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諳世故卻又不世故是善良還是愚蠢

2021-08-11 13:46:26 字數 3798 閱讀 7449

1樓:灬寒石

深諳世故卻又不世故,不是善良,不是愚蠢,是一種品質。

這種品質在當今的時代已經非常稀缺,猶如古詩中的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又像是舉世皆濁我獨清,舉世皆醉我獨醒。

這是一種品質,同樣也是一種態度。想象一下,乙個人,生活與世俗之中,爾虞我詐,虛情假意,陰奉陽違這樣的真真假假虛虛實實之中,你能夠看透真實與偽裝,你能夠聽懂綿裡藏針,但是你卻在這汙濁的環境下做到真實的自己,保持住那份本性的美好,這難道不是一種難能可貴的品質嗎,難道不是一種堅持真我的態度嗎?

當然,同為褒義詞,我推翻我的第一句話,這是一種善良,是一種與生俱來的善良,人之初、性本善。

至於你問題的後者,呵呵,能夠說你愚蠢的人我想那是真正關心你的人。所謂忠言逆耳利於行,那些兩面三刀的人不會怕你不世故,甚至他們會怕你某一天突然世故。因為你比別人看的透徹,所以如果你也流俗,也巴結上司,討好同事,你會做得比那些只會跟風的人做的更好,所以他們會害怕。

而只有那些從心底關心你的人,那些真正希望你能夠好的人才會說你愚蠢,因為在他們眼裡,社會就是這樣乙個社會,世道就是這樣乙個世道,他們不希望你孤傲的站在山峰俯瞰這諷刺的時代,他們希望你能夠融入其中,哪怕再黑暗,起碼你能在這黑暗之中混的風生水起。

最後,總結一句,站在我個人的角度和立場上,我希望你能夠保持住那份可貴的本心,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2樓:鴨脖子愛棒棒糖

人有性情性格之分,性情無拘無束,與生俱來。性格,是因為人必須把自己內心的性情裝在格仔中進行約束!這個格仔是道德,是社會底線,是法律制裁!

人的性情具有核彈一般不可遇見的毀滅性,而性格卻也如同被裝在科技保險箱中的核彈一般,不但可以帶來新能源,更能以其瞬間毀滅一切的威懾力捍衛著和平!在討論善良還是愚蠢之前,必須弄清楚它們之間的界限是怎麼區分的!愚蠢有大智若愚之辯,善良有老好人之別,重要的不是選擇,而是把握尺度!

懂得把握必定需要知曉,人天生就會做選擇,當你知道你更加需要硬幣的哪一面,那麼你自然就會選擇哪一面!但是前提是你必須知道硬幣有兩面這個遊戲規則,否則,你連選擇的權利都沒有!沒有優劣之分,畢竟硬幣的兩面出現的機會是對等的!

看你內心的選擇!你心裡選擇正面,即使硬幣出現反面你選擇的也是正面,反之亦然。

深諳世故卻不世故,必定是自己性情中無拘無束的天性的選擇,深諳世故而世故,必定是在遊戲規則下明哲保身利益最大化的結果!應該這麼說,深諳世故需要世故卻不世故是善良,深諳世故不能世故是無奈,深諳世故無需世故卻世故是愚蠢!這既是性情決定,但更是人性格的選擇!

最重要的是世故的時候遵從本性,不世故的時候遵循規則!你可以不去考慮道德約束,但這個社會有乙個不能破的底線,那就是法律!

3樓:奮鬥小馬句

我認為這是大智若愚,沒有什麼壞處,相反應該子啊社會上挺好混吧,呵呵,你懂世故說明你不會被忽悠,你不去世故說明你人品好,確實不錯。你是男人,女人絕對好追,你是女人,男人絕對愛死你!不賴吧你,嘻嘻

4樓:匿名使用者

是聖人吶。聖人!如孔孟之流。

對比蘇秦張儀,合縱連橫,只是為了個人慾望的發洩。然而聖人在現實中卻常常吃癟,孔子就有過乘槎浮於海。魯迅也有過躲進小樓成一統,管他春夏與秋冬。

然後要說說曾國藩了,曾國藩早年沉浮官場也非一帆風順,後面深思反省,發現世故不遵守就容易釀成事故。所以不世故也是愚蠢的!林則徐名聲好,也有冰敬,碳敬要遵循。

路見不平,還是見機而行好!菜根譚有言:處治世亦方,處亂世亦園,處叔季之世亦方圓並用。

如今社會也是魚龍混雜,還是小心為好,盡力各方面照顧周到吧!當然最終還是看自己的欲求,為人處事直至本心啊。

5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很抱歉:你提的這個問題太大了,估計要詳細解決估計要寫一本書,不過謝謝你!讓我能夠遇到這麼好的乙個問題?

因為這個問題讓我想到了很多方面:哲學,心理學,邏輯學,社會學,系統學,這些通俗的學科,還有就是做人方面的以及自己的成長。並且對自己提出了一些問題:

什麼是世故?世故是不是我們在社會當中所必須甚至一種剛性需求?

如何才能做到深諳世故?深諳世故代表了什麼?

即使你覺得自己深諳世故就是真的深諳世故嗎?

