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數學科學的方法,學習數學的好方法有哪些?

2021-08-13 23:16:38 字數 5003 閱讀 5078

1樓:月照星空

數學:是研究現實世界空間形式與數量關係的學科。 從某種角度看屬於形式科學的一種,分為高等數學和初等數學。

數學在人類歷史發展和社會生活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也是學習和研究現代科學技術必不可少的基本工具。

數學有很多的內容,分為許多分支,最為常見的初等數學有初等幾何、初等代數、高等數學有微積分、高等代數、複變函式、實變函式、泛函分析、解析幾何、離散數學、初等數論、常微分方程、數理方程、邏輯代數、概率論等等。

學習數學,科學的學習方法有:

1、勤思考:思考是數學學習方法的核心。在學這門課中,思考有重大意義。

解數學題時,首先要觀察、分析、思考。思考往往能發現題目的特點,找出解題的突破口、簡便的解題方法。在我們周圍,凡是真正學得好的同學,都有勤于思考,經常開動腦筋的習慣,於是腦子就越用越靈,勤于思考變成了善於思考。

我正因為掌握應用了這一方法,所以在全國數學競賽中獲得了武漢市一等獎。

2、動手試:動手有助於消化學習過的知識,做到融會貫通。課下,我常常把老師講過的公式進行推導,推導時不要看書,要默記。

這樣就能使自己對公式掌握滾瓜爛熟,可為公式變形計算打下紮實的基礎。

3、培養創造精神:所謂創造,就是想出新辦法,做出新成績,建立新理論。創造,就要不侷限於老師、課本講的方法。

平時,有一些難度高的題目,我在聽懂了老師講的方法後,還要自己去找一找有沒有另外的解法,這樣能加深對題目的理解,能比較幾種解法的利弊,使解題思維達到一個更高的境界。

2樓:二見連

經驗一:

1、不妨給自己定一些時間限制。連續長時間的學習很容易使自己產生厭煩情緒,這時可以把功課分成若干個部分,把每一部分限定時間,例如一小時內完成這份練習、八點以前做完那份測試等等,這樣不僅有助於提高效率,還不會產生疲勞感。如果可能的話,逐步縮短所用的時間,不久你就會發現,以前一小時都完不成的作業,現在四十分鐘就完成了。

2、不要在學習的同時幹其他事或想其他事。一心不能二用的道理誰都明白,可還是有許多同學在邊學習邊聽**。或許你會說聽**是放鬆神經的好辦法,那麼你儘可以專心的學習一小時後全身放鬆地聽一刻鐘**,這樣比帶著耳機做功課的效果好多了。

3、不要整個晚上都複習同一門功課。我以前也曾經常用一個晚上來看數學或物理,實踐證明,這樣做非但容易疲勞,而且效果也很差。後來我在每晚安排複習兩三門功課,情況要好多了。

除了十分重要的內容以外,課堂上不必記很詳細的筆記。如果課堂上忙於記筆記,聽課的效率一定不高,況且你也不能保證課後一定會去看筆記。課堂上所做的主要工作應當是把老師的講課消化吸收,適當做一些簡要的筆記即可。

經驗二:

學習效率這東西,我也曾和很多人談起過。我們經常看到這樣的情況:某同學學習極其用功,在學校學,回家也學,不時還熬熬夜,題做得數不勝數,但成績卻總上不去其實面對這樣的情況,我也是十分著急的,本來,有付出就應該有回報,而且,付出的多就應該回報很多,這是天經地義的事。

但實際的情況卻並非如此,這裡邊就存在一個效率的問題。效率指什麼呢?好比學一樣東西,有人練十次就會了,而有人則需練一百次,這其中就存在一個效率的問題。

如何提高學習效率呢?我認為最重要的一條就是勞逸結合。學習效率的提高最需要的是清醒敏捷的頭腦,所以適當的休息,娛樂不僅僅是有好處的,更是必要的,是提高各項學習效率的基礎。

那麼上課時的聽課效率如何提高呢?以我的經歷來看,課前要有一定的預習,這是必要的,不過我的預習比較粗略,無非是走馬觀花地看一下課本,這樣課本上講的內容、重點大致在心裡有個譜了,聽起課來就比較有針對性。預習時,我們不必搞得太細,如果過細一是浪費時間,二是上課時未免會有些鬆懈,有時反而忽略了最有用的東西。

