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安慰剛剛失去親人的人,如何安慰剛剛失去親人的朋友

2021-08-03 13:25:37 字數 6536 閱讀 2846

1樓:浮生餘記

我覺得想要安慰剛剛失去親人的人的話,你再怎麼安慰都是沒有用的,他已經聽的太多了,最好的辦法就是陪在他身邊。

2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你可以多多陪伴你的這位親人。我是說多和他說說話,不要再引起他的思念,失去親人的感受,一般來說,時間都會沖淡一切的。慢慢的他就會好起來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對方剛失去親人要陪伴在她的身邊,是朋友也要幫她做一些事情,這樣才能讓她感覺到你的關心和溫暖,讓他節哀順變。

4樓:左左的今天

非常的突然,太讓人接受不了了,非常理解你的感受呢,實在是太突然了,然後希望你能接受這個現實,並且也節哀順變,他的去世也可能是給他自己的一種解脫,對他來講是沒有痛苦的就挺好的,不要太過於傷感了。

5樓:勇往直前

節哀順變,沒有誰能永遠活著,都會有這一天,或早或晚而已,所以逝者已逝,活著的人就要珍惜每一天,過好每一天,與其在悲痛中沉淪,不如走出來去做更多有意義的事情。

6樓:匿名使用者

告訴他老人終歸是要走的,人的一生無論是誰都無法逃避這樣的事實。生命雖不能永恆,但母親給他的愛卻是永恆的。生老病死是每個人都要面對的事情,老人看到子女們都平安喜樂,想必走的時候也是心安的,如果這時苦壞了自己被老人知道了反而讓她不能安心放手。

7樓:果瑰瑋

一切順其自然吧,因為凡事都得順其自然的好,我覺得。

8樓:開心點哦耶

簡愛隨便呀,一定要開心的生活,你的生活是最重要的,一定要不要放棄自己的生活?

9樓:仙女可愛到炸

當我們得知某個親人去世的訊息時,都會陷入悲傷、遺憾、震驚、懊悔等情緒,更難以去接受這個殘酷的現實。假如此時朋友及時地給予安慰,我們內心的各種情緒會得到一定的緩解。

那麼,假如朋友剛失去親人,該怎麼安慰對方合適?具體有三點建議,如下:

建議一:得知朋友失去親人的訊息,第一時間聯絡對方,說一些寬慰的言語;

建議二:當朋友參加完親人的葬禮,第一時間陪著對方,陪伴勝過千言萬語;

建議三:朋友失去親人一段時間後,可以邀約對方遊玩,用歡樂去淡化悲傷。

接下來,會針對這三點建議進行詳細闡述,並給出具體細節,相信你會得到該有的收穫。

建議一:得知朋友失去親人的訊息,第一時間聯絡對方,說一些寬慰的言語

當得知身邊的好朋友親人去世時,我們需要第一時間聯絡對方,詢問是否需要幫助,並藉此安慰對方。當然,在安慰的言語上我們需要特別的注意,以免加重對方的負面情緒。

1、不積極向上的話不要講。避免說一些偏頗、消極的言語(例如:人怎麼說沒就沒了),此時對方更需要被鼓勵。

你可以說:「阿姨也不想看到你這樣傷心,振作起來,還有很多事需要你,死者為大。」

2、不要說不得體的客套話。朋友之間無需太多的客套,尤其是當對方剛失去親人,就更不要去說一些冠冕堂皇的客套話,一點實際意義都沒有。如:

你的感受我能了解、請你節哀、看開些吧、一切都會沒事的。

3、朋友哭泣時,只需陪伴。當朋友痛哭流涕的時候,不要再去出言安慰,這個時候你說什麼對方都不會聽。你只需要陪在他身邊就好,適時地遞上紙巾,就是很溫暖的舉動。

當乙個人遭遇不幸的事,他會逐漸的陷入負面情緒,讓自己沉浸在其中。此時,身為朋友的你,只需要鼓勵對方,為他提供合適的幫助和陪伴即可。

建議二:當朋友參加完親人的葬禮,第一時間陪著對方,陪伴勝過千言萬語

當朋友的親人葬禮結束之後,你需要及時地陪在對方身邊,以免對方再次情緒失控。在很多時候,當乙個人傷心哭泣時,僅僅需要乙個擁抱就可以緩解。此時,再多言語上的安慰,也不如陪在她身邊給予對方溫暖。

