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的科學家 竺可楨,《卓越的科學家 竺可楨》

2022-02-06 06:10:46 字數 1499 閱讀 4796

1樓:穆子澈想我

原文春天,在北海公園,常常有一位面容清瘦、精神矍鑠的老人,早晨上班從北門進園,南門出去,下午下班從南門進園,北門出去。這位老人就是卓越的科學家竺可楨。從他的住宅到辦公地點,正好經過北海公園。

本來他可以坐汽車去,但是他寧願步行穿過公園。

他這樣來來去去,度過了許多美好的春天。竺可楨走北海公園,是為了觀賞景物嗎?不是。

他是來觀察物候,作科學研究的。他研究物候的目的,是要掌握自然現象變化的規律,了解氣候變化對生物的影響,以便為社會主義的農業生產服務。

他來到北海岸邊,細心觀察:哪天桃花開了,哪天柳絮飛了,哪天布穀鳥叫了。這些自然現象的變化,他都作了翔實的記錄。

遇到工作緊張或者外出,就讓他愛人幫著留心燕子什麼時候飛來,也讓他女兒幫著觀察北海的冰什麼時候初融,還讓鄰居的孩子向他報告哪天杏花開了第一朵。

每天早晨一起來,他就把那支放在白銅套子裡的鋼筆式的溫度表拿到院子裡放好,然後做早操。做完早操,又把溫度表拿進屋裡,記錄量得的氣溫。

這支溫度表,他經常插在外衣左邊的小口袋裡。長久地插來插去,小口袋的蓋布總是先磨壞了。這樣,做衣服的時候,他愛人就請成衣工人多做一片小口袋蓋布,留著拆換。

經過多年的觀察,他積累了豐富的物候記錄,繪製了北京春季物候現象變化的曲線圖。這幅圖表明了1950-2023年的23年中北京春季物候變化的遲早順序,為編制自然歷提供了科學的依據。在他的著作中,我們可以看到這幅有意義的曲線圖。

為了使科學研究更好地服務於生產,竺可楨並不限於在北海觀察。他在70多歲的時候,還換上耐磨的網球鞋,到野外去工作。去時總帶著那鋼筆式的溫度表,還帶著羅盤、高度表和照相機。

這是他的隨身四寶。

每到一處,總是先拿出羅盤定方向,接著用高度表測量海拔,用溫度表測量氣溫,再用照相機把一些景觀照下來,作為科學研究的資料。

經過深入的調查研究和實踐,他寫出了《關於我國氣候若干特點與糧食作物生產的關係》這篇學術**,綜合地分析了光、溫度和降水對作物生長的影響,認為我國農業生產還有很大潛力,指出發揮這些潛力應採取的若干途徑,給氣候工作和農業生產開闢了嶄新的前景。

一、出處

二、人物簡介

竺可楨(2023年3月7日—2023年2月7日),字藕舫,浙江省紹興縣東關鎮(今屬浙江省紹興市上虞區)人。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共產黨黨員,中國近代氣象學家、地理學家、教育家。中國近代地理學和氣象學的奠基者。

2023年,竺可楨考入唐山路礦學堂(今西南交通大學) 學習土木工程,2023年,竺可楨公費留美學習,2023年獲得哈佛大學博士學位。2023年秋應聘南京高等師範學校。2023年竺可楨與翁文灝、張其昀共同成立中國地理學會。

2023年4月,他擔任浙江大學校長,歷時13年。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曾先後擔任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副主席,中國氣象學會理事長、名譽理事長,中國地理學會理事長等職。他對中國氣候的形成、特點、區劃及變遷等,對地理學和自然科學史都有深刻的研究。竺可楨是中國物候學的創始人。

2樓:招慧英

這篇文章的過渡句是哪句

《卓越的科學家竺可楨》主要內容100字

卓越科學家童第周的作文,卓越科學家童第周的作文400字

炎熱的夏季往往是考驗人毅力的時候,每個人的毅力不同,但求知的大門永遠敞開。就看遠處的你我願不願走進。走過了炎熱,也就代表你走上了乙個新的起點。今天我無意中看書,看到童第周這篇課文,童第周學習十分差,但他艱苦努力,早上 晚上都合理利用學習,從最後一名成為第一名。我從中受到很大的啟發 無論做什麼事要想成...

讚美科學家的詞語,讚頌科學家的成語

堅持不懈 上下求索 矢志不渝 百折不撓 嘔心瀝血 業精於勤 埋頭苦幹 廢寢忘食夜以繼日 淡泊名利 寧靜致遠精益求精 讚頌科學家的成語 堅持不懈 上下求索 矢志不渝 百折不撓 嘔心瀝血 業精於勤 埋頭苦幹 廢寢忘食 夜以繼日 淡泊名利 寧靜致遠精益求精 兢兢業業 百折不撓 堅持不懈 持之以恆 淡泊名利...

科學家的故事,有哪些科學家的故事

愛迪生的故事 愛迪生 一生只上過三個月的小學,他的學問是靠母親的教導和自修得來的。他的成功,應該歸功於母親自小對他的諒解與耐心的教導,才使原來被人認為是低能兒的愛迪生,長大後成為舉世聞名的 發明大王 愛迪生從小就對很多事物感到好奇,而且喜歡親自去試驗一下,直到明白了其中的道理為止。長大以後,他就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