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沙河為什麼說余光中的《鄉愁》是“一粒水晶珠子”,並說“不是工匠琢磨成的,而是天然形成的”

2021-08-04 14:02:41 字數 887 閱讀 7462

1樓:

流沙河的原話如下:

“這是臺灣詩人余光中的《鄉愁》(寫於2023年)。這首小詩我用四川土話朗誦過好幾次,聽眾反應強烈。詩寫得好,一目瞭然,誰要我來詹詹費詞。

真要叫我說說,卻又感到為難。這是一粒水晶珠子,內無瑕斑,外無紋痕,而且十分透明,一眼便可看穿,叫我說些什麼。我看見了的,別人也都看見了,還要我來說嗎。

看來看去,這粒水晶珠子彷彿不是工匠琢磨成的,而是天然形成的……”

可見,流沙河說《鄉愁》是“一粒水晶珠子”,是說《鄉愁》一詩毫不晦澀,明白如話。說“不是工匠琢磨成的,而是天然形成的”是說《鄉愁》沒有斧鑿的痕跡,這句評語的意思等同於“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

流沙河原名餘勳坦,四川本土著名詩人,內地介紹餘詩第一人,曾因太喜歡講余光中的詩而被疑為余光中的弟弟。

流沙河與余光中在詩歌創作上也有一段緣。10歲入川、21歲離川的余光中有濃烈的四川情結,2023年夏,他在信中說:“在海外,夜間聽到蟋蟀叫,就會以為那是四川鄉下聽到的那隻。

”這樣的思鄉之情,讓流沙河深深感動,並觸動靈感,寫下《就是那一隻蟋蟀》來應和,“在海峽那邊唱歌/在海峽這邊唱歌/在臺北的一條巷子裡唱歌/在四川的一個鄉村裡唱歌”。這首詩被髮表在香港《文匯報》的副刊上,2023年又被選進高中語文課本。

2樓:申冷珍

《鄉愁》通篇透露著對故鄉的思念,憂傷。

流沙河這麼說應該處於對主題意義的升化,那是詩人思鄉流出的淚,一粒水晶珠子

3樓:吾枋蕤

十分天然,不受汙染,十分純淨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流沙河眼裡水晶珠子是最美的,而余光中正好用《鄉愁》寫珠子的美麗,再來體現流沙河眼中珠子的想念,從而體現主題思想是這種《鄉愁》,作者這樣寫的有巧奪天工之妙

鄉愁余光中的主旨是什麼,余光中鄉愁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鄉愁 一詩選擇了郵票 船票 墳墓和海峽四個具有象徵性的意象,形象而濃烈地抒發了遊子思念故鄉的感情。主旨 詩人借助時空的變化來表達對往昔歲月的追憶,抒發內心一種思念親人 眷戀故土的深切情懷。中心思想 鄉愁 是一篇懷念祖國 渴望回歸大陸的愛國詩章,它以民謠的歌調深沉而憂鬱地傾訴了詩人對祖國統一的強烈願望...

每當讀到余光中《鄉愁》中的「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我在這頭大陸在那頭」時,我就會想起那句什麼諺語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破價值萬貫 金窩銀窩不如自己的狗窩 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 羈鳥戀舊林,池魚思故淵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美不美,家鄉水 親不親,故鄉人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枝 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 浮雲遊子意,落日...

詩人為什麼把鄉愁比作郵票船票,余光中的《鄉愁》裡,詩人為什麼把鄉愁比喻成郵票和船票

小的時候,詩人離家去台灣,坐船去的,把思鄉之情在詩中寄託於船票 大的時候,詩人來不了大陸,只能通訊,把思鄉之情在詩中寄託於郵票 郵票 思念母親 急切探望老母親 船票 思念妻子 盼早日夫妻團聚 因為詩人想念自己的母親,有思鄉之情 對母親的愛!余光中的 鄉愁 裡,詩人為什麼把鄉愁比喻成郵票和船票 作者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