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跪禮有哪六種,古代“跪”的方式有幾種?

2021-08-04 09:01:52 字數 5019 閱讀 2207

1樓:專屬晨哥哥

我只知道九拜:我國古代特有的向對方表示崇高敬意的跪拜禮。

。《周禮》謂“九拜”:“一曰稽首,二曰頓首,三曰空首,四曰振動,五曰吉拜,六曰凶拜,七曰奇拜,八曰褒拜,九曰肅拜。”

稽首,行禮時,施禮者屈膝跪地,左手按右手,拱手於地,頭也緩緩至於地。頭至地須停留一段時間,手在膝前,頭在手後。是拜禮中最重者。

頓首,行禮時,頭碰地即起,因其頭接觸地面時間短暫,故稱頓首。通常用於下對上及平輩間的敬禮。是拜禮中次重者。

空首,是兩手拱地,引頭至手而不著地,是拜禮中較輕者。這三拜是正拜。

振動,是兩手相擊,振動其身而拜。

吉拜,就是正拜,男上左,女上右

凶拜,服喪三年期內,或喪禮用的禮節,男上右,女上左

奇拜,只拜一次,奇做奇數之(ji)

褒拜,是行拜禮後為回報他人行禮的再拜,也稱“報拜”。

肅拜,是女子之拜,有拜字即需跪地,不過不扣頭,只是微微低頭。比肅拜低一點的,就是“肅”, 區別就是,肅不跪。是站立而低頭,雙手自然下垂。

俠拜,女子見男子,女子先拜,男子答拜,女子再回拜,這一套動作就叫“俠拜。

2樓:咖哩豬腳

辨九拜,一曰稽首,二曰頓首,三曰空首,四曰振動,五曰吉拜,六曰凶拜,七曰奇拜,八曰褒拜,九曰肅拜”。

3樓:匿名使用者

稽首,行禮時,施禮者屈膝跪地,左手按右手,拱手於地,頭也緩緩至於地。頭至地須停留一段時間,手在膝前,頭在後。是拜禮中最重者。

頓首, 行禮時,頭碰地即起,因其頭接觸地面時間短暫,故稱頓首。通常用於下對上及平輩間的敬禮。是拜禮中次重者。

空首, 是兩手拱地,引頭至手而不著地,是拜禮中較輕者。這三拜是正拜。

振動,是兩手相擊,振動其身而拜。

吉拜,是先拜而後稽顙,即將額頭觸地。

凶拜,是先稽顙而後再拜,頭觸地時表情嚴肅。

奇拜,先屈一膝而拜,又稱“雅拜”。

褒拜,是行拜禮後為回報他人行禮的再拜,也稱“報拜”。

肅拜,是拱手禮,並不下跪,俯身拱身行禮。推手為揖,引手為肅。其實也就是揖。這是軍禮,軍人身披甲冑,不便跪拜,所以用肅拜。其他幾種拜禮都是正拜的變通。

古代“跪”的方式有幾種?

4樓:匿名使用者

南北朝以前,我國傢俱中尚無現在意義上的桌椅,人們要坐,都是席地而坐。坐時,兩膝著地,腳面朝下,屁股落在腳跟上,這種坐式叫跪。如果屁股不著腳後跟,上身聳直,這種坐式叫長跪。

如果不採用這種姿勢,而是像現在這樣兩腿前伸,屁股在後的坐姿(叫踞坐),就會帶來相當嚴重的問題——由於古人的衣服與現在的裙子比較類似,這種坐姿難免**,而且也**觀。

跪和長跪都是一種坐式,與通常所說的跪下磕頭求饒的“跪”,姿式雖然相似,含義卻不相同。李白《宿五松山下荀媼家》詩,寫荀媼向他薦食:“跪進雕胡飯,月光明素盤。

”李白當時是坐在席子上的,荀媼要想把飯菜放在席上或矮几上,就必須跪下身子才行,這個長跪,沒有一點兒卑賤、屈辱之義。

在古代,長跪也叫“跽”,秦漢時使用頻率很高。在一篇文章裡“跽”字出現最多的當數《史記·範睢傳》。秦昭公接見範睢,先後對范雎跽五次,拜一次。

一上來,他急著要聽範睢的高見,跽三次。範睢發了一通議論,很投他的脾氣,又兩跽和一拜。秦昭公對範睢一連串的長跪,只不過是充分表達他當時或急切,或懇誠,或信服,或倚重的心理活動和思想感情,沒有也不可能有絲毫跪下求教的意思。

南北朝之後,隨著桌椅的出現,人們已經基本上不採用跪坐的姿勢,於是跪,就成了晚輩向長輩、下級向上級等表示謙卑、恭敬、敬畏的禮儀姿勢了。

古人拜師送哪六樣禮

5樓:滿意

古人上學真講究!沒這六樣禮物還拜不了師

尊師重道,是從古至今的優良傳統,在周代就崇尚釋奠尊師之禮。那你知道古人是如何行拜師禮的嗎?

