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提高高中化學

2021-08-13 16:22:59 字數 4890 閱讀 8222

1樓:黎約煽情

高中化學成績提分的七大策略

每個學生,就都想成為優秀學生,肯定不會甘願當一個“差生”。但是,在不知不覺中,你就被定格在“差生”的行列而不能自拔。某一天,你突然感到:化學竟然這麼難?我聽不懂!

其實,不是化學太難,而是你的學習方法出現了嚴重的問題。只要方法得當,你完全可以很快告別“差生”,使你的化學成績發生質的飛躍。去體驗做學生的樂趣。

一、儘快去找你現在的化學老師,讓他告訴你以前學過的最關鍵的知識點是哪些,然後在短期內補上。目的是能夠大致跟上現在的教學進度,能聽懂老師講授的新知識點,擺脫“差生”的困繞。

要想進步,必須弄清楚導致這化學成績差的根本原因是什麼?是常用的幾個公式、概念沒記住,還是很重要的幾個基本解題方法不能熟練應用,或者是初中的一些重點知識沒有理解透徹等等。象摩爾、物質的量濃度、氧化還原反應,以及差量法、守恆法、離子方程式、化學方程式的書寫及其相關計算等,是高中階段出題的核心內容,有一個地方弄不清楚,就有可能造成學習上的困難,有幾個弄不清楚,就可能淪為“差生”的行列。

找準之後,趕緊把關鍵的知識補上,補的時候要想辦法讓你現在的任課老師“一對一”地進行輔導,手把手地教會你“補”的方法。同時要特別注意處理好研究課本與做題的關係。研究課本與做題的精力分配可以是4:

6甚至3:7。所謂“研究課本”是指一字一句地閱讀課本內容,畫出自己認為是重點的內容。

有任何不理解的地方,經過短時間的思考後要馬上去問老師,認真聽老師的分析,糾正自己理解上的偏差。做到這一點,你就會發現,甚至頓悟:“原來是這樣啊!

”那些平時困繞你的許多問題,答案原來就在課本上!你甚至會為此而感到悔恨:“我怎麼連課本都沒有仔細地看過一遍!

”至此,你才明白,原來你並不笨,只是當時沒有研究課本而已。

但是,一做題,你可能又沒有了信心:有不少的題你根本無從下手。

因此,要學好化學,必須做一定量的習題,“4:6”的意義就在於此。把化學歸為理科,原因大概也在於此。

不過這時,你心裡一定要清楚:你沒有必要做對每一道題!能做對60%~70%就達到目的了。

在從“差”到“優”的轉化過程中,是不可能“一步登天”的。實際上,研究完課本後,會做50%的題就不錯了,有30%的題感到似是而非,有20%的題根本就不會,這是正常現象。但是,研究完課本不馬上去做題,過一段時間後再做,你不會的題目就會上升到 60%。

因此,看書固然重要,做題更重要。看完書“馬上做題”是關鍵。只有通過做題,才能檢驗你對課本的理解是否正確。

並且,只做課本上的題也是不夠的,每一節都要做一些任課老師推薦的課外習題(但是題量不宜太大,以時間不超過30分鐘為宜),進一步加深對課本知識的理解。通過做題,你就逐漸的有一些問題產生,有一些奇思妙想出現,你就會發現你也可以象那些“優秀生”一樣,經常去問老師!經常與老師交流。

然後你就會體會到:學好化學原來如此簡單。在此基礎上,你還會逐步體會到:

只要方法得當,只要付出一定的努力,每一個學科都能學好的。

二、爭取在課堂上多表現自己,把自己的理解說給老師聽。

現在的教學模式主要是“集體授課”。其最大弊端是不能很好地進行“因材施教”。這對成績不很理想的學生來說是很不利的。

面對四五十人,甚至七八十人,教師不可能針對每一個人的理解進行分析和解答。程度差的同學往往還沒有聽明白,老師就往下講了。課堂上講的內容,有很多時候又是環環相扣的,前面的沒有完全理解,就有可能導致下面的更加難以理解,最終導致聽課失敗,如果課後又沒有進行及時的補救(如:

馬上追著問老師),逐漸就會淪為“差生”的行列。

那麼,身為“差生”的我,該怎麼聽課呢?策略是:“搶答。”

不要怕回答錯誤,不要怕出醜,不要計較別人的善意笑聲。只要你不是故意搗亂,沒有人會責怪你。在很多情況下,老師不一定知道學生**不懂?

