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為什麼冷車怠速高熱車怠速低,冷車怠速正常 熱車怠速高是什麼原因

2021-08-13 16:32:39 字數 4098 閱讀 1490

1樓:月似當時

因為控制單元程式及感測器訊號的修正,怠速偏高。等溫度上來後,怠速會漸漸恢復正常。冷車怠速高,是電噴車的特點,主要是通過水溫感測器的訊號判斷發動機冷卻液的溫度,在冷車啟動進行加濃,怠速高,迅速使發動機達到最佳工作溫度,減小發動機磨損,使冷車啟動迅速。

怠速轉速可以通過調整節氣門開度的大小、怠速供油量等來調整其高低。一般來講,怠速轉速以發動機在怠速範圍內不抖動且加速效能良好時的最低轉速為最佳。

按照gb 18285-2005的規定,怠速工況是指發動機無負載運轉狀態。即離合器處於結合位置,變速器處於空擋位置(對於自動變速器的汽車應處於「停車」或「p」檔位);採用化油器供油系統的汽車,阻氣門處於全開位置;加速踏板處於完全鬆開位置。

高怠速工滿足上述(最後一項除外)條件。加速踏板將發動機轉速穩定控制在50%額定轉速或製造廠技術檔案中規定的高怠速轉速時的工況。

擴充套件資料

怠速抖動機理:

汽缸內氣體作用力的變化(乙個汽缸氣體作用力變化或幾個汽缸氣體作用力變化),引起各汽缸功率不平衡,導致各活塞在做功行程時的水平方向分力不一致,出現對發動機橫向搖倒的力矩不平衡,從而產生發動機抖動。也可以說,凡是引起發動機汽缸內氣體作用力變化的故障都有可能導致發動機怠速抖動。

(1)進氣歧管或各種閥洩漏當不該進入的空氣、汽油蒸汽、燃燒廢氣進入到進氣歧管,造成混合氣過濃或過稀,使發動機燃燒不正常。當漏氣位置只影響個別汽缸時,發動機會出現較劇烈的抖動,對冷車怠速影響更大。

(2)節氣門和進氣道積垢過多

節氣門和周圍進氣道的積炭、汙垢過多,空氣通道截面積發生變化,使得控制單元無法精確控制怠速進氣量,造成混合氣過濃或過稀,使燃燒不正常。

常見原因有:節氣門有油汙或積炭;節氣門周圍的進氣道有油汙、積炭;怠速步進電機、占空比電磁閥、旋轉電磁閥有油汙、積炭。

(3)怠速空氣執行元件故障

怠速空氣執行元件故障導致怠速空氣控制不準確。常見原因有:節氣門電機損壞或發卡;怠速步進電機、占空比電磁閥、旋轉電磁閥損壞或發卡。

2樓:大馬力拖拉機啊

這是正常現象,涼車由於控制單元程式及感測器訊號的修正,怠速偏高。等溫度上來後,怠速會漸漸恢復正常。

冷車怠速高,是電噴車的特點,主要是通過水溫感測器的訊號判斷發動機冷卻液的溫度,在冷車啟動進行加濃,怠速高,迅速使發動機達到最佳工作溫度,減小發動機磨損,使冷車啟動迅速。

造成熱車怠速低的原因有兩個方面:

一、有可能是因為轉速表感測器不准造成的轉速顯示不准。以大眾車為例,自動擋怠速一般是680轉左右,手動擋怠速一般轉速是760轉左右。這個怠速是電腦進行調節的,一般不會無端地變化;

二、節氣門髒,或者是空氣流量計(有的車型是壓力感測器)髒造成的進氣資料不準確導致的怠速低。 轉速是以40為進製單位的,如果您的車發現怠速只有500多轉的話,建議到維修站檢查。

3樓:文得課堂

冷車怠速稍高 是為了快速提高水溫,是發動機進入最佳工作溫度,同理,熱車怠速低,則是為了快速降低水溫。

『 冷車怠速高,熱車怠速低,所有的車都是這樣。

4樓:保險老王子

冷車快怠速,是電噴車的乙個特點,主要是通過水溫感測器的訊號判斷發動機冷卻液的溫度,在冷車啟動進行加濃,怠速高,迅速使發動機達到最佳工作溫度,減小發動機磨損,和使冷車啟動迅速!