孔子與**

古人非常注重品行修養,學師德,謝師恩。傳統的師徒關係僅次於父子關係,俗諺中道“生我者父母,教我者**”、“投師如投胎”,古訓中也有“一日為師,終身為父”的說法,傳統的師徒關係僅次於父子關係。有的行業,一入師門,全由**管教,父母無權干預。

建立如此重大的關係,自然需要隆重的風俗禮儀加以確認和保護。《禮記•內則》就規定,兒童十歲時出門拜師求學,不論是進私塾,還是入學府,都要行拜師禮。

古代的拜師禮,過程比較繁複,由此也可見古人對拜師的重視和尊重。從現在來看,拜師禮大致分為這五個步驟——

正衣冠據《禮記》記載:“禮義之始,在於正容體,齊顏色,順辭令。”古人認為:“先正衣冠,後明事理。”因此,讓學生注重自己的儀容整潔,是首先要上的第一課。

入學時,學生要一一站立,由先生依次幫學生整理好衣冠。然後,“衣冠整齊”地排著隊到學堂前集合。恭立片刻後,才能在先生的帶領下進入學堂。

孔子授禮

盥洗禮第二步,學生會在先生的帶領之下,行盥洗禮,學生要按先生的要求,將手放到水盆中洗淨。

洗法是正反各洗一次,然後擦乾。洗手的寓意,在於淨手淨心,去雜存精,希望能在日後的學習中專心致志、心無旁騖,這也是表示對拜師的誠意和尊重。

叩首禮據《學記》記載:“大學始教,皮弁祭菜”。

學生舉行拜師禮之前,要先跪拜至聖先師孔子先生,雙膝跪地,九叩首。其次是拜先生,雙膝跪地,三叩首,獻上投師帖子。

這是對於先師和先生的敬重,表示對本行業敬重,表示從業的虔誠,同時也是祈求祖師爺“保佑”,使自己學業有成。

贈送六禮束脩

在行完叩首禮之後,古代的拜師禮之中,學生還需要贈禮,以表心意。

束脩在春秋以前就存在了,孔夫子就曾曰“自行束脩以上者,吾未嘗無誨焉”。意思為**拿著肉作為見面禮來拜見**,自己也一定會傳授知識的,後來就逐漸演變為“六禮束脩”,即行拜師禮時**贈與師

6樓:韓露露

六禮通常指蓮子,桂圓,棗子,芹菜,紅豆和豬肉條

蓮子是指老師的一番“良苦用心”,孜孜不倦的教育自己的學生能夠早日成才,芹菜則是指“勤快,勤奮好學”桂圓當然是指“學業圓圓滿滿”,棗子即“早”棗子在民間使用最多,結婚之時要用“早生貴子”,庭院種植要用“早日發家”,都是盼望“早”,在這裡自然是盼望學生能夠,早日功成名就,紅豆蘊含“鴻運高照”之意,肉條則是很古老的禮儀了,相傳這是孔子教學生之時就開始收受肉條,作為束脩。

古代學生與教師初見面時,必先奉贈禮物,表示敬意,名曰“束脩”。早在孔子的時候已經實行。學費即是“束脩數條”,束脩就是鹹豬肉,後來基本上就是拜師費的意思,可以理解為學費。

唐代學校中仍採用束脩之禮並同國家明確規定,不過禮物的輕重,隨學校的性質而有差別。教師在接受此項禮物時,還須奉行相當的禮節。束脩的致送,表示學生對教師的尊敬

這些都是富含對於莘莘學子的一種美好祝願,和對老師的敬重之情,其實對於美好的追求,不只是我們國家的專利,其實在外國何嘗不是如此呢?追求幸福,討個吉利,這樣的禮儀是很自然不過的事情

**拜師,送上摯禮,是應該的;但是禮過重、過輕,都有失中道。孔子在對拜師禮的制定上,也表示了中道原則。

7樓:匿名使用者

徒弟長者向老師獻“束脩”之禮

六禮包含芹菜、蓮子、紅豆、棗子、桂圓、乾瘦肉條六種物件。

這“六禮”其實都有講究,

芹菜寓意為“勤奮好學、業精於勤”;蓮子心苦,寓意為“苦心教育”;紅豆則含有“鴻運

高照”之意。棗子寓意為“早早高中”,桂圓意在“功德圓滿”,而最讓人驚訝的乾瘦肉條

則用以表達**心意

古代“下跪”禮儀文化有哪些

8樓:**

一說到“下跪”,立即會有人跳出來說,這是封建禮儀、奴隸意識。沒錯,但還忽略了一種,“下跪”也是一種傳統文化。

下跪也叫叩首,如三跪九叩首。《周禮春官大祝》辨九拜曰:一曰稽首,二曰頓首,三曰空首,四曰振動,五曰吉拜,六曰凶拜,七曰奇拜,八曰褒拜,九曰肅拜。

賈公彥疏:一曰稽首,其稽,稽留之字;頭至地多時,則為稽首也。此三者(指稽首,頓首,空首),正拜也。

稽首,拜中最重,臣拜君之拜。

不同的朝代,下跪的姿勢也不一樣。

秦漢時期,人們會客時都是跪坐的,一旦客人要走了,雙方就行“拜”禮,咋一看就像是“跪拜”的姿勢。請注意古代拜和揖是不同的,“拜”必先跪坐,而“揖”是拱手禮,在古代它是不必跪的。如《唐雎不辱使命》禮“秦王色撓,長跽而謝之曰……”,這裡的“長跽”就是“長跪”,即表莊重之意。