下面該著重講解哪一部分?是否該“再講一遍”?這時,老師會進行提問、設問,要求學生舉手回答或集體回答。

在這種情況下,你一定要積極的表現自己,把自己的理解大聲說出來,讓老師聽到,儘可能使老師下一步的講解是針對你的理解而進行的。

如果你時刻在準備著進行搶答,你的注意力,一定會很集中,聽課的效率也一定會很高,學習就會逐漸變得輕鬆、有趣了。

三、上課堅決不能“跑神”

統計結果顯示;90%以上的“差生”是上課跑神造成的。“跑神”的表現多種多樣,有苦思冥想其他問題的、有瞎想其他事情的、有看窗外的、有打量同學、觀察老師的、有打瞌睡的,有看課外書的、有與別人說閒話的……如此等等。特別是打瞌睡,簡直可以說是“嚴重的聽課事故”,是退步的導火線!

是學習進入“惡性迴圈”的開始,是“不會學習”或“狂妄自大”的重要表現!只要你跑神,你就跟不上老師的思路,沒法搶答,沒法影響老師下一步的講解內容,只能成為被動的聽講者,無法成為課堂教學中主動的參與者。

因此,只有杜絕上課跑神,你才能進步,才能走出“差生”的陰影,做一個快樂而輕鬆的學生。

要做到這一點,首先是要合理安排自己的睡眠時間,一定要保證兩個最重要的睡眠時間。一個是晚上11點之後一定要開始睡覺,一個是中午要有10到 30分鐘的午休時間。這是你從“後進生”邁向“優等生”的第一步,即:

保持旺盛的精力,杜絕“打瞌睡”。有不少同學在尋找自己學習的失誤時都忽略了這一點,然而,這一點處理不當,對於中等以下程度的學習者的打擊往往是致命的。你可以回憶你的學習歷程,你肯定也有過輝煌的時候,是什麼時候開始“墮落”的?

是經常在中午時去操場打球,還是連續有一段時間總是中午有事?總是熬夜?導致白天瞌睡難耐?!

特別是晚自習效率極低,完不成作業!逐步陷入了學習的“惡性迴圈”中! 其次,一定要時刻提醒自己與“三閒”做堅持不懈的鬥爭。

所謂“三閒”是指:閒話、閒事、閒思。這是做學生的最大敵人。

能控制住“三閒”的人,才有可能成為一個考試成績優秀的學生。

四、避免總是被老師“傷害”

任何一個老師都不願意傷害學生。但是如果你經常被老師“傷害”,那就離“差生”不遠了。老師怎麼會“傷害”學生呢?

當然,這裡的“傷害”不是人身傷害,而是老師無意間扼殺了你的思維。這種情況主要是你沒有按時完成作業造成的。我們都知道,不論幹什麼事情,關鍵在於“落實”。

就學習而言,老師講的再好——“天花亂墜”,“生動有趣”,那當然很好,但是如果最終不落實在作業上,特別是數理化,只講不練,一切都如過眼煙雲、曇花一現,學生很難應付現在的各種考試。因此,及時完成作業,對於學好數理化是至關重要的一個環節。統計結果表明:

成績不理想的同學,99%與此有關。作業是考察你對課本知識理解程度的重要方法。同時,也是培養和訓練你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基本載體。

每一次老師在評講作業時,你都沒有做或大部分沒有做,都是直接聽老師直接把答案講出來。那麼,你就一此又一此地喪失了培養和訓練你的思維的機會。

學生還沒有認真、細緻地思考,就聽到了答案,這就是老師對學生的最大是傷害。教師是一種培養人的職業。教師都想把學生培養成國家和社會的棟樑之材,因此,負責任的教師總是想盡辦法不傷害學生的思維,把評講作業的時間一再後推,甚至寧願不講,而把答案以“告示”的形式公佈出去。

老師的這些良苦用心並不是每個同學都能理解的,因此,就有不少同學經常受到來自老師的傷害,久而久之,就淪落為“差生”。那麼,當你意識到自己已經進入“差生”的行列而又想趕緊跳出來時,就必須注意這一點。在一開始的時候,你可能無論如何也完不成所有的作業,但是,你必須在老師講之前做一部分,比如:

隔一題做一題。而事實上,每一節,只要你能靠自己的努力完整地做8至12道題,基本上就可以了。老師佈置的作業,在大多數情況下是針對優秀學生而佈置的。

因此,身出“差生”行列的你,根本沒有必要全部做完。具體做多少,你自己心中要有個目標, “人貴有自知之明”說的就是這個意思。只要你沒有完全被老師“傷害”,就會進步。