我們需要了解,安慰悲痛者最有效的方式就是運用「共情」去體會對方的悲傷。在《論關愛》裡這樣提到:「共情就是關懷乙個人,必須能夠了解他及他的世界,就好像我就是他,我必須能夠好像用他的眼看他的世界及他自己一樣,而不能把他看成物品一樣從外面去審核、觀察,必須能與他同在他的世界裡,並進入他的世界,從內部去體認他的生活方式,及他的目標與方向。

」人類最高端別的安慰,就是理解別人的痛苦,並陪伴對方。雖然我們不能夠真正意義上的做到感同身受,去全面地理解他人的所想所感,但是這對於我們安慰他人來說,卻知道對方當下最需要的是什麼。

說了這麼多,就是想讓大家明白「共情」的重要性。你只要深刻的知悉這一點,才能給予朋友最大的幫助,讓其更快地擺脫消極情緒,從而用積極的心態面對未來。

建議三:朋友失去親人一段時間後,可以邀約對方遊玩,用歡樂去淡化悲傷

當朋友失去親人一段時間之後,可以組織一下活動,三五個好友一起邀請對方一起去遊玩或者其他集體活動。盡量把氣氛搞得歡樂輕鬆,多去讓朋友參與,唯有如此才能一定程度上排解心中的鬱結。

在具體活動的選擇上,提供如下的建議:

1、郊遊。到大自然中去暢遊一番,是緩解壓抑、悲傷情緒的最佳方式。當你離開封閉的小房間,身處戶外的時候,你會感受到空間的放大,由於這種體驗你內心深處的積壓情緒會得到一定程度的釋放。

假如此時再有好友陪伴,更能緩解各種負面情緒,讓自己發出真誠的笑聲,積極地面對未來。

2、唱歌。人在大聲地唱歌時,會把情感帶入其中,當一首歌觸及你內心傷痛的時候,你就會把這種情緒融入進歌聲中,從而去釋放悲傷情緒。這也是為什麼許多人選擇到ktv唱歌的原因所在,因為唱歌可以緩解壓力,讓情緒得到釋放。

3、聚餐。聚在一起吃個飯,相互之間溝通一番,是我們日常生活比較常見的交際方式。在針對失去親人的朋友時,我們需要多關照對方,讓她感受到輕鬆愉悅的氣氛,從而減少失落情緒。

總之,我們盡量去製造較為舒適的氛圍,用大家的力量去帶動失去親人的朋友,讓她更快地脫離親人離世的陰影。

10樓:貼心解答

這樣的人肯定非常的傷心,最好多陪陪她。就算不說話也行。

如何安慰剛剛失去親人的朋友

11樓:匿名使用者

陪陪ta吧!這個時候的ta聽不進任何安慰的話,最需要的可能就是安全感。如果ta想說自然會跟你說的,ta不想說話的話就不要特意去安慰ta。

這個時候你只需要在ta身邊默默地陪著ta,讓ta知道至少還有你在ta身邊,只要ta需要,你會一直這樣陪著ta。失去親人的痛只能用時間慢慢抹平,也只能靠自己深埋心底。來自任何一方的安慰在這個時候都會顯得是多餘的,而且是那麼的蒼白無力。

而唯一——陪伴可能會是最好的安慰。

怎樣安慰失去親人的人

12樓:冰雨夢悠悠

不要遲疑 盡快聯絡

最最重要的,是盡快和遭此打擊的人聯絡上。對喪親者人來說,第一時間的接觸,是他們得到支援的最重要因素。收到喪親之痛的人會從他人那裡得到力量和支撐,就像植物依靠陽光而得以生存、茁壯。

我們必須伸出援手,喪親者才能夠從我們身上得到力量。

如果距離不成問題,就應到場,倘無不妥,就立刻去探視喪親者。當然,有時候兩地相隔,這是辦不到的,若是如此,那就打通**或寫封信去慰問,不要遲疑。

人跟人在一起得到力量

每次有親人過世,來安慰的人總會讓我們驚訝。他們總是我意想不到的人。起初,我會對某些近親好友感到失望和不滿,因為他們竟沒有在我悲傷的時刻有所表示。

後來我才知道,我的悲傷會讓那些關係特殊的人手足無措,而真正來的人則比較適合幫忙。關係密切的朋友往往悲不自抑,內心猶豫,而未能到喪宅走動。他們幫不上什麼忙,反倒是不由自主上門來弔唁的人,更能有力地為喪親者打氣。

