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辦事效率快」的詞語有哪些,形容速度快 效率高的成語有哪些?

2021-04-28 14:42:15 字數 3758 閱讀 6408

1樓:獅子座好難瘦

1.雷厲風行[léi lì fēng xíng]厲:猛烈。象雷那樣猛烈,象風那樣快。比喻執行政策法令嚴回厲迅速。答也形容辦事聲勢猛烈,行動迅速。

這一陣子禁用塑膠袋措施雷厲風行地推行,取訪了很大的效果。

2.庭無留事(tíng wú liú shì)庭:公庭。官府衙門內沒有積壓下來的事情。形容辦事及時,效率高,不拖拉。

3.假階救火(jiǎ jiē jiù huǒ)假:借;階:梯子。比喻做事不講效率,做事機械。

雷厲風行出自

唐·韓愈《潮州刺史謝上表》:「陛下即位以來,躬親聽斷,旋乾轉坤;關機闔開,雷厲風行

假階救火出自

《燕書》:「趙成陽堪,其宮火,欲滅之,無階可公升。」

形容速度快、效率高的成語有哪些?

2樓:冰夏

形容速度快、效率高的成語有:事半功倍、雷厲風行、速戰速決、快刀斬亂麻、一舉兩得

1、事半功倍

讀音:shì bàn gōng bèi

解釋:只用一半的力氣,而收到加倍的功效。形容用力小而收效大。

出處:近代冰心《寄小讀者》:「早晨頭腦最清醒,做起作業來,往往事半功倍。」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褒義 。

近義詞:一舉兩得、一箭雙鵰、一石兩鳥

反義詞:得不償失、事倍功半

例句:好方法事半功倍,好習慣受益終身。

2、雷厲風行

讀音:léi lì fēng xíng

解釋:比喻執行政策法令嚴厲迅速。也形容辦事聲勢猛烈,行動迅速。像雷那樣猛烈,像風那樣迅

疾。亦指果斷、乾淨利索。

出處:近代梁斌《紅旗譜》:他到了學校,雷厲風行,每天帶著訓育員,早、午、晚三次查堂查

齋。用法:作謂語、定語、狀語;多用於表述政策、法令或命令的迅速貫徹執行,也用於表述人的作

風,辦事嚴格、迅速。

近義詞:大張旗鼓、聞風而動、大刀闊斧、大馬金刀

反義詞:積重難返、拖泥帶水、和風細雨、慢條斯理

例句:他那雷厲風行的作風給戰士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3、速戰速決

讀音:sù zhàn sù jué

解釋:用快速的戰術結束戰局。也比喻用迅速的辦法完成任務。

出處:近代老舍《四世同堂》五一:「戰爭已拖了一年多,而一點看不出速戰速決的希望。」

用法:作謂語、定語、賓語。

近義詞:快刀斬亂麻

反義詞:拖泥帶水

例句:不管做什麼工作不要拖泥帶水,要速戰速決才行。

4、快刀斬亂麻

讀音:kuài dāo zhǎn luàn má

解釋:比喻辦事果斷,爽快地解決紛繁複雜的問題。

出處:《北齊書·文宣帝紀》:「高祖嘗試觀諸子意識,各使治亂絲,帝獨抽刀斬之,曰:『亂者須

斬!』」

譯文:高祖想考查一下哪個兒子最聰明,就讓他們各自整理亂麻,二兒子高洋找來一把快刀,把那

亂麻狠狠地幾刀斬斷,並且說:解決複雜棘手的問題就要採取果斷措施。

近義詞:乾淨利落、乾淨利索

反義詞:拖泥帶水

例句:他一直在兩者之間不停地碰來撞去,而終於不能用快刀斬亂麻的辦法一下子徹底解決。

5、一舉兩得

讀音:yī jǔ liǎng dé

解釋:做一件事情得到兩方面的好處。

出處:近代魯迅《書信集·致鄭振鐸》:「特製者用宣紙,此外以廉紙印若干,定價極便宜,使學生

亦有力購讀,頗為一舉兩得。」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一石二鳥、一箭雙鵰、兩全其美、一箭雙鵰、事半功倍

例句:你所幹的那件事可是一舉兩得。

3樓:天線寶寶

1、雷厲風行

讀音:léi lì fēng háng

釋義:像雷那樣猛烈,像風那樣快。比喻執行政策法令嚴厲迅速。也形容辦事聲勢猛烈,行動迅速。

2、風馳電掣

讀音:fēng chí diàn chè

釋義:馳:奔跑;掣:閃過。 形容非常迅速,像風吹電閃一樣。

3、兵貴神速

讀音:bīng guì shén sù

釋義:神速:特別迅速。 用兵貴在行動特別迅速。

4、石火電光

讀音:shí huǒ diàn guāng釋義:形容事物像閃電和石火一樣一瞬間就消逝。

5、流星趕月

讀音:liú xīng gǎn yuè

釋義:像流星追趕月亮一樣。形容行動迅速。

4樓:blackpink_羅捷

心靈手巧、爐火純青、揮灑自如、得心應手、庖丁解牛。

5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速度快,效率高的成語有哪些呢?可以是,眼疾手快

形容辦事效率高的詞語有哪些?

