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學就業前景如何,主要從事什麼工作

2022-01-20 07:39:00 字數 3265 閱讀 6344

1樓:凡沫雅

圖書館學主要就業範圍就是在圖書館,當然還能去做檔案管理、資訊諮詢、資訊檢索服務、圖書銷售等工作。但目前而言,最多的還是進圖書館,主要是高校圖書館。

2樓:匿名使用者

不算很好,本科出來基本沒有圖書館要,圖書館更願意招計算機類的學生。不過研究生出來到一些重點高校的圖書館和大型的公共圖書館還是不錯的。

3樓:小ping民

圖書館學的就業前景非常廣闊,其就業渠道可以分為:1、資訊諮詢員——幫助人們查詢資訊和解決問題;2、圖書出版編輯——在出版社從事圖書編輯;3、圖書館員、檔案管理員——在圖書館或人事部、檔案部管理資料;4、資訊主管(cio)——公司企業中資訊資源主管,向總經理提供各種管理資訊、輔助決策等。

4樓:匿名使用者

圖書館學專業就業前景

目前,圖書館事業隨著社會文化事業的發展,正處於乙個大發展的時期。因資訊化技術的深入影響,圖書館建設面臨著數位化、網路化的發展前景,因此對相關從業人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圖書館學專業領域所需求的人員除必須具備一定水平的圖書館學知識外,更應該掌握一定的計算機、網路知識,及軟體編制等技能。

該專業對從業人員的要求必將以多學科人才、交叉學科人才為主。單純掌握傳統圖書館學知識的人員就業領域被進一步縮小,相反一些其他學科而又為圖書館建設所需求的人才會介入這一行業。可以預見,隨著社會的發展,這一趨勢會進一步顯現。

圖書館學從業人員需求的工作崗位是各類圖書、資料、文獻館所。其工作任務是在資訊資料和社會使用人員之間起溝通作用。其工作主要是對圖書等各類資訊加以提取、分類、組織、儲存、管理,並有效地被使用者獲得。

工作性質屬於社會公共服務範疇。部分人員從事教學、科研工作,以促進圖書館學的發展,適應社會對圖書館學建設的需求。畢業生就業時應根據本人所學知識類別,自身素質條件,選擇相關用人單位,以發揮自己的專業特長。

部分地區對於本專業畢業生的需求趨於飽和,這些地區的學生可根據自身條件盡可能選擇發揮自己知識能力的工作崗位,適當改變自己的就業方向,因為圖書館學是一門專業性比較強的學科,所以畢業學生可選擇的從業範圍偏小,每個學生應在畢業前掌握其他學科的知識技能,如英語、計算機等以增強就業成功率。

圖書館學專業就業方向

圖書館學專業畢業生主要就職於大企事業單位、it 行業、新聞出版部門、大專院校、醫院及有關研究機構、圖書館、檔案館、博物館就職,從事資訊管理和開發工作。

畢業生就職的發展趨勢順應該行業發展態勢:日益需要兼備多方面知識的人才,其行業內部分工也將向專業化、多元化方向發展。對於專門高階人才的需求必將進步增加,對於一般素質人員需求有所下降,複合型人才將最受歡迎。

因為圖書館事業已成為一門多學科綜合的事業,該職業的社會功能將進一步加強。

職業所具有的行業特色將逐步淡化,它將從傳統的單純圖書館事業逐漸融合入資訊產業之中。

畢業後從事與圖書檔案相關的工作。就業崗位主要為:資訊諮詢員—幫助人們查詢資訊和解決問題;圖書出版編輯—在出版社從事圖書編輯;圖書館員、檔案管理員—在圖書館或人事部、檔案部(公務員)管理資料。

圖書館學專業的研究生主要就業方向是什麼?就業前景怎樣?謝謝

5樓:

圖書館學專業研究生的主要就業方向還是在圖書館,並且大部分是高校圖書館。也有部分進入情報所、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的,但是所佔比例很少。

就業率上來說,圖書館的就業率能保證在95%以上,100%也不是難事,只要自己的心態不是很高。

但需要說明的是,目前全國開辦圖書館學研究生的點已經越來越多,所以就業雖然不難,找乙個理想滿意的工作還是有競爭的。簡單的說就是,重點大學、知名大學、有名的公告圖書館要人的要求都很高,而一般普通院校、高職院校大量需要圖書館學專業學生。

圖書館學專業的就業前景怎樣?

