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學刑法的去司法行業好還是去法律行業好

2021-08-13 07:40:39 字數 5188 閱讀 3269

1樓:匿名使用者

參加司法考試的時候我跟一些相關從業人員聊了一下天,得出結論是,選定乙個,不要三心兩意。如果選了司法行業,就得忍受刻板的生活,然後學學做人,找機會晉公升,但在大部制的現在,沒有一點關係,大概比較困難。搞不好做到中年還是基層,那時候跳出來也不是,繼續下去又沒什麼前途……

做法律行業,雖然說比較辛苦,沒規律,不穩定,但是會比較靈活,可控制時間也比較多。

你應該根據自己的性格特點來判斷。你是喜歡刻板但穩定的生活,還是有年輕人喜歡闖的特點呢?相信你已經有答案

2樓:我在風衣藏把刀

呃,這個是個人愛好問題。你這個專業兩者都可。

建議先去司法部門,積累實踐經驗,之後可以轉到法律行業部門,更有利於

個人發展

3樓:匿名使用者

有沒有司法考試資格?

沒有(也不打算考),去哪都沒意義,不如去考公務員或找個好的事業單位。

有(近期有通過的可能),建議先到司法機關(主要是指檢法)工作,工作期間了解實際工作內容,積累人脈。未來可以根據實際情況選擇晉公升或律師行業。

法律行業未來三年內好就業嗎

4樓:手機使用者

其實法律專業一直都不是很好就業,但是大的趨勢是好的。下面給你轉了一篇文章,說的很對,僅供參考 法律專業就業前景和就業選擇分析 隨著國家經濟、科技和社會的發展,我國法制建設也處在乙個迅速發展和逐步完善的時期,特別是我國「入世」以來,社會對法律專門人才的需求急劇增加,各經濟組織、律師事務所對法律專門人才的需求尤為突出。同時這也對高校培養高層次法學專業人才提出了新的標準和要求。

到目前為止,全國已有390多所院校開設了法學本科專業。 法學涉及的範圍非常廣泛,與我們的日常生活密切相關。比如,做生意簽訂合同要懂合同法,與工作單位發生糾紛要懂勞動法。

另外,像研究犯罪問題的刑法、研究如何打官司的訴訟法、研究國家之間關係的國際法等,也都在法學的研究範圍之內。學習法學,還能夠了解為何要制定法律,並學習如何依法處理事件和問題。 我國目前的法學專業設定根據所在院、校的側重點不同,人才培養方式也各具特色,主要有三種情況,一種是專門的法學院,如中國政法大學、西南政法大學、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等;另一種是綜合性大學裡的法律系或法學院,如 北京大學法學院、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等;還有一種是以理工科專業為主的院校,如清華大學、北方工業大學等等。

專門的法學院學科劃分較細,專業化程度高,可使學生接受系統的教育;綜合性大學裡的法律系或法學院的特色在於可以發揮多學科優勢,學生可以跨系選課,有利於建立完整的知識體系。

一、法學專業和前景分析 法學常設的專業有民商法學、經濟法學、刑事法學、國際法學、環境法學、涉外法律專業等專業方向。 1、就業現狀和未來職業發展分析: 法學專業是朝陽學科,從社會需要來看是大有發展前景的。

從法律系畢業生就業現狀來看,他們擁有紮實的專業基礎,能夠在檢察機關、審判機關、行政機關、企業事業單位和社會團體、仲裁機構和法律服務機構從事法律服務工作。就業前景非常廣泛,做警官、檢察官、法官、行政機關 公務員;到大公司主管法律事務;做律師;到高校做法學教師;到研究所做法學研究者都是不錯的選擇。 法學專業對人才高素質、高學歷需求較高。

他們不僅要具有良好的職業道德和素質,還要有深厚的專業知識背景和跨學科的行業知識。隨著近年來對法學人才的學歷要求越來越高,法學類專業畢業的本科生就業情況並不樂觀。但高學歷的法學專業研究生,特別是與經濟、國際交往相關聯專業的研究生,就業前景廣闊。

2、薪酬水平與就業難度 法學專業整體薪酬水平,相比之下比其他行業要高些。能者多勞,拿律師來說,年平均收入在10萬元左右。當然律師事務所不同,以及資歷深淺也直接關係到律師的收入。