有時候,進步會在“名次”上體現出來,有時候,可能只有你自己和任課老師清楚,這也是 “有自知之明”。 還有一種情況就是你上課時沒有緊跟老師的思路,沒有積極地思考老師提出的“設問性問題”,在老師把答案說出來之前你還沒有進行任何積極的思考,對你來說也是一種傷害。如果經常受到這樣的傷害,你聽課時就會覺得“稀裡糊塗”、“聽不懂”,這時,你要及時的解剖自己:

“我是否跑神了?!”。

五、經常去找老師,把你對某些問題的理解,講給老師聽

很多時候,你覺得自己已經會了,但是再做類似的題目的時候,還是不很順手。這說明你對這些問題所涉及的知識還沒有完全理解。這時,你可以不去找老師,因為經過努力你完全可以做出答案,有時只是差那麼一點點;但是,我建議你去找老師,把你的理解詳細的說出來,老師一聽,就會發現你知識上的缺陷或解題方法上的不當之處。

老師的三言兩語,就會使你的能力發生質的飛躍。事實上,這才是教師職業價值的最大體現。

六、記住化學方程式,你會馬上感到化學容易多了

化學方程式是每一次考試的重中之重。你可以去分析你所經歷的所有考試,你會發現,在你不會做的題目中,有60%以上是因為化學方程式不會寫造成的。特別是化學的計算題,更是與化學方程式息息相關。

因此,可以斷言:只會寫化學方程式,可能得不到高分,但是不能準確書寫方程式,肯定不會及格。在某中意義上可以說:

差生與優秀生的本質區別可能就是幾個化學方程式。

七、馬上準備一個“備忘本”,把問到的知識記下來

每個學生都會出現“一錯再錯”現象,但是優秀學生“一錯再錯”的機率要遠遠小於“差生”。大量的調查結果顯示:優秀學生之所以能在各種考試中保持較好的成績,一個關鍵的原因是他把不會的知識真正問清楚了,真正內化為自己的知識了。

這裡為什麼要強調“真正”兩個字呢?因為我們的“差生”遇到不會的題目有時也去問老師,也耐心地聽老師講,也聽懂了。但是僅僅滿足於聽懂了,沒有把聽懂了的知識再寫出來,內化為自己的知識,就急急忙忙地去做下一題或幹其他事情去了。

幾天後考試時又遇到了這樣的題,下筆寫的時候,才發現寫不完整,有那麼一點還沒有理解,“卡殼了”,重蹈了“一錯再錯”的覆轍。若是當時問過之後,馬上把它完整的寫下來,在寫的過程中,發現問題馬上“打破沙鍋問到底”,就不會出現後悔莫及的事情了。正所謂“行百步而半九十”。

就差一個“寫下來”,卻道出了“優生”與“差生”的丁點區別,天壤之別!

除此之外,備忘本上還可以記其他知識,如規律性的知識、你自己認為重要的和你認為容易忘的知識、一些物質的特殊性質。如:碘的特性(昇華、遇到溼潤的澱粉變藍);氟的特性(與氫氣在暗處**、與水反應放氧氣、agf易溶於水、hf能腐蝕玻璃);漂白粉的製取、使用、失效原理;滷水的成分;具有漂泊性的物質等等。

請採納。

高中化學競賽要怎樣準備,高中化學競賽如何準備呢?

首先要做的是確認知識點沒有漏洞,逐一複習考試的知識點,保證知識的熟練度版 通讀 化學原理選講 幫助你重權新審視化學基本原理的知識。結構化學基礎 這本書的題非常好,二輪複習的同學強烈建議把這本書刷完。無機元素部分除了看書,最有效的方法是大量刷題。祖德配套的題 胡波題 模擬題中的元素題或其他元素書中的題...

怎樣學好高中化學,要怎麼學好高中化學?

北京市高考理科第二名 數 理 化三科中,化學是最實際的了。在化學學習中建立起乙個知識網路就顯得更為重要。化學複習一般劃分為基本概念 基本理論 元素化合物 計算 實驗等幾大部分。其中元素 化合物這一塊知識較為瑣碎,可按照族序數歸類總結,下述步驟或許可行 一 物理性質。物理性質有元素單質 化合物的顏色 ...

怎樣學好高中化學翱很急,怎樣學好高中化學啊?很急!!!

高中的化學有不同於初中的部分,就算 你沒有很好的學習初中的化學知識,但這一點並不是關鍵,關鍵的是你今後怎麼樣學習高中化學,高中化學著力於細密嚴謹.在這說說你應該怎麼樣學習它 1.放下心理上的包袱,不要以為你之前沒有怎麼樣好學習就武斷認為你學不會高中化學,其實初中的化學對於高中影響並不大,一定要相信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