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中國近代史,既是帝國主義侵略中國的歷史,又是中國人民反對帝國主義侵略的

2021-03-30 15:24:48 字數 4239 閱讀 3114

1樓:曉曉·悠悠

侵略史:第一次鴉片戰爭,英國侵略中國,簽訂中英《南京條約》等條約第二次鴉片戰爭,英法侵略中國,簽訂《望夏條約》《黃埔條約》等馬關條約,日本侵略中國,簽訂《馬關條約》

八國聯軍侵華,簽訂《辛丑條約》

以上只是幾次影響比較大的,事實上還有很多,比如**趁火打劫侵吞中國很多領土,還有美國提出的「門戶開放政策」

九一八日本侵占中國東北,七七事變全面侵華

抗爭史:2023年廣州三元里人民自發抗英,顯示了中國人民同仇敵愾的反侵略戰爭鬥爭精神;黃海戰役(「致遠號」管帶鄧世昌);台灣軍民反割臺鬥爭顯示出維護祖國領土完整的堅強意志和高度愛國主義精神,在日本統治台灣50年(1895-1945)裡,台灣人民沒有停止過反抗殖民統治和爭取台灣回歸祖國的鬥爭。

義和團運動、太平天國運動、辛亥革命、五四運動等都能體現近代中國人民的反抗。

2樓:匿名使用者

我想你們老師講的不只這些吧》?

我們一般說中國近代史既是帝國主義侵略中國的歷史《這指的是從帝國主義的角度來說,他在侵略我們》,又是中國人民反對帝國主義侵略的《這指的是針對帝國主義的侵略,我們中國人民一直在進行反侵略,也就是說從中國人民的角度來看 我們在反抗,這就是反侵略》

擴充套件一下:中國近代史還是探索的歷史《探索救國救民的道路》

3樓:匿名使用者

在整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中國的社會性質決定了中國社會主要矛盾、革命物件和任務性質。在近代史上中國社會主要矛盾有兩個:外國資本主義與中華民族之間的矛盾、封建主義和人民大眾之間的矛盾,而前者為最主要矛盾。

但兩大主要矛盾在歷史的程序中,呈現出錯綜複雜關係和起伏狀態,兩大主要矛盾規定了近代中國的歷史主題就是要推翻外國資本—帝國主義,本國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的統治和壓迫,爭取民族解放,國家富強,社會進步和人民幸福,或者說,近代中國的根本任務就是要徹底反帝反封建和實現國家近代化,改變中國近代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性質。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近代史是從2023年的鴉片戰爭為標誌的,從那以後,中國人民一直收到帝國主義的侵略,比如:2023年的第二次鴉片戰爭,後來的八國聯軍侵華。同時也是中國人民的反侵略鬥爭。

5樓:黑黑的傾慕

有壓迫 必有反抗 中國不反侵略現在已淪為殖民地 從2023年鴉片戰爭開始,帝國主義武力開啟中國國門,到2023年抗日戰爭結束,中國先輩們一直在反抗侵略。

6樓:匿名使用者

近代史的分解由2023年開始,了解一下2023年以後的歷史就明白了。實在太多了在這裡也說不完。如《南京條約》《辛丑條約》《馬關條約》《二十一條》。

甲午戰爭,八國聯軍,九一八事變,七七事變。這些就是見證。

7樓:只對你情鐘

世界由各大利益集團組成,各大利益集團只要強大了,就會想方設法擴大自己的利益範圍,近代以前,中國閉關鎖國,沒有跟上時代,導致社會各方面全方位的暫時的落後,均衡的天平被打破,人類逐利的本性暴露無疑,當侵略他國能夠獲得暴利,而且得不到懲罰的時候,帝國主義當然會毫不猶豫的怎麼幹了,有了乙個表率,列強蜂擁而至也不意外了,但是中國人從來不是任人宰割的羔羊,絕對會反抗,包括軍事的,經濟的,全方位的反擊。

8樓:藏海一道

樓主 有侵略必然有反抗 這個道理很簡單啊 有人欺負你了 你是起來反抗 還是默默的被人家欺負呢?

9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辯證法慣用的非現實意淫伎倆。傳說中的矛盾論。總之是對也對,不對吧也可能。怎麼說都有道理。

10樓:匿名使用者

**有壓迫**就有反抗,就這麼簡單的道理。

11樓:慕澈拂煙

中國一直處於被列強侵略與反侵略的鬥爭中

一部中國近代史既是資本主義、帝國主義侵略、奴役中國人民的侵略史,也是中國人民不斷反抗內外壓迫的抗爭

中國近代歷史問題!資本帝國主義對中國的侵略史也是中國人民反抗西方列強侵略的鬥爭史

12樓:匿名使用者

自2023年6月第一次鴉片戰爭之後,西方帝國主義看到了中國的落後與愚昧,為了本國的利益,肆意在中國的領土上發動侵略戰爭,分割中國的領土掠奪中國的資源,他們的暴行激起了中國人民強烈的反抗,如:義和團運動,19世紀末中國發生的一場以「扶清滅洋」為口號,針對西方在華人士包括在華傳教士及中國**徒所進行大規模群眾暴力運動。在義和團運動中,有240多名外國傳教士及2萬多名中國**徒死亡;也有許多與教會無關的中國人被義和團殺害,數量遠超被害教民,難以統計(單北京死於義和團手下的有十數萬人);死亡的義和團拳民、義和團支持者以及其他中國人也不計其數,數量未有統計。

