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徜徉,徘徊,彷徨”什麼區別

2021-08-04 10:48:05 字數 1931 閱讀 7522

1樓:曉龍老師

“徜徉,徘徊,彷徨”的區別為:意思不同、側重點不同、出處不同

一、意思不同

1、徜徉:閒遊;安閒自在地步行。

2、徘徊:在一個地方來回地走。

3、彷徨:走來走去,猶疑不決,不知往哪個方向去。

二、側重點不同

1、徜徉:表示的是一種安閒舒適的、慢調子的行動,給你的感覺是舒適而輕鬆。

2、徘徊:有點焦慮不安、猶豫不決的情緒在裡面,給你的感覺是有一點猶豫,進而提升到焦慮的情緒,肯定是不舒服的感覺。

3、彷徨:有猶豫、焦慮的感覺,同時還兼有不知所措的感覺,好像眼前蒙了一層紗,讓你辨不清前方到底是什麼,從而讓你感到不敢前行,焦躁不安的程度重於“徘徊”。

三、出處不同

1、徜徉:明·張羽 《秋日苕溪·道中》詩:“閒行無物役,洄沿自徜徉。”

白話譯文:閒時步行之時沒有萬物驅逐,水上劃舟之時同時是自由自在。

2、徘徊:唐·柳宗元 《南澗中題》詩:“索寞竟何事,徘徊祇自知。”

白話譯文:究竟為什麼我會如此消沉,內心的苦悶彷徨自有自己知道原因。

3、彷徨:魯迅 《三閒集·革命咖啡店》:“即使我要上去,也怕走不到,至多,只能在店後門遠處彷徨彷徨,嗅嗅咖啡渣的氣息罷了。”

2樓:暴走少女

一、意思不同

1、徜徉

徜徉是一個漢語詞彙。拼音為cháng yáng。釋義:彷徨,心神不寧;陶醉於某事物當中。

2、徘徊

徘徊是一個漢語詞語,讀音為pái huái,表示在一個地方來回走動,或比喻猶豫不決,也比喻事物在某個範圍內來回浮動、起伏。

3、彷徨

彷徨(拼音páng huáng)亦作“旁皇”,漢語詞彙。表示徘徊走來走去,猶豫不決,不知往哪個方向去。也表示坐立不安,心神不定。

二、引證釋義不同

1、徜徉

安閒自得貌。

唐 韓愈 《送李願歸盤谷序》:“膏吾車兮秣吾馬,從子於盤兮,終吾生以徜徉。”

白話文:“膏我的車啊餵我的馬,從你在盤啊,最終在那裡優遊徜徉。”

2、徘徊

留戀,流連。

現代郁達夫《出昱嶺關記》:“西看看夕陽,東望望山影,總立了約有半點鐘之久,還徘徊而不忍去。”

3、彷徨

猶疑不決。

現代魯迅 《兩地書·致許廣平**》:“就只怕我一走, 玉堂 立刻要被攻擊,因此有些彷徨。”

三、近反義詞不同

1、徜徉

近義詞:倘佯,彷徨,徘徊

反義詞:佇立,駐足,佇足

2、徘徊

近義詞:躊躇,躑躅,猶豫

反義詞:堅決、果斷

3、彷徨

近義詞:遲疑、躊躇、夷由

反義詞:堅定

3樓:匿名使用者

徜徉:《書閒遊;安閒自在地步行。

徘徊:在一個地方來回地走;比喻猶豫不決;比喻事物在某個範圍內來回浮動、起伏。

彷徨:走來走去猶豫不決,不知該往哪個方向去。

由此可見,徘徊和彷徨的意思比較接近,但是徘徊有更多的比喻意義。徜徉就沒有走來走去這個意思了。

〔急〕“徘徊”與“徜徉”意思和用法上有什麼區別

4樓:

辨析2個字一般從詞語的用法,感**彩等幾個方面著手徘徊:表示在一個地方來回地走,更多的帶有彷徨的意思.徘徉雖然也表示在一個地方來回地走,但就沒有後者的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徘徊:1、在一個bai地方來回地走2、比喻du猶豫不決

zhi3、危險常顧 4、比喻dao事物在某個範圍內來回浮內動、起伏徜容徉:1、閒遊,安閒自在地步行:徜徉花市,美不勝收例:

在海邊徜徉。2、彷徨,心神不寧:徜徉若失例:

心中無限徜徉。3、陶醉於某事物當中:徜徉於畫中例:

徜徉在美景之中。 所以徘徊多用在猶豫不決,心中充滿矛盾時的來回走動,而徜徉多用在閒遊,安閒的走動時。

男女有什麼區別嗎,男女有什麼區別!

男人是占為己有,女人是成全對方 螺帽和螺栓有什麼區別 除了性別有區別以外,其他不管是工作能力或者是運動能力,是,沒有區別的。找個異性扒光看一下就知道了 這個問題太大了,大的像男女之間的區別一樣大 男的不可以生小孩,女的會,這就是區別 你找個異性比較下不就知道了 男和女字不一樣,這就是區別 男女有什麼...

哲理道理什麼區別,原理道理,有什麼區別?

道理較通俗,包括的範圍廣,與生活息息相關。它是事物合理合情的判斷標準。哲學有很多流派,研究的是世界最最根本的最最本質的學科。各個流派持不同的觀點,當然他們也有交集啦。如果說乙個人是哲學家,那麼這個人一定會有他堅持的一套理論。不過我認為哲學家很多都是怪人。道理較通俗,包括的範圍廣,與生活息息相關。它是...

分別和區別有什麼區別,分別和分離有什麼區別?

兩者的區別如下 分別是指分門別類 區別是指區分對待。僅供參考,謝謝。分別 國語 1.分析。2.區分,辨別。3.分離,離別。4.將各個分開來。區別 國語 1.分別。2.差異,不同。分別只將乙個事情分開看待,區別是區分它們的性質,你懂了嗎?例子 你有一百萬,50給爸爸50給媽媽,那叫分別給,其實就是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