不世故中的這個世故是不是乙個動詞?還是乙個形容詞?

世故在我們的一生中起到什麼樣得作用?

世故是不是一系列的規則,甚至是遊戲股則?

為什麼真正的朋友很少,也許甚至沒有?

入世與出世之間的牽絆!

世故是不是需要中庸主義來約束一下?

假如乙個人能洞察乙個人的心思,甚至**到乙個人的行為是不是很可怕?

愚蠢與善良是不是一線之隔?看待問題與事物是不是需要換個角度?

大智慧型難道就是人情練達?

古往今來的人性社會導致了中國特殊的人性遊戲規則?適應?打破?妥協?進化?

ps:上面的這些問題自己都解決不了更不用回答樓主的問題了!樓主的問題的確很深也很廣!

6樓:個人安全防護

做自己,才是最好的。

7樓:

不知道 你說的是什麼啊??

深諳世故卻不世故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很明白世道的無常和現實,卻保留這乙份不現實的天真,為人知道待人處世圓滑,不得罪人,但是,還是保留自己的看法和做法,不讓自己那麼累

9樓:精氣為物

深諳世故,已經深知事物往來之理,卻不世故,明自然之實最為第一,故繁華落盡,盡現真誠。

深諳世故卻不世故才是最善良的成熟。                    什麼意思

10樓:二貨陳小諾

前乙個是名詞,指世間的道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等,第二個是形容詞,引申為圓滑的,左右逢源的意思。深諳這世界的道理,洞察力敏銳驚人,正是比平常所謂世故的人而最難得的是君子能獨善其身,出淤泥而不染。難得糊塗,便也是這個道理。

11樓:

大概意思是懂的社會黑暗,但是卻不被感染才是真的而又好的成熟

深諳世故卻不世故,才是最成熟的善良.是什麼意思

12樓:呼阿優

知道了人情世故,但是卻保持熱情待人,這話應該是形容生活的句子。

其他形容生活詩句版:《臨江仙·送錢

權穆父》蘇軾

一、原文

一別都門三改火,天涯踏盡紅塵。

依然一笑作春溫,無波真古井,有節是秋筠。

惆悵孤帆連夜發,送行淡月微雲,樽前不用翠眉顰。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二、譯文:

自從我們在京城分別一晃又三年,遠涉天涯你奔走輾轉在人間。相逢一笑時依然像春天般的溫暖。你心如古井水不起波瀾,高風亮節像秋天的竹竿。

我心惆悵因你要連夜分別揚孤帆,送行之時雲色微茫月兒淡淡。陪酒的歌妓不用衝著酒杯太悽婉。人生在世就好像住旅館,我也包括在旅行者裡邊。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這首詞是在宋哲宗元祐六年(1091)春蘇軾知杭州(今屬浙江)時為送別自越州(今浙江紹興北)徙知瀛洲(治今河北河間)途經杭州的老友錢勰(穆父)而作。

當時蘇軾也將要離開杭州。錢勰在元祐三年(1088)九月因坐奏開封府獄空不實,出知越州。元祐五年(1090)又徙知瀛洲,於次年春赴任啟行,途中經過杭州,蘇軾以此詞贈行。

13樓:小小小蝦蝦蝦

成熟的人都會理智地解決社會遇到的人際問題,首先他們熟知人情世故,人心險惡,社會的等等潛規則,但是他們卻不世故,不險惡,不潛規則,不為難或傷害別人,善良,但成熟著

14樓:頓芹桂寒梅

眾人皆醉我獨醒。最聰明的人是隨波逐流時不迷失自己的人。

情商高是不是深諳人情世故,處世圓滑

是的。情商高的人,基本上能揣摩別人的意圖,知道別人的好噁,所以懂得迎合,討好別人。雖然比較虛偽,但是這個社會就是需要這樣的東西,懂得人情世故,處世圓滑,在很多情況下就不會吃虧。也不能這麼說,情商就是設身處地多為別人考慮。不是 圓滑是小聰明 沒什麼用。紅樓夢作者曹雪芹深諳人情世故,那麼有才華,像這種情...

圓滑世故是啥意思,圓滑世故是啥意思

圓滑世故的人一般是兩面派,見人說人話,見鬼搭鬼腔。比較出名的應該是指鹿為馬的典故。中文意思是指 人能夠很好地處理社會關係,順風使舵.也有狡猾的意思 圓滑世故是,能夠很好地處理社會關係.圓滑世故 是什麼意思?圓滑 形容為人處世善於敷衍 討好,各方面都應付得很周到。世故 通達人情,富有待人接物的處世經驗...

我厭惡世故圓滑,厭惡勢利,可為了家人又不得不去接受,每天對著人強顏歡笑,我不喜歡這個樣子的我,我該

換一種想法,這個世界並不是所有事都這麼糟糕。如果為了生活更好,這無可厚非。在你厭惡的東西之外,你還有你最真實的朋友,最起碼你有家人。試著把目光放在好的東西上,別想太多。社會把我們磨去稜角,處事圓滑,為的是讓我們能滾的更遠。呵呵 世故圓滑 勢利 這都是被逼的 也許更多的是無奈 我們無力改變什麼 只求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