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義刑法和狹義刑法的含義,廣義刑法包括刑法典,狹義刑法特指刑法典,意思是不是廣義刑法包括狹義刑法?

2021-08-13 07:40:39 字數 3947 閱讀 2043

1樓:金果

刑法有廣義與狹義之分。廣義刑法是一切刑事法律規範的總稱,狹義刑法僅指刑法典,在我國即《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與廣義刑法、狹義刑法相聯絡的。

刑法還可區分為普通刑法和特別刑法。普通刑法指具有普遍使用效力的刑法,實際上即指刑法典。特別刑法指僅使用於特定的人、時、地、事(犯罪)的刑法。在我國,也叫單行刑法和附屬刑法。

刑法是規定犯罪、刑事責任和刑罰的法律,是掌握政權的統治階級為了維護本階級政治上的統治和各階級經濟上的利益。

根據自己的意志,規定哪些行為是犯罪並且應當負何種刑事責任 ,並給予犯罪嫌疑人何種刑事處罰的法律規範的總稱。

擴充套件資料: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一條:

【立法宗旨】為了懲罰犯罪,保護人民,根據憲法,結合我國同犯罪作鬥爭的具體 經驗及實際情況,制定本法。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條:

【本法任務】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的任務,是用刑罰同一切犯罪行為作鬥爭,以保衛****,保衛人民民主**的政權和社會主義制度。

保護國有財產和勞動群眾集體所有的財產,保護公民私人所有的財產,保護公民的人身權利、民主權利和其他權利,維護社會秩序、經濟秩序,保障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順利進行。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三條:

【罪刑法定】法律明文規定為犯罪行為的,依照法律定罪處刑;法律沒有明文規定為犯罪行為的,不得定罪處刑。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四條:

【適用刑法人人平等】對任何人犯罪,在適用法律上一律平等。不允許任何人有超越法律的特權。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五條:

【罪責刑相適應】刑罰的輕重,應當與犯罪分子所犯罪行和承擔的刑事責任相適應。

刑法的生效時間,一般有兩種規定方式:

一是從公布之日起生效;

二是公布之後經過一段時間再施行法。

我國刑法於2023年7月1日通過,7月6日頒布,自2023年1月1日起生效;2023年3月14日通過的新刑法的生效日期規定在刑法第452條,即2023年10月1日起施行。

刑法的失效時間,有兩種方式:

一是國家立法機關明確宣布某些法律失效;

二是自然失效,即新的法律的頒布代替了同類舊法的內容,或者由於原來立法的特殊條件消失,舊法自行失效法。

在溯及力問題上,我國實行從舊兼從輕原則,即:

1.對於在新刑法實施以前的行為,如果當時的法律不認為是犯罪的,使用當時的法律;

2.如果當時的法律認為是犯罪的,依照新刑法的規定應當追訴的,按照當時的法律追究刑事責任,但是如果新刑法不認為是犯罪或者處刑的,適用新刑法。

2樓:匿名使用者

刑法是掌握國家政權的統治階級為了維護本階級政治上的統治和經濟上的利益,根據自己的意志規定哪些行為是犯罪和應負刑事責任,並給犯罪人以何種刑罰處罰的法律。簡單地說,刑法就是關於犯罪、刑事責任和刑罰的法律。在理論上,刑法可分為廣義刑法和狹義刑法。

狹義刑法是指系統地規定犯罪,刑事責任和刑罰的刑法典,也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廣義刑法是指規定犯罪、刑事責任和刑罰的所有法律規範的總和,範圍較狹義刑法為廣,既包括狹義刑法(即刑法典),也包括刑法修正案、單行刑事法律規範以及非刑事法律中的刑事責任條款(也稱附屬刑法規範)等。

3樓:匿名使用者

廣義是指一切規定了刑事犯罪的法律,狹義刑法就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4樓:匿名使用者

狹義刑法是指系統規定犯罪,刑事責任和刑罰的刑法典,也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廣義刑法是指規定犯罪、刑事責任和刑罰的所有法律規範的總和。

廣義刑法包括刑法典,狹義刑法特指刑法典,意思是不是廣義刑法包括狹義刑法?

5樓:

是的。刑法是規定犯罪、刑事責任和刑罰的法律,是掌握政權的統治階級為了維護本階級政治上的統治和經濟上的利益,根據自己的意志,規定哪些行為是犯罪並且 應當負何種刑事責任 ,並給予犯罪嫌疑人何種刑事處罰的法律規範的總稱。

刑法有廣義與狹義刑法之分。廣義刑法是一切刑事法律規範的總稱,狹義刑法僅指刑法典,在我國即《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與廣義刑法、狹義刑法相聯絡的,刑法還可區分為普通刑法和特別刑法。

普通刑法指具有普遍使用效力的刑法,實際上即指刑法典。特別刑法指僅使用於特定的人、時、地、事(犯罪)的刑法。在我國, 也叫 單行刑法和附屬刑法。

2023年8月29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十六次會議表決通過刑法修正案(九)。修改後的刑法自2023年11月1日開始施行。這也是繼2023年全面修訂刑法後,中國先後通過乙個決定和九個修正案,對刑法作出修改、補充。

刑法修正案屬於廣義還是狹義刑法

6樓:匿名使用者

屬於狹義刑法,不屬於廣義刑法。因為刑法修正案屬於狹義刑法的內在組成部分。

7樓:闖王鎮寶石

刑法修正案為刑法典本身,因此為狹義的刑法。

《刑法》分為幾大類?

