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日食??如題謝謝了

2021-10-05 23:16:48 字數 4395 閱讀 1516

1樓:手機使用者

這是因為太陽遮住了,開玩笑的。其實是因為太陽,地球和其他星球連成一條線,其他星球在中間擋住太陽的光線,以致太陽光不能到達地球,所以發生日食,其他星球主要是水星,金星,還有月球(謝謝採納.)

2樓:手機使用者

日食:太陽圓面被月球遮掩的現象。根據交食的情況,可分為日全食、日偏食和日環食。

由於地球軌道與月球軌道有一個5度的夾角,在特定的時間月球會執行至一個特別的位置,令太陽、月球及地球連成一線,這時月球剛好遮掩了太陽的光球,這樣便形成一次日食。 罕見的日全食 一次日全食的過程可以包括以下五個時期:初虧、食既、食甚、生光、復圓。

初虧:由於月亮自西向東繞地球運轉,所以日食總是在太陽圓面的西邊緣開始的。當月亮的東邊緣剛接觸到太陽圓面的瞬間(即月面的東邊緣與月面的西邊緣相外切的時刻),稱為初虧。

初虧也就是日食過程開始的時刻。 食既:從初虧開始,就是偏食階段了。

月亮繼續往東執行,太陽圓面被月亮遮掩的部分逐漸增大,陽光的強度與熱度顯著下降。當月面的東邊緣與日面的東邊緣相內切時,稱為食既。此時整個太陽圓面被遮住,因此,食既也就是日全食開始的時刻。

在太陽將要被月亮完全擋住時,在日面的東邊緣會突然出現一弧像鑽石似的光芒,好像鑽石戒指上引人注目的閃耀光芒,這就是鑽石環,同時在瞬間形成為一串發光的亮點,像一串光輝奪目的珍珠高高地懸掛在漆黑的天空中,這種現象叫做珍珠食,英國天文學家倍利最早描述了這種現象,因此又稱為倍利珠。這是由於月球表面有許多崎嶇不平的山峰,當陽光照射到月球邊緣時,就形成了倍利珠現象。倍利珠出現的時間很短,通常只有一二秒鐘,緊接著太陽光就全部被遮蓋住而發生日全食了。

日全食時,大地變得昏暗,獸驚歸巢穴。這時天空中就會出現一番奇妙的景色:明亮的星星出來了,在原來太陽所在的位置上,只見暗黑的月輪,在它的周圍呈現出一圈美麗的、淡紅色的光輝,這就是太陽的色球層;在色球層的外面還瀰漫著一片銀白色或淡藍色的光芒,這就是太陽外層的大氣—日冕;在淡紅色色球的某些地區,還可以看到一些向上噴發的像火焰似的雲霧,這就是日珥。

日珥是色球層上部氣體猛烈運動所形成的氣體“噴泉”。色球層、日餌、日冕都是太陽外層大氣的組成部分,平時在一定的條件下也可以觀測到,但在日全食時,這些現象可以看得特別清楚。 生光:

食既以後,月輪繼續東移,當月輪中心和日面中心相距最近時,就達到食甚。對日偏食來說,食甚是太陽被月亮遮去最多的時刻。月亮繼續往東移動,當月面的西邊緣和日面的西邊緣相內切的瞬間,稱為生光,它是日全食結束的時刻。

在生光將發生之前,鑽石環、倍利珠的現象又會出現在太陽的西邊緣,但也是很快就會消失。接著在太陽西邊緣又射出一線刺眼的光芒,原來在日全食時可以看到的色球層、日珥、日冕等現象迅即隱沒在陽光之中,星星也消失了,陽光重新普照大地。 復圓:

生光之後,月面繼續移離日面,太陽被遮蔽的部分逐漸減少,當月面的西邊緣與日面的東邊緣相切的剎那,稱為復圓。這時太陽又呈現出圓盤形狀,整個日全食過程就宣告結束了。 日偏食的過程和日全食過程大致相同,由於它只發生偏食,因此就只有初虧、食甚和復圓,而沒有食既和生光這兩個階段。

日環食則同樣有初虧、食既、食甚、生光和復圓等階段。 天文臺對日全食或日環食進行預報時,往往要把這五個階段的時間報告出來。人們根據這些報告就可以瞭解整個日食的過程,並進行觀測。