義和團運動的興起是有多種多樣的原因的,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帝國主義與中華民族的矛盾日益激烈化。自甲午戰爭後,中國陷入了被帝國主義列強瓜分的境地,各帝國主義加強對中國的政治與經濟侵略,加深了中國的民族危機,使廣大的中國人民深受其害,成為義和團運動興起的根本原因。這正是**有壓迫,**就有反抗,這就是兩者之間的辯證關係。

13樓:玲鳶殤

中國近代史是從2023年鴉片戰爭開始,近代史也是我國的一部屈辱史,總共持續了一百多年,自鴉片戰爭以來,到八國聯軍侵華戰爭,不僅僅有戰爭的存在,還有廣大勞動人民的反抗,其中要數義和團運動和太平天國運動最具代表性。

而至甲午中日戰爭以及辛丑條約的簽訂更是徹底使我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而後自戊戌變法開始,康梁等文人的不斷奮鬥,戊戌四君子的英勇就義也可以看出我們中國人民的反抗,孫中山的辛亥革命則是徹底推翻了我國的封建制度,也沉重的打擊了帝國主義,而新文化運動則是我國的反帝運動看到了希望的曙光。

因此可以看出,**有壓迫**就有反抗,只要國家的主權人們的利益受到侵害,人們則會奮起抗爭,所以中國近代歷史,不僅是資本帝國主義對中國的侵略史,也是中國人民反抗西方列強侵略的鬥爭史。

14樓:馬纓杜鵑

因為資本帝國主義侵略中國,使中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所以不甘心滅亡的中國人民不斷反抗西方列強侵略。

「2023年——2023年的中國近代史,既是一部西方帝國主義列強的侵略史,又是一部中華民族的抗戰史。各個階級

為什麼說中國近代史既是一部屈辱史又是一部抗爭史

15樓:曦月

屈辱史:由於統治者的無知,把超過世界

1/4人口的大國關在文明世界之外,妨礙了世界文明的程序,因此招致了先進文明的衝擊。不知道「改革開放」把自己融入文明世界,文明的衝突就是所謂「屈辱史」的本質。

抗爭史:以太平天國、義和團為代表的所謂「抗爭」其實就是愚昧落後的民族的一次大表演,對社會、民生的破壞力極強,應該受到嚴厲批判。洋務運動、康有為梁啟超領導的變法運動和孫中山領導的驅除韃虜運動有一定的積極意義。

然而,洋務運動沒有從制度層面考慮改革因此遭致以甲午戰敗為標誌的徹底失敗;最為正確的是康有為梁啟超領導的變法運動,但因慈禧為代表的保守勢力過於強大而書生康梁考慮欠佳也歸於失敗;孫中山領導的共和民主運動通過艱苦卓絕的奮鬥終於達到了終於達到了「驅除韃虜」的目的,但以三民主義為目標的「恢復中華」則沒有實現。後來的歷史正如康有為所預言,中國不保留乙個虛君「共和」就滑入了軍閥混戰境地。最後,其中一派借助居心不良的洋人勢力,加上善於利用謊言矇騙民眾,終於取得了相對強勢的地位,佔據了中國的大部分領地,然而,國家並未統一,內鬥並未停止。

至今還有不少民眾在抗爭之中。

16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被侵略、殖民、不平等條約夠早的歷史,當然有了壓迫就會有反抗,所以又成了抗爭史

17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八下的題目!!!

中國近代歷史,不僅是資本-帝國主義國家對中國的侵略史,也是中國人民反抗西方列強侵略的鬥爭史,結合你對

18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是歷史的必然,物競天擇。歷史永遠選擇最適合自己發展的模式,到了中國近代,中國的封建模式必然比不上西方的資本模式。

19樓:匿名使用者

西方列強以武力為後盾,以不平等條約為形式,千方百計的想把中國淪為半殖民地,殖民地。面對民族危機,救亡圖存成為近代中國的主旋律,維護國家統一,捍衛民族尊嚴,中華民族進行了可歌可泣而又十分悲壯的反侵略性鬥爭。 **有奴役,**就有鬥爭。

20樓:壟義硨

兩者之間表現了中華民族捍衛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的堅強決心和鬥爭精神。

21樓:樂陽櫻子

中國人要有民族仇恨!

22樓:逆流而逝的花

矛盾對立統一的關係。

一部中國近代史既是資本主義 帝國主義侵略 奴役中國人民的侵略

1 第二次鴉片戰爭 八國聯軍侵華。2 咸豐皇帝 慈禧太后和光緒皇帝。3 頑固派的阻撓 西方列強的阻礙 政治制度的腐敗 民族資產階級的軟弱 封建思想的束縛。中國近代史既是一部列強侵略中國的屈辱史,也是一部中國人民反抗外來侵略的抗爭史。請回答 1 近代列 1 鴉片戰爭 南京條約 第二次鴉片戰爭 天津條約...

為什麼說中國近代史既是一部屈辱史,又是一部抗爭史

屈辱史 由於統治者的無知,把超過世界1 4人口的大國關在文明世界之外,妨礙了世界文明的程序,因此招致了先進文明的衝擊。不知道 改革開放 把自己融入文明世界,文明的衝突就是所謂 屈辱史 的本質。抗爭史 以太平天國 義和團為代表的所謂 抗爭 其實就是愚昧落後的民族的一次大表演,對社會 民生的破壞力極強,...

中國近代史?分為幾類,什麼叫中國近代史?

中國民族的屈辱史 抗爭史 探索史三類。中國近現代史從1840年開始到1949年結束。從1840年鴉片戰爭到1919年 五四 運動前夕,是舊民主主義革命階段 從1919年 五四 運動到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夕,是新民主主義革命階段。什麼叫中國近代史?中國近現代史是區別於世界近現代史,專以中國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