上課時認真聽課當然是必須的,但就象我以前一個老師講的,任何人也無法集中精力一節課,就是說,連續四十多分鐘集中精神不走神,是不太可能的,所以上課期間也有一個時間分配的問題,老師講有些很熟悉的東西時,可以適當地放鬆一下。另外,記筆記有時也會妨礙課堂聽課效率,有時一節課就忙著抄筆記了,這樣做,有時會忽略一些很重要的東西,但這並不等於說可以不抄筆記,不抄筆記是不行的,人人都會遺忘,有了筆記,複習時才有基礎,有時老師講得很多,在黑板上記得也很多,但並不需要全記,書上有的東西當然不要記,要記一些書上沒有的定理定律,典型例題與典型解法,這些才是真正有價值去記的東西。否則見啥記啥,勢必影響課上聽課的效率,得不償失。

作題的效率如何提高呢?最重要的是選"好題",千萬不能見題就作,不分青紅皁白,那樣的話往往會事倍功半。題都是圍繞著知識點進行的,而且很多題是相當類似的,首先選擇想要得到強化的知識點,然後圍繞這個知識點來選擇題目,題並不需要多,類似的題只要一個就足夠,選好題後就可以認真地去做了。

作題效率的提高,很大程度上還取決於作題之後的過程,對於做錯的題,應當認真思考錯誤的原因,是知識點掌握不清還是因為馬虎大意,分析過之後再做一遍以加深印象,這樣作題效率就會高得多。

評:夏宇同學對於聽課和做題的建議,實際上反應了提高學習效率的一個重要方法--"把勁兒使在刀刃上",即合理分配時間,聽課、記筆記應抓住重點,做習題應抓住典型,這就是學習中的"事半功倍"。

3樓:魔靈

多做題 看些輔導書一類的

學習數學的好方法有哪些?

4樓:海風教育

初中數學寶典,你知道學習數學最重要的是什麼嗎?

在初中學習數學這們課程的時候很多的學生都是比較煩惱的,因為這們課程是非常難的,並且難點非常多,很多的學生在剛開始學習的時候還可以更得上,但是過一段時間之後就會變得非常的吃力,那麼你知道初中數學寶典是什麼嗎?我們來了解一下吧!

複習筆記

初中數學寶典----複習

很多的學生在剛開始的時候學習這們課程不費勁但是往後可能會學的非常吃力,其實這就是因為在學習後邊的內容時將之前的內容忘掉了,所以會導致學習比較吃力,所以現在就需要用到我們的初中數學寶典--複習.

在數學的複習上,我們一定要去研究解題的思路和解題的步驟,這樣我們的成績才會提高,數學試題無論如何變化都離不開最為基本的理論,因此我們要在自己的腦海中建立一個數學的知識樹.

我們在複習數學的時候,一定要對基礎的知識進行整理和回顧,數學是一個階梯式的課程,因此我們要建立起一個數學的知識樹,我們要先在大腦中設想這棵知識樹,然後找出自己的不足所在,在進行針對性的回顧,對於那寫容易搞混的知識點,要進行梳理並且做到完全的區分,最重要的一點是,我們應該多層次的去分析問題,舉一反三,將重點放在我們的解題思路上.

數學的複習,要秉承一個原則,那就是小題突破大題穩定,我們不可能在大題上做到突破但是在小題上可以做到這一點,有意識的練習自己選擇題和填空題的答題速度,當然速度是在正確的情況下,這樣會給下面的試題留下很多的思考時間,使用各種方法來進行解答.

在數學的複習上,我們一定要去研究解題的思路和解題的步驟,這樣我們的成績才會提高,數學試題無論如何變化都離不開最為基本的理論,因此在腦海中建立一個數學的知識樹是非常必要的,這可以更快速的幫助自己解題.

複習知識點

以上就是初中數學寶典的內容,當學習吃力的時候可以先複習一下之前的內容,當然這個時候之前記得筆記就可以用來複習了,這樣可以更好的幫助我們學習後期的內容,並且可以改善學習吃力的問題.