至於日偏食,天文臺在預報時,當然就只給出初虧、食甚和復圓這三個時刻。 我們在日食的預報中,常常還可以看到“食分”這樣一個詞,它是用來表示日食的程度。對於日食而言,食分並不表示太陽圓面被遮俺的面積,而是表示日面直徑的被遮部分與太陽直徑的比值。

以太陽的直徑作為1,如果食分為0.5,這就表示太陽的直徑被遮去了一半;如果食分為1,那就是太陽的整個圓面被遮住,那就是日全食。很顯然,食分越大,日面被遮掩的程度就越大。

日偏食的食分是小於1.0的,日全食的食分是1.0。

食帶月影掃過的地方。日食的時間長短,同月球影錐在地面上移動的速度以及地球的自轉方向有關。以日全食來說,由於月球的視直徑僅略大於太陽,同時月影在地面移動速度很快,因此日全食的時間是很短暫的。

在全食帶的某個地點所看到的日全食時間通常只有兩三分鐘,最多不超過7分鐘。如果全食帶經過赤道附近地區,日全食時間就可延續到7分40秒,這時是觀測日全食的最好機會。 在發生日環食時,月亮總是位於遠地點附近,這時月亮執行的速度較慢,因此日環食的時間比較長,如果日環食發生在赤道附近,那麼在赤道附近觀測日環食的時間可長達12分42秒。

就全球範圍來說,如果把月亮半影開始遮掩日面的時間計算在內,日食時間的長度由初虧至復圓的整個過程可長達三個半小時。 日偏食的時候,由於月影範圍大於其本影,食相經過的時間長短要視食分的大小而定,食分愈大,時間也就愈長。 由於月亮的影錐又細又長,所以當它落到地球表面時,所佔的面積很小,至多不會超過地球總面積的萬分之一,它的直徑最大也只有二百六十多千米。

當月球繞地球轉動時,影錐就在地面上自西向東掃過一段比較長的地帶,在月影掃過的地帶,就都可以看見日食。所以這條帶就叫做“日食帶”。帶內發生日全食的,就叫全食帶;帶內發生日環食的,就叫環食帶。

可以看到偏食的範圍很廣闊,已經不像一條帶子,而是很大的一片地區。 全食帶是一條寬度不過二三百千米,長約數千到10000千米的狹窄路徑(有時全食帶的寬度甚至只有幾千米),只有在全食帶掃過的地區才能看見日全食或日環食的發生。全食帶的兩旁是較廣闊的半影掃過的地區,在這些地區內可見偏食。

離全食帶愈近的偏食區,所見偏食程度愈大;離帶愈遠,可見偏食程度愈小;半影區以外的地方是看不見日食的。 由於月球是由西向東執行,所以它的影子也是沿同一方向執行,因此各地看到日食的時間是不同的。當地面上的西部地區已經處在黑影區域內,這一地區的人已經看到日食時,東部地區的人卻不能同時看到日食,得在月影向東移來後才能看到日食。

所以,西部地區的人總是比東部地區的人先看到日食。 日食每年都有發生,但由於全食帶是一條狹窄的影帶,據估計,平均每200~300年,某一地區或城市才有機會被全食帶掃過,所以,對住在一個城市的人來說,一生可能未看到過一次日全食。 如何觀測日食?

觀測日食,不要用眼睛直接正對著太陽**。幾十年前,就因為直接用眼睛看日食,德國有幾十人雙目失明! 這是因為太陽光以及其中看不見的紅外線包含大量熱能,被物體吸收後會產生大量的熱。

大家都有這樣的體會,用眼睛直接看太陽,即使只看短短的一剎那,眼睛就會受到很大的刺激,好久好久眼前一片昏暗,很難恢復過來。眼睛裡有一個水晶體,它能起聚光鏡的作用。對準太陽看,太陽的熱能被它聚集在眼底的視網膜上,就會覺得刺眼;如果經過一些時間,視網膜就會被燒傷而失去視力。

在發生日食時,通常可用一塊塗了黑的玻璃放在眼睛前面看(或者把玻璃放在煙火上面燻黑)。 墨層的厚度要均勻,能使眼睛透過它而看到太陽成為古銅色,看上去既不刺眼,又能看清楚。 有時也把加了墨汁的水倒人盆中,**映在水中的太陽。

也有的拿完全**的相片底片,幾個疊在一起**。 用望遠鏡**的人,必須在鏡片前加上濾光片,原理也同樣是為了減弱太陽光, 使它不致燒傷眼睛。 但無論如何絕對不能把眼睛湊近望遠鏡直接去看太陽,否則就會把你的眼晴燒傷。

