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鹽酸標準溶液滴定碳酸鈉溶液時,有幾個化學計量點

2021-08-13 16:26:21 字數 736 閱讀 9954

1樓:禾鳥

有兩個化學計量點。

第一計量點:na₂co₃+hcl=nahco₃此時由於碳酸氫鈉水解呈現鹼性,因此應該用酚酞作為指示劑。(酚酞是一種常用酸鹼指示劑,廣泛應用於酸鹼滴定過程中。

通常情況下酚酞遇酸溶液不變色,遇中性溶液也不變色,遇鹼溶液變紅色。)

第二計量點:na₂co₃+2hcl=2nacl+co₂+h₂o 此時由於二氧化碳的飽和溶液呈現酸性,應該用甲基橙作為指示劑。(甲基橙的變色範圍是ph≦3.

1時變紅,3.1~4.4時呈橙色,ph≧4.

4時變黃。)

擴充套件資料

1、甲基橙主要用作酸鹼滴定指示劑,也可用於印染紡織品。由對氨基苯磺酸經重氮化後與n,n-二甲基苯胺偶合而成。

在中性或鹼性溶液中是以磺酸鈉鹽的形式存在,在酸性溶液中轉化為磺酸,這樣酸性的磺酸基就與分子內的鹼性二甲氨基形成對二甲氨基苯基偶氮苯磺酸的內鹽型式,成為乙個含有對位醌式結構的共軛體系,所以顏色隨之改變。

2、碳酸鈉常溫下為白色無氣味的粉末或顆粒。有吸水性,露置空氣中逐漸吸收 1mol/l水分(約=15%)。

2樓:鋰電是信仰

兩個反應過程為:第一計量點:na2co3 +hcl = nahco3 此時由於碳酸氫鈉水解呈現鹼性,因此應該用酚酞作為指示劑 第二計量點:

na2co3 + 2hcl = 2nacl +co2 +h2o 此時由於二氧化碳的飽和溶液呈現酸性,應該用甲基橙作為指示劑.

用鹽酸標準溶液02molL滴定硼砂01mol

硼砂的化學式 na2b4o7.10h2o 是弱酸強鹼鹽,溶解後生成硼酸的共軛鹼,也就是 b4o7 2,根據硼酸的平衡常數可以推出其共軛鹼的平衡常數,根據ka kb kw 24 時kw值為1.0 10 14.這個關係說明,只知道了酸的離解常數ka,就可以計算出它的共軛鹼的kb,反之亦然。理論反應終點時...

1 碳酸鈉粉未與稀鹽酸溶液反應 化學方程式 2 盛裝氫化鈉溶液的試瓶不能用玻璃塞的原因是?化學方程式

1.鹽酸過量na2co3 2hcl 2nacl co2 氣體 碳酸鈉過量na2co3 hcl nahco3 nacl 3.碳酸鈉俗稱純鹼,因為它是弱酸強鹼鹽,所以溶液呈鹼性 na2co3 2hcl 2nacl h2o co2 2naoh sio2 an2sio3 h2o會生成矽酸鈉使瓶口打不開 碳酸...

為什麼乙醇易溶於飽和的碳酸鈉溶液

因為乙酸和乙醇在濃硫酸催化,加熱的條件下生成乙酸乙酯,而飽合碳酸鈉的作用是 吸收乙醇,中和乙酸,降低乙酸乙酯的溶解度 在製取乙酸乙酯的實驗裝置當中,最右邊的試管裡面裝的就是飽和的碳酸鈉溶液,飽和碳酸鈉的作用有三點 1 除去乙酸 2 溶解乙醇 3 減小乙酸乙酯的溶解度。因此用碳酸鈉吸收乙醇所利用的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