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叢設計的原則是什麼,園林景觀設計的原則是什麼?

2021-03-03 23:08:08 字數 5629 閱讀 5548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花叢從平面輪廓到立面構圖都是自然式的,邊緣不用鑲邊植物,與周圍草地、樹木等沒有明顯的界線,常呈現一種錯綜自然的狀態。園林中,根據環境尺度和周圍景觀,既可以單種植物構成大小不等、聚散有致的花叢,又可以兩種或兩種以上花卉組合成叢。

但花叢內的花卉種類不能太多,要有主有次;各種花卉混合種植,不同種類要高矮有別,疏密有致,富有層次,並注意遊人前進的方向,各花叢應有變化,避免千篇一律。花叢設計應避免兩點:一是花叢大小相等,等距排列,顯得單調;二是種類太多,配置無序,顯得雜亂無章。

園林景觀設計的原則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五行園林為你解答,園林景觀設計的原則如下 :

1.注意場地情況

很多人青睞戶外設計,但是乙個成功的園林景觀設計並非一件易事。需要進行各方面細緻的考究。首先是戶外花園裝修場地情況的了解。

戶外花園裝修設計的空間大小,排水孔的流暢性以及水源的位置。另外還需要注意是否有光源和日照。

2.方位的選擇

園林景觀設計是以戶外門為起點,每一天,當你回到家推開門的那一刻便是花香撲鼻,充滿了自然的味道。很多家庭都選擇在玄關處進行戶外花園裝修設計,打破以往一進門便是客廳臥室的傳統格局。使得客廳與戶外門有了一定的過渡,不僅能夠製作出溫馨的氣氛、豐富了室內空間的格局,還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家庭的隱蔽性。

3.設定自己喜歡的風格

在家中進行園林景觀設計無疑是將花園引進了住宅,實現了人們在家就能欣賞花園美景,擁有私人花園的夢想。戶外花園裝修樣板房很多綠色的植物、鮮豔的花朵吸引人的眼球,喜愛之心油然而生,如果要設計屬於自己的戶外花園,在模仿之餘還要了解自己的喜好風格,在戶外設計花園裝修樣板房的基礎上結合實際情況進行調整。

3樓:古建家園

園林的地形分為:陸地及水體兩大部分。地形的規劃好與壞直接影響著園林空間的美學特徵和在園林的空間感受,更影響著園林的整體布局、景觀的效果、排水、管道設施等要素。

因此,園林地形的規劃也必須遵循四大原則。

因景得宜

地形規劃是造園的基礎,也是造園的必要條件。《園治·興造論》中:「因者:

隨基勢高下,體形之端正,礙木刪椏,泉流石柱,互相借姿;宜亭斯亭,宜榭斯榭,不妨偏經,頓置婉轉……」,即因不同的地點和環境條件靈活地組景,有山靠山,有水依水,充分攫取自然的美景為我所用,因此,地形的規劃對景點的布置起著決定性的作用,在造園前必須進行地形規劃。

我國皇家園林頤和園堆土成山即成萬壽山,隨之在山上建造佛香閣,登閣攬勝,可俯瞰昆明湖和萬壽山前山景色,舉目西眺,玉泉山寶塔近在眼底,西山層巒疊翠,抬頭北望,色彩渲麗的眾香界、智慧型海,仙台放彩,佛香閣猶如巨擘,將萬壽山一帶和幾十里內的優美風景盡攜與周圍,成為一重要園林美景,這一切無不歸功於萬壽山和佛香閣平地而起。

地形與環境相協調

園林中的地形是具有連續性的,園林中的各組成部分是相互聯絡、相互影響、相互制約的,彼此不可能孤立而存在。因此,每塊地形的規劃既要保持排水及種植要求,又要與周圍環境融為一體,力求達到自然過渡的效果。

隨勢生機

要想在一塊土地上創造多種景觀效果,首先必須進行合理的地形改造,再進行合理布局,依低挖湖,據高堆山或適當平整土地,使園林地形富於變化,並利用地形組織空間和控制視線,通過與其他園林要素的配合,形成乙個自然豐富、優美的空間景域,滿足人們觀賞休息及進行各種活動的需求。

《園治》中有「約十畝之地,須開池者三,……餘七分之地,為壘土者四……」,這種水、陸、山三四三的用地比例,雖不可定格,但說明園林布局首先進行地形和豎向控制,只有山水相依,水陸比例合宜,才可能創造好的生態環境。

符合園林美

園林是人為的藝術加工和工程措施而成的。園林美源於自然又高於自然,是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的高度統一。園林美具有多元性,在園林的地形規劃中必須遵循園林美的法則。

4樓:匿名使用者

景觀設計三原則是:美觀,經濟,適用!

