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就業方向,園藝專業的就業方向

2021-08-13 15:12:53 字數 4927 閱讀 4450

1樓:文

園藝專業簡介

園藝主要研究花卉、果樹、蔬菜和觀賞樹木的品種、生長習性、育種、栽培、繁殖、加工等方面的基本知識和技能,進行植物育種、栽培、繁殖、養護、管理等。例如:果樹、蔬菜的栽培與繁育,君子蘭、風信子等觀賞花卉的養護與銷售,新品種花卉的研發等。

相較於園林,園藝更側重於栽培果蔬和觀賞植物,園林更側重於用植物裝飾空間。

園藝就業前景

園藝專業就業前景主要是在園藝、園林、農業類企業從事植物栽培、品種選育、產品研發、技術開發、植物養護、觀賞植物銷售、果蔬育種、栽培耕作、選育繁育、經營管理工作。

園藝學習課程

《農業微生物學》、《園林設計初步》、《植物生物技術導論》、《土壤學實驗》、《微生物學基礎》、《農業氣象學》、《農業生態學》、《田間技術實驗》、《園林工程》、《花卉育種學》 部分高校按以下專業方向培養:蔬菜、觀賞園藝、景觀園藝、園林規劃設計、草坪科學與工程、花卉與景觀設計。

園藝培養目標與要求

本專業培養具備生物學和園藝學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能在農業、商貿、園林管理等領域和部門從事與園藝科學有關的技術與設計、推廣與開發、經營與管理、教學與科研等工作的高階科學技術人才。

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生物學和園藝學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園藝植物科研、生產、管理方面的基本訓練,具有園藝植物生產、技術開發和推廣、園藝企業經營管理方面的基本能力。

園藝必備能力

1.具備紮實的數學、物理、化學等基本理論知識;

2.掌握生物學和園藝學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

3.掌握園藝場的規劃設計、園藝作物栽培、種質資源保護、品種選育和良種繁育、病蟲草害防治、園藝產品商品化處理等方面技能;

4.熟悉農業生產、農村工作和與園藝植物生產相關的有關方針、政策和法規;

5.具備農業可持續發展的意識和基本知識,了解園藝生產和科學技術的科學前沿和發展趨勢;

6.掌握科技文獻檢索、資料查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學研究和實際工作能力。

2樓:

和考生選擇好專業,選擇好的專業就有好的就業前景和跟多的就業方向。

園藝專業介紹

培養目標培養具備園藝科學的基本知識與技能,從事果樹(蔬菜、花卉、食用菌等)栽培、育(制)種、良種繁育、商品化生產、病蟲害防治、產品貯藏加工及應用性科技試驗、農業技術開發與推廣等工作課程設定植物學、植物生理、土壤學、植物營養與施肥、植物病蟲害防治技術、環境科學、園藝作物生產技術、種子生產與管理、草坪建植與養護、果蔬加工工藝、果蔬貯運、園林規劃設計、無公害農產品生產技術、藥用植物生產技術、農產品質量檢測等課程。

園藝專業就業方向

園藝專業畢業生主要去向是園藝園林、綠化、農林等行政管理部門,高科技生態園,農業綜合開發區,現代園藝企業,外貿進出口,各類中外企業,旅遊風景區以及科研教育等機構。社會需求穩定,就業門路廣,有著良好的發展前途。由於我校園藝專業具有側重於理工類的特色,較好地適應了我國生態城市建設發展的需要,畢業生就業前景看好。

園藝專業就業前景

植物生產類專業對應職業規劃與職業方向分析

本學科包括專業:農學、園藝、植物保護、茶學、草業科學、種子科學與工程、植物醫學、植物科學與技術、設施農業科學與工程、景觀建築設計

職業方向一農業科技人員

1、對應專業:本學科所有專業

2、職業說明:在農業企業、事業單位從事農作物生產研究及技術開發的專業人員

3、市場趨勢:農業是國民經濟的基礎產業,對人才的需求有著持久且大量的需求,但由於體制的原因,農業類企業發展時間較短,故而最近幾年,農學類專業才表現出相當好的就業形勢。從前景來看,近幾年,農學專業將需求旺盛,有著較好的發展空間。

