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的培養孩子的好習慣,如何培養孩子的好習慣?

2021-08-04 13:48:54 字數 3251 閱讀 2295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潘萬興

怎樣培養孩子的好習慣

良好的教育是從習慣的養成開始,教育的核心不只是傳授知識,而是學會做人。一個人養成好的習慣,一輩子都用不完它的利息;教育專家孫雲曉指出:“習慣決定一個人的命運”。

習慣的力量是巨大的,如果是好習慣,將會終身受益。

一、在家庭中培養孩子良好行為習慣的六個原則

習慣的養成是行為積累的結果,孩子從某種行為中獲得了成功感,自然就會重複這種行為,從而變成他的習慣。習慣決定人的性格,良好的行為習慣的培訓要從小開始,從家庭開始,在促使孩子養成好的行為方面,家長可遵循以下六個基本原則:

1、有利的環境。必須給孩子提供養成好習慣的適當環境,儘量避免任何破壞這種好的環境的行為。家長要努力營造和諧、安定的家庭環境。

軟體方面,要不斷提高家長自身的文化修養和內涵,克服不良的生活習俗,創造寬鬆、民主、對話、交流、溝通的人文環境,喜愛**、鑽研的學習情趣,和睦的親子關係等。硬體方面,居室燈光的設計、字畫的張貼、書籍的購買、衛生的打掃、物品的擺放等要體現的和諧、舒適,讓家成為親子雙方共同感到舒心和溫暖的港灣。

2、耐心的引導。望子成龍的心情人人都有,但操之過急往往達不到預期的效果。我們不能要求孩子馬上養成許多好習慣,必須有耐心,慢慢地引導孩子。

學習習慣的主要內容:2、作為家長,孩子有不良習慣要從家

2樓:睿爸育兒記

怎麼樣培養孩子的好習慣?#星知計劃#

如何培養孩子的好習慣?

3樓:睿爸育兒記

如何培養孩子勤勞的習慣?

4樓:旅霖樂鴻朗

根據行為心理學

和兒童心理學

的原理來做吧.這是比較科學的,我個人認為家長要看一些這方面的書.上面都有方法,現在讓我說,肯定也不完全那樣反而效果不好.從理想情況來說,行為心理可以把你的孩子培養成你所要的那樣的.你覺得你可以試一下.

本人再說兩句,為什麼,會有那麼多廣告??/這樣的營銷好嗎?

怎樣培養孩子良好的行為習慣呢?

5樓:匿名使用者

父母要言傳身教,做孩子的榜樣,這最關鍵,同時,要從小事做起。

6樓:月半青青

怎樣養成好習慣

如何養成良好的習慣?

我們都知道養成良好的習慣對我們自身是很有好處的,但是要養成良好的習慣並不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因為人並不是單純地受理性支配,還要受自己思維和行為慣性的制約。所以要養成良好的習慣首先需要克服這些慣性作用,如何來克服這些慣性呢?

首先要認識你要養成的良好習慣的意義。清楚你一旦養成這個習慣後,對你將意味著什麼,這樣會激起你欲養成該習慣的強烈的願望。一旦有了這種強烈的願望,你就可以把這些意義和願望都寫下來,貼在自己經常看到的地方以提醒自己。

其次要制定習慣養成計劃。這個計劃要有足夠的長度,要想在三天兩天就養成一個好習慣是很不現實的,一般至少要訂三週以上的計劃,計劃要隨身攜帶,用以督促自己的行動。每天要求自己在同一時間和同一地點按著計劃重複某一行為,若做到了就在計劃上畫個記號,體會一下完成任務給自己帶來的好處,這其中定時和定點對養成習慣是非常必要的。

第三要為自己養成良好的習慣創造有利的條件。如果你想養成運動的習慣,就要為自己創造易於運動的條件,如:平時要穿運動裝、運動鞋,並把運動器械放在自己伸手可及的地方,這樣行動起來比較方便,自然容易養成習慣。

同理若要養成複習的習慣,你也需要為複習提供方便,比如在書桌上只擺放當天的筆記,不擺放書和其它雜物,並把最需要複習的科目的筆記擺在最上面。你也可以把要複習的內容做個便條放在兜裡隨時翻看。

第四要進行自我賞罰。實行賞罰時要做到罰得及時,獎得適當。若自己沒有做到按計劃行動就要對自己實行雙倍任務量的懲罰,一旦自己堅持了三天或者五天(總之你自認為值得獎勵時),就要滿足一下自己的願望作為對自己耐力的獎賞。

以上都屬於自我控制法(內控法),此外你也可以採取環境或者他人控制法(外控法)。比如你可以將自己要養成的習慣及其期限公佈於眾,這樣無形中就會對自己產生一個欲兌現諾言的壓力,使你不能鬆懈,自然有利於你形成習慣。另外還可以經常和那些具有良好習慣的同學為伍,不斷向他們學習,這樣你就會受到他們身上的好習慣的影響,慢慢地自己也就養成了這種好習慣。

總之,養成良好習慣對人生的意義是非常重大的,每一個良好習慣的形成都會為你開拓一方精神的疆土,把你帶到一個嶄新的境地,你渴望有一個良好的習慣嗎?那麼就不妨按上述方法試一試吧。

家長應該如何教育孩子養成好習慣?

