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下文言文《孟子》兩章的一詞多意,通假字,詞類活用,古今異意詞

2021-08-04 13:38:22 字數 5626 閱讀 1313

1樓:邵麗

九年級下冊古文知識歸納

(一)找出下列句子中的通假字,並解釋這個詞。

(1)公輸盤不說 ( )通( )

(2)子墨子之守圉( )通( )

(3)子墨子九距之( )通( )

(4)公輸盤詘 ( ) 通( )

(5)親戚畔之 ( )通( )

(6)曾益其所不能( )通( )

(7)入則無法家法家拂士 ( )通( )

(8)衡於慮 ( )通( )

(9)故患有所不闢也 ( )通( )

(10)萬鐘不辯禮義而受之 ( )通( )

(11)所識貧乏者得我與 ( )通( )

(12)所識貧乏者得我與 ( )通( )

(13)鄉為生死而不受 ( )通( )

(14)小惠未徧,民弗從也 ( )通( )

(15)明日徐公來,孰視之 ( )通( )

(16)始一反焉 ( )通( )

(17)汝之不惠 ( )通( )

(18)亡以應 ( )通( )

(19)一厝朔東 ( )通( )

(二)說說下面古今異義詞的含義。

(1)請獻十金 金:古義 今義

(2)吾義固不殺人 固:古義 今義

(3)舍其文軒 文:古義 今義

(4)荊之地方千里 地方:古義 今義

(5)雖然,公輸盤為我造雲梯 雖然:古義 今義

(6)吾之所以距子矣 所以:古義 今義

(7)親戚畔之 親戚:古義 今義

(8)池非不深也 池:古義 今義

(9)犧牲玉帛,弗敢加也 犧牲:古義 今義

(10)可以一戰 可以:古義 今義

(11)小大之獄 獄:古義 今義

(12)再而衰 再:古義 今義

(13)衣食所安 安:古義 今義

(14)又何間焉 間:古義 今義

(15)一簞食,一豆羹 豆:古義 今義

(16)鄒忌諷齊王納諫 諷:古義 今義

(17)明日徐公來 明日:古義 今義

(18)今齊地方千里 地方:古義 今義

(19)宮婦左右莫不私王 左右:古義 今義

(20)能謗譏於市朝 謗譏:古義 今義

(22)何苦而不平 何苦:古義 今義

(23)河陽之北 陽:古義 今義

(24)達於漢陰 陰:古義 今義

(25)曾不能毀山之一毛 毛:古義 今義

(26)北山愚公長息曰 息:古義 今義

(三)辨析下面的一詞多義詞。

為:(1)公輸盤為楚造雲梯之械( ) (2)夫子何命焉為?( )

(3)必為有竊疾矣。 ( ) (4)公輸盤為我為雲梯( )

(5)以牒為械 ( ) (6)今為宮室之美( )

(7)妻妾之奉而為之( )

見:(1)胡不見我於王 ( ) (2)於是見公輸盤

(3)行十日十夜而至於郢,見公輸盤( )

類:(1)不知可謂知類( ) (2)為與此同類( )

然:(1)然,胡不不乎( ) (2)雖然,公輸盤為我造雲梯( )

(3)然臣之**禽滑釐等三百人( )

於:(1)舜發於畎畝之中( ) (2)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 )

(3)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 ) (4)萬鍾於我何加焉 ( )

(5)所欲有勝於生者( ) (6)欲有求於我也 ( )

(7)皆以美於徐公 ( ) (8)皆朝於齊 ( )

利:(1)天時不如地利( ) (2)兵革非不堅利也( )

得:(1)二者不可得兼( ) (2)故不為苟得也( )

(3)所識窮乏者得我與( )

加:(1)弗敢加也 ( ) (2)萬鍾於我何加焉( )

間:(1)又何間焉 ( ) (2)又間令吳廣之叢所旁( )

故:(1)公問其故 ( ) (2)彼竭我盈,故克之( )

以:(1)必以分人 ( ) (2)何以戰 ( )

(3)欲以子之樑國而嚇邪( ) (4)必以情 ( )

朝:(1)朝服衣冠 ( ) (2)於是入朝見威王( )

(3)朝於齊 ( )

孰:(1)吾與徐公孰美 ( ) (2)孰視之 ( )

美:(1)吾妻之美我者 ( ) (2)臣誠知不如徐公美( )

方:(1)方七百里 ( ) (2)方其遠出海門 ( )

且:(2)年且九十 ( ) (2)且焉置土石 ( )

曾:(1)曾不若孀妻弱子 ( ) (2)曾益其所不能 ( )

固:(1)汝心之固,固不可徹( ) (2)吾義固不殺人 ( )

固:(1)汝心之固,固不可徹( ) (2)吾義固不殺人 ( )

亡:(1)河曲智叟亡以應 ( ) (2)今亡亦死,舉大計亦死( )

焉:(1)且焉置土石 ( ) (2)寒暑易節,始一反焉( )

許:(1)雜然相許 ( ) (2)高可二黍 ( )

(3)遂許先帝以驅馳 ( )

(四)解釋下面加點的詞。

(1)環而攻之而不勝( ) (2)域民不以封疆之界( )

(3)必先苦其心志( ) (4)勞其筋骨( )

(5)餓其體膚( ) (6)空乏其身( )

(7)行拂亂其所為( ) (8)所以動心忍性( )

(9)固國不以山溪之險( ) (10)威天下不以兵革之利( )

(11)神弗福也 ( ) (12)懼有伏焉 ( )

(13)吾妻之美我者 ( ) (14)能面刺寡從之過者 ( )

