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來水廠一般都用什麼消毒,自來水用什麼消毒殺菌?

2023-03-14 00:15:05 字數 3141 閱讀 1007

1樓:我不會玩魚人

自來水消毒大都採用氯化法,公共給水氯化的主要目的就是防止水傳播疾病。

消毒劑除氯氣外,還有二氧化氯,臭氧,採用代用消毒劑可降低有害物質的生成量,同時提高處理效率。

世界上安全的自來水消毒方法是臭氧消毒,不過這種方法的處理費用太昂貴,而且經過臭氧處理過的水,它的保留時間是有限的,至於能保留多長時間,還沒有乙個確切的概念。所以只有少數的發達國家才使用這種處理方法。

2樓:公考客棧店小二

公務員常識判斷,自來水廠有哪些消毒方法?長見識啦。

3樓:小菲茗

傳統是用氯氣消毒,現在慢慢用紫外線消毒器了。

4樓:左京文59號

各國對消毒後的自來水都有規定的衛生檢查標準。我國的衛生標準規定,加氯後,接觸30分鐘,每公升水中含有的餘氯不低於毫克;集中式給水時,除出廠水應符合上述要求外,管網末梢每公升水中餘氯應不低於0.

05毫克。消毒後,每毫公升水中的細菌總數不超過100個,大腸菌群數每公升應少於3個。用水時,有時會聞到氯味,那就是水中所含餘氯的味道。

5樓:秀霸二氧化氯消毒劑

自來水廠所用的水源,一般為地面水或地下水。任何地面水或多或少都受到生活汙水和工業廢水的汙染,就是已經通過混凝沉澱、過濾等淨化處理,但也不能把有害的細菌、病原菌及其它微生物完全去除。水源是地下水時,水質雖然較好,但也會受到不同程度的汙染,尤其是淺層地下水,容易受到周圍環境、特別是生活汙水的影響和汙染,這些有害的細菌,成為人體有害的傳播介質。

同時,自來水在輸送和貯存過程中,可能會受到細菌汙染,為了保障人民的身體健康,防止水致疾病的的傳播,使供水水質達到gb5749—2006《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必須採用消毒來保證水質,通過消毒處理後的自來水可以控制消除水中的病原菌、病毒和其他致病性病菌傳播的問題,《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中要求消毒液與水的接觸時間不少於30分鐘後,出廠水及給水管道的管網末梢水維持一定的消毒劑餘量就可以保證飲用水的安全。

自來水消毒常用的幾種消毒方法有以下幾種:

(1)漂白粉消毒:

漂白粉可以直接乾粉拋灑或用水溶解後投加,操作簡單,執行費用低,但效果最差,現在基本不用。

(2)液氯消毒:

用氯氣鋼瓶配套加氯機進行投加,液氯在水中能迅速產生次氯酸根離子。液氯中有效氯含量比次氯酸鈉溶液高倍,消毒能力強且**便宜。

但是這種方法對有些病毒、芽孢無效,殘毒且產生臭味,使用安全性差,裝置因腐蝕易發生洩漏事故。殺菌效果較差,且氯與水中有機物會生成有毒的致癌氯代有機物,現仍有大型水廠在使用。

(3)次氯酸鈉消毒:

次氯酸鈉發生器是電解食鹽水產生次氯酸鈉進行投加消毒,因裝置壽命短,執行費用較。

高,使用效果較差。

(4)臭氧消毒:

通過臭氧發生器產生,殺菌效果好,但裝置投資大,執行費用高,維護困難,沒有持續殺菌能力,一般在出廠水中需補加其它含氯消毒劑,以保證管網末梢能測到餘氯,使消毒劑在管網中具有持續殺菌能力。目前只有極少數水廠在用。用臭氧消毒製水成本大約為 0.

05 元/噸水。

(5)紫外線消毒:

裝置昂貴,執行費用很高,消毒效果一般,使用次方法消毒的水廠很少。

(6)二氧化氯消毒:

分現場製備和成品制定兩種方式。

1.化學法發生器使用兩種化學原料現場發生產生二氧化氯,因裝置工藝不同產生的二氧化氯的量不一樣,影響殺菌效果。

2.成品制定:工廠生產成品二氧化氯消毒劑,通過投加裝置加入自來水中。二氧化氯消毒劑在自來水消毒中的優勢逐漸體現出來。

自來水用什麼消毒殺菌?

