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的學習方法,學習文科有什麼好方法

2023-05-18 05:10:04 字數 3326 閱讀 4200

學習文科有什麼好方法

1樓:紗季丶

1、文科學習,需要閱讀、理解、記憶、掌握運用的知識較多,先學會給自己定定目標(大、小、長、短),這樣學習會有乙個方向;然後要學會梳理自身學習情況,以課本為基礎,結合自己做的筆記、試卷、掌握的薄弱環節、存在的問題等,合理的分配時間,有針對性、具體的去一點一點的去攻克、落實。

2、可以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提高學習複習效率。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學習、複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速讀記憶的練習見《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用軟體練習,每天乙個多小時,乙個月的時間,可以把閱讀速度提高倍,記憶力、注意力、思維、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學習、複習效率,取得好成績。

如果你的閱讀、學習效率低的話,可以好好的去練習一下。

3、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4、做題的時候要學會反思、歸類、整理出對應的解題思路。遇到錯的題(粗心做錯也好、不會做也罷),最好能把這些錯題收集起來,每個科目都建立乙個獨立的錯題集(錯題集要歸類),當我們進行考前複習的時候,它們是重點複習物件,保證不再同樣的問題上再出錯、再丟分。

2樓:清晨在雲端

1、增加閱讀,培養興趣。

培養對閱讀的興趣是文科學習必不可少的一項重要手段。閱讀興趣也可以慢慢產生的,如果沒有興趣閱讀可以嘗試選擇自己喜好的讀物進行興趣培養。

2、樹立信心,提公升學習動力。

無論是學習還是工作,都需要強大的自信心去支撐。我們只有對所學知識產生濃厚的興趣,感到自己的每一點進步,才能樹立起學好文科的信心。信心就會產生推動力,激發學習文科的熱情。

文科生學習方法

3樓:小小學霸君

要學好文科,閱讀理解、歸納分析、記憶背誦等能力很重要,要不斷強化和練習提高。文科學習,課上是很重要的,要學會跟著老師走。上課聽講,下來之後總結、歸納、理解記憶、做題實戰運用。

一般來講,老師教授的知識都是根據教學大綱、考試大綱來進行的。

文科學習要注重效率,文科需要閱讀、理解、記憶的東西太多,一味的死記硬背是不行的。速讀記憶是一種科學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速讀記憶不僅體現在閱讀速度的高效上,更是理解、記憶的高效:對抓住文章、段落的 脈絡和重點有非常好的作用,幫助我們對文章做整理分析、歸納和理解記憶。

文科學習要有計畫。計畫也就是目標,計畫主要是為了提高學習的有效性,同時也有利於要成乙個好的學習習慣。制定計畫時:

首先要學會對自己的學習情況進行自我分析,根據自己的學科情況、薄弱科目等;其次確定學習目標;再者,合理規劃時間,進行查缺補漏、複習提公升;最後,要學會定期檢查計畫的實**況。

最後要學會階段性的總結,了解自己最近的學習情況,進行調節和完善。學習是自己的事,只有積極主動地學習方能感受到學習的樂趣,學有所成。主動地吸取和被動的接受是有本質的區別的,所以要從內心認識到學習的重要性。

狀元學習法參考:

學好文科的方法

4樓:史素花邶黛

說多了看到也煩。

不如說簡單點:

以本為本!即以教材,課本為根本。

若時間安排得當,建議。

每天看課本20分鐘(不必刻意去背,但一定要認真看,就當是在看故事之類的。

看似簡單,要做到卻並不容易。

如果能認真的去落實這一點。

文科綜合絕對不會差。

當然也要適當的擴充套件。

運用必要的技巧。

比如記憶的方法。

解答題目的方法等。

但這些都是一些能夠通過培訓而擁有的能力。

最關鍵的還是。

熟悉課本。盡力做到課本上的東西都心中有數,文綜考試萬變不離其宗!

做到這些,文綜絕對是優秀。

本人深有體會!..