在不觀測時,不要將望遠鏡或相機指向太陽,並須蓋上鏡頭蓋,以免鏡頭過分吸熱,導致爆裂。

3樓:漆凡

日食的種類 日食共有三種,即:日偏食、日環食和日全食。月球遮住太陽的一部分叫日偏食。

月球只遮住太陽的中心部分,在太陽周圍還露出一圈日面,好象一個光環似的叫日環食。太陽被完全遮住的叫日全食。這三種不同的日食的發生跟太陽、月球和地球三者的相互變化著的位置有關,並且也決定於月球與地球之間的距離變化。

月球比太陽小得多,它的直徑大約是太陽直徑的四百分之一,而月球與地球間距離也差不多是太陽與地球間距離的四百分之一,所以從地球上看,月亮與太陽的圓面大小差不多相等,因而能把遮住而發生日食。 地球公轉和月球公轉軌道都是橢圓,不論是太陽與地球間距離,還是月球與地球間距離,並不是固定不變的,而有時比較遠,有時又比較近,因此月球本影的長短也不一樣,月球本影最長時有379660公里,最短時為367000 公里,而地球與月球之間的距離最近時為356700公里,最遠時達406700公里。如果某個時刻月球本影比地球與月球之間的距離大,地球上被月球本影掃過的地帶就可以看到日全食。

如果月球本影比地球與月球之間的距離小,月球本影的尖端到不了地球的表面,那麼在影尖延長出來的小影錐(叫偽本影)掃過的地帶可以看到日環食。被月球半影掃過的地帶均可以看到日偏食,在偏食區內離全食區越近,偏食的程度就越大。月球本影和半影沒有掃過的地方,根本看不見日食

4樓:沭陽

由於在太陽的引力作用下,黃道和白道的交點會不斷地沿著黃道從東向西移動,每年約移動20度,這個方向與太陽沿黃道執行的方向相反,因此太陽在黃道上連續兩次通過同一交點所經歷的時間間隔(這個間隔叫“食年”)比一年(365.2422天)要短,只有346.62天,要約少19天。這樣就會產生兩種情況:一種情況是一年365.2422天之內,包含了兩個完整的食季和一個不完整的食季。

比方說第一個食季開始1月初,那麼經過346.62天一個食年之後,第三個食季就會在同一年的12月中旬開始,在這種情況下就可能發生五次日食和兩次月食;另一種情況是一年365.2422天之內,包含了兩個不完整的食季(一個在年頭,一個在年尾)和一個完整的食季,在這種情況下就可能發生四次日食和三次月食。

5樓:sb祭門

這是個很複雜的問題、、哇、天黑了、、不會是日食吧(看了看手錶)、原來已經晚上了啊。汗。- -|

貓為什麼要吃魚如題謝謝了

貓喜歡在夜間捕食老鼠,並且有一整套高超的捕鼠 裝備 貓的鬍鬚好比 雷達 天線,是貓身上最靈敏的器官,特別在夜間,它能依鬍鬚探知洞穴的大小,然後確定自己是否通過。當貓躺在一處打盹時,總愛把耳朵貼在前肢的下方靠近地面,一旦有老鼠走動,貓立即會驚醒,因為地面傳聲比空氣傳聲快得多。誰都認為貓的眼睛能明察秋毫...

為什麼會不斷宕機如題謝謝了

開啟機箱,看看cpu風扇是否在運轉,在很多情況下,電腦會莫名其妙自動關機 自動重啟 頻繁宕機 頻繁藍屏。這種情況是電腦在使用過程中最最頻繁出現的故障了。出現這種故障的原因主要有三個 1 pci裝置 記憶體條等裝置沒有插穩或者鬆動 2 硬體裝置不相容或者裝置本身有質量問題 3 硬碟有壞道或者有壞的扇區...

有什麼好看的喜劇?如題謝謝了

精品喜劇電影 東成西就 賭聖 一本漫畫走天涯 整蠱專家 逃學威龍 賭俠ii之上海灘賭聖 家有囍事 鹿鼎記 審死官 武狀元蘇乞兒 唐伯虎點秋香 國產凌凌漆 大內密探零零發 97家有喜事 行運一條龍 喜劇之王 回魂夜 賭俠 精武門 新精武門 大話西遊2部 五福星系列電影 煎釀三寶 聲色犬馬 搶錢夫妻 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