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說的“無明”用白話文表達什麼意思,不要複製貼上

2021-08-04 09:01:52 字數 4224 閱讀 8489

1樓:匿名使用者

即無知,又叫愚痴,是對佛理無知。特別不懂的人生無常這一真理。

2樓:道識

沒有什麼是不存在道理的。

3樓:法華三昧

是相對於覺的一種狀態,可以說是愚痴。正是因為無明,沒有覺悟,所以是凡夫,是眾生。佛沒有無明。無明通過學習佛法,智慧越來越多,無明越來越少。

佛法中說的無明是什麼意思?

4樓:宇宙外的三道題

無明只有兩個: 無始無明與一念無明。而一念無明,事實上也是因為無始無明才有的,但是無始無明我們先不去說它,那是成佛才能究竟斷除,凡夫乃至二乘阿羅漢也不會跟無始無明相應到,畢竟在修行路上,只要能把一念無明斷除,就可以取證小乘解脫道的阿羅漢果,與生死輪迴說掰掰。

這個一念無明,是本來就有,並不是說有了第一個無明以後,後續又出生無量無邊的無明,而是這些無明一直都有,陪著你每世生死輪迴,但你只要把它斷了,就不會再生死輪迴了。略述如下:

我們先說一念無明是什麼,再說為什麼這一念無明本來就在。

第一目: 何謂一念無明?

一念無明總括來說有四個: 1. 見一處住地無明;2.

欲愛住地無明;3. 色愛住地無明;4. 有愛住地無明。

但是根本還是見一處住地無明,這個無明簡單來說就是我見,而我見的內涵就是把身體、感受、見聞覺知等六識心當成是真實不壞的自我。只要這個我見沒斷,永遠會讓眾生起念,而不肯讓自我永遠死盡不再出生。

舉例來說,無色界、色界的天人或人間有實證四禪八定的凡夫,他們禪定功夫很好,一入定可以很久很久都不出定,保持一念不生,但是,只要這我見還沒斷除,就會促使他在不知道哪個時節,意識生起了一念,也就是率爾初心,然後不久就退出禪定而無法保持住一念不生了。這就是說,只要我見還在,對自我的存在就不可能真的放舍,會執著自己、也就會造成他即便在最深的四禪、或是四空定中,突然就生起一念,想要來反觀自我還存不存在,這就是我見還未斷除。

那麼,這些有四禪八定的人或天人,哪一天他們要是聽聞佛菩薩的開示而斷除我見了,確認禪定境界虛妄無常、不可常保,而能入定的覺知心也一樣虛妄不實,那麼他就當下取證阿羅漢,若他有四禪以上的功夫,當下就可以入四禪中,把自己的覺知心永滅,輪迴下一世的動力就徹底滅除了,生死已盡、不受後有。

第二目: 為何無明本來就有?

先直接開門的回答: 無明是眾生本有的真如佛心(有時在經典又稱作如來藏、阿賴耶識等),他本來就含藏的種子中的其中一類。這眾生本具的真如佛心,不只是無明種子,六道所有一切形形色色的身跟種子他都具足,正因為如此,你這輩子若是果報合該當男人,他就把男人身的種子拿出來用,若是女人,他一樣有女人身的種子,甚至陰陽人一樣有之;不僅如此,三惡道的種子、天界的種子都完整的具足,甚至,佛地功德的種子他也有,只要你有辦法成佛,他一樣把那些種子拿出來給你用。

所以,大乘密嚴經就說了:

大乘密嚴經卷中:

「阿賴耶識恆與一切染淨之法而作所依。是諸聖人現法樂住三昧之境人天等趣。諸佛國土悉以為因。

常與諸乘而作種性。若能了悟即成佛道。諸仁者。

一切眾生有具功德威力自在。乃至有生險難之處。阿賴耶識恆住其中作所依止。

此是眾生無始時界。諸業習氣能自增長。亦能增長餘之七識。

... 世間諸眾生染淨等諸法,皆依於藏識為因而得生,...此因勝無比,證實者宣示,非與於能作自在等相似」

簡單說,一切乾淨與不乾淨的種子,他全包了,貪嗔痴無明等通通一樣不少,可是成佛種子也都具足。講到這邊,也許樓主聽了會覺得奇怪,那為什麼阿賴耶識既然含藏一切種子,他為什麼不直接幫我們成佛,還讓我們一直生死流轉呢?