祝君好運。

文科學習方法

5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嘛,文科嘛主要是要背的,要記很多東西,語數英其實不是很難學的而已,不過我本人的數學並不好,但是到了高三的時候也就驚奇地成績上去了,因為文科數學相對來說容易一些,而且我覺得最後一年的複習是非常重要的,要跟著老師的步子走,老師會將要考的東西都講一遍,所以對於模擬考試卷上的每一種題型要弄明白,數學最好要做一些錯題集,把那些重要的而你又沒掌握的題抄下來,有時間就要複習去看,對於語文,這是靠積累的東西,不過我覺得高三了,其實很多複習資料都是按照高考試卷的出題順序去編排的,第一題就是拼音,第二題是成語還是什麼,我也不大記得了。語文的閱讀和作文是佔分值很大的兩個部分,語文閱讀的時候,我覺得首先你要能夠讀懂作者要表達一些,然後看題目問什麼。在做題的時候,量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你要總結這些題目的答法,考查的知識點是什麼,揣摩人家的答案,人家為什麼是這樣答的呢?

總結多了,你就會找到答題的方法。至於作文,我的作文也不怎麼好,所以就不說了。總之要花多些時間去讀,自己沒掌握的就要做標號,反反覆覆看多了,做多了就掌握了,記憶就是要反反覆覆才牢固。

至於英語,我個人覺得詞彙量特別重要,我記得我高一高二的時候英語成績並不好,後來到了高二第二學期,我發現我記得單詞多,自己的閱讀就做得很快,而且準確率越來越高,而且作文其實也是考你的詞彙,寫幾個大家都不會寫的詞彙,老師就會覺得你這是亮點。所以你要把英語課本上的所有單詞背下來,並不要求你一下子就可以背,要不斷地重複,直到你在閱讀的時候可以知道它是什麼意思。但是背單詞有兩種,一種是你既會說也會寫出來,也知道它的意思,這種要求是在寫作文上,也就是會運用了,而閱讀的詞彙則不需要這麼高的要求,你只需要看到它,知道它的意思就是了。

如果是寫作文的話,你要盡量運用一些新學的東西,一些你會的大家也會的東西就沒新意,老師看了也不會覺得有什麼過人之處。你在平時練寫作的時候就要注意,強迫你自己用上自己今天學的一些東西,而不是寫來寫去都是以前學的那幾句。學會用不同的句式去表達,倒裝句、強調句、定語從句之類的。

要做好閱讀,我建議你把所有英語課本上課後的單詞記下來。

6樓:踏踏實實

舉一簡例:你在小學三年級看的《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現在再看一遍 你會有不同的感觸 發現有新的知識點 因為你的理解力 學習力每天都在提公升 所以 文綜 是要多看的 這裡的看並不是小時候看電視劇集一樣看故事的看 而是需要 你去分析的:時間 地點 人物 起因 經過 結果 .

這6要素很重要。背 嘛起初也是要有的 關鍵是你要能分析出個來龍去脈。因為就文綜來說 你不能指望 高考卷上大多都是原題。

多看,用腦。每天進步一點點 成功離你不遙遠。 語數英嘛 就又不同了。

7樓:廖騰駿

列提綱好了 一章一章的背 會的就粗點 不會的就細點 重在持之以恆。

高中文科文綜學習方法,高中文綜學習方法

文科除了背誦記憶,更重要的是理解和應用。一方面,把握好課本。切莫以為課本淺顯易懂便一掃而過。看課本時好好挖掘課本內容,全面理解,多思考。看多了課本,理解了課本,基本上不用看課本,知識就會在腦海中清晰地浮現了。另一方面,學會做題。如果說看課本考察的是基礎的話,那做題就是考驗能力的。不要沉迷於題海。找質...

高中文言文有哪些學習方法,學習文言文的方法還有哪些?

與初中文言文相比,高中文言文篇幅更長,資訊量更大,語法要求也更複雜。初中的學習方法顯然不能適應高中的文言文學習,為此,高中生必須調整文言文學習的策略,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首先,對高中文言文的知識結構和學習重點應該有初步的把握。第一,從字的層面上看,應該做到讀得準 寫得出,即能準確把握字音和字形,...

對於學習文言文你有什麼好的學習方法

學習文言文,最應該下功夫的是文言字 詞 句式等方面的知識,只有積累了一定的文言知識,才可能順利地閱讀文言文。1.重視預習,學會自學 課前一定要借助註釋自己逐字逐句去翻譯,不要坐等老師來講解。預習時注意找出疑難字句提交課堂討論,向老師 同學請教。對重點字詞要進行歸類認識,突出重點,突破難點。有相當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