後,洗刷乾靜,在熱火上烤一下,就能防止生鏽了.

5樓:匿名使用者

生鏽的物質食入體內會導致金屬中毒.

6樓:旅行季

炒菜鍋主要成分是鐵,如果生鏽後不及時清理,經常食用帶鐵鏽的食物會影響肝臟的健康。

鐵鍋生鏽,能炒菜嗎?對身體有害嗎?

7樓:蔚藍老火鍋

鐵鍋生bai鏽需要把

鍋上面的鏽清du除乾淨才zhi能炒菜,否則經常食用帶鐵dao鏽的食版物會影響肝臟權的健康。

鐵鍋其實是我國的傳統廚具,主要成分是鐵,含有少量的碳和其他雜質,參見生鐵。很多人認為用鐵鍋做飯可以補鐵,其實是錯的。鐵鍋燒菜會溶出無機鐵,主要是鐵鏽,鐵鏽容易氧化成三價鐵,而三價鐵不易被人體吸收,還增加了肝臟排毒的負擔。

鐵鍋最大的不足就是容易生鏽,不僅容易使食物變色,影響食物的色香味,並對我們的身體有害。因此,鐵鍋不宜盛食物過夜,也不能用鐵鍋煮湯,以免鐵鍋表面保護其不生鏽的食油層消失。

8樓:捨不得當戀人

能的bai,對身體無害

du的,一般用的鐵鍋,zhi鐵很容易被空氣中氧所dao氧化,成為專二價的鐵,溶屬解在水中成為鐵鏽色。二價鐵與蔬菜中的鞣質和其他帶氧化性的成分反應,鐵被氧化成深色。對蔬菜的營養成分的破壞上也是有限的。

但對菜餚的色澤和食慾上可能造成影響。但並不是炒所有蔬菜都變色。吃了這樣的菜,不會對身體造成危害。

用鐵鍋炒菜對身體有益處.新買的鐵鍋都會用這個現象的.不過用生鏽的鐵鍋炒菜味道不是很好,建議使用後洗淨烘乾,擦些油更好。

防止鐵鍋生鏽:刷鍋時也應盡量少用洗滌劑,以防這層食油保護層被刷盡。刷完鍋後,還要盡量將鍋內的水擦淨,以防生鏽。如果有輕微的鏽跡,可用醋來清洗。

9樓:匿名使用者

鐵鏽是氧化鐵和四氧化三鐵的混合物,對身體有害,建議換新鍋,

去超市買品牌鍋,基本上都是不生鏽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鐵鍋生鏽,能炒菜嗎?對身體有害嗎?炒菜之前洗一下,應該不會有多大問題

1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鐵鏽清洗不乾淨是會對身體不好的 所以用力把那些鏽都刷掉

你每次刷完鍋 用布把水擦乾 就不會生鏽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用鐵鍋好但是鐵bai鏽易使人血管硬du化

以下zhi是我的方法,

先用白醋燒一下,dao把鏽洗掉,用清內

水洗乾淨,在火上燒容幹。

用肥豬肉,熱鍋放進去,不要放油。

等豬肉的油一點一點地熬出來。繼續燒,用油把鍋的內壁塗滿。等豬肉看起來沒什麼油了。再加熱以下。關火讓他自己冷卻,放一整夜,以後就不怎麼鏽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洗乾淨即可。

我告訴你個辦法。洗鍋的時候不要用洗潔精。每次炒完菜之後,趁鍋還熱,就拿水沖洗,刷子刷乾淨之後把水擦乾就可以了。這樣鍋裡就會有層油膜,就不會生鏽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用熱淘公尺水清洗。就沒事。

日常還是鐵鍋好,沒有化學物質哦,還補鐵。

祝健康!

鐵鍋生鏽了,洗乾淨了又炒菜,可以嗎?會對身體有影響嗎?