高的年薪能拿到30萬元,低的可能年薪只有1萬多元。從事不同性質的案件,比如經濟、金融、**、房地產等涉外官司,年輕的見習律師乙個月可能只有千元左右,資深律師一年賺500萬元不成問題。而婚姻、勞動法、智財權等之類的案件,律師收費較低。

而在企業做法律顧問的,也有著不菲的收入。 由於法學還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學科,法學專業學生在充分學好本專業理論知識的情況下,還要深入生活,參加各種實踐活動,如到公、檢、法機關以及律師事務所等實習,學習實務操作,獲得一些經驗,並檢驗理論知識的正確性。法學天生是「以人為本」的科學,所以學生絕不能脫離社會,否則就是閉門造車。

孫佳老師還特別指出: 法學專業學生在進入大四學習時,只要有各種可能的就業選擇,都要盡最大努力去嘗試(主要是參加各類招聘會和人才交流會)。學生可以選擇考研、參加 公****等來拓寬自己的就業渠道。

或根據自己的興趣和社會需要,學習一技之長,比如速錄技術,進入法院當書記員也是不錯的就業渠道之一。最關鍵的是不要眼高手低,有時並不是沒有就業崗位,而是學生不願去做而已。 <2>我國目前註冊律師大約有14萬人左右,律師事務所1萬多家,每9000人平均擁有一名律師,其中北京是每1300多人擁有一名律師,上海是每1800多人擁有一名律師,而美國紐約是每200人擁有一名律師。

從律師的地區分布情況看,發展極不平衡。廣東、北京的律師都在萬人以上,大約佔到全國律師總數的17%,而青海省只有400多名律師,個別牧區只有一名律師。 全國律師每年辦理業務大致在900萬件左右,業務收入在90億左右,律師人均收入在7萬元左右,平均每件收費在千元左右,但是律師年收入仍然存在嚴重的地區差異,北京最高,律師人均年收入達到26萬元,上海也在20萬左右,江浙在7萬元左右,廣東在5萬元左右,而在有些西部省份律師年平均收入也就只有5000元左右,甚至更少,其差距在十幾倍乃至幾十倍。

無論是執業人數佔整個人口的比例,還是律師界中高學歷、外語人才所佔的比例,以及中大型律師事務所佔律師事務所總數中的比例,中西部律師業與東部發達地區律師業是不可同日而語的。特別是東部與中西部地區經濟發展的極不平衡直接導致律師收入的差距懸殊,並且這種差距不可能在短期內有明顯的改變,這也是不爭的事實。由於東部與中西部律師業發展的巨大反差,中西部地區的一些律師正在向東部地區轉移,這種轉移在某種意義上也是符合人才流動規律的。

因此,綜合以上來看,從個人生存和利益來考慮,北京、廣東等發達地區的律師業發展環境最好,也最有利於個人的發展。當然,我們不能光看這些平均數字就認為律師行業形勢一片大好。律師是強弱差距懸殊的行業,知名大律師年收入上百萬、上千萬的都有,但有很多律師都是疲於餬口,年收入不過萬,有的甚至無錢交納年檢會或會費而被迫轉行。

對於初入行的律師來說,90%的其收入都只能維持基本的生存。雖然說成功的標誌不是錢,但是對律師來說,其最有力的評價標準卻又是收入。另外,律師的執業環境也很不好,這些都是我們從事律師行業上的巨大障礙。

社會不是完美的,律師行業也同樣有不盡人意,但是我們應該看到,律師業只會向越來越好的方向發展,只要我們選擇了律師,就要努力去實現自己的夢想,也終有成功的那一天。

5樓:aaron丶

法學又稱法律學、法律科

學,是以法律、法律現象以及其規律性為研究內容的科學,它是研究與法相關問題的專門學問,是關於法律問題的知識和理論體系。

法學,是關於法律的科學。法律作為統治階級制定的強制性規範,其直接目的在於維持社會秩序,並通過秩序的構建與維護,實現社會公正。作為以法律為研究物件的法學,其核心就在對於秩序與公正的研究,是秩序與公正之學。

法學是世界各國高等學校普遍開設的大類,也是中國大學的十大學科體系之一,包括法學、政治學、公安學、社會學四個主要組成部分。在社會上,業餘人士和普通老百姓習慣將法學專業稱之為法律專業。

在中國,法學思想最早源於春秋戰國時期的法家哲學思想,法學一詞,在中國先秦時代被稱為"刑名之學",從漢代開始有"律學"的名稱。在西方,古羅馬法學家烏爾比安(ulpianus)對"法學"(古代拉丁語中的jurisprudentia)一詞的定義是:人和神的事務的概念,正義和非正義之學。

法學專業的行業前景如何?