6樓:313傾國傾城

隨著科技的進步和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圖書館事業的發展必將向著數位化、大眾化的方向發展,圖書館將成為人們生活的一部分。學生畢業後從事與圖書檔案相關的工作,就業前景其實非常廣闊,可以分為:

資訊諮詢員——幫助人們查詢資訊和解決問題;

圖書出版編輯——在出版社從事圖書編輯;

圖書館員、檔案管理員——在圖書館或人事部、檔案部管理資料;

資訊主管(cio)——公司企業中資訊資源主管,向總經理提供各種管理資訊、輔助決策等。

7樓:平凡世界之翼

應該說還是不錯的,你可以選擇到各類學校的圖書館工作,畢竟現在學校圖書館內還是缺少這方面的專業人材,如果你想自己闖,也可以選擇到各類出版社或圖書經銷方面的公司就業,應該說還是不錯的專業。

8樓:匿名使用者

我就是這個專業的

我們學校本科生出來基本都是去中學圖書館了

高校圖書館非得研究生了

當然 你也可以不去圖書館 那最好讀情報學

可以去企業

我是學圖書館學專業的,想考檔案學的研究生,不知檔案學研究生的就業前景怎麼樣啊?

9樓:匿名使用者

我本身是學檔案的。不是說哪個專業就業怎麼樣,關鍵是看你的就業方向,如果你選擇以後到圖書館工作,那你就直接報圖書館專業,如果你想進機關或者企業,建議你學檔案管理,現在檔案專業開辦的學科已經是相對通用的管理類。

安徽大學可能好考一點。而且就檔案、圖書兩個專業,在全國學科排名比較靠前,也是211,但是分數並不是太高。

10樓:匿名使用者

檔案就業率最好,事業單位、企業、**都需要;圖書館學主要限於事業單位

畢業生一次性就業率:94.98% 在知識社會中,利用數字技術、網路技術建成的虛擬圖書館,數字圖書館,是人們快捷獲取、共享知識資訊的新方式。

因此,數字圖書館將成為未來社會中的知識中心。當代圖書館學專業培養的人才已不是手工操作的圖書館管理員,而是利用資訊科技從事知識資訊的收集、加工、開發、使用的新型知識工作者。

11樓:圖書館員愛讀書

檔案學研究生應該沒有圖書館學研究生的就業好

畢業於檔案學或者圖書館學長學姐們,求科普一下檔案學這個專業的就業前景如何?

12樓:北京啟航考研總部

檔案學專業學生主要學習檔案管理與資訊管理的基本知識,受到有關理論、方法與技能等方面的系統教育和訓練。培養具備系統的檔案學基礎知識與文書知識,掌握現代資訊科技的基本技能,能在國家機關、企事業單位的檔案機構、資訊部門從事檔案資訊服務、檔案資訊管理工作及研究工作的應用型、複合型檔案學高階專門人才。

一般檔案學學生畢業後可在圖書情報機構和各類企業事業單位的資訊部門從事資訊服務及管理工作。

檔案學圖書館學和情報學就業如何

圖情檔比bai較好的應該是武大 du南京大學 人zhi大等。這三個dao專業聯絡還是比內較密切的,就業都還不錯,關容鍵看你自己對就業的方向是什麼。不管是學校 圖書館 企業這三個專業都可以的。檔案學主要很多想進檔案館這些的,是必須要考公務員的。情報學偏計算機一些。看你自己對哪個感興趣,以及未來理想的就...

圖書館學的就業前景怎麼樣?工資待遇是多少

1.圖書館學的前景一片大好。這是我個人觀點。首先,社會的發展不只侷限於經濟 政治的發展,文化事業一直以來都是社會發展不可缺少的因素。在我所在的地區,這幾年的文化事業發展突飛猛進,部門也日益重視文化事業的發展,大量的社群圖書館在建立,各個高校也在擴建圖書館。而21世紀是眾所周知的資訊時代,圖書館的軟體...

圖書館學和檔案學哪個專業考研比較好

首先宣告,我就是學圖書館學的,對這個專業啊,我深有體會呢 圖書館學 情報學 檔案學三個專業屬於乙個系統,大多數高校都把他們歸到資訊管理學門下,我的老師告訴我,這三個專業,情報學其實就業範圍最寬,從名字就能感覺出來,圖書館學進圖書館,檔案學進檔案局,都需要通過考試,這是進事業單位的唯一途徑。如果選擇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