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房一般消毒隔離制度

2021-08-11 13:51:40 字數 1465 閱讀 1625

1樓:匿名使用者

一、病房內收住患者應按感染與非感染性疾病分別收治,感染性疾病的患者在患者一覽表卡片上做標記。

二、醫務人員進入感染患者房間,應嚴格執行相應疾病的消毒隔離及防護措施,必要時穿隔離衣、戴手套等。

三、一般情況下,病房應定時開窗通風,每日2次。地面濕式清掃,必要時進行空氣消毒。發現明確汙染時,應立即消毒。患者出院、轉院、轉科、死亡後均要進行終末消毒。

四、患者的衣服、被單每週更換一次。被血液、體液汙染時及時更換,在規定地點清點更換下的衣物及床單元用品。

五、醫護人員在診治護理不同患者前後,應洗手或用手快速消毒劑擦洗。

六、各種診療護理用品用後按醫院感染管理要求進行處理,特殊感染的患者採用一次性用品,用後裝入黃色塑膠袋內並貼上標識,專人負責**。

七、對特殊感染患者要嚴格限制探視及陪護人員,必要時穿隔離衣褲、戴口罩及帽子。

八、患者的餐具、便器固定使用,特殊感染患者的排洩物及剩餘飯菜,按相關規定進行處理。

九、各種醫療廢物按規定收集、包裝、專人**。

十、病房及衛生間的拖把等衛生清潔用具,要分開使用,且標記清楚。用後消毒液浸泡,並清洗後晾掛備用。

十一、患者的床頭櫃用消毒液擦拭,做到一桌一巾,每日1~2次。病床濕式清掃,做到一床一巾,每日1~2次。

十二、重點部門:如手術室、中心**室、產房、重症監護室(icu、ccu、nicu等)、導管介入**室、內鏡室、口腔科、透析室等執行相應部門的消毒隔離要求。

十三、特殊疾病和感染者按相關要求執行。

每個醫院都不大一樣吧,科室裡一般都會有本本子,上面有整套具體的要求

2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董旭

病房管理制度

一、在科主任的領導下,病房管理由**長負責,科主任積極協助,全體醫務人員參與。

二、嚴格執行陪護制度,加強對陪護人員的管理,積極開展衛生宣教和健康教育。主管**應及時向新住院患者介紹住院規則、住院規章制度,及時進行安全教育,簽署住院患者告知書,教育患者共同參與病房管理。

三、保持病房整潔、舒適、安靜、安全,避免噪音,做到走路輕、關門輕、操作輕、說話輕。

四、統一病房陳設,室內物品和床位應擺設整齊,固定位置。未經**長同意不得任意搬動。

五、工作人員應遵守勞動紀律,堅守崗位。工作時間內必須按規定著裝。病房內不准吸菸,工作時間不聊天、不閒坐、不做私事。

**室、**站不得存放私人物品。原則上,工作時間不接私人**。

六、患者被服、用具按基數配給患者使用,出院時清點收回並做終末處理。

七、**長全面負責保管病房財產、裝置,並分別指派專人管理,建立帳目,定期清點。如有遺失,及時查明原因,按規定處理。管理人員調動時,要辦好交接手續。

八、定期召開工休座談會,聽取患者對醫療、護理、醫技、後勤等方面的意見,對患者反映的問題要有處理意見及反饋,不改進工作。

九、病房內不接待非住院患者,不會客。值班醫生與**及時清理非陪護人員,對可疑人員進行詢問。嚴禁散發各種傳單、廣告推銷人員進入病房。五、

一般用什麼消毒水消毒傷口

酒精 碘酒 碘伏 紫藥水。這些都是消毒水但是消毒原理大不相同,適用於不同的傷口,給傷口消毒的時候根據患者傷口的情況選擇合適的消毒水。酒精 一般只用來對傷口周圍的 消毒,不能直接塗擦傷口。碘酒 碘酒是不能塗在傷口上的,塗上後應該盡快用酒精脫點,避免燒傷患者的 碘伏 對於 的刺激性小,沒有腐蝕作用,它會...

消毒餐具裝置價格,消毒餐具裝置一般多少錢

不同的消毒餐具 不同啊,主要是看用於什麼地方,酒店的話幾萬到十幾萬的都有,消毒公司的 話整體流水線下來也不過10萬!消毒餐具裝置包括自動除渣用的餐具除渣機,洗碗裝置,餐具沖水機,餐具烘乾消毒機,餐具包裝機等裝置,在5到25萬元左右,生產量不同 相差較大,如剛起步,建議使用組合式的,從小做起減少投資風...

魚塘消毒用什麼最好?池塘養魚一般用什麼消毒劑

1,生石灰漿消毒。每667平方公尺 1畝 魚塘用生石灰5 公斤,溶於10 15公斤水中,並反覆攪拌成石灰漿後,均勻灑施在魚塘中,即可達到消毒目的。如魚塘中儲有水,則生石灰的數量要提高到每667平方公尺公斤。生石灰漿灑後70天方可投放魚種進行飼養。2,漂白粉消毒。漂白粉一般含氯量在30 左右,經潮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