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古代中國極少發動對外侵略,為什麼中國貴為中央帝國,歷史上給人極少發動對外侵略

2021-08-04 05:11:57 字數 875 閱讀 9059

1樓:小野外

中國是農業國家,而北邊西邊都不適合農耕,南邊又太熱,東邊是茫茫大海,而且傳統的儒家思想不贊成好大喜功,世界歷史上擴張極快的帝國往往幾十年就滅亡了,連後裔都難找,而中國卻可以一直延續。

2樓:匿名使用者

其一中國古代的歷朝歷代都是農耕文明,是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形態。農耕文明雖然也很依賴自然條件但是可控性相較游牧來說大大增強。只要有安穩的環境條件就能自給自足生存。

這種模式延續了幾千年,使得中國人有安分守己,安於現狀的特點。除非真的活不下去了才會進行遷徙和開墾未知區域。其二加之中國古代疆域廣闊,秦漢到大唐基本上周邊小國都已經納入版圖內,地方較遠的如日本等也稱臣納貢,實力較強的如吐蕃等也因結親聯姻建立友好關係,中國歷史上爆發的戰爭要麼是兩雄爭天下要麼是平亂收失地,基本不存在對外擴張戰爭。

其三地理環境因素。西邊是喜馬拉雅山脈,北面是戈壁荒漠,東面和南面是太平洋,在古代要想突破這些天險去對外擴張顯然得不償失。

3樓:匿名使用者

農耕文明,自己的地都還種不完,去侵略別個幹嘛?

為什麼中國貴為**帝國,歷史上給人極少發動對外侵略

4樓:匿名使用者

請問哪個東亞國家的歷史書會用侵略戰爭來給你解釋每次的對外戰爭?你去看看美其名曰的開疆拓土都是侵略戰爭。不要以為所謂的平叛不是人家對外來侵略者的反抗。

用詞不一樣而已。溫馴的小綿羊會有這麼大的地盤嗎?

5樓:匿名使用者

你為什麼會有這種認識呢?你看歷史上中國的疆域變化,中國不是在侵略別人就是被別人侵略啊.....封建時代的明君也好,昏君也罷不都追求個文治武功。

唐太宗,漢武帝,成吉思汗那個侵略別人手軟過...

英國為什麼要發動侵略中國的鴉片戰爭

鴉片戰爭根本上來說是因為中國貧窮落後,國力不強。而這個時候英國急需擴大對華 扭轉對華 逆差的不利局面。問題在於一般英國貨品很難在中國市場上開啟銷路,為了開闢市場推銷工業品掠奪廉價的工業原料。於是英國就選擇了鴉片這種東西,即能為大英帝國贏得中國市場,又能為麻痺中國人的意志,未亡國先未亡志。鴉片 開始不...

為什麼美國不侵略中國,為什麼日本就敢侵略中國,而美國怎麼就不侵略中國?

沒有足夠的理由!中國一直是處在經濟高速發展中的 穩定的大國!還不是超級大國 而且中國在國際社會和國際事務上的態度一向都比較得體沉穩並且大度的 美國現在對中國和態度就是密切關注 充分利用 循循善誘!還有就是他們對中國十多億人口大國的忌憚!只要中國不成為世界第一超級大國,把自己取而代之,美國是不會管你中...

中國古代宗教中國古代為什麼沒有,為什麼中國古代沒有形成宗教社會?

可能性來很低 道教講求清心源寡慾 追求自身超脫 不會參與bai 爭鬥 佛教講求仁慈 不殺生 du 所以zhi不存在挑起爭鬥dao的根源 而 儒 本就不是教派 只是乙個學派 不是宗教 所以即使挑起戰爭也不屬於宗教戰爭 據我個人了解 僅此而已 希望能幫到你 為什麼中國古代沒有形成宗教社會?中國社會中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