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解釋下 什麼事狹義勞動合同和廣義勞動合同?

2023-03-16 21:55:02 字數 2564 閱讀 6335

1樓:旅遊達人在此

狹義勞動合同指的是依據勞動合同法調整的勞動關係簽訂的勞動合同,廣義的勞動合同法調整範圍之外的勞動關係,包括勞務合同。

勞動合同的主體即勞動法律關係當事人:勞動者和用人單位。勞動合同的主體與其他合同關係的主體不同:

其一,勞動合同的主體是由法律規定的具有特定性,不具有法律資格的公民與不具有用工權的組織不能簽訂勞動合同。

其二,勞動合同簽訂後,其主體之間具有行政隸屬性,勞動者必須依法服從用人單位的行政管理。

2樓:匿名使用者

合同是一種合意(協議)。但合同究竟是什麼樣的合意,存在廣義、狹義、最狹義區分。

(1)廣義的合同概念——具有法律效力的協議。

即:指一切能夠引起法律上的效果的協議。

範圍:包括行政合同、勞動合同、民事合同。

(2)狹義的合同概念——民事合同或民法合同。

範圍:包括身份合同(婚姻、收養、監護契約)、物權合同、債權合同。

(3)最狹義的合同概念——債權合同。(我國合同法調整的就是債權債務合同)

即:指平等主體的自然人、法人、其他組織之間設立、變更、終止債權債務關係的協議。

勞動合同的定義是什麼

3樓:陳樹田

法律分析:勞動合同(亦稱勞動契約或勞動協議),是指勞動者與用人單位確立勞動關係、明確雙方權利和義務的協議。按照國家法律規定,訂立勞動合同應採取書面形式。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第二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企業、個體經濟組織、民辦非企業單位等組織(以下稱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建立勞動關係,訂立、履行、變更、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適用本法。國家機關、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和與其建立勞動關係的勞動者,訂立、履行、變更、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依照本法執行。

勞動合同的定義是什麼

4樓:劉偉長

勞動合同是指勞動者與用人單位之間確立勞動關係,明確雙方權利和義務的協議。訂立和變更勞動合同,應當遵循平等自願、協商一致的原則,不得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勞動合同依法簽訂立即具有法律約束力,當事人必須履行勞動合同規定的義務。

一、完成一定期限的勞動合同是什麼意思?

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務為期限的勞動合同是指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約定以某項工作的完成為合同期限的勞動合同。勞動合同是勞動者與用人單位確立勞動關係、明確雙方權利和義務的協議。訂立和變更勞動合同,應當遵循平等自願、協商一致的原則,不得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

二、勞動合同屬於什麼合同。

勞動合同,是指勞動者與用人單位之間確立勞動關係,明確雙方權利和義務的協議。訂立和變更勞動合同,應當遵循平等自願、協商一致的原則,不得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勞動合同依法訂立即具有法律約束力,當事人必須履行勞動合同規定的義務。

三、訂立勞動合同的原則有哪些。

訂立勞動合同的原則有:

1、平等自願原則,是指訂立勞動合同的雙方具有相同的法律地位;

2、協商一致的原則,是指勞動合同的全部內容,由雙方在法律、法規允許的範圍內共同討論、協商,取得完全一致意見後確定;

3、不得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原則,不得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原則,即勞動合同的合法原則,是勞動合同有效並受國家法律保護的前提。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規定,訂立勞動合同,應當遵循合法、公平、平等自願、協商一致、誠實信用的原則。依法訂立的勞動合同具有約束力,用人單位與勞動者應當履行勞動合同約定的義務。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第三條訂立勞動合同,應當遵循合法、公平、平等自願、協商一致、誠實信用的原則。依法訂立的勞動合同具有約束力,用人單位與勞動者應當履行勞動合同約定的義務。

第十條建立勞動關係,應當訂立書面勞動合同。已建立勞動關係,未同時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自用工之日起乙個月內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在用工前訂立勞動合同的,勞動關係自用工之日起建立。

第三十六條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一致,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勞動合同的定義是什麼

5樓:銷魂錆

勞動合同 是勞動者與用人單位確立 勞動關係 、明確雙方權利和義務的協議。建立勞動關係應當訂立勞動合同。勞動合同是勞動者實現勞動權的重要保障,是用人單位合理使用勞動力、鞏固勞動紀律、提高勞動生產率的重要手段;也是減少和防止發生 勞動爭議 的重要措施。

《勞動合同法 》第十七條,勞動合同應當具備以下條款: (一)用人單位的名稱、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負責人; (二)勞動者的姓名、住址和居民 身份證 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證件號碼; (三) 勞動合同期限 ; 四)工作內容和工作地點; (五)工作時間和休息休假; (六)勞動報酬; (七) 社會保險 ; 八)勞動保護、勞動條件和職業危害防護; (九)法律、 法規 規定應當納入勞動合同的其他事項。勞動合同除前款規定的必備條款外,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可以約定 試用期 、培訓、保守秘密、補充保險和福利待遇等其他事項。

你平常幫家裡做過什麼事了 是怎麼做的 心情怎樣 先說一說,再寫下來吧

打掃衛生 拖地,洗碗洗筷,洗衣服,整理桌子,曬被子,處理一些小毛病。仔細認真踏實地說唄,努力做好,這是自己家,不是給別人幹。很有成就感,很開心。一分鐘 閱讀的答案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 3.讀了這篇課文,你懂得了什麼?有什麼感受?先說一說,再 1 懂得尊重他人,將自己陽光的一面展示給他人就是對別人的...

書香晨韻什麼意思,麻煩幫解釋一下

意思 早晨起來,沉浸在讀書的樂趣裡,這是多麼美妙的情境啊。書香 最早的由來,據說是因為一種名叫芸草的植物,因其散發出的香味能殺死書蟲,愛書如命的讀書人就把芸草夾在書中,對其飄散出的縷縷香氣稱為 書香 書香晨韻什麼意思 書香 最早的由來,據說是因為一種名叫芸草的植物,因其散發出的香味能殺死書蟲,愛書如...

最近心情有點煩躁,要做點什麼事緩解一下呢

消除迷茫煩躁情緒,緩解心理壓力,確立人生道路,樹立良好的生活習慣和生活態度是根本。1 人生不過百年,做人還是輕鬆一點 不要急於求成 不為瑣事所累 退一步海闊天空。2 保持內心平靜,才會感到輕鬆 知足常樂 淡泊名利 寬容待人 學會冷靜。3 善待自己,才會感到更輕鬆 接納自己 多為自己鼓掌 學會休息 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