5樓:匿名使用者

在保護的前提下,開發資源合理利用。只有這樣,才能保證景觀設計的可持續發展、連續利用。 (二)全面規劃、分期實施,強調景觀設計的整體優化原則:

景觀設計是一系列生態系統組成的有機整體,其景觀序列是連續而完整的,景觀設計系統具有功能上的整體性和連續性。規劃時應保證其完整性,將其作為乙個整體來考慮,同時根據資金狀況、景觀的保護需要,分期實施。 (三)景觀設計的異質性原則:

異質性本是系統或系統屬性的變異程度,而對空間異質性的研究成為景觀設計生態學別具特色的顯著特徵,它包括空間組成、空間型態和空間相關等內容。異質性同抗干擾能力、恢復能力、系統穩定性和生物多樣性有密切關係,景觀異質性程度高,有利於物種共生而不利於稀有內部種的生存。景觀異質性也可理解為景觀要素分布的不確定性。

(四)景觀設計的尺度性原則:尺度是研究客體或過程的空間維和時間維,時空尺度的對應性、協調性和規律性是一重要特徵。生態平衡與尺度性有著密切的聯絡,景觀設計範圍越大,自然界在動盪中表現出的與尺度有關的協調性越穩定。

具體到景點設計,尺度性越發顯現出來,比例協調、均衡,往往使景觀設計建築與周圍環境相得益彰,《園冶》所說的"精在體宜"正反映了這一點。

以上答案由問問我綜合建築服務平台整理

景觀設計的四大原則是什麼?

6樓:水上岬

度假村度假村景觀設計的四大原則:a.度假村景觀設計的可持續發展原則——尊重自然,因地制宜地利用山脈間的自然景觀資源,並體現自然景觀良好的發展規律。

b.度假村景觀設計的延續地方文脈原則——秉承歷史文脈,結合人文資源,充分發揚和挖掘地方歷史文化內涵及民族風格,塑造具有歷史文化氛圍和本土文化底蘊的空間環境。c.

度假村景觀設計的以人為本原則——積極創造環境優美,適用舒適,道路便捷,具有宜人尺度的戶外活動空間,滿足遊客休閒觀光活動需求。d.度假村景觀設計的可操作性原則——遵從市場經濟發展規律,強調土地的綜合利用和合理開發,做到遠近結合,並對規劃的實施和管理提出科學可行的策劃指導意見。

在整體上遵循生態學原理的景觀系統設計手法,在區域內營造一片自然生態的綠化景觀,同時採用綠化滲透的設計手法,主要從林間山脈、溪流節點對度假村自上而下、自外而內進行綠化帶的輻射滲透,從而逐步營造乙個良好的生態綠化網路。

景觀規劃設計的原則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1、可持續發展原則:尊重自然,因地制宜地利用山脈間的自然景觀資源,並體現自然景觀良好的發展規律。

2、延續地方文脈原則:秉承歷史文脈,結合人文資源,充分發揚和挖掘地方歷史文化內涵及民族風格,塑造具有歷史文化氛圍和本土文化底蘊的空間環境。

3、以人為本原則——積極創造環境優美,適用舒適,道路便捷,具有宜人尺度的戶外活動空間,滿足遊客休閒觀光活動需求。

4、可操作性原則——遵從市場經濟發展規律,強調土地的綜合利用和合理開發,做到遠近結合,並對規劃的實施和管理提出科學可行的策劃指導意見。

8樓:匿名使用者

原則:1、以人為本體現博愛。

環境設計的最終目的是應用社會、經濟、藝術、科技、政治等綜合手段,來滿足人在城市環境中的存在與發展需求。

2、尊重自然顯露自然。

自然環境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礎,其地形地貌、河流湖泊、綠化植被等要素構成城市的寶貴景觀資源,尊重並強化城市的自然景觀特徵,使人工環境與自然環境和諧共處,有助於城市特色的創造。

3、保護資源節約資源。

設計中要盡可能使用再生原料製成的材料,盡可能將場地上的材料迴圈使用,最大限度地發揮材料的潛力,減少生產、加工、運輸材料而消耗的能源,減少施工中的廢棄物,並且保留當地的文化特點。

景觀規劃設計在生物多樣性保護中起作決定性的作用。基於不同的保護哲學,生物多樣性保護的景觀規劃途徑主要可分為兩種:一是以物種為核心的景觀規劃途徑,另一種是以景觀元素為核心和出發點的規劃途徑。

前者首先確定物種,然後根據物種的生態特性來設計景觀格局,後者則以各種尺度的景觀元素作為保護物件,根據其空間位置和關係設計景觀格局。

9樓:鄧俊文

景觀設計的原則

一、景觀設計的目的、作用

根據的人們各種活動的需要,進行景觀的保護,保全,應用和創造。遵循以下幾點:

