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員工培訓的意義是什麼,員工培訓的意義?

2021-08-14 11:08:22 字數 4938 閱讀 1257

1樓:時代光華

企業員工培訓的意義主要有以下幾點:

激發企業人力資本的潛力。

企業對員工實施的培訓能夠提高職工的工作適應能力,改善員工的工作態度,加強其對企業的責任感和對企業文化的歸屬感,擴大其知識儲備,拓展其工作領域,增加其工作信心和工作積極性,從而有效激發職工的工作潛能。

2.      促進其他人力資源管理職能的發揮和改進。

企業員工的培訓是適時補充、調整人力資源規劃設計的需要,是實現工作分析崗位任職資格的切實保證,是提高招聘錄用員工工作能力的有效方式,對提升企業工作績效意義重大。

3.      提升企業績效和競爭力。

通過員工培訓,可以提高職工的工作能力、領導的決策能力,加強各級工作關係的協調,促進整個企業工作質量和工作效率的提升,實現企業的科學管理和戰略發展。

4.      構建優秀學習型組織文化。

學習型組織標誌性特點在於其成員不斷地學習,組織不斷地進步,以維持企業的競爭力。員工培訓還有利於企業建立長效的學習機制,形成良好的學習氛圍,創造積極進取的企業文化。

5.      提升企業的整體績效和市場競爭力。

持續有效的培訓可以為企業注入新鮮血液應對激烈的經濟競爭,有助於提高職工的工作效率,降低企業生產成本,形成持久的市場競爭優勢,實現企業市場競爭力的增效和利潤的增值。

2樓:固萊魔力水

目的在於使得員工的知識、技能、工作方法、工作態度以及工作的價值觀得到改善和提高,從而發揮出最大的潛力提高個人和組織的業績,推動組織和個人的不斷進步

員工培訓的意義?

3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培訓是指企業或針對企業開展的一種提高人員素質、能力、工作績效和對組織的貢獻,而實施的有計劃、有系統的培養和訓練活動。目標就在於使得員工的知識、技能、工作方法、工作態度以及工作的價值觀得到改善和提高,從而發揮出最大的潛力提高個人和組織的業績,推動組織和個人的不斷進步,實現組織和個人的雙重發展。

吸引人才;企業重視培訓才能吸引優秀人才的加盟,因為培訓不僅是企業發展地需要,更是人才自身的需要。

培養人才;日本松下電器公司有一句名言:“出產品之前先出人才”,其創始人松下幸之助更是強調:“一個天才的企業家總是不失時機地把對職員的培養和訓練擺上重要的議事日程。

教育是現代經濟社會大背景下的‘殺手鐗’,誰擁有它誰就預示著成功,只有傻瓜或自願把自己的企業推向懸崖峭壁的人,才會對教育置若罔聞。

留住人才;培訓是留住人才的重要手段,企業的每個發展階段都有企業最需要的人才和相應的崗位,企業只有通過持續不斷地培訓,員工的工作技能和個人綜合素質才能得到顯著的提升,並且為企業的高速發展做出他們應有的貢獻。

是向員工傳授其他更為廣泛的技能,使員工的技能有單一技能向多重技能,以適應不斷變化的客戶需求與組織發展的需要,如主動解決客戶需求的技能、有效的溝通技能、團隊合作技能及學習技能;

是利用培訓與開發來強化員工對組織的認同,提高員工的忠誠度,培養員工的客戶服務意識,提高員工的適應性和靈活性,使員工與組織同步成長。

4樓:敵法師

首先,通過企業培訓可以提高企業的競爭力,現在各行業發展速度越來越快,而且每天的發展可以說是瞬息萬變,各大企業的競爭力越來越大,發展壓力也開始逐漸提升,如果能夠針對性的進行員工培訓,打造屬於自己企業超強的人才團隊,自然就會增強企業的凝聚力,通過培訓提高員工的工作運勢,讓大家的工作積極性得到提升,歸屬感也會得到促進,自然企業的前進速度就更快。

其次,企業如果能夠重視員工培訓,還能提高企業的戰鬥力,並且這也是一種高回報的投資方式,大家千萬不要只是看眼前的企業培訓投資,而是要看以後給我們帶來的回報,各大企業如果重視企業培訓這一塊領域,那麼除了會讓員工的工作激情更強之外,還會讓員工的工作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工作團隊的積極意識也開始促進,自然就會給企業創造更多的利潤和價值,所以企業發展就不會有太大的壓力。

