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是文科還是理科,為什麼說地理是文科中的理科呢?

2023-06-05 08:05:04 字數 2789 閱讀 3495

1樓:慧圓教育

地理在高中劃到文科 ,在大學屬於文理兼科。

地理可以簡單分為:自然地理學及人文地理學。自然地理學調查自然環境及如何造成地形及氣候、水、土壤、植被、生命的各種現象及她們的相互關係,屬於理科。

人文地理學專注於人類建造的環境和空間是如何被人類製造、看待及管理以及人類如何影響其佔用的空間,屬於文科。

1、地理科學。

地理科學專業包括地球概論、地質學基礎、地貌學、氣象與氣候學、地理資訊系統、人文地理學、城鄉規劃、城市規劃、植物地理學、土壤地理學、水文學、自然資源學原理、測量與地圖學、中國地理、世界地理、多**課件製作、地理教學論、遙感概論等。

2、自然地理與資源環境。

自然地理與資源環境專業培養具備資源環境與城鄉規劃管理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能在科研機構、高等學校、企事業單位和行政管理部門從事科研、教學、資源開發利用與規劃、管理等工作的資源環境與城鄉規劃管理的高階專門人才。

3、人文地理與城鄉規劃專業。

人文地理與城鄉規劃專業(原專業名稱:資源環境與城鄉規劃管理專業)是以人口、資源、環境與區域可持續發展的研究、應用、管理為內容的基礎性與應用性相結合的專業。它涉及地理科學、人文科學、城鄉建設規劃、地理資訊系統管理等多個領域的內容。

4、地理資訊科學專業。

地理資訊科學專業(geographic information science)原名地理資訊系統專業(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或geo-information system或gis)2012在教育部日前印發的《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目錄(2023年)》中,在地理科學類專業中,地理資訊系統專業已改為地理資訊科學專業。研究地理資訊採集、分析、儲存、顯示、管理、傳播與應用,及研究地理資訊流的產生、傳輸和轉化規律的一門科學。

5、工程地質勘查專業。

工程地質勘查專業培養具有地質學、岩上鑽掘工程學等知識,從事資源勘查與評價、管理及工程勘察、設計、施工、與監理等方面工作的高階技術應用性門人才。

本專業學生畢業後可在科研機構、學校、企業從事科研、教學、管理、規劃與開發及在行政部門從事管理工作。

為什麼說地理是文科中的理科呢?

2樓:情感諮詢劉老師

3,在回答地理的時候,大多時候都是不太需要主觀思維的。和政治歷史的不同的是,在回答地理學科的時候,我們會發現大多數的題都是不能帶有主觀思維來答題的,所以說這個時候如果以主觀思維來回答這些問題的話,往往找不到明確答案,這也是地位作為文科中的理科的最重要的原因。

總的來說之所以地理被稱為文科中的理科,這是因為地理獨特的特點,而且地理大多數內容都是需要構建數學模型的,所以這也就導致了大多數人都是用理科的思維來學習地理。

3樓:老貓的社會閒談

這是因為地理中的很多東西都需要理解和計算,和政治歷史相比,地理需要理解的東西更加多,所以說是文科中的理科。

4樓:小籠包丫

說是文科因為需要背的理解的東西比較多,高中地理尤其是高考試卷中的題,更加偏向於人文地理方面的考察,所以高中地理更加偏向於文科。至於說是理科,是因為自然地理會涉及到物理化學生物等等的知識,例如土壤地理學,生物地理學,環境學,等等都會涉及到。而人文地理相對來說需要背的理解的比較多,但是如果做研究也會廣泛用到數學的公式模型等。

在大學,地理是理科類的,多數大學地理是文理兼收的,甚至有的學校更偏向於招理科生。

5樓:東南學苑

是這樣?可能每個地方定的不同,我這個省份中學階段便將地理定為理科。至於大學專業學地理更是符合理科思維,地理是一門很需要想象的科學,深入學習研究是需要大量其他理科的基礎知識的。

6樓:歧山蘭

因為地理是一門需要用心去理解的一門學科,而不是只是要求背誦的。

7樓:生活江南老師

因為地理有的時候也需要一些理科性的知識,也是需要動腦筋的啊。

8樓:網路之王

地理屬於一半文科一半理科!自然地理學屬理科,人文地理屬文科!

9樓:失憶到空白

因為在地理知識學習中涉及了很多邏輯思考的問題。

10樓:九方葉孤枋

眾所周知,地理是門玄學

地理為什麼是文科生物為什麼是理科

生物的研究是科技型,科研進步型,尤其是某些生化結合的專案學科,比如臨床醫學,動物醫學。生物製藥。所以必然是理科。地理更多的涉及到人文素質,結合史學,對大自然規律的研究和開發,當然是偏文。如果非要說和理科有關係,那也是肯定的。生物是從化學裡面分出來的,和化學一下具有理性思維但是在這些理科中相對偏文 地...

牙醫是理科還是文科,口腔專業是文科還是理科

牙醫屬於口腔學,屬於理科,需要理科基礎,參加理科高考。口腔學專業主幹課程 人體解剖學 組織學與胚胎學 生物化學 細胞生物學 生理學 醫學微生物學 醫學免疫學 病理學 病理生理學 藥理學 人體形態學實驗 醫學生物學實驗 醫學機能學實驗 病原生物學與免疫學實驗 診斷學 外科學 內科學 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學...

學醫是文科還是理科,學醫算文科還是算理科

學醫文科 理科都算。不過,本科以上醫學院招收的理科生較多,文科生較少。尤其是主幹專業,臨床醫學專業,當醫生的,通常都要求理科生。醫學社工專業 醫學管理 護理學專業 醫學英語等少數專業,可以是文科生。醫學,是通過科學或技術的手段處理人體的各種疾病或病變的學科。它是生物學的應用學科,分基礎醫學 臨床醫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