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為什麼殺沈萬三謝謝了,歷史書上有沒有寫沈萬三被朱元璋殺了?

2021-08-04 01:50:36 字數 2587 閱讀 5775

1樓:莫扎特

沒有要殺沈萬三,只是發配邊陲。朱元璋準備在南京建都,並決定擴建應天城,把它建得非常有氣派。但由於戰事頻繁,開支浩大,根本沒錢修城牆。

豪富沈萬三答應負責修築聚寶門至水西門一段,還有廓房、街道、橋梁、水關和署邸等相關工程。他不僅延請一流的營造匠師,還整天在工地上督促進度,檢查質量。儘管一些「檢校」常去工地製造事端,撈取油水,沈萬三卻依然比皇家修築的城牆提前三天完成。

可這樣做,恰恰大駁了皇帝的面子。隨之,他竟又向朱元璋提出,打算以自己的百萬兩**,代替皇帝犒賞三軍。這終於讓明太祖龍顏大怒。

於是他被籍沒家產,發配充軍雲南邊陲。

沈萬三(有說生於2023年,另有兩說2023年和2023年,卒於2023年),本名沈富,字仲榮,俗稱萬三,元末明初商人、巨富。沈萬三通過開展海外**而積累原始財富,從而使他迅速成為「資鉅萬萬,田產遍於天下」的江南第一豪富。周莊「以村落而闢為鎮」,也實為沈萬三之功。

關於沈萬三富豪事,民間甚至傳說他有乙隻聚寶盆等等,由此反映出他財富多到不可勝數,生財聚財技巧高超。至今,蘇南、浙北、安徽一帶仍廣泛流傳著關於沈萬三的發財、豪奢、田產、經商以及家庭生活諸方面的許多故事、傳說。

歷史書上有沒有寫沈萬三被朱元璋殺了?

2樓:名字太難起了

歷史上沈萬三沒有被朱元璋所殺。

明朝初期朱元璋準備在南京建都,並決定擴建應天城,把它建得非常有氣派,但由於戰事頻繁,開支浩大,根本沒錢修城牆。

豪富沈萬三答應負責修築聚寶門至水西門一段,還有廓房、街道、橋梁、水關和署邸等相關工程。他不僅延請一流的營造匠師,還整天在工地上督促進度,檢查質量。

儘管一些檢校常去工地製造事端,撈取油水,沈萬三卻依然比皇家修築的城牆提前三天完成,可這樣做,恰恰大駁了皇帝的面子。

隨之,他竟又向朱元璋提出,打算以自己的百萬兩**,代替皇帝犒賞三軍,這終於讓明太祖龍顏大怒。

於是沈萬三被沒收家產,發配到雲南邊陲沈充軍,萬三在雲南邊陲度過了一生中最後的歲月,於2023年追隨張三丰到福泉山修道,後病逝在了平越,2023年,沈萬三仙逝後安葬於福泉山。

3樓:匿名使用者

沈萬三從江南巨富到家破人

亡,都發生在明朝洪武年間。這就要從朱元璋攻蘇州城說起了。當時,張士誠所以能固守蘇州達八月之久,是因為得到蘇州富民在財力上的支援。

作為富民之首的沈萬三,當然出力非凡了。城破之後,朱元璋對蘇州富民甚至老百姓恨之入骨,採取了一系列報復措施。沈萬三是個精明的商人,當然看到了形勢的嚴峻,只能大拍皇帝的馬屁以求得太平。

先是朱元璋要建南京城,沈萬三就「助築都城三分之一」,即現今南京城牆的中華門到水西門一段;後來索性想趁熱打鐵,請求出資犒賞三軍,這一下拍到皇帝馬腳上。朱元璋大怒,「匹夫犒天下之軍,亂民也,宜誅之。」好得馬皇后還算清醒,覺得有點過分,勸道:

「不祥之民,天將滅之。陛下何誅焉!」沈萬三才保住小命,發配雲南,最後客死他鄉。

這是洪武六年的事。

俗語說,「瘦死的駱駝比馬大」,沈萬三家族財產損失大半,當家人又發配雲南,但家族仍然人丁興旺,生活照樣過得瀟灑。就是因為太瀟灑了,引出了滅門之災。

事情發生在洪武末年,沈萬三的女婿顧學文,因和乙個女子**,莫明其妙的牽扯到藍玉案中,致使沈家幾乎滿門抄斬。這件事在清嘉慶《同里志》中有詳盡記載,情節的離奇曲折足可以拍一部《沈萬三後傳》。現簡述如下:

