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不定時工作制如何計算加班費

2021-08-15 02:58:48 字數 2237 閱讀 3610

1樓:橘子檸檬餅乾

1.勞動部《關於企業實行不定時工作制和綜合計算工時工作制的審批辦法》第六條:「對於實行不定時工作制和綜合計算工時工作制等其他工作和休息辦法的職工,企業應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一章、第四章有關規定,在保障職工身體健康並充分聽取職工意見的基礎上,採用集中工作、集中休息、輪休調休、彈性工作時間等適當方式,確保職工的休息休假權利和生產、工作任務的完成。

」2.勞動部《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若干問題的意見》第67條:「經批准實行不定時工作制的職工,不受勞動法第四十一條規定的日延長工作時間標準和月延長工作時間標準的限制,但用人單位應採用彈性工作時間等適當的工作和休息方式,確保職工的休息休假權利和生產、工作任務的完成。

」3.勞動部《工資支付暫行規定》第13條對不同工作時間制度加班費的計算進行了規定,其最後一款規定:「實行不定時工時制度的勞動者,不執行上述規定。」

不定時工作制

不定時工作制,也叫無定時工時制,它沒有固定工作時間的限制,是針對因生產特點、工作性質特殊需要或職責範圍的關係,需要連續上班或難以按時上下班,無法適用標準工作時間或需要機動作業的職工而採用的一種工作時間制度,是中國現行的基本工作時間制度之一。

它是指因工作性質、特點或工作職責的限制,無法按標準工作時間衡量或是需要機動作業的職工所採用的,勞動者每一工作日沒有固定的上下班時間限制的工作時間制度。

標準工時制、綜合計算工時制都是一種定時工作制,是依據工作時間來計算勞動量,不定時工作制是一種直接確定職工勞動量的工作制度。

對於實行不定時工作制的職工,用人單位應按勞動法的規定,參照標準工時制核定工作量並採用彈性工作時間等適當方式,確保職工的休息休假權利和生產、工作任務的完成。企業中的高階管理人員、外勤人員、推銷人員、部分值班人員和其他因工作無法按標準工作時間衡量的職工可以實行不定時工作制。

2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加班是要給付加班費的,國家規定加班費標準如下:

在法定節假日期間,用人單位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應支付不低於勞動者工資的300%的工資報酬,並不得以調休、補休替代。

在休息日期間,安排勞動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調休或補休的,應支付不低於勞動者工資的200%的工資報酬。如果單位未向員工明確調休或補休時間,員工皆有權要求兩倍工資報酬。

在工作時延長勞動時間的,應支付不低於勞動者工資的150%的工資報酬。

用人單位要求員工加班不支付加班費是違法的。

依據我國勞動與社會保障部2023年3月17日頒發的《關於職工全年月平均工作時間和工資折算問題的通知》:「職工全年月平均工作天數和工作時間分別調整為20.92天和167.

4小時。」因此,實行綜合計算工作時間的,如果月平均工作天數超過20.92天,或者月平均工作時間超過167.

4小時的,應該視為加點,按照《勞動法》第四十四條第一款支付加班費,即加班費不低於150%的工資。

3樓:法邦網專家

如果公司對銷售人員實行不定時工作制的話,先要向勞動行政部門申請,經審批後才能實行。然後再與員工在勞動合同中約定實行不定時工作制。

對於不定時工作制,一般控制在每週工作不超過四十小時,如果法定假日安排加班的,支付的工資不得低於工資標準的300%,也就是一般沒有雙休日加班需支付工資200%的情況。

你好!不定時工作沒有加班費

原勞動部《關於企業實行不定時工作制和綜合計算工時工作制的審批辦法》(勞部發〔1994〕503號)規定,企業對於符合條件的職工,需要實行不定時工作制或綜合計算工時工作制的,應履行申請報批手續。

首先不定時工作制需要批准,如上所述。其次,不定時工作制有嚴格要求,用工單位必須到勞動部門審批,且在單位時間內總工時不能超過法定的總工時。也就是說,一般加班是沒有加班費的,但是只能依據總工時來要求。

2023年4月1日實施的《天津市企業實行綜合計算工時工作制和不定時工作制行政許可規定》第16條規定:「經勞動保障部門批准實行不定時工時制的用人單位,在法定休假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按照《勞動法》第44條第(三)項(即安排勞動者在法定休假日工作的,按照不低於勞動者本人日或小時工資標準的300%支付工資)的規定支付工資。也就是說,實行不定時工作制的職工只有在法定節假日被安排工作時,才有加班費。

4樓:匿名使用者

不定時工作制:在這種工作制下,勞動者每乙個工作日沒有固定的上下班時間限制。經批准實行不定時工作制的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不受《勞動法》第四十一條規定的日延長工作時間標準和月延長工作時間標準的限制。

實行不定時工作制的勞動者,一般情況下,除法定節假日工作外,其他時間工作不存在加班。法定節假日工作的,按照地方法規規定。如果地方規定要支付加班工資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300%的工資報酬。

固定工資加班費如何計算,如何計算平時加班費

端午節將有不少人要加班,加班工資怎麼算?市人社局有關專家提醒勞動者,6月16日 端午節當天 為法定節假日,單位應按照不低於勞動者本人日或小時工資的300 支付加班工資,不得以調休等方式代替 6月14日至15日是休息日,單位可以安排補休而不支付加班工資,如果不給補休,則應當按照不低於勞動者本人日或小時...

加班費應該怎麼計算,員工的加班費如何計算?

工資 折算 勞動和社會保障部 關於職工全年月平均工作時間和工資折算問題的通知 勞社部發 2008 3號第二條規定 日工資 小時工資的折算 按照 勞動法 第五十一條的規定,法定節假日用人單位應當依法支付工資,即折算日工資 小時工資時不剔除國家規定的十一天法定節假日。據此,日工資 小時工資的折算為 日工...

關於不定時工作制中的工作時間問題

沒有乙個硬性的規定,原文是這樣的 不定時工作制是指每一工作日沒有固定的上下班時間限制的工作時間制度。它是針對因生產特點 工作特殊需要或職責範圍的關係,無法按標準工作時間衡量或需要機動作業的職工所採用的一種工時制度。經批准實行不定時工作制的職工,不受 勞動法 第41條規定的日延長工作時間標準和月延長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