3樓:月上黃昏後

園藝技術專業就業方向

本專業畢業生可從事與農業相關的工作如現代農業產業園區、園藝公司、園藝場等生產、貯藏、加工企業的技術管理員;園藝行業協會、園藝產品與農資銷售企業的營銷員;鮮切花生產經營企業及花店的插花員;園藝教育、科研、試驗單位的試驗輔助人員;農業科技推廣和行政管理部門的技術推廣員等,畢業生就業崗位群:縣(市)農業、林業企事業單位的專業技術崗位;鄉鎮事業單位的專業技術崗位;旅遊度假區(觀光果園)及生態園的專業技術崗位和管理崗位;大中型果品批發市場的專業技術崗位和管理崗位;自主創業,創辦與本專業相關的企業。

園藝技術專業簡介

園藝技術專業以園藝植物栽培、育種、病蟲害防治、產品加工為核心,系統學習和掌握園藝學的基本理論,受到園藝植物栽培、育種、植物保護、採後處理和營銷等方面基本能力的訓練,本專業能為學生提供較廣的就業渠道。 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具備果樹、蔬菜、花卉現代化生產的基礎理論和基本技能,具備果樹、蔬菜、花卉栽培管理、苗木繁育、設施栽培、病蟲害防治、果蔬貯藏加工以及產品營銷和企業管理的能力,能從事與園藝專業有關的園藝植物生產經營、技術開發等工作的高階技術應用性專門人才。

園藝技術專業就業前景

都市農業離不開園藝技術,農民脫貧致富更離不開園藝技術。隨著國家對農業扶持力度的逐年加大,各級農業、林業企事業單位對園藝專業技術人才需求量很大。近幾年,能講本地方言,能直接與農民交流的園藝專業技術人才,成了非常稀缺的人才。

由於受到就業需求的拉動,園藝技術成了很熱門的專業,專業發展前景十分看好。園藝技術專業學生主要就職於園藝領域的技術與管理部門。

4樓:魚生書屋

本專業的就業面較窄,畢業生主要到園藝作物生產公司、園藝作物物流公司、園藝作物應用公司等從事園藝作物的繁殖、栽培、花卉**、運輸、銷售、造景、綠化工程施工一級苗木養護等工作。

園藝專業的就業方向

5樓:是冰子呀

本人園藝大二本科在讀,在這片領域還是乙個小白,以下回答僅為我個人觀點,如有不恰當之處,還請包涵。

我先談談學長學姐的一些走向吧。據我所知,有很大一部分學長學姐選擇讀研或者出國繼續深造,這可能與園藝的專業特點有關。而同時我們園藝專業學得很雜,就也會有一部分人選擇跨專業考研或者就業

有選擇臨近學科,比如生科,園林,景園,生信等等,也有一部分人追尋個人興趣選擇毫無關係的學科。而本科生本專業就業主要分為三大類:園藝相關企業,考公,以及當老師

從大二開始就會有很多企業以獎學金或者其他方式與我們接觸。在大二暑假的社會實踐中,我們有機會去相關企業實習。據我所了解比較多的就是亞非種業,楊氏果業等等。

考公的同學很多都去考農業局,研究所,以及一些鄉鎮的科技指導職務,因為園藝所拿的是農學學士學位,所以在考公方向上會有一些限制,我所認識的考公的學長學姐也都選擇了去農村基層發展。

考教師資格證在我們專業還是很火的。我們專業在理論學習上屬於化學與生物的交叉學科,所以大部分人會選擇考生物或者化學的教資,當然數學方向也有一部分。再就是會有一部分人選擇留校當輔導員,在我們學校好像針對優秀學生有乙個「2+2」政策,好像是當兩年輔導員再讀兩年研,我也不太清楚。

其實我們園藝學得不僅僅是培育,入學時院長就告訴我們,園藝是一條產業鏈。所以我們的就業面還是很廣的,而且園藝相關工作對專業技能要求挺高的,所以人才需求量挺大,不怎麼需要擔心別的專業來搶飯碗哈哈。

6樓:追憶曾經已逝

社會現在園藝領域缺口,許多企業投資農業,但是缺乏有經驗的技術人才,因此人才缺口很大。但現在的問題是,很多人不願意去搞農業,因為我們國家現在園藝生產仍然比較落後,從事該領域的人大多文化水平不高,條件艱苦。現在的同學大多接受不了工作地點和學校的環境落差,因此好多人會轉而投向其他職位。

