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國的建立在中國現代化程序中有什麼樣的地位和作用

2021-08-11 09:03:45 字數 1441 閱讀 9594

1樓:哥哥的沉默

首先是領導作用,其次是工人階級先鋒隊,最重要的是帶領人民走向了富裕,中國走向了富強

中國傳統文化在現代化建設中的地位和作用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傳統文化在現代化建設中基本是拖後腿的作用了。傳統文化定性不定量,重情不重理,人治大於法治。想保持社會和諧穩定,傳統文化有用。要社會發展,技術進步,傳統文化是阻礙。

如何看待洋務運動在中國近代化程序中的地位和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30餘年的洋務運動遭到其他資本主義國家的阻撓,通過各種渠道破壞洋務運動。

洋務派提倡「中學為體,西學為用」,希望利用先進的技術維護封建統治,改革不觸動封建制度。

後來的甲午中日戰爭證明,洋務運動沒有使中國走上富強的道路。但是,它引進了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一些近代科學生產技術,培養了一批科技人員和技術工人,在客觀上刺激了中國資本主義的發展,對外國經濟勢力的擴張,也起到了一些抵制作用。

此外,洋務派同頑固派的論爭及其對頑固派的不徹底的批判,多少動搖了恪守祖訓的傳統及綱常名教的絕對權威地位,對於學習西方,開了好的風氣。又由於洋務派組織翻譯了不少外國科技書籍,派遣不同年齡和資歷的留學生,因而培養了一批外交和科技人才,而介紹西方社會科學知識,對於促進民主思想的傳播,也起到開一代風氣的拓荒作用。在此基礎上,19世紀

七、八十年代,從洋務官僚中分化出一批我國早期資產階級改良主義

4樓:匿名使用者

洋務運動:洋務運動發生在中國近代社會新舊交替的特殊歷史階段中,是一次失敗的封建統治者的自救運動。洋務派的主觀目的是維護封建統治,而不是把中國引向資本主義。

它沒有使中國富強起來。但引進了西方先進的科學技術,使中國出現了第一批近代企業。洋務運動為中國近代企業積累了生產經驗,培養了技術力量,在客觀上為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產生和發展起了促進作用,為中國的近代化開闢了道路。

辛亥革命: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的統治,結束我我國兩千多年的封建帝制,使民主共和觀念深入人心,但辛亥革命的果實被袁世凱竊取了。

5樓:皖南舊事人

洋務運動邁出了中國近代化的第一步。誕生了軍用工業和民用工業,還有新式學堂。民族資本主義興起,對外國的經濟侵略起到了一定的抵制作用。

6樓:喬雪言

地位:洋務運動是中國近代歷史上第一次近代 化運動

作用:在客觀上促進了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產生,對外國資本主義的入侵起到了一定的抵制作用

7樓:

洋務運動是一場由失敗的封建大地主統治階級領導的自救運動。雖然其目的是為了擺脫「內憂外患」維護封建統治,但這一運動是符合歷史潮流的。並且在客觀上推動了中國生產力的發展,促使了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產生與發展,在一定程度上抵制了外國資本主義的經濟輸入,促進了中國教育的近代化和國防的近代化。

中國現代化程序,中國的現代化程序開始於哪年

經濟層面 工業生產力水平高,農業方面產品質量高種類豐富產量豐富,科技得到大程度利用,城市鄉村建設程度高,人民生活質量高。政治層面 民族國家的建立 憲政民主在世界各國的確立 生產的科學管理,政治透明化。社會層面 個人利益和集體利益共存和諧 公民素質高。文化層面 繼承先進文化精髓,並發展,呈現百花齊放健...

辛亥革命在中國現代化程序中的重要意義

辛亥革命對中國社會的影響並不如想像中來得大。辛亥革命雖然常被稱作 中國的資產階級革命 但當時中國其實缺乏乙個強大的資產階級,參與革命者也並非以資產階級為主,而革命的成功也未直接促成資產階級的進一步發展。而在傳統社會的改變上,辛亥革命只打倒了社會頂層的滿人權貴,但中國傳統地方社會居領導地位的各省士紳及...

新中國成立後軍隊現代化建設經歷了哪幾個階段

1.新中國成立後,人民解放軍確立了建設優良的現代化革命軍隊的總方針總任務。2.在改革開放的歷史條件下,人民解放軍走上中國特色精兵之路。3.把推進中國特色軍事變革作為軍隊現代化發展的必由之路,實施科技強軍戰略,逐步實現由數量規模型向質量效能型 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轉變。對新中國成立後軍隊現代化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