7樓:匿名使用者

教育娃子是最難的,因為我們作為家長很多時候不能以身作則。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所以,如果父母能以身作則,那麼對孩子而言不用多說,自然也能養成好習慣

8樓:匿名使用者

媽要引導孩子養成整齊有序的生活習慣。生活上,讓孩子養成保管自己物品的好習慣,不僅僅是學習用品,衣服、鞋子等也要放到自己的櫃子裡,自己保管。學習上,要培養孩子養成當天的作業當天完成、做完作業要檢查、課前要預習、課後要複習等好習慣。

  生活、學習都整齊有序地進行,粗心大意、馬馬虎虎當然也就是少有的現象了  人往往是有求證心理的,孩子更是如此。如果我們努力去尋找孩子的細心點,並不失時機地肯定他、鼓勵他,孩子便會感覺自己真的很細心。當孩子的細心點越來越多時,細心便成為了孩子的一種習慣。

9樓:秋丘

家長教育孩子養成良好習慣的方法

制訂學習計劃,嚴格執行。制訂學習計劃是培養良好學習習慣的重要方法,計劃上註明什麼時間做什麼事。可以列短期計劃,也可以列長期計劃。

學習計劃最好在家長的建議下讓孩子自己制訂,家長監督執行。例如小軍比較愛看電視,制訂計劃時可以跳過動畫片時間,這樣可以使孩子容易接受一些。長此以往,不僅能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還能培養孩子做事堅持到底的意志品質。

與老師密切聯絡,耐心說服教育,家長應多與老師交流,詢問孩子在校表現。如果孩子在校表現良好,可以用他在學校的表現要求他在家裡也應如此表現;如果孩子在校學習習慣也不是很好,要與老師一塊兒教育孩子,端正孩子的學習態度,幫助孩子認識到養成良好學習習慣的重要性,自覺約束自己不好的學習習慣。

學習習慣養成後要不斷鞏固,良好的學習習慣不是一朝一夕養成的,如果孩子已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家長可放手讓孩子自覺學習,但要注意提醒孩子不要丟棄好習慣。

給孩子制訂學習規範。父母要針對孩子的實際幫助制訂具體的家庭學習規範,如設計一個時間表,每天安排固定的時間讓孩子複習、預習功課、完成作業等,要求不完成學習任務就先不做其他事情,使孩子在家的學習活動有計劃、有規律,逐步養成習慣。

家長如何培養孩子的好習慣,怎樣培養孩子良好的行為習慣呢

第一,為幼兒樹立好榜樣。教師要從自身做起,言傳身教。凡是要求幼兒做到的,我和其他的兩位老師也要按照這些要求做。見面有禮貌地問好 吃完飯擦桌子 漱口 他人有需要協助的事情主動幫忙 在教室裡盡量小聲說話 輕輕走路等等。讓幼兒知道,好習慣是每個人都需要養成的,也是非常重要的。在集體生活中,同伴也為幼兒提供...

如何培養孩子認真審題的好習慣,怎樣鍛鍊孩子認真審題

一 計算題審題的習慣 對於計算題,有的學生提筆就算,加上計算比較單調枯燥,可能引起心理疲勞,遇上相似或相近的數字 符號,往往出現運算順序錯誤,抄錯符號或抄錯資料。還缺乏良好的計算習慣,尤其是學生學習了混合運算之後,先後順序搞不清楚。因此,在教學過程中,應培養學生認真審題,看清題目中的每乙個資料和運算...

怎樣培養孩子閱讀的好習慣,怎樣培養孩子愛看書的好習慣

北大中文教授告訴你,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只要做好這3步。如果家長一味地要求孩子讀書,自己卻一本不看而且天天玩手機,又怎會讓孩子信服呢?所以家長不妨以身作則,給孩子樹立良好的榜樣。如在家共同制定乙個1到2小時的閱讀時間,在這段時間裡家長和孩子一起讀書,可以共同看一本書籍,也可以各自看各自的書籍,看後再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