“跪拜”便:先是長跪、彎腰、垂手直至地,然後頭低垂至地,並略停留,叫“稽首”或“叩首”,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磕頭”。剛開始時,“跪拜”代表崇拜、敬畏、景仰、尊重等,故有“跪天、跪地、跪父母”之說。

漢代以後,隨著高座、凳椅先後問世,人們不再“席地而坐”,原有的“跪坐”發生很大變化。不過,跪拜禮仍然存在,漸漸形成一種傳統,成了等級差別的標誌。臣民見皇帝要跪,百姓見父母官要跪,晚輩見長輩要跪,祭天地鬼神要跪,祭祖先亡靈要跪,婚喪嫁娶、拜年祝壽、祈福送福、拜師謝師、認錯謝罪,無不下跪。

“跪拜”演變為“下跪”。

內容是豐富了,但這就偏離了原有的“跪拜文化”。

到了明朝,“下跪文化”又加入了請安(跪,打千兒),道萬福,作揖,長見幼備表禮等。

至清朝,行的就是滿族的禮了,如影視裡的一樣,手拿手絹,放肩上,家丁通傳稱老爺,有事情或是少爺上報,都要請安。

如今,一些擺滿祖宗們牌位的祠堂,讓子子孫孫跪下去;廟裡面安放著數座泥胎神仙,讓人們為它們下跪、供奉香火……很多都偏離了原來的“跪拜”文化。

9樓:昂徠教育科技****

跪拜禮有所謂“九拜”之稱:一曰“稽首”,即拜頭至地;二曰“頓首”,即拜頭叩地;三曰“空首”,即拜頭至手;四曰“振動”,即兩手相擊而拜;五曰“吉拜”,即拜而後以額抵地;六曰“凶拜”,即以額抵地後而拜;七曰“奇拜”,即屈膝後空首拜;八曰“褒拜”,即拜而再拜;九曰“肅拜”,即作揖、鞠躬.其中,稽首、頓首和空首這三拜是所謂“正拜”,為跪拜禮的基本型別,其它種類都是從“正拜”中衍化出去的.

在封建社會中,統治階級為了維護尊卑貴賤的等級制度,要求人們在不同的場合,針對不同的物件,施行不同的跪拜禮.跪拜禮中,“稽首”為“拜中最重”,用於十分正式、莊重的場合,如拜天、拜神、拜祖先、臣拜君、子拜父、學生拜師等等.“頓首”是平輩之間的禮節.

“空首拜”是位尊者對於位卑者稽首拜的答拜禮.“吉拜”和“凶拜”禮行於各種祠祭及喪葬禮中.“奇拜”是軍隊中所行特殊的跪拜禮.

“褒拜”是宮廷禮儀.以上諸拜主要是男子所行的禮儀.由於女子在封建社會地位低下,因而在一般情況下,她們是沒有資格行跪拜禮的.

結婚伴手禮送什麼實用六種受歡迎的伴手禮

最推薦的一bai種 自選禮品冊 推薦理du由 zhi 禮品冊內有10 20多種禮品可dao以供收版禮人選擇,所謂,收禮的人權不滿意,送禮還有什麼意義。選品結構 基本覆蓋健康食品 家居用品 時尚奢侈品,節日及送禮主題更貼近 禮冊價效比 選品更超值 品牌比例高 產品 有競爭力 產品價值更均衡 送達範圍 ...

六種常見的創新思維模式有哪些,六種常見的創新思維模式有哪些每一種創新思維模式舉乙個例子。

1 逆向思維 逆向思維是相對於順向思維而言的,他是從相反的角度思考產品開發,把市場最終目標和為產品研究的出發點,沿著為實現未來而思考現在,為到達終點而把握起點的思路。2 心理思維 抓住人們的心理追求去開發創造新產品,往往可以收到妙不可言的市場效果。3 跟蹤思維 通過對社會消費跡象進行跟蹤調查之後,進...

版畫四大種類,版畫的種類有哪六種?

版畫的幾種分類 一 獨幅版畫。在不經過製版的光滑版面上繪畫或刷色,後再拓印為成品的一種版畫形式。二 拓片。直接拓墨在覆蓋於凸版版面的紙張上的一種版畫形式。如石刻拓片 磚刻拓片等。三 凸版型版畫。受墨在版材的凸面部位,其代表是木版畫。其中用油溶性墨色印刷的稱 油印木版畫 或 木刻 用水溶性墨色印刷的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