從企業的角度來分析,員工培訓具有重要的意義和作用,而且這也直接決定了企業未來的發展方向,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對企業都會有很多的優勝的好處,尤其是可以讓員工的工作意識變強,所以這樣也能方便企業進行各部門員工管理,讓企業發展的全面推動。

5樓:採貝科技

企業進行員工培訓的目的從本質上來說很簡單,那就是通過培訓提升企業員工質量,為企業輸出適量適用的人才,以保障公司戰略落地與指標任務的達成。

6樓:冰雪卓爾

1、培訓能增強員工對企業的歸屬感和主人翁責任感。就企業而言,對員工培訓得越充分,對員工越具有吸引力,越能發揮人力資源的高增值性,從而為企業創造更多的效益。有資料顯示,百事可樂公司對深圳270名員工中的100名進行一次調查,這些人幾乎全部參加過培訓。

其中80%的員工對自己從事的工作表示滿意,87%的員工願意繼續留在公司工作。培訓不僅提高了職工的技能,而且提高了職工對自身價值的認識,對工作目標有了更好的理解。

2、培訓能促進企業與員工、管理層與員工層的雙向溝通,增強企業向心力和凝聚力,塑造優秀的企業文化。不少企業採取自己培訓和委託培訓的辦法。這樣做容易將培訓融入企業文化,因為企業文化是企業的靈魂,它是一種以價值觀為核心對全體職工進行企業意識教育的微觀文化體系。

企業管理人員和員工認同企業文化,不僅會自覺學習掌握科技知識和技能,而且會增強主人翁意識、質量意識、創新意識。從而培養大家的敬業精神、革新精神和社會責任感,形成上上下下自學科技知識,自覺發明創造的良好氛圍,企業的科技人才將茁壯成長,企業科技開發能力會明顯增強。更多企業管理**請在"茅山下"查詢.

3、培訓能提高員工綜合素質,提高生產效率和服務水平,樹立企業良好形象,增強企業盈利能力。美國權威機構監測,培訓的投資回報率一般在33%左右。在對美國大型製造業公司的分析中,公司從培訓中得到的回報率大約可達20%-30%。

摩托羅拉公司向全體僱員提供每年至少40小時的培訓.調查表明:摩托羅拉公司每1美元培訓費可以在3年以內實現40美元的生產效益。

摩托羅拉公司認為,素質良好的公司僱員們已通過技術革新和節約操作為公司創造了40億美元的財富。摩托羅拉公司的鉅額培訓收益說明了培訓投資對企業的重要性。

4、適應市場變化、增強競爭優勢,培養企業的後備力量,保持企業永繼經營的生命力。企業競爭說穿了是人才的競爭。明智的企業家愈來清醒地認識到培訓是企業發展不可忽視的“人本投資”,是提高企業“造血功能”的根本途徑。

美國的一項研究資料表明,企業技術創新的最佳投資比例是5:5,即“人本投資”和硬體投資各佔50%。人本為主的軟技術投資,作用於機械裝置的硬技術投資後,產出的效益成倍增加。

在同樣的裝置條件下,增加“人本”投資,可達到投1產8的投入產出比。發達國家在推進技術創新中,不但注意引進、更新改造機械裝置等方面的硬體投入,而且更注重以提高人的素質為主要目標的軟技術投入。事實證明,人才是企業的第一資源,有了一流的人才,就可以開發一流的產品,創造一流的業績,企業就可以在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7樓:廣西企業服務匯

對於這個問題,廣西中小企業公共服務平臺釋出的一篇文章就很好的闡述了企業員工培訓的意義,分享給你:

21世紀企業可持續發展最重要的要素之一肯定是人才。2023年在走訪的企業中多數h經理談到最多的就是缺人、人員流動率高。如何才能更有效的識別人才、培養人才、留住人才、真正發揮人才的作用,已經成為企業可持續發展中不容忽視的問題了。

對於一個可持續發展的企業,建立一個良好的培訓機制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在麥當勞的企業裡,有超過75%的餐廳經理、50%以上的中高階主管、以及1/3以上的加盟經營者,是由計時員工開始的。在傑克韋爾奇執政的20年內,接受他培訓的中高階管理,人員達到2.