因此,你必須聽從內心的召喚,以確定是不是要去安慰人家。

英文本的「安慰」(comfort),是由兩個拉丁字根「com」和「fortis 」組成的,意思是「人跟人在一起得到力量」。親友過世時,喪親者強烈地需要安慰,而最親近的家人卻往往無法當彼此的後盾,因為自己也悲不自勝。

有時候關係較為疏遠的親友——在這種場合不算核心要角的人——反而能付出援助、能量和氣力,這常常是那些心力耗竭的至親所拿不出來的。

例如,幼子罹難,為人父母的受到如此打擊,要想彼此扶助,常常難乎其難,他們也許不但不相互扶持,反倒拖拽住對方,往下拉扯。一位社會助人者將這種情形比擬為兩根彎曲的棍子,彎曲的部分就是它最痛苦的部分,支撐不了任何人。

一位兒子去世的父親說道,當他度過了還算不錯的一天,快要重見天日了,太太卻往往還在窒息的邊緣苦苦掙扎。狂暴的拉扯會把快要脫困的人拉下來,引起怨憎,依次又產生憤恨、歉疚和無數負面的情緒。

因此,我們先別以為對方家裡人那麼多,而自己是個無足輕重的人,對於喪親者來說,外來的協助是極為寶貴的,溫柔地伸出援手吧。

擁你入懷

再多的鮮花,再多的膳食和慰問卡,都無法取代你個人的同在。心中的溫暖,一種特定的慰撫作用,只能在人與人的接觸中產生。伸出手來溫暖地觸碰,被堅實的臂膀擁入懷中,一同落淚,都格外能夠撫平悲傷。

我婆婆葬禮的那一天,一位侄兒帶給我的肢體接觸,讓我明白這種身體帶給心理的支撐的重要性。那是乙個酷寒的十一月天,氣溫不到華氏十度(攝氏零下四十度)。定居在加州的丈夫和我,身上只有最單薄的衣物,我穿一件質料很輕的外套,我丈夫則是平常上班穿的西裝。

蕭索的墓園裡,冷風呼嚎著,大地冰封,我們下了車,腳下吱吱嘎嘎地響。

侄兒大衛為我們開車門,我們下車,他沒有走開,反而把大衣拉開來,張開手臂將我們拉向他的身體。大衛塊頭很大,很輕易地把我們擁入懷中,用大衣阻擋寒風。我們並立著,一直到葬禮結束。

每次講起這件事,我沒有不為之哽咽、熱淚盈眶的。最重要的並不是大衛的體溫給了我們溫暖,而是他那雙臂膀帶來的庇護,還有那份細心體貼感動了我們夫妻倆,讓我們的哀痛好過了點。

當最需要的時候,不同輩分的人相互伸出援手,我很感激那些時刻和記憶。

化解這世上的不幸

卡爾•孟寧格(carl menninger )曾說,我們的生命的主要目的,就是在化解世界上的不幸。我們每一天的生活都會提供這麼做的機會。有時很花力氣,有時卻輕而易舉,有時是在葬禮時用大衣擁著自己的親屬!

但是很多人卻因怠惰、害怕或自私而裹足不前。

幫助一位遭受喪親之痛的人,就是在化解這個世界上的不幸。那可能會耽誤你的計畫,打亂了你的行程的安排,但是幫助別人是件很有價值的事,這便是給你的犒賞。

羅伯•溫寧嘉在《希望的禮物》(a gift of hope )一書中,談到了如何從打擊和心碎中熬過來。他採訪一百多人,想明了他們何以能禁得起生命中重大的悲劇事件。結果有個重要的發現:

那些人總是記得某個扶助他們、並且帶來希望的人。

露薏絲•卡柔(louise carroll)於《安慰》一文中也寫道關於哀傷的人,「雖然看不出他眼中含著眼淚,但是身體上的觸碰和愛的關懷一定讓他的內心為之溫暖。往後,他也許記不得當時人家說了什麼,但他將會記住那份溫暖和親近。那將會有一層愛的油膏覆蓋在他的悲傷之上,幫助他度過艱難的時光。

」愛的油膏要怎樣才能創造出來呢?只要真心關懷,有助人的意願、傾聽的雙耳、誠摯的祈禱,和盡可能到場與他們同在。

初接觸到喪親者,要對他們開口說些什麼是很難的,很多人會迴避他們,因為想不出該講什麼話才適當。似乎沒有任何話語和措辭是對勁的。但是用不著那樣,你只要講出心裡的感受就可以了。