5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因為你的車,帶有「低溫怠速'裝置,它的作用就是幫助發動機在最短的時間達到80度,因為只有在這樣的溫度下,發動機才能發揮出最好的效能,和最低的磨損。

6樓:閃亮登場

一般這種情況只會出現在冬天,如果早上啟動的時候,怠速加了 1秒/250轉 , 那是因為氣溫低,一啟動車,發動機裡的機油太綢了,發動機的主抽運轉吃力,噴油嘴就是自己加大噴油量,也就是怠速加大了。

因為現在都是電噴車,當冷車啟動時,電腦會給乙個電訊號使得怠速提高,這就是熱車過程,在這期間不要在去在油門,因為人為的再去加油會損傷發動機的。一般會達到1500轉左右,等過個三五分鐘就會到正常的怠速800-900轉,這是屬於正常的。

冷車怠速正常 熱車怠速高是什麼原因

7樓:盡心的云云老師

這是一種發動機用來提公升效能的自我改善機制,有研究表明,發動機冷卻水溫度從50°公升至85°,大概可以提公升發動機效能約3%,

當燃氣和冷卻水的溫度(即我們看到的發動機水溫)相差不大時,通過壁面損失熱量就會減少,相反發動機能耗損失就比較大,在保證發動機正常工作的情況下,為了減少該項損失造成的能量折損,應盡可能的提高冷卻水溫度。

在水溫公升高的情況下,燃燒室壁溫隨之上公升,改善壓縮氣的溫度。溫度的提高有利於提公升燃燒效率,改善燃燒過程。

理論上毋庸置疑的是溫度越高汽油的霧化越好,但是如果過高的水溫又會給發動機造成很大壓力,進氣溫度公升高反而會導致發動機燃燒效能衰減,因此目前大家普遍採用的是90°標準。

冬季冷啟動之後,發動機水溫從0開始加熱,這個階段不是最佳工況,車載電腦會適當提高發動機轉速並且增加噴油量,以保證發動機溫度可以盡快提公升,進入最佳工作狀態,節省能耗,所以冬季啟動後轉速略微增加是合理的。

8樓:江淮一楠

積碳會造成汽油燃燒不充分,使發動機會出現抖動的問題。發動機積碳對汽車的影響是蠻大的。

首先是降低引擎功率,也就是使動力輸出不均勻且逐漸衰減,換句話說就是越來越沒力。

二是增大油耗,加重你的經濟負擔。

三是冷啟動困難,也就是打火困難,不容易著車,最後是燃燒室積碳嚴乙個重的還會引起氣缸爆震,低轉速加速有響聲,對活塞及曲軸造成損害,引起發動機高溫從而嚴重影響汽車安全。再就是排放超標,不僅通不過年審檢測,還直接加重汙染環境的危害。

9樓:微言悚聽

怠速轉速過高是由怠速時進氣量過多或發動機控制訊號錯誤引起的。造成怠速轉速過高的原因有進氣溫度感測器、冷卻液溫度感測器、節氣門位置感測器、空氣流量計/進氣壓力感測器故障,開關訊號故障,怠速控制閥故障,節氣門體故障,噴油器故障,真空漏氣,發動機控制單元故障或匹配設定不當等。排除發動機怠速異常過高的故障時,應執行以下步驟。

1.檢查怠速時節氣門是否全關閉,節氣門拉索無卡滯。

用手將節氣門搖臀朝關閉的方向扳動,如果發動機怠速能下降至正常轉速,說明節氣門卡滯關閉不嚴。

若節氣門拉索卡滯,應更換拉索;若節氣門軸卡滯,應拆卸、清洗節氣門體。

2.按該發動機的規定程式,重新調整怠速,對發動機電腦重新設定。

所謂對發動機電腦進行重新設定,即清除發動機電腦中的故障記憶,讓其重新學習怠速。對於大多數電控發動機,當發動機達到正常溫度,怠速閥全關時,基本怠速轉設為(500加減50)轉/分鐘。如調整、設定無效、則應做進一步的檢查。