6樓:法律達人

雷厲風行[léi lì fēbaing xíng] 厲:猛烈

du。像zhi雷那樣猛烈,像風那樣快。比喻dao執行政策法令回嚴厲迅速。也形容

答辦事聲勢猛烈,行動迅速。 計日程功[jì rì chéng gōng] 工作進度或成效可以按日計算。形容進展快,有把握按時完成。

形容「工作效率高」的詞語有哪些?

7樓:黎明前兒

形容「工

bai作效率高」du的詞語有:

聚精zhi會神,雷厲風行,兢兢業dao業,恪盡職守,廢寢回忘食,事半功倍,埋頭答苦幹。

形容「工作效率高」相關成語:

詞目 :倍道而進

發音:【 bèi dào ér jìn 】

釋義: 倍:加倍;道:行程。形容加快速度前進。

出處: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十一回:「曹兵聞失兗州,必然倍道而進,待其過半,一擊可擒也。」

詞目: 五行並下

發音 :【wǔ xíng liù

xià 】

釋義 :形容閱讀的速度極快。

出處 :《後漢書·應奉傳》:「奉少聰明,自為童兒及長,凡所經履,莫不暗記。讀書五行並下。」

詞目: 奔逸絕塵

發音:【 bēn yì jué chén 】

釋義:  奔逸:疾馳;絕塵:腳不沾塵土。形容走得極快。也形容人才十分出眾,無人企及。

出處 :《莊子·田子方》:「夫子奔逸絕塵,而回瞠若乎其後矣。」

形容「辦事效率高」的成語有哪些?

8樓:潛底呼吸

雷厲風行、bai卓有成效、乾淨利落du、立竿見影zhi、事半dao功倍。

1、事半功倍[shì bàn gōng bèi]釋義:指做版事得法權,因而費力小,收效大。

出處:《孟子·公孫丑上》:「萬乘之國;行仁政;民之悅之;猶解倒懸也。故事半古之人;功必倍之」。

2、雷厲風行[léi lì fēng xíng]釋義:處理事務果斷,辦事效率、利落。

出處:唐·韓愈《潮州刺史謝上表》

3、立竿見影[lì gān jiàn yǐng]釋義:指喻行事能馬上看到效果或付出能馬上得到收穫。

出處:漢·魏伯陽《參同契》捲下:「立竿見影,呼谷傳響。」

4、卓有成效[zhuó yǒu chéng xiào]釋義:形容有突出的成績和效果。也指做事效率很高,辦事方式很有效果。

出處:明·王守仁《申行十家牌法》:「若巡訪勸諭著有成效者,縣官備禮親造其廬,重加獎勵。」

5、乾淨利落 [ gān jìng lì luò ]釋義:形容沒有多餘的東西,令人爽心悅目。也形容動作熟練、敏捷準確。

出處:趙樹理《李家莊的變遷·十二》:「不是老人家,誰能這樣乾淨利落。」

哪個成語形容辦事很快,形容辦事快的有什麼成語啊?

1 不敗之地 原意是指善於打仗的就有取勝的把握,不會落到挫敗的境地。後泛指辦事有成功的充分把握。2 一揮而成 揮 揮筆 成 成功。一動筆就寫成了。形容寫字 寫文章 畫畫快。3 不知輕重緩急 指人辦事不知事情有主要的 次要的,急辦的和可緩辦的區別。4 才能兼備 既有才智,又有辦事能力,二者具備。5 兵...

形容「快天亮」的詞語有哪些,形容天快亮了的詞語有哪些?

1.夙興昧旦 拼音 s x ng m i d n 解釋 黎明即起。形容勤奮。出處 出處不詳。舉例造句 他日日夙興昧旦,勤奮的很。2.牝雞司晨 拼音 p n j s ch n 解釋 母雞報曉。舊時比喻婦女竊權亂政。出處 尚書 牧誓 牝雞無晨。牝雞之晨,惟家之索。舉例造句 聽讒信佞,殘殺忠良,驅逐正士,...

形容水流的詞語都有哪些,形容水流快的詞語有哪些

1 驚濤駭浪 讀音 j ng t o h i l ng 解釋 濤 大波浪 駭 使驚怕。洶湧嚇人的浪濤。比喻險惡的環境或尖銳激烈的鬥爭。出處 唐 田穎 玉山堂文集 海雲樓記 人當既靜之時,每思及前經所履之驚濤駭浪,未嘗不惕然。例句 又覺得身體動盪,彷彿在 的小船裡。葉聖陶 地動 2 逆水行舟 讀音 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