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行政執法證?它是由什麼人持有

2021-08-13 08:32:28 字數 2801 閱讀 4709

1樓:星願下的期盼

行政執法證就是執法許可資格證,其具有執法權威性,在執法上可分為消防執法、治安執法、刑事執法和公共事業執法這四大類,管理範圍覆蓋所有個人行為和單位行為的所有範疇。

行政執法證要求由這樣的人持有:以現在的管理概念和執法改革理念,不一定公務員才能擁有行政執法資格證,參加工作到達一定年限後即可參加與現有工作相同的執法資格證的考試。

行政執法資格證由省級行政主管部門頒發,對執法範圍有嚴格的限制。比如,北京市考到的執法資格證只限於北京市使用,但也有部分執法證不受地域限制,可以在全國範圍內使用。

擴充套件資料

行政執法證的相關明細

行政執法證的作用是作為行政機執法人員進行執法活動時的上崗證,行政機關的執法人員需要持有行政執法證才能實施具體的執法活動,而行政執法證可以通過考試來取得,目前我國不同的省、直轄市、自治區都對行政執法證的取得條件作出了一定的要求。

據了解,行政執法證的取得條件如下:

1、具有明確行政執法崗位和具體的行政執法職責;

2、具有符合執法崗位要求的工作能力;

3、經過行政執法人員資格培訓考試合格,取得行政執法資格;

4、為廳機關、廳屬單位在編人員。

2樓:咕咕輝

行政執法證件,是指行政執法機關的行政執法人員,在法定職權範圍內執行公務時的身份證件。行政執法人員在依法執行公務時,必須主動出示行政執法證件。

它是行政機關的行政執法人員所持有。

擴充套件資料一、行政執法證的職能:

持有行政執法證件的人員在職權範圍內可以依法調查、檢查或者收集證據,對違反行政管理秩序的行為依法予以制止、糾正、給予行政處罰或者採取行政強制措施,當事人不得拒絕或者阻撓。對在執行公務時不出示有效執法證件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有權拒絕和檢舉。

二、行政執法證的內容:

1、持證人的姓名、性別及**等基本資訊

2、所屬行政執法機關名稱及行政執法區域

3、證件編號

4、有效期限

3樓:哈哈阿哈哈

行政執法就是說在行政方面對其他的進行執法活動,他們基本上都是編制類的人員

4樓:壬亦凝

行政執法它是由行政執法人員持有的詩人執法人員的證明檔案

5樓:

執法證的持證人員必須是行政執法機關的在編工作人員,並具備下列條件:

(一)熟悉本專業法律、法規、規章和有關的專業知識;

(二)遵紀守法,忠於職守,秉公執法,清正廉潔;

(三)經過培訓,考核合格。

什麼是行政機關執法範圍?什麼是行政執法機關職權範圍?

6樓:匿名使用者

執法範圍是地域範圍,比如說執法證上面標註的執法區域:北京,那麼就是持有本證件的人在北京有執法權力,職權範圍就是執法的種類,比如說執法證件上面的執法類別:食品藥品,那麼就是持有本證件的人有權對食品藥品行業履行執法權力。

7樓:匿名使用者

行政執法機關有很多部門和機構,每個部門和機構法律賦予的執法範圍和權力不一樣!

行政執法人員的資格要求身份必須是公務員嗎??換句話也就是說考取執法證只能是公務員嗎?用法律法規說明

8樓:本命還是懦夫

不一定是公務員才能擁有行政執法資格證。

行政執法資格證即為執法許可資格證,它具有執法權威性,並且將執法分類明細,其中包括:消防執法、治安執法、刑事執法和公共事業執法四大類。

目前行政執法資格證的分類為:一級資格證(初級):工作一年以上可考。二級資格證(中級):工作五年以上可考。**資格證(高階):工作十年以上可考。

依據現在的管理概念和執法改革理念,不一定公務員才能擁有行政執法資格證,參加工作到達一定年限後即可參加與現有工作相同的執法資格證的考試。但是,行政執法資格證是由省級行政主管部門頒發,對執法範圍有嚴格的限制。比如:

北京市考到的執法資格證只限於北京市使用(執法證上都有註明執法範圍)。部分執法證不受地域限制,可以在全國範圍內使用。

申領行政執法證件的人員應當具備的資格條件是什麼

9樓:金芃閣

1、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遵紀守法;

2、各級交通管理部門直接從事具體的交通行政執法工作的在編人員和從事交通行政執法工作的領導;

3、符合所在單位執法工作需要和各級交通管理部門證件管理總量控制標準;

4、年滿18周歲(其中路政執法人員需年滿20周歲,路政一線執法人員不超過45周歲)、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

5、沒有受過刑事處罰或開除公職的行政處分;

6、經交通行政執法人員資格認證考試合格;

7、符合《交通行政執法崗位規範》的資質條件;

8、法律、法規和規章規定的其他條件。

10樓:一枝梅天蠍白羊

(一)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遵紀守法;

(二)各級交通管理部門直接從事具體的交通行政執法工作的在編人員和從事交通行政執法工作的領導;

(三)符合所在單位執法工作需要和各級交通管理部門證件管理總量控制標準;

(四)年滿18周歲(其中路政執法人員需年滿20周歲,路政一線執法人員不超過45周歲)、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

(五)沒有受過刑事處罰或開除公職的行政處分;

(六)經交通行政執法人員資格認證考試合格;

(七)符合《交通行政執法崗位規範》的資質條件;

(八)法律、法規和規章規定的其他條件。

什麼是行政許可證,什麼是行政許可證?

行政許可,是指在法律一般禁止的情況下,行政主體根據行政相對方的申請,經依法審查,通過頒發許可證 執照等形式,賦予或確認行政相對方從事某種活動的法律資格或法律權利的一種具體行政行為。行政許可證有很多種類,公安,工商,衛生,消防等都有相應的行政許可證頒發 行政許可指的是什麼 行政許可,是指在法律一般禁止...

全國四級英語是由什麼人批閱

選擇題由電腦批閱,主觀題由大學教授批閱!1.內容上二者都是差不多的,只不過在考試時大學英語四級側重課本上的東西比較多,而全國英語四級考察的範圍是很廣泛的 難度上二者差距不小。全國英語四級畢竟是全國性的考試,其難度和本校考試的大學英語四級相比較必然會難的。畢竟大學英語四級只是考察學生對於知識的掌握情況...

什麼人不能考駕駛證,什麼人不適合考駕照?

符合 中華人民共和國機動車駕駛證管理辦法 規定的身體條件的中國公民 港澳同胞 外籍人士以及現役軍人,未領有機動車駕駛證的,均可申請機動車駕駛證。1 初次申請的年齡 申請小型汽車 c牌 駕駛證為18至70周歲。2 身體條件 1 身高 申請小型汽車 c牌 的,不低於150釐公尺 2 視力 兩眼視力不低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