6樓:中國教育電視台

法學專業畢業生走向一般有兩種,第一種的是法官檢察官;第二種是律師,做法律顧問。這兩種就業方向近幾年趨勢較好。

7樓:牛勳燦鹿

作為一名法律碩士研究生,對於這個問題我想分享一下自己的切身感受。

首先我想說一下,法學畢業生就業的主要方向有以下幾個:考研、考博;公務員;專職律師;企業法務。當然,如果不侷限於從事與所學專業相關的工作,那麼你的選擇可以更多。

一、公務員

每年大量的法學專業畢業生都會選擇參加國考、省考以及其他公務員招錄考試。眾所周知,公務員的考取難度相當之高,同乙個崗位數以千計、萬計的人同時競爭。所以,據我了解,身邊考取公務員的同學均集中在基層法院、即便是國家公務員,往往也是所在市縣的國家公務員。

這裡,談到的僅僅是乙個普遍現象,也不排除身邊確實有順利考取**部委的國家公務員的少數同學。

二、專職律師

法學專業的畢業生,如果立志與從事法律相關工作,法考是你無法避免的一大難題。如果畢業時順利通過法考,那麼律師也是乙個你可以選擇的就業方向。據本人了解,身邊已有學長成功入職北京市大成律師事務所。

但是,作為乙個初出茅廬的律師、律師助理,剛剛入職的你,可能會覺得律師難做、案源難找。相信每乙個法律專業的同學,都聽過這樣一句話,律師窮三年。這也是律師起步的現狀,前期確實十分艱難,可能需要三年甚至五年才會有所起色

不過令人欣喜的是,如果你去觀察那些在律師行業摸爬滾打很多年的老律師,你會發現律師這一職業的未來,還是值得期待的。

三、企業法務

除上述就業途徑外,很多法學專業畢業生也會選擇企業法務。我大學室友,就選擇這一就業方式,從目前的就業狀況來看,也是十分不錯的。對於廣**學畢業生而言,企業法務也是乙個可以考慮的選擇。

四、考博

如果對學術充滿熱情、立志於從事學術研究,考研、考博會是你實現理想的必經之路。

接下來,我想談一下就業難度的問題。多年以來,法學專業一定在最難就業排行榜中,排名靠前。這一現象,導致很多人,談法色變,甚至有,勸人學法,天誅地滅的說法。

可是,我們不妨冷靜下來,就業難,難的僅僅是法學專業嗎?顯然不是。每年成百上千的畢業生,無論何種專業,無疑都渴望找到乙份滿意的工作,就業人口基數大,工作崗位確是有限的,所以各行各業的就業均是存在一定難度的。

所以,想要在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或者說不被淘汰,就需要你本人更多的付出和努力,提高自身競爭力,做到人無我有、人有我優,才能在就業的浪潮中順利上岸。

謝謝您的提問,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所幫助!

學化妝是去學校好還是去影樓當學徒好

建議你去學校學習,在店裡基本上就是打雜 和跑腿 沒有人會用心教你。教會徒弟,餓死師傅 店裡會有不願意教,教的不全的情況,但是學校就不一樣了,至少在學校你是核心,有什麼不懂不會的老師都會告訴你,練習時間也多,而且美甲店的美甲師水平良莠不齊,作為初學者的你難以辨別美甲師的美甲技術如何,這樣就可能被誤導,...

學汽修去修理廠好還是去4S店好?

想學汽修去 好?隨著各行各業競爭加劇,已經有越來越多的人選擇學一門技能傍身,不管是為了提高自己的收入也好,還是為了找乙份理想的工作也罷,總之,技多不壓身,有技能不管到了 都吃香。其中,汽修這個專業受到很多人的追捧。懂行的朋友可能都知道,汽修是乙個技術活兒,學汽修技術需要經常動手操作實訓的,而目前學汽...

學修車去4s店好還是去車店修好哪個學的快

學修車到綜合修理廠好,那樣你不知單一的學一種車,能學到很多車的維修技術。在4s店只能學到一種車的技術,而且剛去也就只能學一些保養的低等技術,在4s店就是能讓你養成好的習慣。這個學修車的話還是去外面專門的修理廠,在看看書,多學習不然進步很慢 我個人覺得去4s店學得比較快,因為車比較多 學修車是去4s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