自來水常用什麼消毒劑

6樓:向上攀爬的

自來水常用液氯消毒劑。

液氯消毒作為自來水廠的常用消毒技術,掌握其優缺點對其合理應用非常關鍵,總體來說,液氯的優點主要包括以下幾個:

1、液氯消毒由於餘氯的存在所以持續的時間長,具有持續消毒的優點;

2、液氯的成本較低,不用投入較高的成本;

3、液氯消毒技術應用時的操作相對簡單,沒有複雜的流程,投藥的準確率較高;

4、液氯消毒不需要使用大型的裝置,比較方便。

7樓:秀霸二氧化氯

自來水消毒用的消毒劑型別有很多種,比如二氧化氯、漂白粉、次氯酸鈉等,後兩個屬於較為傳統的水處理劑了,在自來水消毒方面存在一些弊端,逐漸被二氧化氯所替代。二氧化氯消毒劑在自來水消毒領域已經被廣泛使用,它有著消毒效率高,效果好,沒有副產物,沒有二次殘留的優點。二氧化氯消毒劑飲用水消毒專用有兩種劑型,粉劑和片劑,粉劑分為含量為10%和含量48%a、b劑兩種,片劑全稱叫做二氧化氯消毒泡騰片。

兩種劑型的消毒劑都可用於飲用水消毒,具體使用方法可以參考下表。

二氧化氯泡騰片配比和使用方法。

二氧化氯消毒劑粉劑使用配比和投加方法。

8樓:東東全屋淨水

為自來水進行消毒的消毒劑,在殺菌的同時,所帶來的消毒副產物的危害更大,建議大家使用反滲透純水機,來保障飲用水安全。

9樓:匿名使用者

自來水廠常用的消毒劑有二氧化氯(clo2)、漂白粉(精)、次氯酸鈉等。現在大多採用二氧化氯了,逐漸取代了之前的氯消毒;因為氯消毒會有滷代物生成,對人體健康有潛在威脅。

10樓:華實藥業****

自來水常用秀霸二氧化氯消毒劑, 二氧化氯是一種廣譜、高效的殺菌劑,實驗和應用證實,它對細菌、芽孢、病毒、藻類均有良好的殺菌效果。它的消毒經理源於二氧化氯的強氧化性,其氧化能力是氯的倍,次氯酸鈉的2.

0倍,它是高效的殺菌劑。下即可殺滅所有細菌繁殖體、肝炎病毒、噬菌體和細菌芽孢。

自來水廠屬於什麼性質,自來水公司屬於什麼型別的企業?

國有企業 自來水廠 指具有一定生產裝置,能完成自來水整個生產過程,水質符合一般生產用水和生活用水要求,並可作為公司 廠 內部一級核算的生產單位。城市中的自來水廠屬於公用事業局管,是事業單位下的企業編制。隸屬城建部門,事業單位企業管理。飲用水是人類的重要生活資源,一般由國有企業控制管理,但也有部分城市...

自來水廠的水質監測站的作用,自來水廠的水質監測站的作用

技術監督復局下面的產品質量監製督檢測所,或者衛生局下面的衛生監督所 市自來水公司水質檢測中心均可以提供水質檢測!在這個基礎上,你可以找到更高一級的省會城市的產品質量檢測所或者是衛生監督所,城市等級越高,越權威。環保部門對於這個的檢測也是比較靠譜的,但從權威性來說還是低於上述2個部門。如果你想要比較準...

求助 我家的自來水壓力很小,是不是自來水廠的壓力不夠呀?我是不是該找相關部門反映呀?是找哪個部門反

呵呵,你的這個bai情況不 du是自來水廠壓力zhi 低造成的,我們都dao是每天24小時實施 回壓力水質監控答的。你家裡壓力低的主要原因,應該是你們所處的位置可能在管網的末梢,也可能是你家樓層太高,小區沒有單獨的加壓裝置進行二次加壓。如不是短期情形的話,可以跟相關部門反映的。具體找自來水公司的營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