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是君家果,兒應聲答曰未聞孔雀是夫子家禽白話文是什麼意思

2021-08-09 16:11:25 字數 767 閱讀 2407

1樓:周玉蘭郭淑

孔君平指著楊梅給孩子看,說:「這是你家的果子。」孩子應聲回答:「沒聽說過孔雀是先生家的家禽。」

原文: 梁國楊氏子九歲,甚聰惠。孔君平詣其父,父不在,乃呼兒出。為設果,果有楊梅。孔指以示兒曰:「此是君家果。」兒應聲答曰:「未聞孔雀是夫子家禽。」

孩子的回答很妙,秒在孔君平在姓上做文章,孩子也在姓上做文章,由孔君平的「孔」姓想到了孔雀;最妙的是,他沒有生硬地直接說「孔雀是夫子家禽」,而是採用了否定的方式,說「未聞孔雀是夫子家禽」,婉轉對答,既表現了應有的禮貌,又表達了「既然孔雀不是您家的鳥,楊梅豈是我家的果」這個意思,使孔君平無言以對。因為他要承認孔雀是他家的鳥,他說的話才立得住腳。這足以反映出孩子思維的敏捷,語言的機智幽默。

2樓:

這句話中的「未聞」不可以去掉,他沒有生硬地直接說「孔雀是夫子家禽」,而是採用了否定的方式,說「未聞孔雀是夫子家禽」,婉轉對答,既表現了應有的禮貌,又表達了「既然孔雀不是您家的鳥,楊梅豈是我家的果」這個意思,使孔君平無言以對。因為他要承認孔雀是他家的鳥,他說的話才立得住腳。揚氏之子的回答妙就妙在這裡,另外孔大人在姓上做文章,小孩子也在姓上做文章,由「孔」姓想到了孔雀。

這足以反映出孩子思維的敏捷,語言的機智幽默。

孔以示兒曰: 此是君家果.''兒應聲答曰: 未聞孔雀是夫子家禽.''的意思

3樓:

孔君平指著楊梅給孩子看,並說:「這是你家的水果。」孩子馬上回答說:「我可沒聽說孔雀是先生您家的鳥。」

果兒姐姐是幹嘛的

果兒姐姐,是台灣的流行 作家,以寫言情 為主。作品風格輕鬆詼諧。她小時候學古典鋼琴,高中改習爵士鋼琴,後考上食品營養科。職業從夢想的鋼琴老師 飯店琴師 營養師突變成 家。迄今創作 100餘本,是一位高產作家,於1999年開始寫作,第一本作品為 引郎上鉤 至今作品數量已達一百多本,第一百本為 早安,親...

十二生肖擺在前請君留意此玄機是什麼生肖

老鼠,不論什麼時候都要防著它,不給它機會偷吃糧。十二生肖擺在前,請君留意此玄機打一生肖 你好,答案是馬,肖馬的人,因為夜晚的陰涼可以減弱火焰,取得平衡,所以此種人運勢順利,在三十五歲之前就能在事業上比他人有成就,屬早年得志型。不過,得意風發時要想到守成,並充實自己才華,不可虛有其表,不可得意忘形,若...

遙看是君家松柏冢累累是什麼意思,遙看是君家,松柏冢累累 累累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你家那個地方,現在已是松樹柏樹林中的一片墳墓。出自 十五從軍徵 出自 樂府詩集 橫吹曲辭 梁鼓角橫吹曲 作者無名氏。此詩描繪了一位在外征戰的老兵返鄉途中與到家之後的種種場景,暴露了古代社會不合理的兵役制度對於勞動人民的殘酷奴役和對於人性的損害,具有一定的史詩意義。原文如下 十五從軍徵,八十始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