(15)聞寡人之耳者 ( ) (16)朝服衣冠 ( )

(17)箕畚運於渤海之尾( ) (18)吾與汝畢力平險( )

(19)聚室而謀 ( ) (20)河曲智叟笑而止之( )

九下文言知識答案

(一)(1)“說”通“悅”:高興 (2)“圉”通“御”:抵禦 (3)“距”通“拒”:

抵抗 (4)“詘”通“屈”:理屈 (5)畔:通”叛”:

背叛 (6)“曾”通“增”增加 (7)“拂”通“弼”,輔弼 (8)畔:通”叛”:背叛 (9)“闢”通“避”,躲避 (10)“辯”通“辨”,辨別 (11)“得”通“德”,恩惠、感激 (12)“與”通“歟”,語氣助詞 (13)“鄉”通“向”,從前 (14)“徧”通“遍”,普及,普遍 (15)“孰”通“熟”,仔細 (16)“反”通“返”;返回 (17)“惠”通“慧”,聰明 (18)“亡”通“無”;沒有 (19)“厝”通“措”,放置

(二)(1)古代計算金屬貨幣的單位,一兩為一金;今專指金銀之金 (2)堅決;絕對;今義指堅固、牢靠 (3)刺花紋,彩包飾;今常指字和文章等 (4)土地方圓的面積;今指地區、區域 (5)雖然這樣,但是;今常用作錶轉折關係的連詞 (6)用來……的;今表因果關係 (7)內外親屬;今義:跟自己家庭有婚姻關係的或他的成員 (8)護城河;今常指水塘 (9)祭祀用的豬牛羊等牲畜,今指為正義事業而捨棄自己的生命 (10)可:可以;以:

憑藉,表可以或能夠的能願動詞 (11)案件,關押罪犯的地方 (12)第二次,又一次 (13)養,安定 (14)參與 中間、空間 (15)古代盛肉或其他食品;今常為豆子的種類 (16)委婉勸說;譏諷、嘲諷 (17)第二天;天下一天 (18)土地方圓;地點、處所 (19)國君旁邊的近臣;左邊和右邊 (20)指責、勸諫;誹謗、譏諷 (21)穿戴;衣服 (22)哪怕,怎怕;不值得、犯不著 (23)山之南,水之北;太陽 (24)山之北,水之南;陰天 (25)草木;毛髮 (26)嘆氣;休息

(三)為:(1)給、替 (2)呢,語氣助詞 (3)是 (4)做、製造 (5)當作

(6)為了 (8)接受 見:(1)引見 (2)召見 (3)會見 類:(1)類推 (2)種類 然:

(1)那麼 (2)這樣,如此 (3)然而 於:(1)從 (2)由於 (3)給 (4)對 (5)給 (6)對 (7)比 (8)到 利:(1)有利 (2)鋒利 得:

(1)能夠 (2)得到、獲得 (3)通“德”感激 加:(1)虛報 (2)益處、好處 間:(1)參與 (2)暗中 故:

(1)原因 (2)所以 以:(1)把 (2)憑藉 (3)用 (4)按照、根據 朝:(1)早晨 (2)朝庭 (3)朝見 孰:

(1)誰 (2)通“熟”,仔細 美:(1)認為……美 (2)漂亮 方:(1)指面積 (2)剛剛 且:

(1)將近 (2)況且 曾:(1)竟然 (2)通“增”,增加 固:(1)頑固 (2)堅決 亡:

(1)通“無”,沒有 (2)逃跑 焉:(1)疑問代詞,** (2)才 許:(1)贊同 (2)左右 (3)答應

(四)(1)四面包圍 (2)使……定居 (3)使……痛苦 (4)使……勞累 (5)使……飢餓 (6)使……貧窮 (7)使……顛倒錯亂 (8)使……驚動;使……堅韌 (9)使……鞏固 (10)使……害怕;威服 (11)賜福 (12)伏兵 (13)以……為美 (14)當面 (15)使……聽到 (16)穿戴 (17)用箕畚 (18)用盡 (19)使…聚 (20)阻止,阻攔

九年級所有文言文原文

九年級上冊 21 陳涉世家 司馬遷陳勝者,陽城人也,字涉。吳廣者,陽夏人也,字叔。陳涉少時,嘗與人傭耕,輟耕之壟上,悵恨久之,曰 苟富貴,無相忘。傭者笑而應曰 若為傭耕,何富貴也?陳涉太息曰 嗟乎!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二世元年七月,發閭左適戍漁陽,九百人屯大澤鄉。陳勝 吳廣皆次當行,為屯長。會天大雨...

九年級上冊人教版語文所有文言文的註釋急

17,18,19,20,21,22,23,24課 有所有課文.是 就是了.我們也預習.我就是看那裡 的 急!人教版語文九年級上 下冊文言文所有課下註釋 15 樓上說的是八年級下冊的,九年級的很多呢,我要翻書找,明天給你 你可以去書店買文言文註解 初三上冊語文 所有文言文註釋 汗.這個網上 有電子書....

七年級易考文言文,七年級易考的文言文

人教版語文七年級下冊文言文原文 翻譯 5 傷仲永 原文 金溪民方仲永,世隸耕。仲永生五年,未嘗識書具,忽啼求之。父異焉,借旁近與之,即書詩四句,並自為其名。其詩以養父母 收族為意,傳一鄉秀才觀之。自是指物作詩立就,其文理皆有可觀者。邑人奇之,稍稍賓客其父,或以錢幣乞之。父利其然也,日扳仲永環謁於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