15樓:我是誰

鐵鍋生鏽了,如bai將鍋上的鐵鏽

du清理乾淨可以炒zhi菜;若

dao沒清洗乾淨,鍋上的鐵鏽內容易氧化成容三價鐵,而三價鐵不易被人體吸收,還增加了肝臟排毒的負擔。

相比不鏽鋼鍋、陶瓷鍋、砂鍋,鐵鍋最為大家熟知的一點是補鐵,在炒菜的過程中,會有少量的無機鐵溶出,增加食物的含鐵量,但吸收率極低。

但鐵鍋最大的不足就是容易生鏽,不僅容易使食物變色,影響食物的色香味,並對身體有害。鐵鍋生鏽後會產生氧化鐵,體內攝入過多會對肝臟造成傷害,不利於人體健康。

16樓:顏小二述哲文

可以的,bai但是一定要洗du乾淨,因為如果普通zhi鐵鍋容dao易生鏽,如果人體吸回

收過多的氧化鐵答,即鐵鏽,就會對肝臟產生危害,所以鐵鍋不宜盛食物過夜。

注意:不宜用鐵鍋煮楊梅、山楂、海棠等酸性果品。因為這些酸性果品中含有果酸,遇到鐵後會引起化學反應,產生低鐵化合物,人吃後可能引起中毒。

煮綠豆也忌用鐵鍋,因為豆皮中所含的單寧質遇鐵後會發生化學反應,生成黑色的單寧鐵,並使綠豆的湯汁變為黑色,影響味道及人體的消化吸收。

17樓:手機使用者

同時bai,盡量

不要用鐵鍋煮湯,以免鐵du鍋表zhi面保護其不生鏽的食油dao層消失。刷鍋時也應盡量少版

用洗權滌劑,以防保護層被刷盡。刷完鍋後,還要盡量將鍋內的水擦淨,以防生鏽。如果有輕微的鏽跡,可用醋來清洗。用鐵鍋炒菜時,要急火快炒少加水,以減少維生素的損失。

最後,專家還提醒說,不宜用鐵鍋煮楊梅、山楂、海棠等酸性果品。因為這些酸性果品中含有果酸,遇到鐵後會引起化學反應,產生低鐵化合物,人吃後可能引起中毒。煮綠豆也忌用鐵鍋,因為豆皮中所含的單寧質遇鐵後會發生化學反應,生成黑色的單寧鐵,並使綠豆的湯汁變為黑色,影響味道及人體的消化吸收。

炒菜的鐵鍋生鏽,如果人吃了鏽會不會對身體有什麼危害?吃什麼能緩解 50

18樓:藍楓仔仔

鐵鏽的成來分是fe3o4是主源

要是feo(這裡面是2價鐵離子,有害物質)和fe2o3(這個裡面是3價鐵離子,無害)組合而成。所以只要中和了2價鐵離子就可以了,多吃綠色蔬菜就可以了。少量鐵鏽人體機制是可以自行吸收的,不會有問題因為3價鐵離子是人體必須的微量元素。

長時間肯定是有問題的(一般三四天人體就會有不適感)。

望採納,謝謝!

19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人都用鐵鍋,鐵鍋生鏽臺正常了,長期吃會不會對身體有什麼影響,建議買不鏽鋼鍋,至少你不用擔心了。

20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生鏽了最好還是換掉吧,鐵對人身體好,可是鏽是不好的。沒聽過吃什麼可以緩解的。

21樓:藍色蝴蝶會

沒關係 少量的鐵對人體有益 補血

22樓:訂閱號

不會!人體不可缺鐵。你用鋁鍋做飯還不好呢

23樓:嚴海洋

這個對身體沒有什麼影響的,不用刻意注意,就當補點鐵元素,呵呵

為什麼炒菜的鍋會生鏽,炒菜鍋為什麼老是生鏽?

生鏽的主要原因就是炒菜的基本都是鐵鍋,如果水沒乾就容易生鏽,將水弄幹就不會那麼容易生鏽了,擦油覺得不大乾淨,擦乾也覺得不大衛生,有乙個比較好的辦法,就是洗了之後將郭再次放在火上或者電磁爐上加熱,把水蒸幹就行了,我每次就這樣做的。關鍵是要處理好鍋,一半是用豬皮在火上搽,然後再用鍋熬一下豬油,這樣鍋就不...

家裡炒菜鍋用時間長了很油,有什麼好的小妙招

用蘇打水可以很輕易的洗去那些殘留的油漬。當然我們也可以提前預防,就是在每次做完菜之後乾乾淨淨的把鍋子洗一下。那樣就不會有多餘的油漬粘在鍋子上面,然後長期積累顯得很難看。要清洗乾淨,可以放一些醋進去清洗,一般炒完菜之後就要洗乾淨不要留著過夜。鍋中放上水和洗潔精煮熱,然後用鋼絲球用力擦洗,還可以用南瓜葉...

飲料對人體有害處嗎,長期喝飲料對人體有什麼危害?

碳酸飲料的危害 英國科學家近日發現,碳酸飲料是腐蝕青少年牙齒的重要原因之一。研究報告稱,常喝碳酸飲料會令12歲青少年齒質腐損的機率增加59 令14歲青少年齒質腐損的機率增加220 如果每天喝4杯以上的碳酸飲料,這兩個年齡段孩子齒質腐損的可能性將分別增加252 和513 在接受調查的1000名青少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