其實這個問題很深,必須先從第七識末那識,有時又稱為意根,從這個心開始講起,這個末那識從無始以來就一直與阿賴耶識存在,只有末那識是直接由阿賴耶識所出生,不需要假藉任何緣,而這個末那識,實際上他才是眾生真正的自我,可是這個心的了別功能很差,對於六塵幾乎是不知不見的,那個心的境界,說穿了就是我們睡著無夢的那個境界---暗無覺知。

但是呢,這末那識與無明相應,也就是他一直都與我見相應,所以當他無法接觸六塵境界時,一定會想要確定---自我是否還存在,因此我們才能在睡著後,意識斷滅以後又重新出生而醒來。乃至死亡後也是如此,我們死亡後,前六識、包含清清楚楚的這個意識心也滅了,但是末那識只要我見還在,他一定會促使阿賴耶識出生中陰身,想盡辦法保持清楚覺知的功能,才有自我存在的感覺。一直等到投胎後,末那識帶著阿賴耶識入胎,在全新的大腦還沒成形前,就像睡著無夢一般,在胚胎中住著,等到這一世的大腦初步形成後,全新的意識出生了,又繼續開始新的人生了。

所以,阿羅漢就是因為把這個我見斷乾淨了,末那識經由意識確認前六識、身體、種種感受、喜怒哀樂愛恨欲等等都是無常、苦、空,願意徹底否定自我、捨棄自我,那麼,阿賴耶識就會依於我見的斷除之緣故,永遠不再入胎、不再出生新的身體、不再出生新的六識心,連末那識也收回,讓他不再現行運作。這就是無餘涅槃。有經為證:

《本事經》:

「諸漏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已舍重擔。...,彼於今時。一切所受。無引因故。不復希望。皆永盡滅。畢竟寂靜。」

有幾個重要關鍵字: 1. 無引因故;2. 不復希望;3. 皆永盡滅。

無引因就是因為我見這個無明徹底斷除了,那麼,隨後不久,末那識無始以來一直帶著阿賴耶識受生三界輪迴的動力,也就徹底止息了,這就是不復希望;那麼,這最後的一生死後,連末那識自己也滅盡不現,就只剩下阿賴耶識獨存,可是阿賴耶識他又沒有見聞覺知、此心無形無色無相,他更不會反觀自己存不存在,他雖然有無明種子乃至各類種子,但不會被束縛,本來就解脫,只是對他而言,他連解脫是什麼也不知道,所以也沒有解脫可說。是故,

雜阿含經卷第二十六:

爾時,世尊即說偈言:

「覺知學地時,  隨順直道進,

精進勤方便,  善自護其心,

如自知生盡,  無礙道已知,

以知解脫已,  最後得無知,

不動意解脫,  一切有能盡,

諸根悉具足,  樂於根寂靜,

持於最後身,  降伏眾魔怨。」

所以,二乘解脫道斷除無明後的解脫境界,就是 佛所說的"最後得無知",因為,自我都尚且永滅了,又是誰知解脫? 誰得解脫?

5樓:龍貓的那朵花

無明是指不知意識心之虛幻,執為實不壞我,故令阿賴耶識起行支,依於末那之執我而執名色,遂至輪轉生死。

1)佛陀說:“一切痛苦都產生於無明,人由於無知而產生了偏見與固執,苦也就由此產生了。”

《俱舍論》說:“痴謂無明”。“無明”貫徹於“三世輪迴”的始終;輪迴及引起輪迴之苦的煩惱之所以能發生,就是在於“無明”的作用。

然輪迴三世即指一切世俗世界,故無明亦是一切世俗世界的原始總因。

2)《大乘起信論》說:“以一切法本來唯心。實無於念;而有妄心,不覺起念,見諸境界,故說無明。”