聖艾修培里曾經寫道:「唯有帶著真心看待事物才能看得正確,光憑肉眼是看不到要點的。」之所以如此,是因為大部分的人都太會隱藏自己真正的感情。

當我們詢問一位痛失所愛的人最近好不好?得到的答案往往是:「還可以。

」我們要越過這些刻板的答案,探出真情。

與你同在

有時候擁抱或握手所能表達出的切身感受,要比話語來得好。我常問那些喪親者,什麼是讓他們印象最深刻的訊息,他們總是一再地說,那時人家講了些什麼話都不記得了,但是那天來到家裡的人,他們總都記得。

到喪親者家中弔唁時,態度要委婉坦然,有同情心。同情心是指從憐憫進入到感同身受,是用一種溫厚的方式對他們敞開胸懷。這意味著要把個人的憂慮和需要擱一邊,完全把自己騰出來,與喪親悲痛之人「同在」。

表達同情通常是什麼話也不要說。我看到一位牧師的表現就是乙個很好的例子。那位牧師來到逝者的床邊,和親屬們一起禱告之後,便進到客廳,脫下外衣,解下領帶,然後在一張搖椅上坐下,一言不發。

我們安寧療護的義工一看到那位牧師坐鎮下來,便明白自己該做的已經告一段落,不必再逗留下去。牧師會照料逝者的妻子,一直到其他親屬趕來。他並沒有說什麼話,但整個屋子都能因他的存在而感受到那份悲憫。

我叔叔過世的那天晚上,情形也與此類似。一位年輕人前來弔唁,自稱是我叔叔十年前中學教過的學生。他說我叔叔是個好人,一位很好的老師。之後他就在屋內的角落坐下,整整逗留了四個小時。

到最後,那位年輕人默默地跪在叔叔的靈柩旁邊,之後才辭去,我叔叔一家人和我都感動得說不出話來。那麼漫長、悲傷的四個小時裡,那位年輕人什麼話也不必說,他的同在勝過千言萬語。

附錄——

不得體的客套話

人們在內心不安或講不出話時,通常會說些陳詞套話。我和很多有過喪親之痛的人談話得知,當乙個人剛剛失去所愛時,最不適宜向他們講些客套話。老掉牙的客套話太做作,太沒有意義,一點都幫不上什麼忙。

事實上,那會讓哀戚的人覺得不被人了解,更感到孤單。

請不要說:

時間會**一切。

看開點吧。

你心愛的人已經上天堂了。

老天決不會讓我們承受不了的。

請你節哀。

你的感受我能了解。

一切都會沒事的。

如果有什麼我能幫得上忙的,請儘管說。

請改說:

你一定感到這樣的痛苦沒有止境。

這種痛苦實在太令人難以承受了。

你心愛的人已經解脫了,但我知道你還很痛苦!

你一定覺得非常的苦。

請你盡情地哭吧,沒關係的。

我好擔心你,真不敢想像你現在的感受。

我能為你做什麼嗎,請告訴我。

我明天再打**來,看看有什麼能幫得上忙的。

怎樣安慰失去親人的人

這時的女人最需要安慰,你最好時時刻刻都和她在一起.你不必說太多的話來安慰他,當她看你的時候你最好投以相同柔弱的目光給她,她會覺得你的心情是和她一樣痛苦的.除了精神上的安慰,你最好能幫它解決點實際的問題,這樣她會永遠信任你,永遠愛你的.從好的方面考慮,死亡對於有些人來說並不是一件壞事,與其天天受病魔的...

如何安慰失去老公的朋友,如何安慰乙個失去老公的朋友

最好不要安慰,讓她自己冷靜一下,之後再安慰也不遲!節哀順便,人生有許多事不完美的,你還要繼續走以後的路,大哥也想你能過的好,早日從傷心中走出來!發資訊怎麼能解決的掉問題?最好就陪她去散散心啊 時間會沖淡一切的 勇敢的面對現實,堅強的活下去,找個時間出去散散心 怎麼安慰失去老公的朋友 痛苦的東西都是錯...

如何緩解失去親人的痛苦

留住他的音容笑貌作為永遠的回憶 多想他美好的東西。忘記他痛苦的東西 化悲痛為動力。加倍做好自己力爭優秀。將來更好地孝敬父母 這也是弟弟未盡的責任,你要努力加倍完成 儘快讓自己的心情陽光起來!做自己該做的事情!這也是弟弟願意看到的 與其在悲痛中傷害自己的身心浪費青春和時光,還不如立即振作起來一心一意開...