8樓:戚廣利

我國刑法分為十大類犯罪:

第一章 危害****罪

第二章 危害公共安全罪

第三章 破壞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秩序罪

第四章 侵犯公民人身權利、民主權利罪

第五章 侵犯財產罪

第六章 妨害社會管理秩序罪

第七章 危害國防利益罪

第八章 **賄賂罪

第九章 瀆職罪

第十章 軍人違反職責罪

刑法的名詞解釋

9樓:

刑法是規定犯罪、刑事責任和刑罰的法律,是掌握政權的統治階極為了維護本階級政治上的統治和經濟上的利益,根據其階級意志,規定哪些行為是犯罪並應當負刑事責任,給予犯罪人何種刑事處罰的法律。刑法有廣義刑法與狹義刑法之分廣義刑法是指一切規定犯罪、刑事責任和刑罰的法律規範的總和,包括刑法典、單行刑法以及非刑事法律中的刑事責任條款。狹義刑法是指刑法典。

即《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廣義上的刑法包括

10樓:要當技術宅

廣義刑法是「狹義刑法」的對稱。國家關於犯罪與刑罰的一切刑事法律、法規的總稱。既包括刑法典,也包括單行刑事法規,還包括被分散規定於其他法律中有關犯罪與刑罰的規定,以及國家立法機關對刑法典和單行刑事法規進行修改或補充的規定。

在西方刑法理論中,廣義刑法不僅被理解為有關犯罪與刑罰的法律規範,而且往往還包括刑事追訴的法律規範。

11樓:哈哈親愛的

廣義刑法是指一切規定犯罪、刑事責任和刑罰的法律法規的總和。它包括刑法典、單行刑事法律以及非刑事法律中的刑事責任條款(也稱附屬刑法規範)。

刑法有以下基本的分類:

1.廣義刑法與狹義刑法廣義刑法是指關於犯罪及其刑事責任的法律規範的總和,即包括刑法典、單行刑法與附屬刑法。狹義刑法是指刑法典。「刑法」一詞有時在狹義上使用,有時在廣義上使用。

2.普通刑法與特別刑法

普通刑法是指具有普遍適用的性質與效力的刑法,刑法典便是普通刑法。特別刑法是指僅適用於特別人、特別時、特別地或特別事項(犯罪)的刑法。一般來稅,單行刑法與附屬刑法屬於特別刑法。

香港、澳門、台灣刑法僅適用於中國的特別地,也可謂中國的特別刑法。當某種行為同時符合普通刑法與特別刑法的規定時,應根據特別法優於普通法的原則僅適用特別刑法;如果某一行為同時符合兩個同等效力的特別刑法的規定,則應根據新法優於舊法的原則僅適用新的特別刑法;如果某一行為同時符合兩個效力不同的特別刑法,則應適用效力更高的特別刑法。

3.形式刑法與實質刑法

形式刑法是指從外形或名稱上(形式上)便可得知其為刑法的法律,刑法典與單行刑法即是。實質刑法是指外形或名稱上不屬刑法,但其內容規定了犯罪及其刑事責任的法律或條款,如附屬刑法。

形式刑法的特點決定了其容易被人們知悉,且威懾力大,故嚴重犯罪宜規定在形式刑法中。實質刑法容易被人們忽視,且威懾力小,故嚴重犯罪不宜規定在實質刑法中。

12樓:匿名使用者

恩,還有兩高關於刑法具體適用的解釋

新聞廣義包括,新聞的廣義狹義定義?

訊息的種類 一般把訊息概括為四類 典型訊息,動態訊息,綜合訊息,述評訊息.新聞這種文體廣義的包括 訊息 通訊 報告文學 等。廣義的新聞包括 訊息 通訊 報告文學 新聞的廣義 狹義定義?狹義上的新聞 訊息是用概括的敘述方式,以較簡明扼要的文字,迅速及時地報道附近新近發生的 有價值的事實,使一定人群了解...

狹義庫存與廣義庫存的區別,廣義貨幣供應量與狹義貨幣供應量的區別在哪

狹義庫存控制主要是針對倉庫的物料進行盤點 資料處理 保管 發放等,通過執行防腐 溫濕度控制等手段,達到使保管的實物庫存保持最佳狀態的目的。這只是庫存控制的一種表現形式,或者可以定義為實物庫存控制。從廣義的角度講,庫存控制應該是為了達到公司的財務運營目標,特別是現金流運作,通過優化整個需求與 鏈管理流...

廣義和狹義人文地理的界定關係是什麼?

人文地理 各種人文現象的地理分布 擴散和變化,以及人類社會活動的地域結構的形成和發展規律的一門學科,是地理學的兩個主要分支學科之一。人文 二字與自然地理學的 自然 二字相對應,泛指各種社會 政治 經濟和文化現象。人文地理學一般有廣義與狹義之分,廣義的人文地理學包括社會文化地理學 政治地理學 經濟地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