洪武時,同里鎮有陳某者,生有一子,是個弱智。這弱智兒娶妻梁氏,倒是個知書善吟的美貌女子。如此才貌雙全的女子,當然名揚四海。

這時,周莊沈萬三的招贅女婿顧學文,聽說後就十分傾慕,常藉故雇船往來周莊同裡之間。船到同里,就停泊於梁氏居室的窗下。一來二往,顧與梁氏幾次照面。

顧慕梁之美色,梁羨顧之英俊,只是缺少機會了。顧學文就買通當地惡少,引誘梁夫弱智兒,出門飲酒賭博;又指使梁的鄰居——乙個老嫗,帶了新奇的首飾送給梁氏,並用言語挑逗。梁氏本已對顧有好感,於是一拍即合。

從此兩人頻頻書信來往。弱智兒懵然不知。其父因在外當差,難得回家,也被蒙在鼓裡。

只有陳某的兄長,也就是弱智兒的伯父,綽號陳縮頭的,隱約聽到一些風聲,但也苦於沒有證據。也是合該事發:梁氏疏於謹慎,竟把顧學文的書信裁開後捲成紙燃放在燈罩下。

陳縮頭就買通梁氏身邊的僮兒,把紙燃偷出,補綴成幅後,寄給在外當差的陳某。陳某看後,明白真相;況且顧學文的信末都蓋有松月圖章,更是鐵證如山了。陳某尋思,僅憑這樣一封書信,告到官府,不見得會有什麼結果,弄不好反而敗壞了陳家的聲譽。

這時正好藍玉大案案發。藍玉是開平王常遇春的妻弟,為朱元璋打天下立下汗馬功勞,封為涼國公。江山坐定,藍玉就恃功驕傲,廣蓄莊奴,欺凌百姓。

朱元璋怕尾大不掉,狠狠地定了他個謀叛大罪。陳某正愁怎樣為傻兒子報仇,見此案發,牽連日廣,就趁機誣告顧學文與藍玉通謀。一牽涉藍玉案,就不再是什麼私情事,立時三刻變成要案。

結果,不但顧學文,連同他的父親和兄弟被殺,連他的妻族,包括沈萬三的兒子沈旺在內的一大批人,都殺掉了。梁氏亦被其父逼令自縊。這件事從洪武二十六年起到洪武三十一年才平息。

從此,沈萬三家族徹底敗落了。這兩件事,一件發生在洪武初,一件發生在洪武末,看來都像是冤案。只是因為朱元璋要向蘇州富民報復,巨富沈萬三,首當其衝了。

4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被殺,沈後來被流放到雲南一家充軍,就病死在那了

5樓:匿名使用者

電視是虛構的 歷史上去看明史 裡面有寫

為什麼朱元璋喜歡殺下屬的女人,這些女人如何得罪他了

朱元璋他本身就是乙個生性較為殘忍的帝王,他原本就是乙個放牛的。如果他後來沒有起兵造反的話,我相信憑藉他的當時的經濟條件與地位他是找不到媳婦兒的。後來朱元璋當上了皇帝,他有眾多的嬪妃,但他並沒有善待這些嬪妃。有的嬪妃被處死而且還沒有下葬,直接就是像那些死貓死狗一樣被拋屍荒野。朱元璋就連他所寵愛的李賢妃...

朱元璋在位時殺那麼多人為什麼沒人造反

關於老百姓的不造反。朱元璋確實殺了很多人,但是大部分都是 及其家屬,並沒殺多少老百姓。這裡要說的是,朱元璋是一個非典型的 暴君 我們看看歷史上的其他暴君,從秦始皇開始,無一不是搜刮民脂民膏,對老百姓剝削的不遺餘力,自己過著極端奢侈的生活。面對這樣的暴君,老百姓當然要造反。但是我們看朱元璋,他對待老百...

人生為什麼無奈,謝謝了

人生滋味 千百種 但是最多的一種 就是無奈 想想身邊的人 只要是上有老 下有小的 誰沒有無奈之處 人生原本就是充滿喜怒哀樂的,如果只有幸福的話那還有什麼意義。為什麼人說生亦難,死亦難,人生無奈,謝謝了哲學 我也就是個菜鳥,只是對哲學有點興趣,談不上高見,只是拋磚引玉罷了。況且這個,用哲學解釋的話,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