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詩的第一小節,作者為什麼說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2021-03-04 08:49:15 字數 2665 閱讀 7935

1樓:楊永芬肥培

作者在外讀書,那個**不普及的年代,他和母親的交流僅僅只能通過寫信,濃濃的鄉愁寄託在信件之中,而郵票是寄信必不可少的東西,所以說,小時候,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讀詩的第一小節,作者為什麼說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詩的最後一小結中出現的"我"單指作者一人嗎?說

2樓:夜白兒飛

第一節是說作者背井離鄉,只有以書信傳遞思鄉之情,所以說鄉愁是郵票。最後一節的「我」除了指作者,還寄託了海峽兩岸人民的思鄉之情。

望採納!

3樓:匿名使用者

共和國和改革規劃規劃規劃哥哥

讀鄉愁這首詩的第一小節,作者為什麼說「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呢?

4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把無

形的鄉愁比喻化為四種事物,作者把無形的鄉愁比喻化為四種事物,可見作者愁思之重.小時候,作者將鄉愁寄託在給家人的書信裡,所以將鄉愁比喻為郵票;長大後,作者和家人分居兩地,很難與家人相見,於是將鄉愁寄託在回家的船上,所以把鄉愁比喻為船票;後來,母親去世,作者與母親再也不能見面,於是作者就將愁緒比喻為墳墓;現在,由於人為的原因,海峽兩岸的同胞不能團聚,作者將自己的鄉愁比喻為台灣海峽,表達了他期盼祖國大同的強烈願望。

【同學你好,如果問題已解決,記得右上角採納哦~~~您的採納是對我的肯定~謝謝哦】

鄉愁這篇詩歌中讀的詩的第一小節作者為什麼說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5樓:蘭若九娘

首先要知道《鄉愁》的作者是台灣人,而台灣至今仍然沒有回歸祖國

。因為台灣與大陸正好就是隔著大海,而在以前航空業尚未健全的條件下,台灣人到大陸探親或者大陸人去台灣遊玩都得通過船。在作者的筆下,「船票」就是詩歌寫法的語言魅力所在。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作者在外求學,不能時常回家,只有給親人修一封家書,來表達自己的思想之情

鄉愁詩歌第一小節作者為什麼說鄉愁只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7樓:何以止戈

因為這首詩是以時間的變化、推移來組織全文的,全詩共四節,對應的是四個人生階段:小時候——長大後——後來——現在。

實在一點來說,在那個通訊極不發達方便的年代,離家的稚子和家人(母親)的聯絡就只能寄託在一封封家書上,所以說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郵票也是一種意象,詩中的船票、郵票、墳墓等都是意象,都寄予一種思鄉情懷。

8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把無形的鄉愁比喻化為四種事物,作者把無形的鄉愁比喻化為四種事物,可見作者愁思之重.小時候,作者將鄉愁寄託在給家人的書信裡,所以將鄉愁比喻為郵票;長大後,作者和家人分居兩地,很難與家人相見,於是將鄉愁寄託在回家的船上,所以把鄉愁比喻為船票;後來,母親去世,作者與母親再也不能見面,於是作者就將愁緒比喻為墳墓;現在,由於人為的原因,海峽兩岸的同胞不能團聚,作者將自己的鄉愁比喻為台灣海峽,表達了他期盼祖國大同的強烈願望。

《鄉愁》中的第一小節為什麼說:「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9樓:暖瞳

那個時候台灣和大陸還沒有像現在這樣自由來往,人們對家鄉、親人的思念,只能通過郵遞信件來傾訴,所以詩人說「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鄉愁 小時候...的閱讀答案 作者為什麼說 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10樓:ツ嗄檸

郵票就是寫信的意思,作者離家在外,無法回家,濃濃的鄉愁只能寄託在信件之中。

不是:在鄉愁中,作者表現的是在台灣居住的廣大中華兒女的心聲,用「我」來表現「我們」

是:很簡單,因為他也是其中之一哦

鄉愁 閱讀答案

11樓:匿名使用者

1.時間順序。小時候——長大後——後來——現在2.小時候我在另一塊大陸,給媽媽寄信。

3.「我」並不是指作者單獨一人,而代表了整個台灣,表達了作者以及整個台灣都希望能夠回歸祖國懷抱的思想感情。

純屬自己的理解,錯了也別怪我。

12樓:匿名使用者

1.時間 小時候—長大後—後來—現在

2.因為小時候我會給媽媽寫信

3.不是,還有海外的華僑

13樓:隆易植映寒

c.全詩一時間為序,以情感為線索,把對故鄉的愛熔鑄在對母親、妻子的愛中,表達了作者渴望祖國統一的殷切期望。

對故鄉的愛熔鑄在對母親、妻子的愛中

渴望祖國統一的殷切期望。

在《鄉愁》中作者為什麼說〝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14樓:言智理

郵票就是寫信的意思,作者離家在外,無法回家,濃濃的鄉愁只能寄託在信件之中 ,那個時候台灣和大陸還沒有像現在這樣自由來往,人們對家鄉、親人的思念,只能通過郵遞信件來傾訴,所以詩人說「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台灣詩人余光中在詩歌《鄉愁》中寫到:「小時候,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我在這頭,母親在那頭。長大後,作者和家人分居兩地,很難與家人相見,於是將鄉愁寄託在回家的船上,所以把鄉愁比喻為船票;後來,母親去世,作者與母親再也不能見面,於是作者就將愁緒比喻為墳墓; 由於海峽兩岸的同胞不能團聚,作者又將自己的鄉愁比喻為台灣海峽,表達了他期盼祖國大同的強烈願望。

鄉愁的最後一小節出現的「我」單隻作者一人嗎?請陳述理由

不是 代表了和他一樣思念家鄉的人 應該是單指作者一人 到最後一小節 詩人個人的悲歡與巨大的祖國之愛 民族之戀交融在一起了 應該是指個人 到最後一小節 詩人個人的悲歡與巨大的祖國之愛 民族之戀交融在一起了 啦啦啦 鄉愁詩的最後一小節中出現的 我 單指作者一人嗎?請說說理由。已經不再單指作者自己了,現在...

《理想》的第一小節具有怎樣的表達作用

從石到火,從火到燈,從燈到路,四個比喻是連環的,這在修辭手法上又叫 頂針 前兩個比喻為第三個比喻作鋪墊,詩意主要在後兩個比喻上。黎明 指理想境界。漫漫黑夜裡,理想指示了光明的方向,所以說 理想是燈,照亮夜行的路 理想是路,引你走到黎明 可見,這一節的意思主要是說,理想是前進的方向。聯絡實際,就很好懂...

流沙河為什麼說余光中的《鄉愁》是“一粒水晶珠子”,並說“不是工匠琢磨成的,而是天然形成的”

流沙河的原話如下 這是臺灣詩人余光中的 鄉愁 寫於1972年 這首小詩我用四川土話朗誦過好幾次,聽眾反應強烈。詩寫得好,一目瞭然,誰要我來詹詹費詞。真要叫我說說,卻又感到為難。這是一粒水晶珠子,內無瑕斑,外無紋痕,而且十分透明,一眼便可看穿,叫我說些什麼。我看見了的,別人也都看見了,還要我來說嗎。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