5樓:艾德教育全國總校

高中數學學習技巧

不亂買輔導書

很多高中生認為想要學好數學,就要多做題。所以就買了很多輔導書來做,但是對於數學成績提高的效果卻不是很明顯。其實,學好數學和輔導書並沒有直接的關聯。

有做輔導書的時間,高中生不妨好好整理一下自己的數學卷子,把卷子上的難題研究透了,比什麼輔導書都有用。

整理錯題

很多高中生都沒有整理錯題的習慣,其實用好錯題本是很重要的。高中生可以把自己做錯的題和不明白的題,都整理在錯題本上,不懂的問題可以請教老師和同學,之後把正確的答案和思路都記錄好。

記筆記高中生不要以為只有文科才需要記筆記,數學同樣可以記筆記,筆記中可以記錄一些老師總結的方法和技巧,也可以記錄一些公式的記憶方法和概念之類的。這本筆記和錯題本就是高中生考試之前的重要複習資料了,沒事兒的時候也可以翻出來看看。

怎麼學好高中數學

高中生想要學好高中數學,就要在平時養成一個好的學習習慣。一些高中生總是一邊做數學作業一邊翻書看筆記,這樣對於數學的學習一點作用都沒有。高中生每天在做作業之前,要先把和課本相關的內容和筆記看一看,然後再去寫作業。

這也是一個再學習的過程。

另外,很多高中生都不懂得總結和反思。認為只要多做題,數學成績就會提高。高中生需要記得的是,現在做的題和高考的題目是絕對不會一樣的,現在做練習重要的是解題的思路和方法,所以要學會對自己做過的題目加以反思,總結一些解題方法和自己的收穫。

這樣時間長了,才會構建起一個科學的知識系統。

6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點是基礎知識要紮實,該記的數學公式定理定義要掌握熟練,這也是學習數學的基礎。

第二點是很重要的一點。題海戰術會花費很多時間,學霸通常是運用數學思維去思考去高效學習 利用李澤宇三招 翻譯-特殊化-盯住目標 這樣的三步思維去解題

第三點是學會改錯,在學習數學的過程中學會總結錯誤,記到改錯本上,寫上錯誤原因。這樣可以保證在之後的學習中不會犯同樣的錯誤,從而提高學習效率

7樓:清雲

高中數學的學習要立足教材,狠抓基礎,高二下學期的學習處於一個過渡階段,要注重抓題型通法,找到合適的學習方法。

1.注重基礎知識的掌握,基本技能的培養和基本思想的訓練。

首先要注重解題細節的講解與訓練,如解題步驟的規範化、運算處理的技巧化、函式方程、解析幾何問題圖形化、分類問題從易到難的有序化、統計問題語言的科學化等.

2.注重課本,以課本為藍本,注重一題多解和多題化歸。

其次要注意課本知識點、典型例題等;注重強化以課本閱讀思考為切入點,培養閱讀課本、提煉分析問題的能力。

3.加強對重要知識點、重要結論的識記。

例如三角公式的變形應用;圓錐曲線的某些結論在解題中的直接應用或深化解題思路的延伸使用;函式性質的延伸綜合應用(如由函式的奇偶性到函式的對稱性的延伸)等。

4.加強對常規題型的訓練,加強對通解通法的訓練。可以嘗試做高考真題來訓練了。

5.如果基礎較弱,可以買一些講解比較詳細的參考資料。當然,資料求精不求多,同步的話比如《教材幫》系列,等到水平提高了,可以試試“網紅”圖書——《試題調研》系列小薄本。

學習數學的方法,學習數學的方法?

一 課內重視聽講,課後及時複習。新知識的接受,數學能力的培養主要在課堂上進行,所以要特點重視課內的學習效率,尋求正確的學習方法。上課時要緊跟老師的思路,積極思維 下面的步驟,比較自己的解題思路與教師所講有哪些不同。特別要抓住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學習,課後要及時複習不留疑點。首先要在做各種習題之前將老...

兒童學習數學有什麼好方法,兒童怎樣學習數學

認識到動作對學前兒童邏輯思維發展以及數學學習的重要性,為什麼他們要掐著手指做算術,卻不能在頭腦中進行抽象的計算,操作式的學習 指兒童動手操作,在與材料的相互作用過程中進行探索和學習,獲得數學經驗和邏輯知識的方法。如果我們問乙個4歲孩子 5個多還是6個多?我們得到的答案往往會很失望,孩子也許剛剛說是6...

兒童學習數學有什麼好方法?兒童怎樣學習數學

小孩學數學本身不是乙個特別困難的東西,但這個東西需要技巧,數學的學習並不是你想的那麼難的,都是從基礎的東西開始學。剛開始一些初級的數學知識是完全可以在現實生活中找到相應的例子的,援引現實生活中的例項來給自己的孩子講解這些東西會更加通俗易懂 數學到了高階的階段,太高階的自己都沒接觸過,但是像高等數學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