以我們班的畢業情況為例,有將近二分之一的人會選擇讀研繼續深造,五分之一的人會從事園藝領域或者園藝領域相關的工作,五分之一的人會去事業單位,五分之一的人去教育培訓機構,其餘人會去一些其他企業或者準備二戰。園藝領域的工作主要包括去國內各大果蔬企業的生產基地或者總部,當然總部的工作環境會好一些。

就我個人而言,我選擇了繼續深造,如果以後讀了碩士也會繼續面臨讀博還是工作的選擇,如果你做好了讀博的心裡準備,且希望在園藝領域有更好的發展,並且沒有其他的負擔,讀博也是最好的選擇。

總之,對於園藝專業的學生來說,繼續深造是最好的選擇,這將給你更好的平台,你也將擁有更開闊的視野和更活躍的思維,並且有助於你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此外,讀研接觸的都是高層次的人,個人的氣質,修養得到很好地提公升,不僅教會你科學的思維,還有做人的道理。

7樓:幹雙李潔

雖然我現在只是華農果樹學剛讀研一的學生,但是根據師兄師姐的就業來看,還是能給大家一些參考的,不同的層次就業也不一樣,個人觀點。

一.本科畢業**行多)

由於本人現在在讀研一而且還是本科班內的團支書,所以對於本科剛畢業的同學就業還是比較清楚的。就我了解而言,乙個班33個人,16個人考研,15個人考上了(一半都是考的外校研究生,還有一半考的是校內)。除了考研的同學還從事園藝專業之外,其他的同學基本上都是考公務員,教資,或者其他的行業。

因為本科畢業,很多園藝公司給的福利和薪資待遇比較低,並且並沒有掌握什麼技術含量,所以大量的園藝專業人才流失。

(很多同學轉行在各種公司上班)

二.碩士畢業(生物公司,園藝公司,考公務員)

到達碩士這個層面了,對於園藝這個專業也有一定的認識,並且也具有解決實際或者科研問題的能力,所以很多的師兄師姐會去考慮相關的研究所,或者考高校的輔導員,還有就是去相關的園藝公司從事技術崗,但是剛開始的薪資待遇浮動也比較大,總體來說薪資想對其他專業來說不是很理想。

(在高校任輔導員職位)

三.博士畢業(研究所,各大高校的講師副教授,考公務員)

博士畢業,很多人會選擇出國留學,或者留校讀博後。大部分的博士研究生畢業都是去自己家鄉的農業高校當講師或者副教授,也有去研究所,農業局,農業廳等。基本上都是這個專業的領域的較高層次。

自然待遇福利也是不差的,但是基本上以後的事業就是圍繞這個專業,致力於科研的研究,活到老學到老。時間越長,技術知識越紮實,含金量也就越高。

(在高校擔任講師,教授等職位)

總體相比較那些經管或者計算機行業來說,剛開始出去還是不是很理想,畢竟這個是靠經驗的,所以要一直從事園藝行業的話,就要加油哦。不過園藝專業的老師身體都很棒哦,畢竟與自然接觸的專業嘛。

將來園藝專業好找工作嗎,園藝專業將來就業崗位是?

我是去年畢業的園藝技術專業,很現實的告訴你,純粹的園藝工作不好找,而且工資待遇不高,因為現在大部分的園藝掛鉤的企業都是做花卉生產的,而這種公司只要幾個有技術有經驗的人負責安排生產工作就可以了,剩下的實施部分都是交給一些農民工。園藝這個東西是很要經驗的,經驗越多相對的工作更好找,工資更高,如果你能在一...

美術學專業就業方向?美術專業就業方向與就業前景?

本專業的就業前景不錯,學生可從事小區規劃 城市建設 標誌性建築 交通樞紐 產品設計 園林綠化工程等單位從事藝術設計,平面製作等工作。畢業生主要的就業方向為大型國家工程 小區規劃 城市建設 標誌性建築 交通樞紐 產品設計 園林綠化工程等單位從事藝術設計,平面製作等工作。美術學專業就業方向包括遊戲公司 ...

園藝技術專業主要學什麼?園藝專業都包括什麼

園藝技術主要學果樹 蔬菜 花du卉 食用菌等 生產及開發zhi推廣。園藝技術意為在園藝領域具備園藝科學的基本知識與技能,從事果樹 蔬菜 花卉 食用菌等 栽培 育 制 種 植物營養與施肥 良種繁育 商品化生產 植物病蟲害防治 產品貯藏加工及應用性科技試驗 農產品質量檢測 農業技術開發 無公害農產品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