在這裡,把認識事物,分辨是非的活動,統稱無明,或者妄心,有此無明妄心才有世界的一切境界,“當知世界一切境界,皆依眾生無明妄心而得住持”。

佛教的目的,是"打破無明,見知佛性”。

6樓:地藏沒落藝術家

不能見到世間實相的根本力量,也是我們執取和貪嗔的根源。

不明白道理,亦即愚痴的別名。

不通達真理與不能明白理解事相或道理之精神狀態。亦即不達、不解、不了,而以愚痴為其自相。

無明是指不知意識心之虛幻,執為實不壞我,故令阿賴耶識起行支,依於末那之執我而執名色,遂至輪轉生死。

羅列如此多種解釋為了使您能瞭解、明白無明的真正含義希望能幫到您

阿彌陀佛

7樓:大增嶽殳錦

無明為煩惱之別稱。是指內在貪瞋痴的精神作用,它會障蔽我們的清淨本性,讓我們對世間事物不明白,而產生種種分別、計較、不安的煩惱。

其實能夠依佛戒,依佛說去修行任何法門都可去除無明。無明是眾生明辨真實的一個重要障礙。去無明,才能有智慧,而這個智慧不是世間常人的辯聰,而且能夠真實的看到一切事物真實的本質。

8樓:匿名使用者

正覺性海澄湛而圓滿,本來清淨,無有身心、世界的染著,圓滿而澄湛的覺性元本妙明,元本妙明的覺性朗然常照,即體即用,體用一如,無二無別,性即是覺,覺既是性,絕對峙,無能所,本覺的體性並非是所明的物件,因為妙明堅執要有所明,於是把本覺妙明的體性妄立為所明的物件,所明既然虛妄地確立了,你的能明之性也就虛妄地生起了,覺性與妙明本是一體,覺性就是妙明,妙明就是覺性,根本就沒有相同與不同的分別,只是因為照性至極,妄想心起,而熾然成了兩個不同的方面,有了能明與所明、能覺與所覺的不同,這就是最初之一念無明。

覺明互照的對待久了,就會發生“疲勞”的病態,而幻現出物質色相等塵境,形成混沌渾濁的狀態,由此而引生的塵勞煩惱,動起就成為世界永珍山河大地,靜態的就形成為虛空,虛空生於自性本覺之中,就象大海中一個小氣泡的生起。有漏微塵數的國土,都是依虛空而生成,大海中的小氣泡是暫有的,瞬間既可破滅,同樣虛空也只是妙明正覺的自性真心所幻現,本來就沒有,更何況依虛空而有的情器世間。

為什麼我朋友說我說話太白話文了,什麼意思求解

就是你說話過大腦的速度快有時轉都沒轉一下就從嘴裡出來了,不過這可能是從小養成的習慣,沒事的其實也不沒有好與不好,這就要看你遇到什麼樣的人啦,如果有人想對你不軌什麼的你最好說話之前還是在腦子裡多轉轉,當然啦朋友之間一般是不會把你怎麼樣的,說話時先考慮一下你說出來別人的感受是什麼樣的,如果你是他會產生什...

文言文與古白話文的區別是什麼求大神幫助

白話文和文言文的區別,首先應該是語域 register 範圍之內的問題,而且確實是應該加個時間範圍作為標準,講 x x 時代的語言的白話文和文言文的區別 更為確切。接下去的諸如漢代的漢語是屬於中古漢語,還是上古漢語 抱歉,我隨便說了 等問題,就屬於歷史語言學的研究範圍了。現代漢語的語域 regist...

塔羅牌中的審判逆位是什麼意思?需要白話文解釋

審判逆位代表一蹶不振,遇到困難想去逃避,遍越會感到難受,想去解決,卻不知道問題的關鍵在哪。塔羅牌中的審判逆位是什麼意思?位屬於反方向的,負面的較多。但是由於牌型和出現位置不一樣,所以解釋出來的也不一樣。具體問題具體看待。一般逆位代表的意義相對弱一些,比如說太陽的逆位,那愛情來說,就是不明亮的曖昧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