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孝敬父母的例子,古人孝敬父母的故事有哪些?

2023-05-31 18:20:02 字數 2248 閱讀 6579

古人孝敬父母的故事有哪些?

1樓:電子專家陳老師

孝順父母的故事有:臥冰求鯉、子路負公尺、黃香溫席、鹿乳奉親、齧指痛心等等。

2、孝順現在應該理解為,孝敬父母長輩,順應天理善意。讓孝道一代一代的順下去。從家庭意義上看,「孝」體現為對父母絕對權威的順從;從社會意義上看,「孝」即對統治者的敬畏和基於敬畏的絕對服從。

表面上看社會小單元的家庭以「孝順」、「孝敬」為指導思想是有利於社會穩定的,是善的。

古今孝敬父母的事例?

2樓:一條酸菜魚

1、賣身葬父。

董永,相傳為東漢時期千乘(今山東高青縣北)人,少年喪母,因避兵亂遷居安陸(今屬湖北)。其後父親亡故,董永賣身至一富家為奴,換取喪葬費用。上工路上,於槐蔭下遇一女子,自言無家可歸,二人結為夫婦。

女子以一月時間織成三百匹錦緞,為董永抵債贖身,返家途中,行至槐蔭,女子告訴董永:自己是天帝之女,奉命幫助董永還債。言畢凌空而去。

因此,槐蔭改名為孝感。

2、扇枕溫衾。

黃香,東漢江夏安陸人,九歲喪母,事父極孝。酷夏時為父親扇涼枕席;寒冬時用身體為父親溫暖被褥。少年時即博通經典,文采飛揚,京師廣泛流傳「天下無雙,江夏黃香」。

安帝(107-125年)時任魏郡(今屬河北)太守,魏郡遭受水災,黃香盡其所有賑濟災民。著有《九宮賦》、《天子冠頌》等。

3、恣蚊飽血。

吳猛,晉朝濮陽人,八歲時就懂得孝敬父母。家裡貧窮,沒有蚊帳,蚊蟲叮咬使父親不能安睡。每到夏夜,吳猛總是赤身坐在父親床前,任蚊蟲叮咬而不驅趕,擔心蚊蟲離開自己去叮咬父親。

4、扼虎救父。

楊香,晉朝人。十四歲時隨父親到田間割稻,忽然跑來乙隻猛虎,把父親撲倒叼走,楊香手無寸鐵,為救父親,全然不顧自己的安危,急忙跳上前,用盡全身氣力扼住猛虎的咽喉。猛虎終於放下父親跑掉了。

5、嘗糞憂心。

庾黔婁,南齊高士,任孱陵縣令。赴任不滿十天,忽覺心驚流汗,預感家中有事,當即辭官返鄉。回到家中,知父親已病重兩日。

醫生囑咐說:「要知道病情吉凶,只要嚐一嚐病人糞便的味道,味苦就好。」 黔婁於是就去嘗父親的糞便,發現味甜,內心十分憂慮,夜裡跪拜北斗星,乞求以身代父去死。

幾天後父親死去,黔婁安葬了父親,並守制三年。

古人孝敬父母的典故有哪些? 5

3樓:紫柏真可

24孝,24個孝順父母的故事。

二十四孝」最初形成於元朝,千百年來廣為傳頌,故事中的主人公成為國人崇敬和爭相效仿的楷模。這些故事形象地強化了「孝道」思想,使其深入人心,歷代相傳,成為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

不過,現在看來,這「二十四孝」造作作秀的成分很大,是糟粕。

4樓:匿名使用者

埋兒養母,臥冰求鯉。

古代名人孝敬父母的小故事。有哪些呢?

5樓:網友

可以參考二十四孝故事。下面選幾個供參考。

1.臥冰求鯉。

晉朝的王祥,早年喪母,繼母朱氏並不養他,常在其父面前數說王祥的是非。他因而失去父親之疼愛,總是讓他打掃牛棚。父母生病,他忙著照顧父母,連衣帶都來不及解。

一年冬天,繼母朱氏生病想吃鯉魚,但因天寒河水冰凍,無法捕捉,王祥便赤身臥於冰上,忽然間冰化開,從裂縫處躍出兩條鯉魚,王祥喜極,持歸供奉繼母。繼母又想吃烤黃雀,但是黃雀很難抓,在王祥擔心之時,忽然有數十隻黃雀飛進他捕鳥的網中,他大喜,旋即又用來供奉繼母。他的舉動,在十里鄉村傳為佳話。

人們都稱讚王祥是人間少有的孝子。有詩頌曰:繼母人間有,王祥天下無;至今河水上,留得臥冰模。

2.哭竹生筍。

孟宗,就出生在青山口孟家栗林的乙個農民家庭。他少時讀書十分用功,每天學習至夜深,且侍奉母親無微不至。有一年寒冬,孟宗的母親生病了,十分想吃嫩筍,但寒冬臘月何處去求得嫩筍呢?

向來孝順的孟宗,用盡了各種心思,也沒有找到嫩筍,於是傷心地在竹林中大哭了起來,哭聲打動了身邊的竹子,地上就瞬間長出了許多的嫩筍。得到嫩筍的小孟宗,趕快抱著採到的嫩筍回到了家中,讓病中的母親一飽口福。

3.扼虎救父。

晉朝人楊香,十四歲時隨父親楊豐到田間收稻穀。

父親被忽然跑來的乙隻猛虎撲倒叼走。

當時楊香手無寸鐵,沒有任何**,只想救父親而全然不顧自己的安危,猛撲到老虎跟前,扼住猛虎的脖子不放。猛虎竟頹然地放下楊父跑掉了,父親終於撿回了性命,沒有受到傷害。

孝敬父母的例子有哪些

6樓:落花雨

埋兒養母。孔融讓梨。

怎樣孝敬父母,如何孝敬父母

1 給父母留足夠的錢,以免他們對你張口犯難。2 與老人說話時,注意 一慢二巧三溫柔 切忌抬高嗓門,大聲嚷嚷。3 經常關心父母需求。一些簡單的話語可讓父母感到心裡非常溫暖。比如,媽,您渴了嗎?我給你沏杯茶吧 等。4 和父母分享有趣和開心的事,讓他們時常微笑。5 密切關注父母身體健康狀況。平時要定期帶他...

古代孝敬父母的成語故事,古人孝敬長輩的故事有哪些四字成語

黃香溫席 臥冰求copy鯉 黃香溫席 漢朝時,有一位叫黃香的孩子,是江夏人。他才九歲時,已懂得了孝敬父母的道理。每當炎炎夏日的時候,就給父母的蚊帳扇風,讓枕頭和席子清涼爽快,把吸人血的小蟲和蚊子扇開,讓父母好安心睡 到了寒冷的冬天,就用自己的體溫使父母的被子暖和,讓父母睡得舒服。於是黃香的事蹟流傳到...

我學會了孝敬父母,我們應該怎麼孝敬父母

不知不覺的我已經成了大人,加入了以前很好奇的大人們的世界。有那麼的一段時間,不知是什麼原因使我對周圍的一切開始麻木。靜下心來,回想起自己從記事起的一幕幕畫面,的那個我推開大門,裡面的畫面是爸媽為了哄我開心很繁忙的樣子 想起現在 不知是什麼時候爸媽的臉上長出了很多皺紋,頭髮也花白了許多,眼睛也深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