3.檢查進氣系統管接頭、真空軟管等處有無漏氣。

4.進行故障自診斷。

如有故障碼,則按所顯示的故障碼查詢故障原因。有條件可進一步讀取動態資料流,主要觀察發動機的負荷訊號、怠速控制閥開度或控制步數、發動機進氣系統壓力訊號、冷卻液溫度訊號、各開關訊號等。

5.檢查冷卻液溫度感測器。

若拔掉冷卻液溫度感測器線束插頭後,發動機怠速轉速恢復正常,則說明冷卻液溫度感測器有故障,向電腦輸入過低的冷卻液訊號。值得注意的是:在拔掉冷卻液溫度感測器插頭後,發動機故障警告燈會亮起,此時電腦的失效保護功能起作用,自動將冷卻液溫度設定為80度。

在重新插上冷卻液溫度感測器線束插頭後,專業電腦仍或留下冷卻液溫度感測器的故障碼。對此,可接上電腦檢測儀將故障碼清除,或在發動機熄火後拆下發動機電腦熔絲,持續約30秒,以消除電腦中的故障碼。

6.用鉗子將包上軟布的曲軸箱強制通風閥軟管夾緊。

如果發動機轉速隨之下降,則說明曲軸箱強制通風閥在怠速時漏氣,使發動機進氣量過大,影響怠速,應更換曲軸箱強制通風閥。

7.檢查附加空氣閥。

用鉗子將包上軟布的附加空氣閥進氣軟管夾緊。如果發動機怠速轉速能隨之下降至正常轉速,則說明附加空氣閥在熱車後不能關閉,應檢查附加空氣閥電源線路是否正常。如正常,則應更換附加空氣閥。

8.檢查怠速控制閥。

在發動機熄滅後拔下怠速控制閥線束插頭,待啟動後再插上。如果發動機隨之變化,說明怠速控制閥工作正常;否則,應檢查控制線路或更換怠速控制閥。

9.在開啟空調開關後或轉動轉向盤時,如果發動機轉速沒有進一步公升高,說明怠速自動控制系統有故障,應檢查空調開關,動力轉向壓力開關及怠速自動控制線路。

10.如果電瓶電壓長時間過低,發動機急速轉速也會偏高所以應測量發電機充電電壓,若低於12v,應檢修充電系統

冷車啟動怠速不穩,冷車啟動怠速不穩求助

水溫低時候,屬於冷車,發動機聲音很大,特別是冬天,那個聲音跟拖拉機一樣,而且震動較大,但是熱車就好了,這個屬於正常現象,因為冷車燃燒潤滑都不好!冷車轉速高,熱車轉速低,正常的!冷車啟動怠速不穩求助 一般來說現在自動擋的車也不需要原地熱車了,如果出現怠速不穩,考慮還是發動機的主觀怠速問題,建議檢查一下...

請問發動機冷車怠速不抖熱車怠速抖動是什麼原因

原因1 進氣系統故障 節氣門 進氣道的汙垢過多或空氣濾清器濾芯堵塞,怠速通道的截面積變小,進入氣缸的空氣量小於正常值,混合氣變濃,氣缸燃燒不充分,導致發動機抖動。解決方法 清理汙垢疏通節氣門 進氣道。2 進氣管路或egr閥洩漏 進氣管路或egr閥洩漏,進入氣缸的空氣量大於正常值,混合氣變稀,氣缸動力...

我的汽車怠速是1000,怠速高和怠速低有什麼區別

大家知道發動機轉速震動就小,所以現在的發動機都向高怠速發展,一般高轉速的發動機的怠速都在830轉 分 怠速高會費油,但是對初學駕駛者來說,起步比較容易掌握 怠速低相對省油,適合老司機針對自己的車酌情調節!熱車都有1000就確實有點高了,這會導致油耗偏高 1000有點高了 800多比較好 高了影響發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