7萬人次。松下幸之助有一段精彩的話:“ 松下電器公司是製造人才的地方,兼而製造電器產品。

”他認為,事業是人為的,而人才的培育更是當務之急。就是說,如果不培育人才,就不能有成功的事業。

麥肯錫公司對離職原因做過一一個調查,結果前三大原因是:工作和成績得不到充分的認同和肯定、在公司裡得不到充分的溝通和資訊、沒有發展的機會。right management 與manpower(中國)進行了一項有關員工歸屬感和保留率的調查,結果表明:

70%的人力資源主管認為,員工離開企業的最主要原因是為了尋找更好的薪水或福利。然而來自候選人提供的三大離職原因分別是:我的老闆沒有能力,未能發揮我的能力佔68%;公司提供的空間和成長機會不夠佔43%;更好的薪水/福利佔15%。

從以上三個國際化的大公司的案例和兩個調查結果我們不難看出,在企業發展的道路上,一方面作為管理者應掌握識人、用人、育人之術,另一方面還應讓員工有更多的成長空間。近十年來,各企業也看到了員工能力提升的重要性,將高層管理人員送到各大院校的mba & emba去進修,對於基層、中層管理人員用請進來和送出去的方式進行培訓,應該說從中也收穫了不少,但也有不少企業發現,培訓做了不少,但真正被運用的卻屈指可數。

在質量管理一培訓指南(is0 10015) 中總結出了一個關於培訓的系統:企業的培訓需求應是根據企業的願景、策略、營運計劃和企業目前的現狀存在的差距進行分析,同時分析員工的能力及員工個人發展的規劃,從而形成一份真正對企業及個人發展有用的培訓需求;再根據培訓需求去開發課程、執行培訓工作,最終做相應的培訓效果評價、考核。

從培訓需求的調查和識別到培訓的設計與執行,以及最後的培訓效果的評估,這是一個緊密相接的系統過程,只有過程的每個環節都做好了,才能真正保證培訓最終目的達成。對於一個可持續發展的企業,建立一個良好的培訓機制是至關重要的,因為企業要實現可持續發展,必須在各個發展階段有源源不斷的合適人才輸入企業的各個崗位,企業需要可持續發展,人才同樣需要可持續發展,只有這樣才能保證企業發展的良性迴圈。

國家也在不斷加大對高技能人才激勵、獎勵力度,促進高技能人才引進和培養。近期,南寧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南寧市財政局印發了《南寧市高技能人才獎勵實施細則》(以下簡稱《獎勵細則》),對獲得“世界技能大賽”金牌、“中華技能大獎”的高技能人才,每人獎勵20萬元;獲得技師、高階技師證書的,分別按本人在南寧市繳納補助期限內的社保費個人繳費部分的50%、60%給予補助。

可見,國家也很重視優秀的中小企業經營管理人才的培養,既是從根本上提高中小企業素質,促進中小企業加快轉變發展方式和結構升級的必然要求;又是建設一支高水平的企業經營管理人才隊伍,落實國家中長期人才發展規劃綱要目標,實施人才強國戰略的重要途徑。

為更加有效的協助企業做好人才培養,廣西中小企業公共服平臺致力打造一個專業而完善的培訓體系,堅持"人才是企業的第一生產力",從而實現公司戰略目標與使命。

企業員工培訓培訓包括哪些內容,企業員工培訓課程主要包含什麼內容

企業員工培訓根據中國培訓網的資料可以建議為以下內容 1 應知應會的知識 主要是員工要了解企業的發展戰略 企業願景 規章制度 企業文化 市場前景及競爭 員工的崗位職責及本職工作基礎知識和技能 如何節約成本,控制支出,提高效益 如何處理工作中發生的一切問題,特別是安全問題和品質事故等。這類的課程應人力資...

培訓的定義,員工培訓的意義?

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 多元碼 可以迅速查出第6版 現代漢語詞典 第978頁的解釋 培訓 p ix n 動 培養和訓練 技術工人 專業幹部等 班 業務骨幹。培訓的定義 培訓是一種有組織的管理訓誡行為。為了達到統一的科學技術規範 標準化作業,通過目標規劃設定 知識和資訊傳遞 技能熟練演練 作業達成評...

怎樣做好員工培訓工作,企業如何做好員工培訓工作

很多企業花費了大量的人力精力,把員工培訓工作開展的轟轟烈烈,但結果卻發現 人員抱怨培訓價值不大,聽著激動,完後不動,培訓走形式,這讓培訓負責人和管理者都困惑不已。發生這種情況,除了培訓與企業戰略 制度不協調外,忽視了培訓中的關鍵細節,也會讓培訓功虧一簣,效果差強人意。這些細節主要包括 培訓調研沒有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