1, 從設計基準入手,機能的滿足,物件自身美的實現。

2, 立足於景觀和生態,整體美秩序的作用。

3, 為了都市景觀,地域、地區的水準,景觀形成方向性和地域性。

景觀的設計的總體

公共與民間計畫,地域住民和自然也看作是規劃的主體。如河川

景觀設計,操作的不僅僅是區域性的物體,而是包括周邊的其他設施、環境等等。

景觀設計的物件

被**物件群的全體,景觀主體(人)的心理現象。視點和物件之間關係的操作。

場合、視點、視點場、主物件、構築物等形態、規模、色彩等計畫直接的操作。

景觀計畫的必要條件

1, 公共性、理論性;

2, 實施性。

二、景觀設計的原則

(一)自然優化---生態保護原則

自然景觀 指受人類間接輕微的影響,而原有的自然面貌未發生明顯變化的自然景觀(例如:沙漠、雨林、河流、山川……)

自然景觀資源包括原始自然保留地、歷史文化遺跡、山體、坡地、森林、湖泊及大的植物板塊,要絕對保護自然保留地和寶貴的歷史文化遺跡。在保護的前提下,開發資源合理利用。只有這樣,才能保證景觀設計的可持續發展、連續利用。

(二)全面規劃、分期實施,強調景觀的整體優化原則

景觀是一系列生態系統組成的有機整體,其景觀序列是連續而完整的,景觀系統具有功能上的整體性和連續性。規劃時應保證其完整性,將其作為乙個整體來考慮,同時根據資金狀況、景觀的保護需要,分期實施。

(三)景觀的異質性原則

異質性本是系統或系統屬性的變異程度,而對空間異質性的研究成為景觀生態學別具特色的顯著特徵,它包括空間組成、空間型態和空間相關等內容。異質性同抗干擾能力、恢復能力、系統穩定性和生物多樣性有密切關係,景觀異質性程度高,有利於物種共生而不利於稀有內部種的生存。景觀異質性也可理解為景觀要素分布的不確定性。

(四)景觀的尺度性原則

尺度是研究客體或過程的空間維和時間維,時空尺度的對應性、協調性和規律性是一重要特徵。生態平衡與尺度性有著密切的聯絡,景觀範圍越大,自然界在動盪中表現出的與尺度有關的協調性越穩定。具體到景點設計,尺度性越發顯現出來,比例協調、均衡,往往使景觀、建築與周圍環境相得益彰,《園冶》所說的"精在體宜"正反映了這一點。

(五)個性原則

景觀的個性不同。在地域上,有的以山岳為主,有的以海洋為主,森林植被的地域性更加明顯,北方和南方差別懸殊。規劃時應根據自然規律創造出具有地方特色,個性鮮明的景觀型別。

特色--是乙個民族在特定的歷史特定的地區的反應。環境景觀特色主要反映在當地的生活中,特色是指分布於某一地區而不能在其他地區出現的,具有不可替代的形象、形式。

特色主要受環境區域分異規律的影響,易於在封閉環境中形成,在封閉環境中易於保持特色傳統,封閉打破互相模仿失去特色。

區域分異規律特徵

是地球表面最基本的特徵

地球表面是乙個不均勻的面層,形成原因:

太陽光照(能量)在地球表面分布不均勻。

由於太陽光照(能量)在地球表面分布不均,發生氣溫、氣壓、風向、溫度、濕度等不同

(六)生態、社會、經濟三大效益相結合的原則

景觀的開發不是孤立進行的,既要強調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天人和一,又要考慮到景觀與周邊社會環境、當地經濟的密切聯絡,規劃時必須科學處理好三大效益的比例關係。

適應當地的原則;洗練的原則;背景的原則;首尾一貫的原則;順應自然的原則

園林景觀的園林地形的設計原則,園林景觀地形地貌設計的要求有哪些

園林的地形分為 陸地及水體兩大部分。地形的規劃好與壞直接影響著園林空間的美學特徵和在園林的空間感受,更影響著園林的整體佈局 景觀的效果 排水 管道設施等要素。因此,園林地形的規劃也必須遵循四大原則。地形規劃是造園的基礎,也是造園的必要條件。園治 興造論 中 因者 隨基勢高下,體形之端正,礙木刪椏,泉...

園林景觀平面設計中景牆要怎麼做,園林景觀設計步驟有哪些

勤學網上面有園林景觀和平面設計的教程,可以看看有沒有這方面的教程。園林景觀設計步驟有哪些 園林景觀設計主要有以下五個的步驟 1 製作總體方案 景觀施工圖中廊架 亭子 景牆的尺寸一般高是多少?3.0 3.5公尺。這個沒有乙個死的框定,但是根據人體和平常的習慣來說,廊架一般在3.0 3.5公尺高即可,太...

什麼事園林景觀設計 什麼是園林景觀設計

園林景觀設計是在傳統園林理論的基礎上,具有建築 植物 美學 文學等相關專業知識的人士對自然環境進行有意識改造的思維過程和籌劃策略。簡介。具體的講,就是在一定的地域範圍內,運用園林藝術和工程技術手段,通過改造地形 種植植物 營造建築和布置園路等途徑創造美的自然環境和生活 遊憩境域的過程。通過景觀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